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痕(二)

二、王濠镜

王濠镜背着药篓下山回家的时候,几乎是正午了,还没走到大门口,便看见一群日本兵把家里的前院后院围了一圈。大门上贴了两张硕大的封条,湾湾正站在门口,插着腰指着汉奸的鼻子跟他对骂。“皇军说了,任何人不得入内,违者格杀勿论!”“这是我家我凭什么不能进去,你这日本人的走狗,给我让开!”嘉龙无可奈何地站在一边,眼看着两人就要打起来,才赶忙拖住了她,一直把她拽到了濠镜身边。“三哥,我们换个地方说话。”

兄弟俩拖着湾湾消失在日本人的视线里,一路上她叫骂声不断。“你这样骂下去也不是办法。”嘉龙面无表情。“三哥,大姐她被日本人带走了,我和四哥在街上亲眼看到的!带走她的人居然是本田葵!”“好了,大致情况我已经了解了,”濠镜手里把弄着刚刚摘的草药,“家暂时是回不去了,我们得去个隐蔽的地方躲一躲,要是本田葵知道了我们还在镇上,说不定会派人来抓我们。”“回照相馆从长计议。”嘉龙依旧面无表情。

照相馆的粗眉毛馆主热情地收留了他们,并邀请他们吃英式午餐。湾湾看到盘子里那一大团黑乎乎的不明物体时,紧紧地拽住了嘉龙的胳膊,拼命的摇着头。“不好意思啊柯克兰先生,我妹妹她不习惯吃西餐,”嘉龙起了身,顺手端起了那一盘司康饼,“您一定也没吃过中餐,请允许我妹妹向您展示一下她的厨艺。”在亚瑟惊讶的目光中,嘉龙平静地拉着湾湾进了厨房,之后将那盘司康从窗口泼了出去。

照相馆随小,但设备一应俱全。濠镜很快熬制好了草药,和饭菜一起放到了食盒中,“我回去一趟,你照顾好湾湾,”濠镜径直走向照相馆的后院,“没想到你小子在半年前挖的地道,现在竟然派上了用场。”

前几天下了雨,地道里有不少积水,还没完全排走,濠镜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地道里摸索着,等他从自家后院爬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家里已是一片狼藉,东西乱七八糟的散落一地,幸好一些必需的药品没有被日本人抢走。他小心地走进密室,看到三个伤员还好好地躺在那里,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外面已经被日本人包围了,这里已经很不安全,”濠镜小心地给伤员们喂着药水,“但同志们不要担心,我们一定会想办法让你们成功转移。”

濠镜从照相馆后院地道里钻出来的时候,月亮已经升到了半空中,他浑身沾满了泥浆,连镜片上都是。“家里情况怎样?”看来嘉龙在院子里等了他许久。“不太好,不过他们暂时没有被日本人发现。”“这个地道太窄,又有积水,不好转移伤员,看来我们得另想办法。”濠镜说到这里像是又想起了什么似的,问嘉龙:“湾湾呢?”“她已经睡了”,“整个下午都闹着要去找本田葵放人,我跟柯克兰先生差点拦不住她。”“你快去洗个澡,明天我们再想办法。”

濠镜躺在床上,辗转难眠。这些天发生了太多事,让他身心疲惫。

他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六天前那个深夜里,八路军的某个队长急匆匆地敲着他们的家门,他起身出房间的时候,听见大姐跟队长在谈论着什么,然后便看到大姐指挥着几个小兵把伤员抬进密室。队长十分感激地谢过了她,便迅速地带着其他人消失在夜色里。

“出什么事了?”他看着王春燕从密室出来,脸上满是泪水,手里紧紧攥着一个绣着牡丹花的香荷包。“队长说,大哥他为了掩护其他队伍撤退,带领着自己的队伍,冲进了小鬼子的包围圈……”王春燕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后来,整支队伍全军覆没……”

王春燕哭了整整一宿,濠镜一直陪着她,虽然他也很难过,但他哭不出来。直到清晨王春燕才昏昏地睡去,晌午醒来时又对着荷包里的照片兀自地流泪。

“大姐不要再难过了,人死不能复生。”濠镜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大哥不在了还有我们,日子总要过下去。”“一会儿嘉龙就要回来了,你怎么跟他说?”

“先不要把大哥的事情告诉他,等这些伤员转移以后再说。”王春燕又抹了一把眼泪:“接下来几天恐怕要辛苦你了,濠镜。”

想到这里,濠镜翻了个身,正好看到窗外的那一轮明月。但愿大姐平安无事,他这么想着,明天还得去镇上医院一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王嘉龙 拜托柯克兰先生看住湾湾以后,他一大早就跟濠镜出了照相馆。 为了安全起见,俩人乔装打扮了一下。街上随处可...
    GarnetVelvet阅读 306评论 0 0
  • 一、王春燕 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天一夜,一点都没有要停的意思。 王春燕坐在窗前,一针一针地绣着一朵粉色的牡丹花。她的...
    GarnetVelvet阅读 507评论 0 0
  • 亲爱的儿子特别感谢你,昨天奶奶突发性眩晕,你和舅舅,妈妈一起把奶奶送到医院,你一路在帮奶奶拿着垃圾桶因...
    五度练字玲阅读 150评论 2 2
  • 阅读及笔记时间:2016年12月6日,20:30-22:30;2小时; 阅读书本:《哪啊哪啊神去村》;作者:【日】...
    时空山庄阅读 405评论 0 1
  • 最近入了iPad pro,主要看中它的画画功能。 从小白到目前的水平,大概化了2个月左右,现还在继续摸索中。 绿色...
    Alinda阅读 1,148评论 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