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闹、发脾气时,千万不要冷处理

作者 | 火星主妇

一次,我和表妹各自带着自己的孩子逛超市。表妹拒绝了她女儿冬冬买糖的要求,于是冬冬立刻倒地大哭,开始了「熊孩子」的经典表演。


我正打算去安慰,表妹却轻轻拦了一下我,说了声「随她」,然后推着购物车径直走了。


冬冬一看妈妈走远了,赶紧爬起来小跑几步,抱住妈妈的大腿继续大哭不止。表妹却连看也不看一眼,继续往前走。

于是超市里就出现了如下魔幻的一幕:一个女人推着购物车,右脚上拖着一个大哭特哭的小孩,一瘸一瘸地往前走。

围观的人很多,表妹只得抱起女儿匆匆离开。

从离开超市到回家,冬冬一直在哭,回家之后情绪也一直很低落。


当晚哄儿子睡觉的时候,儿子贴近我耳边悄悄地说:

「妈妈,小姨今天在超市真恐怖。」

「为什么呀?小姨没打人也没骂人呀。」

「可她不说话的样子,就是很吓人。」


听了这番话,我不得不承认小孩的情绪感知能力真的是很强。


表妹采取了所谓的「冷处理」去对待孩子的哭闹,看似不打不骂不溺爱,成功制止了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但是,那种「如果你不听我的话,我就无视你」的情绪暴力,却被孩子敏锐地捕捉到了。


不仅小孩的心情被破坏,我们的购物也被迫中断,大家心情都受到了影响。


所谓的「冷处理」,看似赢了眼前这一场和孩子的对峙,却造成一种「双输」的局面。

《正面管教》作者简·尼尔森在书里写到: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

意思是说,如果孩子犯了错误,那正是我们去帮助和纠正孩子的好机会,也是在孩子的心灵撒下正面和积极种子的好时候。


而所谓的「冷处理」、「无为而治」,恰恰是对这些机会的放弃。

难道孩子能在父母的回避和远离之下,自动学会如何梳理自己的情绪,了解应当怎么遵守规则,懂得父母行事时背后真正的原因么?


而「冷处理」更为可怕的一个结果,是会让孩子获得这样一个讯息:我的伤心、愤怒、痛苦,甚至我这个人,对爸爸妈妈来说,都是不重要的。


弗洛伊德在他的《性学三论》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3岁的男孩在一间黑屋子里大叫:阿姨,和我说话!我害怕,这里太黑了。」

阿姨回应说:那样做有什么用?你又看不到我。」

男孩回答:没关系,有人说话就带来了光。」

这句话后来在精神分析领域成了一句名言:回应,即是光;不回应,即是地狱。

说的就是,如果一个人的行为,缺乏情感上的回应,就如同处于绝境,甚至是死亡之地。


并且,相对成人来说,婴幼儿对回应的质量要求更高。

英国发展心理学家约翰·鲍比(John Bowlby)在50年代提出了「依恋模式」,他将「依恋」定义为:当婴幼儿感到脆弱或需要保护时,就会去寻找抚养者的回应的一种情感联结。


如果一个人在幼年时期没有得到足够的高质量回应,他的依恋模式就会出现问题。从而可能使其以后的人生都会处于低自尊、低自信、低探索欲、低成就欲的状态。

 

而所谓的「冷处理」,其实就是杜绝回应孩子的坏情绪,把他推入被父母抛弃的深渊和恐惧。


所以,装作视而不见、抱起双臂走开、故意不和孩子讲话等这样的冷处理方式,统统都是冷暴力!

我女儿两岁半了,正是独立意识开始萌发的时候。她最喜欢说的话就是「不」,最喜欢自己做决定。


那天我们下楼玩,我「擅自」打开了她的野餐玩具盒,这可惹恼了她。她开始狂哭,不要我打开盒子,也不要我关上盒子,不让我走开,也不许我接近她,更不许我抱她。


看着眼前这个处于情绪旋涡的小人儿,我深刻感受到了她的痛苦,我知道比起责骂,此刻她更需要我的帮助。


于是我不远不近蹲在她面前,看着她的眼睛,用心地说:

「宝贝生气了。」

「妈妈不会生气,妈妈还是爱你的。」

「你准备好了,妈妈就可以抱你。」


就这样车轱辘话说了几次,有那么一刹那,她的哭声从愤怒转为伤心,她叫了一声长长的「妈妈」,扑到了我怀里。我抱了女儿一会儿,她就好了。


所以,如果面对孩子发脾气、哭闹、撒泼,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最起码我们不要抱起手臂冷冷地走开。

因为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其实是更需要我们的时候。


很多父母会说,对待孩子的哭闹,不能打不能骂,实在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只好冷处理。

我承认,当孩子调皮捣蛋的时,如果我们打他一下,或者冷处理走开,心里都会比较解气。但也由此可见,冷处理和体罚孩子,一样都是只能是父母发泄情绪的手段而已。


一时的情绪发泄只会让我们事后悔恨,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对他的爱始终如一。我们既爱听话、乖巧、懂事、可爱的他,也爱生气、发怒、写不出作业、在公共场合满地打滚的他,那是他一生安全感的来源。


当孩子哭闹时,如果父母自己的情绪也被卷入进去,就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比如责骂孩子、体罚孩子。


所以如果说「冷处理」里的「冷」,强调的是让我们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我认为,这样的提法还是可取的。


父母的情绪可以「冷」,但是对孩子的回应,必须是及时的、准确的、在乎的。


视频里的小女孩由于不愿意把自己的饭碗端到水槽里,不仅撒泼大哭,还发挥出了奥斯卡般的演技,认真表演着「碗实在是太重了」。


但是女孩的爸爸只是一再鼓励孩子试试看把碗端到水槽里,语气听上去很平和。甚至他还颇认真地「赞同」孩子,说这个碗看起来真的挺重。

后来小女孩边哭边把碗端走了,还不忘把落下的勺子拾起来。


通过这样一件事情,小女孩可以学到三件事情:

一、自己的碗必须由自己拿到水槽;

二、我有能力自己把碗端到水槽;

三、无论我遇到什么困难,我的爸爸永远会鼓励我。


试想,如果这位爸爸采用「冷处理」,任由小女孩哭,直到她哭累了,再叫她拿碗,那么小女孩就无法学到上述三件事情的任何一件。


电视剧《小希尔顿》中有一集,希尔顿爸爸在处理孩子情绪时的做法,简直是教科书般的示范。

小谢尔顿在餐桌上突然冲家人大喊大叫非常无礼。本以为他爸爸会教训他一顿,没想到爸爸却温和地了解小谢尔顿心情不好的理由。

接着明确表达自己不会惩罚他。


然后他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小谢尔顿明白,自己了解他的感受;这同时也表明,小谢尔顿有这样的情绪,完全是正常合理的。


虽然有情绪是正确的,但是小谢尔顿处理情绪的方式却是错误的。所以爸爸在最后提出了让小谢尔顿承担自己责任的办法,即向家人道歉然后吃完晚餐。


整个流程包括了:倾听+认同+提出建议,且从头到尾保持了情绪的平和。


父亲的处理方式,给孩子做了很好的榜样,成为其一生都受用的生活智慧。

当然,最好的做法,是在孩子情绪平静之后,通过启发式提问,让孩子自己想出解决的办法。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堤亚也曾说:

当孩子确实有错误需要纠正时,充满慈爱的父母通常会采取很坦诚的办法,询问原因,倾听孩子的心声,给与关爱和理解,同时体会孩子的感受。

最后,才利用恰当的时机,趁着孩子自然想倾听时才给他们讲道理。

如果我们平等地对待孩子,尊重孩子,我们就不会采用冷处理的办法。

冷处理其实是冷暴力的一种。

虽然可以快速地达到「管教」的效果,阻止孩子的不当行为,却是在利用了孩子对失去父母之爱的恐惧,这会极大地损害孩子的安全感。


而安全感是一个人全部心理健康的基础。没有安全感的孩子,终其一生,都好似漂泊在巨浪里的孤帆,找不到心灵可以停靠的避风港。

所以,杜绝冷暴力,用积极正面的方式,在教育中向孩子表达爱,并鼓励孩子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让孩子每一次的犯错,都成为我们向他输入爱和正确行为的好时机。


作者:火星主妇,85后资深主妇,城市罕见三孩宝妈。拥有7年的多子女养育经验。写尽一人带三娃的打怪升级经验,有鸡汤,更有吐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联想有一种称为复盘的学习方式:做一件事情,失败或成功重新演练一遍。大到战略小到具体问题,原来目标是什么,当时怎么做...
    Vicki在厦门阅读 261评论 0 0
  • 现在很多人都陷入一个误区就是经过开光的东西都是有灵性的好东西,其实这是商家销售的一种营销套路,经过开光的商品一般价...
    马遇草阅读 433评论 0 0
  • 昨晚从源巍妈妈的简书中得知:学校马上要古诗诵读考级了。上学路上和你交流这次考级你准备好了吗?信心满满,上...
    徐优优阅读 77评论 0 2
  • Shell [TOC] Shell 环境 Linux 的 Shell 种类众多,常见的有: Bourne Shel...
    Caolongs阅读 254评论 0 0
  • 事实上,故事要经历过的人讲述才动听 比如那时的战火和斗争 事实上,热潮如浪,翻涌之后总是归于平静 如同一把火的最终...
    渝湘阅读 16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