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第一次坐绿皮软卧列车旅行让人有种回归的感觉,除了凉爽的空调觉得舒适、整洁独立的娱乐室让你不感觉压抑以外,一切都是二十几年前的模样,火车时急时缓穿行在午后的光影里。河流、田野、森林、村庄不间断的出现在画面里,喝杯啤酒、吃点自备的小菜,看看书,伴着火车的颠簸,偶尔小憩一下,仿佛时间被稀释了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余晖下的炊烟和远处田野里升腾起的白雾相互映衬,时光就是在这凝视中逝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当火车停靠在有80多年历史的阿尔山火车站时,带有寒意的晨风让人陡然清醒,准备开始兴安岭之旅。奥伦布坎因为“跑男”而红遍全国,但游人还不是很多。带有蜂窝状的火山岩石铺就得石小路蜿蜒在松林,白桦林间延展,各式的野花和我们一起呼吸着这纯美、清凉的空气。“火山地缝”更让游人领略了兴安岭的成因和山体的内部结构,满沟滚落的岩石十分壮观,走在松针覆盖的土路上十分柔软而有弹性。阿尔山矿泉水的源头莫尔根河清冽而刺骨,这样的步行距离和难度以及景色是十分好的健步的路径,堪称国内一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汽车在寂静的森林中穿行,为了追逐那辽阔的草原。当浓密树林退去,一望无际的草原便呈现在眼前。虽然正值鹰飞草长的季节,由于干旱草显得稀疏而略黄。即使在雨小丰沛的年景我们也不会见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一般的草原牧草也就长成一掌多高,由于草原土层薄,下边是沙或岩石等,加之水份蒸发快,所以草原上很少有树。“刺勒川,阴山下,风吹草低见牛羊”是阴山山脉下的特殊地理环境和特别的草种才形成的。这让所有读过这首诗的人都误以为所有的草原都是草没羊群的景象。大兴安岭绵延1700多公里,其实绝大部分都在内蒙古境内,只有少部分在黑龙江境内。黑龙江再往北就是这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了。这里生活着鄂伦春族蒙古族,最让人们记住的就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博克”“骑马”“刁羊”让他们始终保持着英武、血性、刚烈的品质,这也是富裕起来人们最缺少的,也是一个种族能够传承与发扬的精神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日格勒草原距离海拉尔仅仅40公里左右,沿途到处是供游人们活动的蒙古营地,骑马、射箭、卡丁车、敖包、摔跤、赛马表演引人入胜。当我们的大客车距离目的地几百米时几匹马组成了迎宾马队伴着客车左右狂奔,十分壮观。大营门口一排身着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献上哈达和下马酒是对客人最高的迎接礼。辽阔的草原在远处隆起的山包才告别了平坦却又与蓝天白云相接,朵朵白云层层叠叠错落变幻笼罩着大地,似乎是我童年的梦境,望久了让人有些睡意。远处的羊群,白色的蒙古包是点缀在天地间的美饰。走进蒙古包内品尝没有任何添加的牛奶,那种醇香会让你斟满、斟满、再斟满,而我的最爱是将豆腐脑状的酸牛奶拌上炒米和白糖,爽口至让你欲罢不能。不过有些人还是接受不了,习惯于各种添加的我们面对天然无添加显得局促。“天然去雕饰”在现代人的生活中让人难以接受,不论是容貌与食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上蒙古袍,在这天地间自由的奔跑,拍照、呼喊、嬉戏,人一下子就渺小了下来,回归到本来的我。看牛群饮水、喂小羊吃奶,人与自然一下子就和谐了起来。傍晚时分,围坐在宽敞明亮的蒙古大帐内,两只头扎红绸的烤全羊被抬上来,蒙古牧民为我们举行了开羊仪式。蒙古长调、马头琴、呼麦让我们领略了蒙古人能歌善舞的天性。天色将黑,篝火燃起之时,大家随着那雄壮的歌曲围拢在一起,跳啊,蹦啊 ,忘记了年龄,忘记了一切,只是剩下沉醉于苍天与草原之间的快乐与幸福,就连从不唱歌跳舞的妈妈也加入其中。跳动的火焰,升腾的焰火映红了所有人洋溢着笑容的脸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洲里是一个曾经在课本里认识的地名,来到这里你才发现它不仅是中国目前三个24小时通关的口岸之一,也是吞吐量最大的陆路口岸。更让游客耳目一新的是满洲里的仿欧式建筑和美丽的夜景,当夜幕降临,整个城市所有的楼房被橘黄色的灯光点亮。造型各异的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似乎一下子跃动起来,套娃景区五彩斑斓的灯光在光的世界里独领风骚,这里的夜景堪称国内一绝,有挑战拉斯维加斯的可能。可以想象当西伯利亚寒流入侵,漫天飘雪的时候,这里将是怎么样一座具有童话色彩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满洲里一定要去邻国俄罗斯看一下,虽然满洲里是24小时通关,但由于俄方人员工作效率极低,通关速度极慢。导游通知我们半夜2点半起床,三点出发。关口离酒店很近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当我们到达关口时,只能排在第二名,在黑夜中只有等待。半个小时左右我们车才开进中国关口院子里,中国边防查验护照,下车进入中国海关大楼,过关还算顺利。上车,开启中国一方的铁大门,车缓缓进入了中俄蒙三不管地区,停在俄方铁门前等待。俄方边防上车检查护照,下车,进入俄方出入境大楼,虽然我们来的早,但大厅里早已经被大包小裹的俄罗斯人占满了,许多人躺在行李上睡的正香。真不知道,他们几点到的,这些人多是从中国一方做轻工业品贸易的,回俄包里都是货物,来中国包里是编织袋。像一个个小档口的铁拉门终于打开了,黑发碧眼的胖胖的中年妇女漫不经心的办理着审核,每页,每个签证都要好奇的验一遍,仿佛是世界警察。来电话了还要聊天,你只能强忍着等,最好用怀疑的眼光看你一下,“噹”才在护照上盖上章,足足是中国边检的十倍时间,等全团都国境了,车离开口岸都将近早上8点。一本护照往返被双方边检查验了十三次。可谓是世界上最慢的通关口岸。从满洲里入俄是一次心性的磨练和考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贝加尔斯克是中东铁路的起点,主要是当地的铁路工人和部分商人构成了这个小小的城市,四五十岁的人看到这里的城市建设一下就想起了几十年前的铁西工人村。小小的市政广场上列宁像和三色国旗,才让你意识到就是俄罗斯远东的一个小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这个小城,客车穿行在广阔的草原上,似乎这里比中国境内的草更绿,云更低,寂静的公路告诉我们这里地广人稀,这里更加原始和自然。红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1968年因巴甫洛夫发现了铀矿而诞生是一个远东地区较富裕的城市,几乎每家在郊外都有一个渡假小小墅,面积不大,也很简陋,夏天时他们在这种花,种土豆,休闲渡假,到了冬天就搬回城里带着收获的土豆,因为这小墅不足以抵抗这里的严寒。在俄罗斯每个城市都有一个胜利公园,陈列着大炮或者坦克,不能算是一个特别的景点,但是俄罗斯青年新婚必到的一站一定是这里,以缅怀为今天幸福生活牺牲的前辈们,也许这是胜利公园存在的精神意义,这也是最深入我心的一个景点。人,永远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曾经为你付出的人。                      伴随着悠扬的巜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离开草原,回到我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