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诠释者,就是你自己(上)

在世人的眼中,爱情很美丽,爱情很浪漫,爱情是那一低首的温柔,爱情是电光石火间的相遇。可是,爱情究竟是什么样子的?爱情有固定格式吗?你眼中所看到的是爱情的真面目吗?……谁能说得清呢?


1.

1968年,市管会的合同工小宋,经人介绍,认识了供销社的全民工英子。英子眉目清秀,一头乌黑的长发从中间分开,在脑后编成两根长长的发辫,走起路来一甩一甩,小宋看得目不转睛。从此,小宋心里暗暗发誓,此生非英子不娶。

可小宋是合同工,英子是全民工,这就比小宋地位上高一些。不过呢,小宋家是城市户口,吃商品粮,而英子家是农村户口,吃农业粮。吃粮在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可是个大问题。所以,这一局,小宋略胜一筹。但是英子人漂亮,又活波,还是公社文工团的宣传员,只要一有上级领导下来视察,英子就变身讲解员跟在领导身边,向领导讲解全公社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常常引来大家一致热烈的掌声。所以,英子身边围着的男同志不少。而小宋呢,人老实木讷,不善言辞,个子不高,身子又单薄,虽然面孔白净斯文,可是跟围在英子身边的那些男同志相比,实在缺乏竞争力。

然而,小宋没有气馁。小宋有小宋的秘密武器。那个年代,自由恋爱还不是很风行,男女私下交往会被人诟病不检点,有伤风化。男女认识交往过程中,媒人是个很重要的存在,甚至有时能起到关键作用。小宋就有这样的媒人,而且不只一个。

当时市管会的负责人老章很欣赏小宋的老实能干,交给他的工作总能很快就完成。老章和供销社主任的关系不错,供销社主任就是英子的亲哥哥。老章这个媒人做的是尽心尽力。一边指导着小宋如何去接近英子,一边指导小宋如何去巴结英子的哥哥。双管齐下的同时,还打听到英子有个关系很铁的姐们,是他们公社医院的冯医生。于是,又通过英子的哥哥与冯医生搭上线,三管齐下。

三方面一齐游说英子,英子一个小姑娘,又没有多少城府,天天听着这么多人都说小宋好,忠厚老实,有前途,有吃粮,她也就同意了。那个年代忠厚老实确实是优点,不象现在,说谁忠厚老实就和说这个人是傻子差不多。如今人人都怕吃亏,凡是容易吃亏的特质都不愿意沾上。

于是,1969年的五一节,小宋如愿和英子结婚了。但是,在一些好事之徒的眼里,这两个人并不般配,能结合纯属偶然,所以并不看好两人的结合。于是关于两人不般配的的流言也从这里开始了。

2.

婚后不久,英子就怀了孩子,孕期反应很厉害,吐得一塌糊涂,什么都吃不下,吃一口吐一口。那时侯单位里都有食堂,一般的小年轻都不会自己做饭,大家都是吃食堂。小宋和英子结婚后也是一直吃食堂。食堂的大锅饭大锅菜肯定不适合孕妇吃。小宋就买来锅碗瓢盆,自己开始学做饭,做给英子吃。可是看到饭就想吐的英子什么都吃不下。英子就这样吐了几个月,瘦成一把骨头,小宋看着就心疼。可他却帮不了一点儿忙,也不会说甜言蜜语哄英子开心,还常常因为要下乡去查投机倒把的二道贩子,日常生活照顾不到英子,他总觉得很愧疚。好在,英子那时侯也要强,觉得自己不用人照顾,也就没有什么怨言。小日子倒也平静无波的滑到了英子分娩。

女人在分娩期是最脆弱的阶段,更何况英子还是头一次生孩子,难免紧张焦虑。就和小宋商量着让家里老人来帮忙照顾一阵子。小宋本来就在发愁他自己一个人照顾英子坐月子的事,首先他做饭不好吃,再者他也不会抱孩子,还要给小孩子洗尿布,想想他都头皮发麻,最关键的是他还要上班,经常下乡。英子的建议正中小宋下怀。小宋就先给自己母亲发电报,让她来照顾儿媳妇。没想到被拒绝,且不说原因。英子心里有了阴影,但她没有表露。英子去和哥哥商量,把母亲接来照顾自己。英子的母亲虽然是个乡下妇女,但人很利索,性格刚强,做事情雷厉风行。她接到儿子的电话后,二话不说,包几件衣服就跳上小宋的自行车后座上,跟着走了。

第一个女儿出生了。当时的人们大都重男轻女,英子的母亲也不例外,她看女儿生个女孩子,就担心婆家人看不起,话里话外探寻小宋的态度。小宋没有这个想法,在他心里,只要是英子生的,男女都一样的好。英子的母亲观察多日,才放下心来。不过,有一点英子的母亲是不满意的,那就是小宋的身高。英子家里人个个都是大个子,没想到最小的女儿却找了这么个小个子女婿,令英子的母亲如鲠在喉,时不时的就要拿出来数落一通。搞得老实人小宋诚惶诚恐,总觉得自己有了天大的罪过,见了丈母娘就象老鼠见了猫一样战战兢兢。

3.

大女儿一岁多的时侯,英子又怀了第二胎。第二胎没有象头胎那样孕吐,只是呕吐了短短的两个月就结束了。英子有了第一胎的经验,就想着这一胎应该是个男孩子。可谁知,生下来又是个女孩。和生老大时一样,婆婆依然拒绝提供帮助,这次是因为小宋的姐姐也刚生了孩子,在娘家住着。英子一肚子的火憋在心里,只等着一个合适的时机爆发。英子的母亲倒是来伺侯女儿坐月子了,可她老人家趁着女婿不在旁边的时侯,竟然强烈鼓动女儿,拿刚出生的二女儿去换小宋姐姐刚生出来的男孩子来养。被女儿拒绝后,她又变本加厉,联系老家人,找谁家有刚生的小男孩来换走这个老二。英子知道后,气愤至极怒怼老娘:你不想照护你走,你不能再有换我孩子的想法!一怒之下,英子的母亲卷起小包袱回老家了。

母亲走后,英子一个人拉扯俩小孩子,一个刚会走,一个才满月,她还要上班,一时乱了方寸。英子就让小宋请假,必须送到婆家一个孩子,让帮助带大,哪怕只带一年都行,一年老二就会走了。老实人也恼死人,小宋不仅在丈母娘面前怂,在他自己母亲面前更怂。没有得到他母亲的同意,他不敢擅自做主。就要求英子和自己一块回去送老大。英子抱着老二就和小宋一起去了。这是他们结婚后第二次见婆家人。婆婆看不起乡下人,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脸。老二长大后,直到奶奶去世都对这个地主婆似的奶奶没一点好感。

婆家是小宋的母亲当家。小宋的父亲和小宋一样的老实木讷。小宋的父亲见到两个孙女非常高兴,他抱了这个抱那个,一有闲空就给小孙女做玩具。可小宋的母亲见了他们四口人,不冷不热的,板着脸对儿媳妇说:要不是送孩子,你也不会回来吧?!

英子本来就对婆婆让出过门的闺女回娘家坐月子不满意,自己坐两个月子了,婆婆一个都没过问,好象她生的不是宋家的后代一样。于是英子让自己爆发了:我和小宋上班都那么忙,又要带孩子,哪有时间回来?接你去我们家住你不去,接两回你拒绝两回,我坐两次月子了,没吃过婆婆做的一顿饭。还是你闺女有福气,坐月子可以回娘家坐,不知这是哪一朝哪一代的规矩?

小宋见要吵起来,就去拉英子,让英子别说了。婆婆的脸红一阵白一阵,他的儿子个个都不敢顶撞她,见了她都是恭恭敬敬的,没想到大儿子竟娶了这么个厉害媳妇,嘴巴这么不饶人,关键是她讲的有理,自己还没法反驳。按老习俗,出过门的闺女确实不能回娘家坐月子,否则会对娘家后代不利。这点她也知道,但她见不得女儿受苦,女儿的婆婆不是人,不伺侯女儿坐月子,她才无奈接女儿回家住的。她原以为儿子好说话,不会为这事计较,再说小年轻有几个懂得老风俗的。万万没想到,老实儿子娶了个厉害媳妇不说,还这么懂规矩!另外,她不去伺侯媳妇做月子,还因为媳妇生的不是孙子,而是孙女,可这原因她没法说出口。这下子,一向强势的婆婆词穷了,讷讷说不出话来。

英子没有得理不饶人,见好就收。她对低头不言的婆婆说:妈你想想,小宋上班那么忙,天天下乡,家里他一点儿都没时间管。我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带俩孩子,关键这俩孩子都太小了,老二才满月,我走一步都要抱一步,上班都要抱着她。这老大才会走,我不把她送回来交给你帮忙带,交给谁我会放心?无论如何,你是她亲奶奶,她是你亲孙女,这是比谁都要亲的血缘关系。你说是不是,妈?婆婆面对气场如此强大的英子,无话反驳,只好答应留下大孙女。不过提前说好,等老二会走了,能离手脚了,老大就得接走。英子自然答应,自己的孩子要不是实在没办法,她才不会交给别人带呢!后来的事实证明,英子把老大交给婆婆带,是个错误,因为老大长大后,一直觉得妈妈把她交给奶奶带,是不疼她,只疼妹妹,从而导致她一直疏远自己的母亲。(未完待续)


                            静心漫时光    2017.9.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