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飘渺之旅

三清山,如同昆仑山一般,在我的心目中是一处飘渺的道家仙山,云蒸霞蔚,钟灵毓秀,梦境中神游已久,今年发下心愿,与三五好友,势必一游。

仙境一样的三清山

深秋,天气微凉,一个濛濛细雨的午后,羊兄、宝兄与我三人乘坐一台红色座驾悄悄的逃离这钢筋混凝土的都市,卷起途中飘零的落叶,枯黄的叶子打着旋儿飞舞,似在为我们一行送别。

都市中的深秋,看不出秋意,一旦离开了城市,秋的味道就体现出来了,高速两侧可见呈枯黄、深棕、灰褐色基调的树木与农田,与细雨中的灰蓝色的天空相映,构成一幅秋天凄凉、萧条的画卷。

落黄遍地的金秋

行至浙江绍兴境内,这里竟然没有下雨,不过,天空还是灰濛濛,视力所及范围非常有限,远处的群山隐约可见,淡淡的灰蓝色融在灰色的天际中,如环绕的长龙若隐若现。一路急驰,历经6个小时终于抵达了上饶境内的玉山县。此时,天色已晚,玉山县城还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灯光初上的小城不是很喧嚣,路上的三轮厢式小客车来来往往,朱红色的车身在灯光的照耀下闪着红彤彤的光华,异常的引人注目。

来不及观赏小城的风景,因为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找了最近的一家汉庭快捷连锁酒店安顿下来后,向前台的服务员打听了当地的最有名的土菜馆。跳上一辆三轮小客车就急奔而去。

远远的就看到服务员所介绍的这家土菜馆,飞檐高挑,南侧的墙壁竖立着一个大广告牌,“上饶乡下土菜馆”这七个霓虹灯字闪着红色的光华,照射在门前的一条泥路斜坡上,路面高洼不平,反射出周围的光华,显得光怪陆离。想去吃饭,这是必经之路,我们三人硬着头皮踩着泥泞前去,虽然路有些滑,不过我们的平衡能力还不错,只是走到门前时我们已经一脚的淤泥了。

古典的装饰风格,外墙与内饿皆由竹子铺设而成,简洁大方又不失山林的氛围。桌上的陈设也非常的简单,藤条的桌子上压一块钢化玻璃,几罐辣椒,餐具还算得精致。羊兄喜欢吃鱼,点了鱼钩鱼与昂刺鱼及几个小菜,店家就提醒我们菜点的多了,肯定吃不完的。当时就让我们感受到了纯朴之风,三人又点了瓶江西的四特酒。三人就海阔天空的边吃边聊了。

8点未到,我们正喝的兴致高涨,却发现客人们基本都已经陆续散去,问了服务员才知道,她们这里的晚餐基本都是8点左右就结束了。相对于其他的城市而言,这里的夜生活还是比较少的。细想起来,也对,这符合山里的作息习惯。

地道的山里菜

翌日,休息不错的我们驱走离开市区,直奔三清山而去,辗转于山路之间,正应了那句歌词: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原本以为可以一路凯歌奔三清,不曾想突然肚子有些不适,看来是不适应山里的菜很辣很咸的缘故吧,同行的宝兄说我的情况叫菌群失调~~~我晕,只是人有三急,好在我在三清的感召下修炼的还行,催动小宇宙,一时还能镇住那些来势汹汹的菌群们。看的家伙们不许笑,笑的就让你下次也急,哈哈~~望眼欲穿时,无量天尊,救星来了。

发现半山腰上有一户人家,赤砖黛瓦的一幢小屋倚着满山的翠竹,门前的场地前面是一小片菜田,头上裹着蓝印花布,正躬着身干着农活,见我的到来,直起了腰看着我。好在他们能听得懂普通话,明白了我的意思后对我露出笑容点点头。得到允许后又一路小跑,一阵汗畅淋漓后,我开始细观周边的环境,山腰处被开垦出来一层层的梯田,不远处还有四五户人家,都是绿荫微遮着房屋,农民自在的干着农活。对外来人的善意与微笑演绎着最纯朴的民风,让我一时我误入了桃花源的幻觉。原来所谓的世外桃花根本不在世外,就在世间。

猜猜这是哪里?是从什么角度拍出来的:)

层层叠叠的山脉在雾气的缭绕下,近处的郁郁葱葱,夹杂着金黄、朱红、赭石色,煞是好看,一扫之前满目的萧条,顿时觉得有了生机,远处的山峦则成了灰蓝、浅灰色,更远处则渐隐入灰色的天际里,超出了目力所能及的范围,我们三人的情绪明显高涨了起来。山里的情境让我们想起了武侠,三人基本都是武侠迷,尤其是金庸迷,从天龙八部谈到射雕,再谈至神雕,畅所欲言,只是我时时败下阵来。眉飞色舞的我们三人俨然成了仗剑走天涯的侠客,男人之间的豪情一时万丈,从车门侧漏无数,直冲三清的三十三层天--兜率宫,哈哈~~~估计三清对三轻(三个年轻人)是不是会瞪眼吹胡子呢?即使瞪了也没办法,我们三人还自封为元始天尊、灵宝天道与道德天尊呢。

再前行了约半小时,抵达三清山脚下。三清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其名,三峰中以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6.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之一。三清山不仅风景秀美,而且又是道家名山。沿道路边的酒店与宾馆比比皆是,最引我们注目的还是左前侧的“道文化博物馆”,但我们心在三清山上,只是瞄了一眼就过去了。

行走片刻,青石砌就的三清山石碑楼叠立眼前,大广场错落有致,拾级而上,脚下是一个伏羲八卦图,由不同颜色的花岗岩组成了“乾、坤、巽、兑、艮、震、离、坎”八卦的符号,中间是一幅黑白阴阳鱼。道(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站在阴阳鱼上,思绪飞的很远,追根溯源,伏羲八卦图可以说是汉文化的根源了,童蒙书《三字经》上写道:有连山,有归藏,有周易,三易详。很多人都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太多繁杂,其实抽丝剥茧之后,却是简之又简,一个“道”字即直指万物的起源,真可谓是大道至简,简单之极,用三个“一”与三个“-

-”组合的即表达出宇宙间万事万物循环变化的道理,演生出来的八卦更是简洁明了,卦即挂,一切缘起缘灭、因果关系都挂在你的身边,用心用眼去观察就知道了。“金、木、水、火、土”五行更道出了万物相生相克的关系,由道想及佛、儒,汉文化的三大支柱,原本是相克且水火不融的,但经过时间的洗礼,这三种不同的文化却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终于溶为一炉,正所谓:红花绿叶白莲藕,三教本来是一家。

被同行的羊兄一拉,我的思绪归位,原来一弹指的时间可以想这么多,佛家认为“一刹那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这短短的时间我有四百个念头看来是正常的。呵呵~~当然也只能说中国的传统哲学太博大了,容易让人去想去思考。

走近石碑细观,精雕着海水江崖纹上石柱上刻着一幅行楷对联:高凌云汉江南第一仙峰,清绝尘嚣天下无双福地,横批的阴阳面分别刻着“福地仙峰”与“人间仙境”,笔力厚重,笔风苍劲,可见书者与雕刻者的功力不凡。

虽说是清尘绝美的三清圣地,但也免不了俗,我们默念着道德天尊、灵宝天尊与元始天尊的名号,但他们老人家们没来接我们腾云上山。我只有使出绝招,对着售票的工作人员口吐六字真言:我们买三张票。顺手递上大团结,看来还是毛爷爷管用啊,哈哈~~~

金沙溪索道,来回票价125元,三清山景区门票150元,同坐的有四位来自香港的老太太,她们看上去精神钁烁,说话的声音也是中气十足,最主要的是她们基本上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了。还能来攀登三清山,我们三人还是挺钦佩她们的勇气的。

我们与她们攀谈起来,从坐缆车里的腾云驾雾谈到恐高症,继而谈到最近的香港话题,倒也无拘无束,相谈甚是融洽,从她的口中得知她们港人的很多想法,与我们内地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小老百姓们的想法还是比较简单,不求政治上的碰撞,只求平淡、安定的世间生活足矣。我们又何尝不是呢,再大的中国梦也是由一个个中国人的梦组成的。

山中雾气与湿气都很大,终于明白了山里的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吃辣了,与袪湿与御寒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天气不佳,目力所及范围非常的有限,向栈道外望去,茫茫一片,如同在虚空中腾云驾雾一般,沿栈道向前望,如同一条蜿蜒的白龙盘绕在山腰上,只是神龙不见尾了。栈道宽约一米左右,沿悬崖一侧有凝混土浇铸的护栏,上面喷涂了与山体接近的深棕黑色,所幸道路平坦,让我们的恐惧心理减轻了不少。我们且行且观察,小心翼翼沿山体而言。在万丈深渊面前,才激发内心的恐惧,在直入云宵的高峰下,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如履薄冰般的前行了20分钟,是一处景点的岔口,分别是东方女神方向与万寿园景区方向,我们选择了向万寿园走去,山间行走,空气是异常的清新,但却没有听到虫鸣鸟叫。珍稀的鸟兽更不见了踪影,2010年的“疑似华南虎”事件在这里似乎更成了天方夜谭,好在来之前对三清山做足了功课,路边的珍稀草木品种让我们还是能一饱眼福。古有神农尝百草、李时珍识本草,今有三男人赏草木。哈哈~~最大的发现之一就是几乎所有的崖边松树都是朝着山谷的一边长着茂密的枝叶,而向山体的一边几乎都是光秃秃的,形成一边倒的姿势,难道不是奇观吗?

三清山一年365天中约有250天是多雾的天气,所以我们来的很不巧,一路行走,像“巨蟒出山、猴王献宝、老道拜月、观音赏曲、葛洪献丹、神龙戏松、三龙出海、蒲牢鸣天”这样的景点几乎都没看到,只能看到雾茫茫的一片。只能对空想像,在脑海里幻化出它们的模样。

约摸走了1个小时,来到了一线天,四个字可以形容这条道的样子:陡、窄、滑、险。共299个台阶,景区还是很贴心的,在这条路上还在左右两侧设了两个伸出去的登山休息台。我们三人跟着前面的旅客小心的向上攀登,成年人基本都是抓着两侧的铁链向上攀登,只有一个8、9岁大的小女孩倒是心无恐惧,站在台阶的中间步履轻盈的直向上去,搞得我们这一帮成年人汗颜啊,但也没办法,我们没法抵抗过心里的恐惧感。攀登至一半,越向上越陡越窄,我们三人宣告放弃再向上了,即使山顶有“玉女开怀”这样的景点等着我们,也战胜不了我们内心的恐惧。这样的险地,脚下要是一滑,我们就会被玉女“度化”了。

内心的恐惧绝对能影响我们的生理现象,即所谓的心理影响生理、生理也会影响心理的道理我是绝对相信的,至少此刻的我们是手心出汗,出现眩晕与低血糖现象了,迈着发软的小腿颤抖的向原路返回。

三清观,也是我们此时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此时,雾气还是很大,来到一个相对平坦的山地大平台。矗耸的山体上刻着楷体的“韫玉怀珠”,漆成了墨绿色,纵列着一副对联,已经记不清具体的内容了。右侧是竖写的“道法自然”的草书,笔力苍劲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

同行的羊兄已经认不出这些草书了,所幸我学过几天行草,对张旭等狂草大家的书法也略有了解,自然认识。转首寻找登山的路,发现去三清观的路已经被封了,已经无法再向上攀登,打听了才知道,原来三清观在修缮,寻经问道看来也只得作罢。既然是道法自然,自然无法登山,那也只能沿路下山去了。

但我相信三清不会辜负我们的此行的,正想着,忽然听到很多人惊呼起来,原来太阳出来了,阳光冲破了雾层,山风吹走了浓雾,雾散之后,三清山才露出了她的真颜。万丈深谷可见一班,湛蓝的天空纯得无一丝杂质,白云浮动,如一抹薄纱轻拢着山峦,矗立的群山秀美绝伦,透过微掩的松竹可见远处的山腰处排立着黛瓦粉墙,红、绿、蓝、紫、黑……穿着各式衣服的游客在房子面前攒动,虽然很远,但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喜悦。竹影松风掠白云,山清水秀梦里寻。不由得感叹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园,人间的仙境啊。

趁着这个绝佳的赏景时间,我们向万寿园攀去,羊兄恐高症实在太严重,他踌躇不前,我与宝兄还是决定攀爬上去,绝美的风光绝对在险处,我与宝兄爬到了面前的高峰,那里只有半米宽,两侧只有一圈扶手,不敢站着,半蹲着用一手拿着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四周群山环绕,浮云轻飘,阳光照在山体上,很明显分成了冷暖两个色调。让人不禁有飘飘欲仙的感受,想当年,葛洪仙祖是不是在这样的境地下羽化成仙的呢?这里的万寿园与北京的万寿山以及西游记里的镇元大仙的万寿山又是什么关系呢?

万寿园景区有两个山峰,我们转向另一条路,向另一个峰攀去。石阶窄且险,但已经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了。手牢牢的扶着石壁而上,因为两边都悬崖,控制着自己不看两侧,把注意力都放在脚下,想着自己在平地上前进,前进到一处连接两块巨石的小拱桥处,宝兄高兴的大呼起来:太美了。我也走到桥上观看,喃喃自语道:美……美的让我的心都碎了……

留影完毕,宝兄攀向一架天梯,说是天梯绝不为过,近90度的人工扶梯,约6米高,40公分宽,大概30个台阶,后面就是悬崖,虽然心里啪嗵啪嗵的乱跳,但也咬咬牙尾随其后。

“不要上来了!”宝兄一声惊呼,只见他躬身几乎是平趴在梯子顶部的平台上,露出一个硕大的臀部,形成一个丰满的“W”式的弧形,突然想到了莫言,想到了他写的《丰乳肥臀》。哈哈~~~一阵狂笑之后,我摸出手机,“咔嚓”一声把这一刻定格了下来。回想起来,当初不知哪来的勇敢,单手扶着天梯,一手拿出手机给他拍照,真是笑能去惧啊。

宝兄在上面趴了一会,才慢腾腾的向下,小心翼翼,双手的青筋都爆得隐约可见了。一下来他摸着脑袋说:“不得了,上去一看就觉得脑中一片空白,恍恍然不知身在何处了。”

“这是无我,这是空的境界,看来你刹那间悟道了。”我笑道:

“空你个头啊,我估计刚才是魂吓得没有了。”他坐了下来,揉着太阳穴拍着胸口后怕的说:

“我说我刚才也有悟道的感觉……”我也跟着坐下去说道:

下去的时候宝兄紧扶着山壁,步履明显不如上来之前的轻松,躬着腰,英姿一时不复存在啊。这里绝没有丑化调侃的意思,是如实的写照。

每个人攀登险境的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群山之中,颠峰之上,绝对是让人感悟的,至于感悟东西的多少又源于昔日的经历,当所有的阅历、经历、学识与感受在这一刹那之间冲击你的脑海时可想而知。我相信越是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的人感悟就会越多越深。我的感悟不是很多,但对因果、缘起、性空、无我之境的感受却很明显,我跟宝兄说刹那间悟道了,不过也就是刹那间的事,一闪即失,想要把握真的很难。至少我在向高峰下面走的时候敢走在前面,而且可以双手不扶围栏了。眺望远处的山谷,隐约间可见数条彩虹忽隐忽现在云雾中,如同佛光一般引人产生无尽的遐想。

突然听到背后传来一阵笑声,如同珠落玉盘,甚是悦耳,回首望去,原来是三个女孩,穿着艳丽的服饰,已经攀登在万寿园另一个山峰之上,看她们神情自然,优雅的摆着POSE在拍照,或坐或蹲,或倚栏而立,秋日的阳光照片在她们的身上,如同镀上了一层金色,山风轻挽着她们的长发,飘飘然如九天仙女下凡。但最让我们佩服的是她们在这样的颠峰之上,居然举步之间无恐惧之形,宛若平地,让我们几个大老爷们真是汗颜。宝兄也发自内心的说道:“咱当兵的人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已经很强了,但在她们面前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知道她们的名字,你相信吗?”我说:

“知道你上了三清山后,俨然是个半仙之体了,说来听听。”宝兄说:

“既然你说是小巫见大巫,旦为朝云,暮为行雨,那她们中肯定有一个叫朝云,有一个叫行雨了,哈哈~~”我说:

“你当我是楚怀王游高唐,登巫山遇神女啊。”宝兄笑道:“那你岂不是宋玉了?”

“哈哈,我若是宋玉,岂能少了楚襄王作陪啊,只可惜没有作《神女赋》的文采……”我说:“但我可以想像出你与巫山女神们云雨的情景……”

我的话还没说完,宝兄吐出两个字震的我两耳一阵耳鸣,感觉这两个字在山谷中声声不绝,这两个字是“*****”!

下了万寿园,与羊兄汇会,他问我们的感觉如何,我们说在山顶时与巫山神女神交了一番,这家伙笑容中挤出了“*****”的字眼。

我告诉他真实的感受是悟道了,至少是克服了心中恐高的障碍,劝说他有机会也要去克服一下,因为他的恐高症比我的还要严重。

其实我是真的悟了不少,三清到底是什么呢?不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三大天尊,而是与我们凡尘俗人如影随行。所谓的三清,我的理解是人的身、心、灵三者,中医上认为的精、气、神而已。而所谓的一气化三清,可逆而推之,聚精、气、神三清而为一气,这一气即是先天之一炁。佛家称之为生我之前的那个我。也就是神识、本我,其性不垢不净、不生不灭、不增不减……

山间的阳光很奇特,说现就现,说藏也就藏了,真是来去无踪迹可查,天空依然阴霾,灰濛濛如旧,不过,在返回的悬崖边行走,步履比初登山时已经轻松了很多,登上东方女神观景台,远处的一座山峰在雾气的缭绕下隐约可见,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种巨大的山峰挺立,宛如一位伫立在云端中的仙女,眼、鼻、发饰维妙维肖,凹凸有致的身姿令人神往不已,云雾如同一抹薄纱轻拢着她,表情中似乎还带着几份羞涩。那是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再经过日月的照射与风化而成。人观沧海,谁识一粟,念天地之无穷,叹人生之短暂,在自然的演化史里,人这短短的一生如流星般一闪而过。心情不由得有些惆怅起来。

转首间发现山腰上的栈道,也可以算是人工的杰作,浇铸的混凝土从山体中伸出,每根间隔约5米,再在上面浇成一个平面供人行走,这半山腰又无落脚之处,不知是如何把这条栈道修成的,百思不得其解。

旅行是一个过程,人生也是一个过程,在旅行的过程中领悟人生,跳出惯有的生活状态去激活生命,在游历中增加对世界的了解,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自己的人生,或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所在。此次游历得悟道诗一首:程门立雪心旁鹜,断臂求法千古无;

若问此心安何处,缘起性空坐禅悟。

三清山,魂牵梦绕的仙山,下山的路上,我忍不住的频频回眸,想把你的奇峰仙姿牢牢的刻画在脑海里。

本游记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