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和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一切都重要。

文/颜夕遥


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着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村上春树

01.

记得我刚开微博的时候,微博自动推荐的第一个关注的人是李开复老师。那个时候,他经常被大家称为“微博教父”。

说实话,这个称号放在他头上一点也不奇怪。

那个时候的他好像永不间断地在更新微博,字里行间激情满满,不乏一些积极向上的段子。

他曾把著名记者怀特•霍布斯说过的一段话作为自己的信奉。那段话是这样说的:“成功就是当你醒来,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年龄多大,你很快从床上弹起,因为你迫不及待地想去做你爱做的、你深信的、你有才华做的工作。这工作比你个人伟大、神圣。你迫不及待地要起床,跳进它的怀里。”

的确,李开复老师也一直在这么做,每天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熬夜、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饭。他对工作有着无限热忱,比方说他曾向同事许诺收到邮件十分钟之内必会回复,于是晚上休息时也不关电脑,就算在睡觉时听到电脑接收邮件的提示音也会立即从床上爬起来回复。一直争分夺秒在和时间赛跑,在和大家一样的时间内,铁人一般的付出也让他取得超凡脱俗的成绩。

可高强度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癌症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悄然降临。在他52岁那一年,积极奋进的他被医生诊断患有第四期淋巴癌,毫无防备而来的疾病让他感到措手不及。他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意识到,原来死亡离他那么近,他不得不放下热爱的工作,开始遵守医嘱,专注治疗和休养。

生活就是这般,在病魔面前,无论你多么强大,都会打回原形。

当你觉得累,觉得无奈,觉得无助,濒临崩溃的时候,咬咬牙兴许还能挺过去,可唯独身体在遭受折磨和病痛时,我们都会束手无策。所有的梦想和蓝图,在健康面前皆是虚妄。

所幸的是,淋巴癌的治愈程度很高,李开复老师走得急也及时刹住了。及时治疗和休养让病情得到控制和恢复,也给他的生命敲了一记警钟。

以前,我总觉得这样的事情离自己还太遥远,年纪轻轻的,哪儿那么矫情。

直到我在健身房里认识了苏菲,才发现和李开复老师一样剧情在生活中一直在默默地在上演。

 02 .

苏菲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工作已经三年,在她的电脑桌面壁纸是一套已经设计成型的装修设计图,90多平,北欧风格,细看下来一切似乎都浑然天成,细节更是品味非凡,连每个细节都恰到妙处,看上去很是大方简约。

这是苏菲梦想中的家,细致到沙发上的抱枕和壁橱的壁灯颜色她都反复做过修改。

苏菲曾闭着眼无数次幻想过,某一天可以坐在自己设计的房子里,陷在柔软的沙发里,晒着干燥温暖而与世无争的阳光,音响里放着自己喜欢的爵士乐曲,这是她理想中最好的依傍。

为了自己的梦想,苏菲勤奋且努力,白天工作从不偷懒,晚上回家还兼职画图。

说到底,人生就是一场跟自己较量,还要和时间赛跑。

每天晚上吃完饭,当隔壁邻居正在大笑地看着电视时,苏菲洗完澡,顶着一头湿哒哒的头发开始画图。在她的显示器上总是贴着撕也撕不完的便利贴,3dsmax,CAD,Photoshop,任何一个软件都被她练到熟练无比,总是在各种装修风格中顺利切换。

熬夜,在她的生活里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年轻一点的时候,拖着疲惫的身躯挨着枕头就能立马睡着。可年纪大一点后,熬夜以后开始失眠,慢慢地导致成不熬夜时也经常失眠。生物钟紊乱以后整个人毫无精神,每天似梦似醒的过活。

在苏菲的身边有很多同事烟酒不离手,做设计师这一行,熬夜的年轻人比比皆是。苏菲想着我不就熬个夜嘛,大家都一样,努力了或许不一定什么都会得到,但不努力肯定什么都不会有。反正自己还年轻,熬过去了就好,有什么大不了的。

终于,工作了好几年,苏菲找到了心爱的另一半,也有了自己的家。装修格调当然是采用的她早已设计好的北欧风格。

命运自然没有辜负一个勤奋努力的女孩。可年纪越大,新陈代谢缓慢,身体自然也会有相对应的反应。早年透支的身体的后遗症也开始在几年后的今天开始“发作”,苏菲的身体开始每况愈下。

医学证明,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危害如同酗酒,会对人体造成长期危害。熬夜会诱发心血管病,提高患癌风险,引发失眠抑郁等并发症。

体质孱弱的苏菲也扛得很是吃力,吃不好、睡不好、脸部总是显得浮肿,每天一副睡不醒的样子,身体开始发出很多求救信号。有的时候甚至根本没有发生什么难过的事情,可苏菲总是精神萎靡,每天都是一副懒懒散散病恹恹的样子。终日郁郁寡欢,逐渐对生活失去了热情。

二十几岁的她,就已经提前幻想好自己老年时会经历的种种苦楚。

苏菲真是恨透了这样的生活,和丈夫抱怨,跟生活抱怨。她身边的人开始建议她运动,她也没太当回事儿,心想着运动的话只会消耗体力啊,把自己搞到没有精力去工作,岂不是更得不偿失。

 03.

世界上最无奈的斗争,大概就是躺在病床上和自己的身体做斗争。

正当苏菲抑郁寡欢时,苏菲被诊断患得了甲状腺癌。

和李开复老师一样,所幸的是这种癌症治愈率还算比较高。经过手术和药物的治疗以后,苏菲慢慢得以痊愈。有了这次的惨痛教训,她终于下定决心要珍惜和爱护自己的身体。

科学证明说,人在运动的时候会分泌出多巴胺和内啡肽,身体会变得更轻盈,心情也变得更快乐。

做完手术复健以后,苏菲开始调整生活作息,坚持运动。

说起来,身体这东西还真是挺“贱”的,只要给予它足够的时间来适应和调度,它能干出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吃力,明明硬梆梆的身体,花时间练练拉拉筋竟然也可以尝试做出一字马。明明跑个一百米都气喘吁吁,坚持一段时间后,三千米也不是大问题。

她开始逐渐享受肌肉酸胀,大汗淋漓的酣然。坚持运动让她的身体和神经得以放松,排解了不良情绪得同时也变得更积极更自信,慢慢地她找回了自己生活里那些缺失的热情。

原来,拥有一副铮铮铁骨,才是迎接困难最好的武器。

 04 .

曾经看过很多的文章,它们都在鼓励我们做一个内心丰富且强大的人,这并没有错。可在强大内心的同时,和身体和平相处,才会拥有这世上最好的盔甲。

虽然每个人的去处最终都一样,都会走向死亡,可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就应该好好地对待和呵护,如果身体不健康,哪怕拥有这世间一切的美好,最终也会无福消受。

珍视自己的身体,充盈自己的内心。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学着护肤和化妆,这也是投资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身体更健康,内心更自信,这已是一切福报的根源。

身体强大,内心才能更强大。别让饱满的激情居无定所,没有身体支撑的梦想注定无处妥放。看好自己,躲避生活里无妄的灾厄。

前几天,看到王朔曾在《致女儿书》书里写过这样一段话:你必须内心丰富,才能摆脱这表面的相似。煲汤比写诗重要,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头发和腰和胸比脸蛋重要,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我想把这段话送给看到的每一位陌生人,最后顺便再加上一句:身体和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一切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提儿阅读 220评论 0 1
  • 老爹说,你该出去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别人的人生。 是的,我该出去了。出去,并不意味着只是双脚踏出那一扇门,而...
    温润如玉的喵阅读 514评论 0 0
  • 今天是周五啦,想到明天可以休息了,心里可高兴了!连我们大朋友都喜欢这一天,更何况那些小朋友呢?今天上午参加了平度市...
    强丽阅读 1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