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携程运营经理丨产品运营到底是什么?

本期小百专访请到的是前携程高级运营经理@James老师,他将倾情分享在携程工作的经历与收获,以及产品运营定义是什么、职责是什么、产品经理应该具备哪些产品运营基本素质!希望对产品运营人员以及产品新人都有所帮助。

James老师是第一代淘宝店主,从大三开始靠淘宝店实现经济完全独立;毕业后从事6年运营推广工作,其中在携程网任职高级运营经理数年,所负责运营的项目年营收数亿元;后加入一家创业公司任COO,从0开始将该公司用户数做到行业前三,公司融资过5000万;现任成都金喜盒子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致力于婚纱摄影O2O领域的创业,已经获得多家风投机构的投资意向。

经历介绍

问:什么契机促使你走上了淘宝店主的道路?

答: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淘宝店刚开始兴起,对于刚接触的年轻人而言它还是比较新的东西,而我本身也比较喜欢研究新事物,所以我就做了一个服装代购的店,但我并不是直接进货卖,我是在换季打折的时候,抓准南北方季节差异,从成都这边专柜买已经打折的品牌服装,卖到北方去,而在当时,这个行业的竞争是非常小的,也就促成了我淘宝店的成功!

而且当时不像现在做淘宝,需要非常明细的分工,比如美工,客服,售后;那时候的产品只要用手机拍一张照片,很真实的传到淘宝店,基本就可以了。

我觉得混迹互联网,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趁早,淘宝店我一直做到了快毕业,每个月也能拿到丰厚的报酬,基本上能够超过很多大学生的毕业工资。

问:这段淘宝经历对你就业有没有影响?

答:这段经历对我的影响还是蛮大的,首先是就业方面,我大学专业是制药工程,因为有这样一段经历,我跨专业找工作得到了很多大公司比如腾讯、网易的面试机会,最终也如愿进入了IT行业。

其次是对我自己的人生观方面,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当时接触淘宝,就像进入了一个新世界,在整个互联网产业还比较落后的时候,我能够看到这样一个契机,并且做起来,是对自身能力的一个很大的提升,并且也树立了自己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及择业观。

携程工作经历

问:在你看来携程是怎么样的一家企业?

答:如果跟其他纯线上的互联网公司相比,我感觉携程有一个特点,就是比较接地气。携程是靠线下起家,比如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写字楼地推,传统BD等。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很多公司通过线上烧钱做推广,但携程提出了鼠标加水泥的战略,通过线下及线上配合的模式来做。所以在我看来携程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不管是人还是商业模式都非常接地气。

在招聘方面,携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个人必须要有产出,如果你抱着去携程混日子的心态肯定是比较难的。在携程每个人都有比较严格的指标考核,个人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是和业绩挂钩的,如果你想去携程这样一家企业上班,就必须做好扛指标的心理准备。

问:你在携程主要是做什么工作,做到了怎么样的一个程度?

答:我的携程工作经历有两段,一开始做一个栏目的运营,携程它有很多栏目,比如机票、酒店、社区等,我最早就是做其中一个栏目的运营,当时主要负责做活动策划、数据分析工作,去的时候是从一个主管做起,做到后面就成了栏目运营的负责人。

在携程的第二阶段我主要做网络分销,网络分销属于市场合作的一部分,网络分销就是通过第三方的网络渠道,比如像网址导航,返利网、地图等第三方的互联网产品来做携程的产品分销,携程的市场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整个携程市场合作体系下只有几十人,而这几十个人创造了整个公司五分之一的收入。

问:在携程的这段工作,你有哪些收获?

答:在携程我收获最大的一点就是,做事情要接地气。很多人至今仍然认为互联网是一个高大上的行业,所有事情都是通过线上渠道来做的,其实这几年我觉得做互联网公司,想要很好的生存下去可能更多时候还是要学会接地气,包括我现在做的一些项目,都受到我在携程积累的经验影响。

第二点,将市场合作理念做起来,之前也说过,几十个人能够搞定整个公司20%的收入,是非常强大的,所以我觉得这一块对很多做O2O的人,是需要学习和借鉴的一个方向。

运营经验分享

问:产品运营到底是什么?它的职责又是什么?

答:我对产品运营下的定义是:用户的获取、留存、活跃、转化等一系列行为统称为产品运营。

产品运营的职责,根据规模不同,职责也不同,在大公司分工非常明细,比如说携程,运营主要负责的是用户转化,留存、活跃等获取用户后的工作,而新增则是放到推广里面。在小企业里面,产品运营包括所有职能,用户的获取在小企业是包括在运营工作内的。

问:如果把产品运营看成是一个职位,这一个职位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答:首先从整个行业现状来说,你要开发一款产品,其实很简单,找一个外包团队就可以实现。但难点在于产品做出来之后,要怎么推出去,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运营团队,现在很多公司都非常急缺运营人才,这个岗位前景应该说是非常好的。

当然对比产品经理,产品研发岗位来说,产品运营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这个岗位更多的是直接为业绩服务。

另外从产品运营岗位发展来说,在最早的时候,比如说10年前,当时互联网可能是一个比较高大上的行业,绝大多数产品靠技术来驱动。而今天互联网行业竞争白热化,如何让用户发现并使用你的产品成为了最大的难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产品运营人才更是显得尤其稀缺。

问:新人要具备怎么样基础的素质和技能,才能胜任产品运营这个职位?

答:我觉得可能有几个。首先你得热爱这个行业、热爱这个岗位,你有没有这样一个习惯,经常去看一些科技媒体,还有一些时下的热点事件。我分享一个案例,是我自己的一个经验,我面试所有的运营,都会让他们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说出10个现在最热门的互联网词汇。

2、最近互联网圈里面发生了什么样的事儿。

对运营而言,时下很多玩法是不断的更新迭代,如果你不了解热点,不紧跟热点,你的更新迭代速度跟不上,你很快就会被互联网淘汰。比如说两年前做运营的人,如果他的新知识学习没有跟上,他现在根本没办法开展工作。我曾经带过一个完全没做过运营的新人,但是他对这个行业非常热爱,也非常愿意去学习,他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很多工作了2,3年的人,薪资也很快翻倍了,所以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个岗位,喜欢钻研,优秀的学习能力是做好运营的基础素质。

另外运营人在开始工作时,要摆正心态,因为运营工作开始是很杂的,可能就是文字编辑,或者说做一些很琐碎的,比如说数据统计工作,怎样很好的完成这些枯燥、重复的工作,将枯燥的工作做出彩,就需要你摆正心态。

问:牛逼的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哪些运营的知识或者是能力?

答:所有产品做出来都是为了让用户去使用,最后把你的用户转化为你的商业目标,然而我曾经问过很多产品经理,连他们自己负责的产品的用户量、跳出率、订单转化率,留存率等基础数据都不知道,产品经理沦为了需求的实现者,这种不关心数据结果的问题导致产品策划不从数据出发,做出垃圾一样的产品让运营去推广,最后导致产品的失败。所以好的产品经理必须懂一些运营相关的基础知识,当然这个分不同的产品经理,需要掌握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网页端的产品经理,他需要知道一些基础的seo知识,商业广告投放的知识;APP产品经理则是需要了解一些APP的推广渠道知识。

金喜盒子产品介绍

问:金喜盒子的用户定位是怎么样的一群人?

答:金喜盒子的用户定位是对拍婚纱照有个性化需求的群体,现在每个影楼拍出的照片大同小异,很多90后不喜欢跟别人一样,喜欢追求自己的独特个性,举个例子,他可能想拍从相识、相爱到结婚这样一组体现感情经历的照片,他还可能想带宠物一起拍。但这样的需求是很多婚纱摄影都无法满足,因为他们是工业化、流水化的生产模式,一个摄影总监拍好后,其他初级摄影师照到样片拍即可,所以我们是定制专属你的婚纱照、拍有纪念意义,有感情价值的婚纱照。

问:现在O2O模式竞争也这么激烈,金喜盒子要怎么突围?

答:首先金喜盒子针对的是一个小的细分市场,做这个领域的人还比较少。

第二,从拍摄质量来讲,金喜上的摄影师是经过认证的总监级摄影师,具备独立创片的能力,另外付款方式是拍摄满意再付款,同时还可以对摄影师做点评,摄影师们为树立自己个人品牌,所以会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第三,绝无隐性消费、强制消费,所有消费完全由新人自己决定,在影楼都是将相框等打包销售,用户毫无选择权,另外签合同的时候都不会告知底片和精修片的事情,拍摄完毕后才告知底片需要另付上千元,精修片50到80元一张,同时还会向用户二次销售大量毫无意义的相框等婚件,而在金喜盒子,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购买,底片全部免费赠送,精修片5元1张,真正做到随心所欲。

第四,从价格来说,金喜盒子砍掉中间环节,让摄影师直接对接用户,比传统影楼便宜50%,在金喜盒子只用4000元就可以拍出传统影楼8000元的效果。

问:金喜盒子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金喜盒子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我们一直致力于让用户产生口碑再传播,从现在的客户构成来看,我们的二次转介绍用户占比达到了70%,也就是说,我们有70%的用户推广成本为0。其实现在无论是从线上还是线下,获取流量的成本都是非常高的,而且难度也越来越大,所以金喜盒子必须走服务经济的模式,在过去可能都是走流量经济,对服务重视不够,导致用户获取成本居高不下,但是金喜盒子更多的靠服务、靠口碑去获取用户。

本文转自产品100

原文作者:小百

原文链接:http://www.chanpin100.com/archives/19160

转载须带上以上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