什么是REST?

1.背景介绍

要解释什么是REST,你应该先了解什么是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形象一点说就是像一个公司比如腾讯,阿里巴巴之类,他们可以提供一个API,然后我们或者一些其他的小公司可以编一个软件去跟这个接口(API)进行相连或交互。

举个例子,比如你可以用手机的其他软件分享内容到微信朋友圈或者新浪微博,这些软件就是与微信和微博的api进行了交互。知道了API,那么就容易理解REST了。它是一种架构风格,腾讯公司或其他公司建立API时要遵守的一种规则/风格,当然也有其他规则可以用。

要具体知道什么是REST,我们又必须提到Web,因为REST是以Web为平台的。Web是分布式信息系统为超文本文件和其他对象(资源)提供访问入口。
资源是Web架构的关键点,需要3个操作:
识别(identify),表示(represent),交互(interact with)

通过这三个操作,又引出三个概念:
1.uri(统一资源标识符包括url和urn)识别资源;
2.representation (例如html,图片,视频等等)表示资源;
3.通过协议(包括http,ftp等等)与资源进行交互。

所以REST就是选择通过使用http协议和uri,利用client/server model对资源进行CRUD(Create/Read/Update/Delete)增删改查操作。

2.知识剖析

REST不是"rest"这个单词,而是Resource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的缩写:通俗来讲就是:资源在网络中以某种表现形式进行状态转移。分开来讲:

1.Resource:资源,即数据(网络的核心)。

2.Representational:某种表现形式,比如用JSON,XML,JPEG等;

3.State Transfer:状态变化。通过HTTP动词实现。

  1. REST描述的是在网络中client和server的一种交互形式;REST本身不实用,实用的是如何设计 RESTful API(REST风格的网络接口;

  2. Server提供的RESTful API中,URL中只使用名词来指定资源,原则上不使用动词。“资源”是REST架构或者说整个网络处理的核心。

  3. 用HTTP协议里的动词来实现资源的添加,修改。

  4. Server和Client之间传递某资源的一个表现形式,比如用JSON,XML传输文本,或者用JPG,WebP传输图片等。

  5. 用 HTTP Status Code传递Server的状态信息。比如最常用的 200 表示成功,500 表示Server内部错误等。

Web端不再用之前典型的PHP或JSP架构,而是改为前段渲染和附带处理简单的商务逻辑。Web端和Server只使用上述定义的API来传递数据和改变数据状态。格式一般是JSON。

对于资源的具体操作类型,由HTTP动词表示。常用的HTTP动词有下面五个(括号里是对应的SQL命令):
1.GET(SELECT): 从服务器获取资源(一项或多项)
2.POST(CREATE): 在服务器新建一个资源
3.PUT(UPDATE): 在服务器更新资源(客户端提供改变后的完整资源)
4.PATCH(UPDATE): 在服务器更新资源(客户端提供改变的属性)
5.DELETE(DELETE):从服务器删除资源。

比如:
GET /zoos:列出所有动物园
POST /zoos:新建一个动物园
GET /zoos/ID:获取某个指定动物园的信息
PUT /zoos/ID:更新某个指定动物园的信息(提供该动物园的全部信息
PATCH /zoos/ID:更新某个指定动物园的信息(提供该动物园的部分信息)
DELETE /zoos/ID:删除某个动物园
GET /zoos/ID/animals:列出某个指定动物园的所有动物
DELETE /zoos/ID/animals/ID:删除某个指定动物园的指定动物

3.常见问题

Server的API如何设计才满足RESTful要求?

  1. URL root:
    https://example.org/api/v1/*
    https://api.example.com/v1/

  2. API versioning:
    可以放在URL里面,也可以用HTTP的header:/api/v1/

  3. URI使用名词而不是动词,且推荐用复数。

  4. 保证HEAD和GET方法是安全的,不会对资源状态有所改变(污染)。

  5. 资源的地址推荐用嵌套结构:
    GET /friends/10375923/profile

为什么要用RESTful结构呢?

大家都知道"古代"网页是前端后端融在一起的。在之前的桌面时代问题不大,但是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类型的Client层出不穷,RESTful可以通过一套统一的接口为Web,iOS和Android提供服务。另外对于广大平台来说,比如Facebook,微博开放平台,微信公共平台等,它们不需要有显式的前端,只需要一套提供服务的接口。

REST的优点和限制

1.客户-服务器(Client-Server)客户端服务器分离
优点:
提高用户界面的便携性(操作简单)
通过简化服务器提高可伸缩性(高性能,低成本)
允许组件分别优化(可以让服务端和客户端分别进行改进和优化)

2.无状态(Stateless)
从客户端的每个请求要包含服务器所需要的所有信息
优点:
提高可见性(可以单独考虑每个请求)
提高了可靠性(更容易从局部故障中修复)
提高可扩展性(降低了服务器资源使用)

3.缓存(Cachable)
服务器返回信息必须被标记是否可以缓存,如果缓存,客户端可能会重用之前的信息发送请求。
优点:减少交互次数,减少交互的平均延迟。

4.分层系统(Layered System)
系统组件不需要知道与他交流组件之外的事情。封装服务,引入中间层。
优点:限制了系统的复杂性,提高可扩展性。

5.统一接口(Uniform Interface)
优点:提高交互的可见性,鼓励单独改善组件。

6.支持按需代码(Code-On-Demand)
优点:提高可扩展性

4.扩展思考

举个例子:
例如我订阅了一个人的博客,想要获取他发表的所有文章(这里『他发表的所有文章』就是一个资源Resource)。于是我就向他的服务发出请求,说『我要获取你发表的所有文章,最好是atom格式的』,这时候服务器向你返回了atom格式的文章列表第一页(这里『atom格式的文章列表』就是表征Representation)。

你看到了第一页的页尾,想要看第二页,这时候有趣的事情就来了。如果服务器记录了应用的状态(stateful),那么你只要向服务询问『我要看下一页』,那么服务器自然就会返回第二页。类似的,如果你当前在第二页,想服务器请求『我要看下一页』,那就会得到第三页。但是REST的服务器恰恰是无状态的(stateless),服务器并没有保持你当前处于第几页,也就无法响应『下一页』这种具有状态性质的请求。因此客户端需要去维护当前应用的状态(application state),也就是『如何获取下一页资源』。

当然,『下一页资源』的业务逻辑必然是由服务端来提供。服务器在文章列表的atom表征中加入一个URI超链接(hyper link),指向下一页文章列表对应的资源。客户端就可以使用统一接口(Uniform Interface)的方式,从这个URI中获取到他想要的下一页文章列表资源。上面的『能够进入下一页』就是应用的状态(State)。服务器把『能够进入下一页』这个状态以atom表征形式传输(Transfer)给客户端就是表征状态传输(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这个概念。

5.参考文献

JSON的编码规范:http://jsonapi.org/format/

怎样用通俗的语言解释REST,以及RESTful?: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557115

PPT:

https://ptteng.github.io/PPT/PPT/JS-11-%E4%BB%80%E4%B9%88%E6%98%AFREST.html#/

视频:

https://v.qq.com/x/page/j05432i5xuc.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到REST,我想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啊,就是那种前后台通信方式。”但是在要求详细讲述它所提出的各个约束,以及如...
    时待吾阅读 3,339评论 0 1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REST 全称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阮一峰翻译为“表现层状态转化”理解...
    竹天亮阅读 8,068评论 0 2
  • 要理解什么是REST,我们需要理解下面几个概念: 资源(Resources) REST是"表现层状态转化",其实它...
    帶頭二哥阅读 575评论 0 0
  • 很多时候会不经意的去思考,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了一切,变的一无所有。这个时候谁会站在我身边对我说:没事,你还有...
    玺玺公主阅读 5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