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地狱 眼见天堂——一场安放灵魂的旅程(川西行亚丁篇)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那里

看蔚蓝的天空 看白色的雪山 看金色的草地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缘起

从亚丁回来有一段时间了,我努力去回想相关的点点滴滴,但似乎很多细节就已经不记得,脑海里只是亚丁的蓝天白云,冰川湖泊,雪山森林。那些只有天堂该有的风景以及登上4600海拔后那已然净化般豁然开朗的灵魂。

记得第一次出行是在空窗后的某一天,觉得自己应该给无处安放的感情找到一个可以宣泄的出口。为了寻找这个出口,几年来,安静的洱海,画中的宏村,静谧的青海湖,多情的泸沽湖,多彩的杏花丹霞,磅礴的草原,多情的丽江.,文艺的鼓浪屿....所到之处,眼见虽美,但总觉得缺少些说不上来的宁静,所以,我需要一个地方,将这个压抑的灵魂静静安放。

在地图上认真寻找,从圣洁的拉萨到深邃的漠河,从人稀的南沙到广袤的撒哈拉,我把心指向这地球最后一块净土——亚丁。一个可以洗涤灵魂的地方,一个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天地,一个被称作“眼见天堂,脚踏地狱”的圣地。

修行

在暮秋时节,远离城市喧嚣,借着假期,心之所想足之所向——亚丁,我来了!

简单说下,稻城亚丁是两个地方,稻城是各个县城,而亚丁是稻城县内的一个村落。要去亚丁必然要先到稻城,而稻城不通铁路,除骑行之外,只能开车或者坐飞机,而开车从成都到稻城至少要两天时间,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我选择了空降稻城,然后再坐车去亚丁。

早上的航班总是很赶,所幸没有延误也没有其他插曲,准时按既定时间抵达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稻城亚丁机场。

世界海拔最高机场

收拾好行李带上期待的心情,坐上了从机场到亚丁的进大巴。车行驶在不断攀升海拔的Z字天路上,逶迤的山峦游移在眼前;没有雾霭阳光像帛金洒落在崇山中,映射在还没来不及融化的白雪上,生出一道道耀眼的光束,游走在黄绿相间的松柏上恍惚了视线,有些缥缈又清雅傲然。车仿佛驶进了云端,湛蓝明净而空灵的天空似乎伸手可及!转过山脉远处白得耀眼的雪山赫赫在目......车内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和着啊、啊、啊......的惊叹声沸腾了车厢!而我对眼前神奇旖旎的风光着了迷,沉醉其中,忘却记录那一个个美丽瞬间。

3个小时后,我到了我要住宿的客栈——扎西空墅藏文化主题酒店

扎西空墅藏文化主题酒店

进行了短暂的休整,然后带着快要炸裂的脑袋,一如既往地奔着短途珍珠海出发了。坐车到了扎灌崩,下车就是冲古草甸。

暮秋的草甸在秋风的抚摸下一片金黄,潺潺流淌的小溪,五光十色的海子古朴幽深。这惊世骇俗的神韵让你不由得匍匐跪拜,将胸膛与大地贴近,把灵魂与天空相融。

黄灿灿的地衣从溪边蔓延到山间,灵动飘逸的鸟儿唱着欢歌,有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节奏;把空旷寂寥的山野烘衬得热闹了。

随处可见的松鼠;窜上蹿下争夺食物,没有一丝怯意,更有一种志在必得的姿态!真是可爱至极。

就这样沿着栈道纵深,脚下是潺潺溪水,抚栏慢步心生了一抹柔情,向着旖旎的时光,是自己和自己的一段唯美浪漫的对话......

就这样想着走着,突然看见随风飘舞的经幡,抬头雪山就在眼前了,走过次第的木级,透过掩映的树枝翠绿的一汪海子进入了眼帘,湖水很浅但绿得很透彻。

雪山环湖,湖映雪山;和谐交融;穿越了时空!强抑兴奋盘坐于观景台上,禅境生禅意:见过天地方见自己,就在此刻,我觉得那飘忽不定的灵魂已然得到安放。天地悠悠神山圣水,空与满在此刻又一次轮回....

由于早上要赶飞机,所以导致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下飞机后又马不停蹄坐车爬山,再加上高海拔缺氧导致头痛欲裂,眼皮睁不开,回到住宿的地方就早早睡下。可是头痛难忍,到了凌晨四点左右,恍惚间想到既然睡不着,何不感受一下圣山下夜的寂静。于是抓起衣服,走进了静谧的夜色中。

高原的风在我走出房间第一步后就围了上来用力的拥抱着我,黑夜在高原上滑翔,听觉在呜呜的风中异常敏锐。山谷间不知名野兽的低鸣,丛林间不知名禽类的咕声在耳边萦绕,而山中初寒的冰冷让我缺氧的大脑遭受犹如冰霜封杀的覆盖,顿时感觉脸颊骨变得坚硬犹如蒺藜硌手。而就在我退缩将要回到房间时,我无意识的抬了头,就这一个抬眸一瞥。我愣住了

这是怎样的景象:

天空满天星斗,像一粒粒珍珠,似一把把碎金,撒落在碧玉盘上.此刻是那么的宁静,安详。而此刻风还在耳边嗡嗡作响,身体还在僵硬。然而眼中的星罗棋布深深地吸引着我,就好像此刻的我是被它们照亮的微物,浮现点燃希翼的银光,自己成为自己的神。树叶还在沙沙作响,星星还在不停的眨眼,而我矗立天地间,感受身在地狱,眼见天堂的意义。

再回到房间,天色已见白。经过一天一夜的洗礼,我想我已经找到安放灵魂的地方,那么就在今天在雪山之巅就让他彻底释放。

吃过早饭坐上车又到了扎灌崩,远处就能看到今天的目的地——央迈勇。单程直线10公里。如果身在俗世是一场修行,那么一步一步丈量脚下的土地就是修行的感悟。所以我决定感悟此行的意义。

此时的亚丁已经过了传统意义的旺季,一路独自走在搭建好的栈道上,感受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清幽,没有各种打卡留念和聒噪的喧嚣,一片悠然自得,难得的一份清幽静美。

弯弯曲曲的栈道,小桥流水,不时几只鸟雀飞过,好安静,简直到了童话世界,我想大声呐喊,抒发心中压抑;但我不敢高声语,只担心惊动了在此仙境生活的仙女们。我只在栈道闲庭漫步,看看远山白雪,凝望水中芳草,慢慢的走着。走过圣水门,走过洛绒牛场。看了悠闲的藏羚,见了噘草的马匹,来到了马帮。

从马帮开始人渐渐多了些许,因为景区从扎灌崩到洛绒牛场的终点就在这里,也是从这里开始就开始真正的登山了。

一路上见到很多人吸着氧,拄着登山杖大口喘着气走着。一步一步往上攀登,一路上靠脚步丈量,靠信仰呼吸,就好像回到几年前,顶风骑行青海湖一样,可能心里会有疑惑: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潜意识一直在告诉我,登上去,登上去,当你站在目的地时,一切自然会有答案。就这样,靠着一瓶水,我来到了五色海和牛奶海的分岔路口。

此刻的我真的开始已经有些疲惫了,我再次体会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意义。但顶点就在眼前,我怎么允许自己就这样放弃,坡度60能有什么?一股不符合年纪的倔强此刻充斥着我全身,上吧!要上就上到顶峰!到了顶峰给自己一个答案,给那灵魂一个交代。就这样,我决定以短时爆发力迅速登顶。一鼓作气一步,一步,但我发现每抬一步都好像要用尽全身的力气一样。

果然在离山顶50米的时候还是出事了,那跟灌了铅一样腿一步迈空,整个身体和精神像泄了气一样顺势就倒,眼见我可能就要滚落山下,这时突然一双强有力的大手夯住了我:

“怎么了?小伙子,踩稳了。”抬眼一看是一个精神矍铄的大爷正在认真的看着我。

“没事没事,踩空了,休息一会儿就好。”我顺势坐下来,看着脚下的悬崖,大口喘着气,心中一阵后怕。

“给!接着。”大爷拿出一包牛肉干,“这登山啊,不能着急,一步一步慢慢来,只有把脚下踩踏实了,才能稳稳的登顶,欲速则不达啊,小伙子。你坐着休息一会儿,我先走了哈。”

对啊!!原来如此,我明白了,我找到我要的答案了: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踩稳了,一步一步慢慢来迟早就会登顶。登山如此,生活如此,工作如此,感情也是如此。认真做好自己,迟早会得到你想要的。谢谢你,陌路的大爷。

走过许多地方,遇见过很多人,喜欢和这些可爱的人打交道,因为没有了利益的竞逐,所以就没有了人性的丑陋。所有的相遇都显得如此本真自然,我喜欢如此的简单,这种简单让人很放松可以做自己……站在山顶,风在耳边狂啸着,穿透衣服凉了体肤。眼见五色海,头又被吹痛了,也冷却了那些激动。

临峰俯瞰,居高临下放眼处,神山就在眼前,从山顶望下去牛奶海就像一颗镶嵌的宝石,在苍茫中熠熠生辉。苍生变得渺小了……此时,一群人、二个海、三座山就是一宇宙……

在这雪山之巅我张开双臂迎着风的来向:此刻的我找到了答案,此刻的我与过去放手,此刻的我净化身心。此刻的我......终于明白了:

过去已然过去,未来还未到来,夯实当下,不忘初心!迟早会被命运温柔以待。。。。。

从亚丁回到工作已然2个星期了,大多数细节已经模糊不清,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找到我要的答案。我感恩于从我世界路过的那些人,他们曾带给我欢笑,泪水,喜悦,悲伤.....是他们教会我很多东西。比如旅行,让我身在路上,眼见一些不经意的地方、不期而遇的人和事。一如撞见一幅曾在心里魂牵梦绕的山水画卷、一如某个拐角不期而至的那个邂逅……虽然有些人已然失去,但还是希望他们凡事如心所愿。未来路上,我们花开两半,各自晴天。

后记

亚丁之行,浮生三日

仿若灵魂得到新的洗礼,变得安静而纯粹。

我把天空当作海洋,在五色海边安放曾经的灵魂

我用眼睛拍下一路的风景,我用双脚细嗅沿途的芳香........

我有无数金色的梦想,遗失在生活的路上

                                                                                                                  ——顾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