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拉黑了相识10年的好友”:成年人的友尽,一条朋友圈就够了

有人说成年人的友情,像奢侈品也像易碎品,如果要在所有亲密关系之中,选出最脆弱的那一类,我想无疑是友情。

你拉黑过最好的朋友吗?

最近的我就亲身经历过,我不仅退出了昔日撩骚八卦的闺蜜群,还一一屏蔽了她们,只因为一条朋友圈,我们终究应了那句话:成年人的友尽,一条朋友圈就够了。

三角形的友情最是不堪一击

都说三角形是最坚固的,然而放在友情里却很脆弱。

我和闺蜜群里的两位好友,相识10年了,以前都是无话不谈的,但是直到前不久开始,我和她们再也没有互动过。

其实我们三个的性子都不一样,阿雅长我们几岁,成熟稳重,阿秀和我同龄。

阿秀属于活泼类的,我属于安静的,我们三个大多时候还是相处得很和谐的。

但是阿雅和阿秀两人因为性子不同,经常会发生一些争吵,而我处在中间,大多时候是作为润滑剂的作用。

直到那条朋友圈让我觉得原来只有我好像可有可无。

前不久,阿雅和阿秀两人又发生矛盾了,然后阿秀跑来和我诉苦,我了解前因后果以后,先是安抚了阿秀,后面才去问阿雅具体情况。

因为阿雅的性格比较成熟稳重,我和她很多想法也比较一致,当了解到具体情况以后,知道她们的矛盾其实是日积月累引发的。

阿秀一直都很黏阿雅,在学校的时候就是,工作后更是,即使两人住得很远,但是阿秀每次都愿意跨越半个城市去找阿雅,为此我还经常酸她。

这次她们的矛盾是因为阿雅觉得阿秀触碰到她的底线了,阿秀朋友不多,所以她把她的友情全都给了阿雅。

殊不知阿雅也有自己的朋友圈,她需要自己的空间,朋友之间一旦过线就容易引发矛盾。

事后阿秀一直很后悔,她不止一次在三更半夜找我诉苦,两人由一开始的冷战到后面阿秀道歉也没用,还说到要绝交。

阿雅让我不要管这件事,因为之前她们也这样闹过,到最后两人都会和好。

加上后面我忙于工作换房子,所以也就没有过多关注她们的这件事。

我低估了时间的犀利,高估了与你的关系

不曾想我这一换工作换房子,连着朋友也换了。 当我工作和住所稳定后,有一天,突然刷朋友圈,看到她们两个先后发了一条朋友圈。

九宫格的美食和合照,两人笑得分外灿烂,可是我心里却莫名有一种失落。

这种失落感其实不是一次了,之前她们发生矛盾然后和好,我都是在朋友圈得知的。

但是每次她们发生矛盾的时候,阿秀总是第一时间来私信我,三番两次三更半夜的给我打电话发微信。

因为我重视我们三个人的友情,所以只要有消息有电话我都会接,哪怕每次通话要一两个小时。

失落感从不是一次成就的

虽然为她们和好的消息高兴,但更多的是失落,这种失落主要来源于我总是第一个得知她们吵架,却是最后一个得知她们和好的人。

我想着也许是太久没有和他们互动过了,所以之后我也有试图在那个群里邀请过她们去玩,但是她们都以有事为理由拒绝了。

我本身就不是个主动的人,难得主动一次,却被拒绝,心理的失落感更强烈了。

我是个很珍惜朋友的人,尤其是相识时间久的,但是那天过后我心里就像织了一张网一样,紧紧的把我困在里面,难受到有些窒息。

最后我实在忍不住和室友说起这件事后,室友和我说:

成年人的友情就是这样,也许是你低估了时间的犀利,也高估了与她们的关系。

年长的室友告诉我,如果觉得不舒服又不舍得删的话,那就屏蔽了吧。

那天起,我先退了那个三人群,本以为我退群她们会来私信我,结果并没有。

前两天又在朋友圈刷到她们两个一起去旅游的记录,照片里的她们很开心,底下的互动也很有爱。

在从前的时候,我也曾是她们朋友圈照片的一份子,如今我们虽然同在一座城,却仿佛隔着一个省的距离。

所以,我花了1分钟的时间,点进她们的头像,设置了朋友圈权限不看她们。

相识10年,屏蔽只需1分钟。退出后,心理不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可笑,但是屏蔽以后,心里的窒息感好像也变淡了。

我们终究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努力维护着和每个朋友的关系,但是所有的关系都是相互的。

我只要感受到一点点的回应,我可能就会忘掉之前所有的不悦,但是石沉大海的感觉真的很折磨人。

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交朋友变得没那么容易了,就像心理的某扇门关上了,不再渴望新的友情,只愿旧人能长久。

只是旧人的长久其实也是要靠经营的,有多少友情,只能共青春,却无法共岁月?

就像《破产姐妹》里有一集,卡洛琳决定搬出麦克斯的公寓时,她向麦克斯保证: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

但麦克斯的话很现实:

“分开后的第一周,我们可能还会挤出时间,每周末一起喝一杯咖啡;

过了几周后,你就有别的事情不来,我也有事情不来;

然后接下来的六十年,我们都不会再见面。”

小时候,说着永远不散,成年后却渐行渐远,我们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经常看到有人发这样的感慨:

最好的朋友结婚,伴娘却不是我,我连得知她结婚的消息都是从朋友圈得知的;

看到好玩的东西,想象以往一样顺手分享给她,就在发送的前一秒突然停下,想了想还是算了;

有了不开心的事,打了一大串的文字想找她诉苦最后宁愿自己消化也不愿再跟她提及。

朋友之间的关系,在你犹豫的那一刻就有所顾虑了。

有时候想想已经逝去的友情,心理虽然有点难过,不过也能坦然接受,这也算是一种成长吧。

不必执着于过去,也不必刻意追逐,更不要怨恨曾经很要好的那个人离你而去。

毕竟,曾真心对待的那个人,当时很值得,那个人曾陪你走过一段路,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曾向别人炫耀过你,如今把你归还人海里,不能参与你的余生,但愿你余生安好。


注:图片来源网络,如侵私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没有忘记我,只是忘了带走我,我左手是过目不忘的萤火,右手是一个十年漫长的打坐。 ...
    石之秘阅读 246评论 0 2
  • 在伴随着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刻,新的18年悄然而至…其实我很抗拒这种带着色彩的节日。在离家五年后的今天,我...
    LINF2020阅读 260评论 0 0
  • 私人空间功能 休息功能:床位、洗澡间、厕所、相关用品; 对外联系与工作功能:电视、电话、写字台、宽带、电脑; 接待...
    觉知中的帆阅读 987评论 0 0
  • 今天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说说,如题。 今天又听了一遍稻盛和夫的《干法》,真的惊叹于老先生对工作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目...
    猪聪明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