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敏捷管理流程

本人参加了敏捷培训,将培训内容结合自己的实践分享一下,希望对同行的小伙伴有所帮助。本文分以下几个部分:1.什么是敏捷思维?2.scrum框架以及流程 3.团队各个角色的职责 4.作为po(产品)的工作 5.技巧。

一,什么是敏捷思维

敏捷核心思维:价值驱动,适应变化,自组织团队

1.价值驱动:关注高优先级目标,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在传统的瀑布流工作里,团队是按部就班工作的,同时会进行很多研发工作,敏捷团队会将项目拆分为很多story,基于用户痛点做价值排序,将最有价值的story放在最上面优先开发。尽早交付并把成果展示给用户,验证我们对市场和需求的认知。

在有限的时间成本下做更有价值的事,优先交付最核心的价值。

2.适应变化-频繁交付可见成果,频繁确认,确保交付正确的成果

你是否遇到过当整个开发完成提交的时候,客户说这个不是我想要的,然后就是长期的修改,客户不断提出修改需求,最后团队疲惫不堪。为什么你的成果客户不认可呢?寄希望在前期的需求沟通上其实是很困难的,客户不看到实体时,他是什么想法都没有的,但是他自己确在跟你的沟通中一直脑补。那敏捷是怎么做的呢?敏捷是不断试验性的过程,通过频繁和客户确认成果,收集反馈,调整自己的方向,最终达成。

敏捷关注持续交付可见的正确成果

3.自组织团队-目标驱动,共享责任

在一个复杂的环境下,管理层会成为瓶颈,自组织团队更高效,面对面沟通是团队最高效的合作方式。组建一个5-9人的跨职能团队,团队自我管理,共同完成目标,共享责任。

总结:价值驱动,尽早开始并交付,将成果展示给用户以获得反馈,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使用经验性的过程,快速迭代,持续确认,确保交付正确的成果;团队应该尽可能的自组织和自管理,会进行互相配合的团队才能制造好的产品并拥有搞得生产效率。

个体与交互重于过程和工具;可用的软件重于完备的文档;客户协作重于合同谈判;响应变化重于遵循计划。

二,scrum框架和流程

scrum框架

三个角色:product owner;scrum master;development team

三个工件:产品backlog;sprint backlog;产品增量

五个活动:产品backlog梳理;sprint计划会;每日站会;sprint评审会;sprint回顾会

五个价值:勇气;开放;专注;承诺;尊重

scrum流程

1.投资人/用户/市场/BOSS提出愿景

2.po整理需求池,做需求pk(确定哪些需求要做,排列优先级)

3.迭代计划( 确定每个迭代的目标)

4.sprint backlog(即将进行的冲刺列表)

5.迭代执行(包含可能N个冲刺,每日站会回顾昨天,明确今天的工作,分配各自的任务)

6.交付产品增量

7.迭代评审(po和其他干系人验收)

8.迭代回顾(master和团队参与)

9.回到需求池,开始下个迭代

容易出问题的是,站会不是汇报给master自己的工作成果,而是和团队沟通,弱化个人强化团队意识。我们昨天完成了什么?遇到哪些问题需要什么支持?今天要完成哪些story,大家各自领自己的任务。在站会po基本不发言,需要需求澄清可以在会后单独讲解,从而让站会时间缩短,控制在10min-15min。站会是团队的站会,需要团队自我管理,优秀的master可以训练和引导团队进行自我管理。

产品backlog是提前一个sprint的准备的,时间在上个sprint的需求澄清到下个sprint的需求澄清之间。po需要确认story边界,写验收标准,UI界面确认,工作量规模,需求优先级排列,技术风险和依赖管理。

step1:确定产品愿景(目标客户,用户痛点,产品亮点,竞争优势或差异化特性)

step2:建立业务流(故事地图的框架)

讨论可能的潜在用户角色,讨论各角色的主要活动,根据时间线排列

step3:写故事,构建故事地图

将用户的活动细化,写更小颗粒的用户故事;基于用户痛点,提炼MVP,按照价值驱动增量交付的思路建立产品发布规划

step4:为故事写验收条件

step5:为PBI排优先级

Must have-必备的重要功能;Should have-很重要但短期内有替代解决方法的功能;Could have-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在发布中不予考虑的功能;Wont have this time-客户期望拥有但同时承认需要在后期发布中实现的功能。

考虑价值,成本,风险,紧迫程度,依赖。还有一种Kano模型,建议首个版本考虑给客户提供魅力型需求,让用户对产品有很高的好感度。

step6:敏捷估算(估算成本,周期,了解投资回报率,做计划)

注意:这里是很容易搞错概念的地方,这里的估算是相对估算,数字大小代表的是规模而不是时间,这里涉及团队速率的概念。首先团队要有故事点的概念,通常将用户故事中团队认为最小的那个设定为1个故事点。团队速率是一个scrum团队在一个sprint中实际完成的故事点数。

step7:sprint执行

三,三个角色的职责

1.团队-足球型团队

跨职能(UI+产品+测试+开发);T型技能;自组织;5-9人;负责承诺工作;有权力做达成承诺所需的任何事;在开放的空间,坐在一起;能够自己解除冲突;有自己的规则礼仪

什么是自组织团队?

授权团队,自管理;团队有权进行设计,计划和执行任务;团队自己监督和管理他们的工程过程和进度;团队自己决定如何开展工作。

2.scrum master

培训,引导,辅导,启发,协调

A.为scrum流程负责

保证团队正确的运用scrum,遵守流程;保证团队良好协作,自组织,工作高效;协调和组织scrum会议;与所有角色协同工作,移除障碍;管理团队内外依赖;支持团队,作为团队和外部的接口,屏蔽外界对团队的干扰。

B.是一个服务式的领导

通过自己的个人影响力来领导团队,而不是权利和命令;master的领导艺术在于帮助团队发现问题,引导团队自己解决问题;保护团队,确保团队纪律的执行

C.是改革的发起人

帮助产品负责人利用scrum最大化产品投资回报率并达成产品目标;用任何可能的方式帮助团队提升他们的生产力;帮助团队改进工程实践和工具,以使每个功能增量都是可交付的

D.每天的工作内容

关注团队,看他们是否专注在所承诺的工作上;确保scrum在按照正确的方式运行,并维护你子集的障碍列表;使用你全部的感觉包括常识来发现问题;帮助团队,保护团队;通过启发式的问题,引导团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product owner

职责如下:

A.定义产品的愿景

B.定义产品的特性,决定版本日期和内容

C.负责产品的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率

D.根据市场价值对特性进行优先级排序

E.可以在每个sprint改变特性喝优先级

F.接收或拒绝工作的结果

作为产品经理要避免告诉别人如何做开发,避免直接安排开发任务,不要在sprint中间该修改内容,不要强迫团队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需要对团队诚实,需要做好准备后让团队开发。产品负责任需要花一半时间和客户,销售,市场在一起,另一半时间和开发在一起告诉他们正确的需求。

四,产品Backlog(PBI);story;敏捷估算;sprint执行

1.PBI

合适的详细程度,渐进明细,逐步细化。就是说越是近的需求越是详细,而且越是小,可实现,优先级越高。

PBI是一个动态列表,需要产品经常调整和维护排列。包含用户故事和技术故事(架构师/开发)。


2.story

用户故事描述的三要素:角色,活动,价值。

作为一个(角色),我想要(活动),以便于(商业价值)

举例:作为一个求职人员,我想要通过求职网站发布简历,以便于对我有兴趣的公司可以及时找到我。

用户故事的特征:独立可交付的,细节可协商的,可估算规模,足够小的,可测试的

如何分解用户故事?

根据角色(从不同用户的角度),根据业务行为(添加,删除,修改,浏览等),根据数据的分类(名称和介绍,可以浏览产品价格)

如何写验收条件?

Given(前提)+When(用户行为触发点)+Then(结果输出)

例G:我付款100美元预订了一个三周后从上海飞北京的航班;W:在航班起飞前一周,我取消了该行程;T:我应该得到预订机票半价的退款。

3.故事地图

横坐标代表时间线,从左到右是业务流程上的各种角色,纵坐标是商业价值高低。

五,技巧

1.每日站会

每天15min的状态会议;每天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针对sprint的检查适应;回答三个问题(昨天,今天,阻碍)

2.sprint评审会

输入:sprint目标;sprint承诺的产品待办条目;团队完成的条目;没有完成的待办条目;团队所做的重要决定;团队遇到的障碍

输出:版本计划的评审结果和结果更新;评审总结和改进

参与者:po,scrum master,团队,管理层,客户,干系人

3.sprint回顾会

输入:sprint评审结果;sprint工作成果;团队碰到的问题;团队对当前sprint工作的想法

输出:start,stop,continue

参与者:scrum master,team

时间盒:2h


以上是本人参加享知信息科技公司的scrum培训,感觉还是有收获的,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了解,希望对想了解的童鞋有所帮助,有疑问的可以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