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更239--战略杠杆

【概念复述】

一、什么是战略杠杆?

战略杠杆:用第一性原理的思维制定的创新驱动的增长战略。借用了阿基米德“给我一个支点可以撬起地球”的思路,可以通过四要素简洁地搭建一个撬动增长问题的战略杠杆模型。

四个关键要素一

创新红利——十倍速一

核心能力——舍九取一

增长飞轮——正反馈一

战略支点——不变的一


1、创新红利:外部机遇,出现关键要素十倍速变化,找到一个10倍速变化的单一要素。它就是战略杠杆模型里的那根杆。一个行业的风口变化来了,越快表示这根杆越长,风口持续时间越长,表示这根杆越结实。外部的红利可能是市场红利、政策红利、人口红利或是技术红利等。

外部红利发生变化,我们面对两个选择:拓展原来的核心能力,去寻找新的外部机遇(比如苹果公司);改变核心能力,去抓住新的外部机遇(比如奈飞)


2、核心能力:内部的,当我们对众多选择,舍九取一,选一项能力击穿阈值,以这个能力作为第一性原理,统帅其他能力。

舍九取一,是指力出一孔,这并不容易,因为不是删掉9个坏的保留一个好的,而是在10个不同好的里面,选1个最适合自己的,本质是选择不做什么,力出一孔。特别要注意的是:力出一孔不是豪赌,是在一定范围内系统调配资源的集中。


3、增长飞轮:找到一个真北指标,作为正反馈的指标,“越来越……”,因为只要有这个正反馈,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之后,当突破一个临界点,击穿一个阈值,就会自增长。

外在的创新红利+内部的核心能力+真北指标正反馈=增长模型

如何从一堆指标里找到真北指标?

指标可以有财务指标,但这类显性指标容易滞后,所以最好要选隐形指标作为真北指标。一堆指标里,从长期角度看,去筛选一个长期目标的KPI作为真北指标。


4、战略支点:真正的战略不是战略内容,而是它的第一性原理,战略下面的基石假设。特点是新的、不变的、非常根基的一。好战略就是杠杆作用。


二、战略杠杆的作用,如何用?

1、作用:解决增长问题,这就是杠杆这边要撬动的地球;杠杆的杆就是创新红利(越长越能借力);压在杠杆上面的那个力就是核心能力;战略支点就是基石假设,不变的一,更长时间的战略支点,还需要增加组织的使命和价值观。


2、战略破界六步法:

第一步,梳理公司/组织/个人面临的增长问题;

第二步,检查外部创新红利有没有变化,找到变化中十倍速变化的单一要素;

第三步,审视内部的核心能力,舍九取一,力出一孔,综合调配各方资源,All in;

第四步,找到整个战略的基石假设;

第五步,基于这个战略形成组织团队、组织能力;

第六步,随着增长和发展,会涌现出长期使命。


【使用范围】

战略杠杆是取舍之道,从个人、企业、集团到国家,都可以使用它去解决的是中长期发展的增长问题。


【分析】

1、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创新红利:互联网的崛起、移动互联网,做连接,做2B的平台

核心能力:组织能力-阿里铁军

增长飞轮:真北指标-业务收入

战略支点: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亚马逊:永远以客户为中心

创新红利: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形成了新的连接环境,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广

核心能力:运营-用户服务能力

增长飞轮:真北指标:用户满意的三要素、用户体验的三原则

战略支点:不变的一,使命:永远以客户为中心。


【边界】

无论是支点、真北指标,战略杠杆选择的核心都是长期不变,因此,当增长问题的时间周期是短期的,或者是竞争环境相对变化很小的、垄断行业,都不太适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