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家门前的大叔(三)

郑重声明:纯属原创,文责自负。


腊月寒冬,临近长江的丘陵地带的气候,潮湿阴冷。

年关将至,德龙家门前的桑树光秃秀地刺向天空。城里的工地竣工后,德龙在家闲耍。前两天他几乎是身无分文,在宏昌大叔那里借一百元钱,打麻将赢了两百多块,心里盘算着还给他。黄昏时分,宏昌大叔家的大门关着,静悄悄的,门前樟树树叶稀疏。德龙正望着,心里正琢磨他在哪家打麻将。这时从德龙家屋后匆匆走出一个人影——宏昌大叔!他微微颤抖的双手捧着火团,脸色泛白,浑身有些哆嗦,好似从冰窖里刚出来。

:“回来啦!打麻将去了吧?我把借你的钱还给你,"德龙说着。

“哦,回头再还,我有点冷,回家泡脚去。"他说着快步从德龙面前走过。

德龙望着宏昌大叔的背影,见他走到自家门前,掏出钥匙,捣了捣,门张开黑洞洞的大口,宏昌大叔走了进去,“啪”地一声,把门关起来,跟外面隔成两个世界。

德龙躺在昏黄的白炽灯光下,看《约翰·克里斯多夫》,小宝走进来邀请他去他家喝酒。小宝一直在北京做生意,难得回来。


德龙跟在小宝后面,听他说北京的趣事。

小宝家新盖的楼房在山岗半腰上,门前空阔,一目万里,直达天际的大别山山脉。

德龙在灶台下塞柴火,小宝炒菜。

:“看样子,你大伯不去市里过年了?”德龙随便问道。

“他脾气倔,和家里人搞不好!”小宝略带怨气地说。

“他有心脏病,身边没有人照看,很危险的。以前都是我们跑路,半夜去村医务室喊医生急救,现在他家人对此不闻不问,现在连你哥住在旁边,你大伯心脏病发作,喊他去抢救他都不理,只有大庆每次都起来,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德龙说着,火光印红的脸上泛出忧郁。

“:村里哪个不知道宏昌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只讲道理,不讲人情,把人都得罪光了,现在我大妈巴不得他早点死,唉!“小宝说着也叹了口气。

“可他真是个好人,村里有几个这样的好人,他要是不在,就没有好人了”。德龙悲观地说着。

德龙和小宝从小一起长大,有说不完的话,炒了四个菜,一瓶白酒一人一半对吹,聊到深夜,夜冷天黑,德龙就睡在小宝家,说好明天清早去看望宏昌大叔。

第二天清晨,白色露气弥漫在村庄里,村里异常静穆,德龙和小宝踩着湿漉漉的菜地边的枯草,往下村走。他们刚到德龙家门口,就看见大庆神色凝重,眼神里充满着慌恐,舌条有些哆嗦地说:“坏着!宏昌大叔昨晚走了!“说完目光怔怔地看着德龙和小宝。

德龙的心一下子被恐惧的大手攥住了,心里“咯”地一声,不知道说什么,嘴里不知道怎么冒出来:“真的?”

三人边说,边加快步伐,走进宏昌大叔家,卧室里静的可怕。德龙感觉好似牛头马面刚走,还留着阴森的气息,他走近床边一看,宏昌大叔直挺挺地躺在木床上,盖着榨被,双眼闭着,一脸土色,德龙心里涌出悲伤,眼泪在眼眶里打圈圈,这个和他朝夕相处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昨天晚上,他喊我,我没有穿外套就过来了,倒水给他喝,并帮他服了速效救心丸,他说没事了,叫我回去休息。我问:可要找医生,他说没事,明天早上我去医务室吊水,听他这么说,我就回家睡觉了,清早,我不放心,过来看看,发现他倒在门边,我把他扶起,抱到床上……”大庆用尽力气说着,言语里流露出哀恸。

德龙听着大庆的话,脑海里浮现出昨晚的情景:宏昌大叔心绞痛,醒了,感觉浑身无力,快要陷入巨大的泥潭里,一只脚进去了,他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手扶着床柱子,墙壁,踉踉跄跄地走出房间,走到漆黑的堂厅,顺手抽开门栓,门外是无边的黑暗,房屋和树木都是黑魆魆的影子,在死寂的夜里,户户紧闭大门,他的疼痛越来越剧烈,他感觉快要昏厥过。

呼喊!呼喊!必须呼喊!

可是在这漆黑无边的夜里,人们都沉沉地睡着了,像死一般睡着了,

喊谁?谁会醒?谁会起来开门搭救我?救救我吧!有一个人就行!

他慢慢地倒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模模糊糊地看见牛头马面飘飘忽忽地走来,相互说着话,牛头对马面说道:“宏昌身体壮实,阳寿未尽,我们徒劳无益地这样来回跑已经几十次了。这次怕又是白跑吧?“马面说道:“虽说天地之间有定数,但人的力量还是会影响定数的,就看我们去之前,有没人想挽留他,出来救他”。

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宏昌大叔睁大眼睛对着冰冷的黑夜,张嘴喊着谁的名字,声音像雨点落进湖里,发出一点声响,后来仿佛一滴水消失在大海里,归于死寂。牛头和马面叹息地摇了摇头,拽起他。他感觉没了疼痛,身体轻盈,好似在空中行走,他回望自己的家,已经看不见自己的房子,天地间都是黑乎乎的,这不是人间,是本狱,他要到天堂里去……德龙胡思乱想,心里涌起悲伤,眼泪湿到眼眶,打着圈儿,破眶而出,他回过神对小宝说:“他家里人不在,没有上路钱,我们去买吧!”

小宝请大庆去向左邻右舍发个讣告,让他们来看看好人宏昌大叔最后一面,并商议后事。

交代完毕,两个人心情沉重地跑到学校边的杂货店里,叫醒老板买了些草纸和百子鞭。

“我还欠你大伯一百块钱,也一把买纸烧掉送给他送他一程。“德龙凄哀地说,

村里人陆续来了,纷纷表示惊讶,晚惜和悲痛,七嘴八舌讨论着后事。

白日当中,宏昌大叔的老婆、儿子和媳妇风尘仆仆地回来了,房里哭啼声,鞭炮声热闹起来。德龙、大庆、小龙忙着找四下邻居借桌子板凳,摆在门前,亲戚朋友邻居散坐在樟树下。道士来了,唢呐声锣鼓声,鞭炮声,此起彼伏,喧声震天。一场热热闹闹的白喜事有序进行。

德龙满腹心事地离开人群,神色黯然地往家走,当他回望着宏昌大叔家房子和樟树时,仿佛热闹的景象消失不见,只见一条空空的船,没有灯火,飘摇着远去,只留下自己这只孤独的小船在苍茫的大海上,闪着微弱的火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