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 2017年我走过的金钱之路

越接近年底,越接近预产期,越觉得这一年的很多东西都想赶着梳理出来,这样我才能预留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考虑2018年和未来。这篇就来梳理梳理2017年我和金钱的故事吧。

2016年最重要的决定不是和黄先生走入了婚姻,而是拉着他在结婚的第二天去了一个我们俩都第一次去的城市买了房。这个决定还要感谢小芳。2016年听的最有道理和最有帮助的的一句话,是吴晓波说的:“如果一个家庭不欠银行钱,那就是对家庭耍流氓和不负责任”。记得去年过年在老家,我,黄先生和在社科院工作的表姐夫聊买房子的事情,那个时候我们有些不确定和担心,毕竟首付花光了两人工作几年的储蓄,房子还没有买在我们工作的城市,自住和投资的属性都不明确,记得表姐夫说了一句话,上车了就行。

因为2016年买的房在2017年增值了不少,这个增值才让我们赶想着有一天也能在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厦门置换买房,不像以前想都不太赶想。2016年在财富观念上的萌芽,让2017年的我继续在财富观念更新和金钱实践中不断成长。这种改变很难描述,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改变了很多,比如现在的我敢于处理和金钱的关系,敢于大大方方的表达我喜欢钱,喜欢赚钱,喜欢钱生钱;敢于放长线钓大鱼,敢于去承担在承受范围内的风险。

记得2015年听过的最有帮助的一句话是台湾的Orly分享时说的“随时打开自己金钱的雷达”,我想这句话我会受用一辈子的,不仅仅是吸引力法则的体现,更是“你的注意力和精力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的道理。2017年呢,在打开金钱雷达上做的比较好的几点:

1、坚持记账

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三年了,今年特别想把这个习惯慢慢影响给黄先生,还特地给了他一百块大洋鼓励金让他去做这件事,坚持了几个月也不了了之了,总是说自己每个月花的钱自己都很清楚。不过后面我自己也坦然了,从外打破很难,也许有一天自己意识到能从内打破才会坚持吧。这个习惯我也是最经常推荐给身边刚刚毕业或者刚刚开始存钱有理财投资意识的朋友们,真的是最最基础的第一步。

2、持续关注,持续学习。

雷达的打开就是自己主动去关注资讯,以前的我很不喜欢看财经新闻和一些投资理财的文章,总觉得跟自己没啥关系或者就是看不太懂。前两天看水湄物语《谁说咸鱼没有梦想》一书说到,如果投资理财的能力是0-100分的话,我们需要去学习的目的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得分,你不需要学习到80分,你只需要由零分慢慢提高到20分,也许就比许多买黄金的大妈们得分高了,再提高的多些,你比市场上大部分人分数都高了,这在很多场合就足够用了。我觉得这个学习的理念很好----不求和投资理财的大牛相比,但比之前的自己好就是一种能力的进步。

我关注比较多的公众号有吴晓波频道,三公子的人生记录仪,她理财,简七理财等等,平均每个月相关的书籍会看一两本,还有喜马拉雅上的音频,还有很多金钱相关的微课分享等等。只要你想学习,资源都能找到。

理财就是理人生,因为金钱的多寡影响面太大了,以至于有的时候你觉你在单纯的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其实你是在升级你的价值观和思维层级,你在选择过一种什么样的人生。

3、定期梳理自己的资金状况。

我主要是通过excel表格记录每一笔钱(除去消费外的资金)。每还完信用卡,或者工资下来了,或者有一笔大的资金进出,总之资金有变动时我都会更新到下一行,最后一列是我的目前资产或存款,每更新一次它都会变动,如果连续几次更新它都不增加或者减少,我就会分析思考下,什么原因导致最近都没有进账?什么原因导致最近月光?我承认这么弄有的时候会让人有些焦虑,让人感觉过去几个月白活了,再想想《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的理念对照下自己,现在正是赚钱积累财富的时候,以后花钱的地方只会越来越多,这么连着几个月没余下钱,以后老了可怎么办。

索性这种焦虑不会进入恶性循环,只会督促我更多的去思考怎么赚钱。

4、家庭资产规划

这条路走的还蛮辛苦的,不知道其它刚组建的小家庭在这块是怎么走的,包括工资卡怎么管,家庭支出怎么分配,家庭保险等等。这条路我走的好心累,记得去年买房讨论首付款时我被气的在大街上痛哭,今年讨论房贷房租的支出时,我们也是吵架冷战了好久,好在黄先生是个遇到事情会主动积极沟通解决方案的人。冷静下来,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问题就明朗很多。

家和万事兴,夫妻要一条心。对于小夫妻而言,对家庭的未来,孩子的未来等等大方向的考虑一定要一致。比如来了一笔年终奖,是投入到未来的孩子教育金或者以后的养老金计划上,还是投入到明年的旅行计划上,这样的本质问题两人的意见应当要趋于一致才行。

庆幸的是这点我和黄先生基本是一致的,或者说慢慢的他认同了我的部分观点,2017年他也以实际行动支持着。我们最近手头紧,孩子也马上要出来了,前几天一个清晨我们聊起来,我聊了未来大半年我们需要支付的几笔大的开销,特别是12月份要续我们下一年度的消费型重疾险,他刚想表达下什么,我说有的钱能省有的钱不能省。比如我选择回老家过月子,说白了就觉得我们在厦门租的房子其他房间还能继续出租大半年,能省下一笔开销。但保险这个事情,不能省,虽然今年的几大千保费打水漂了,但明年不交,鬼知道意外和明天谁先来,我倒是希望这个保费每年都打水漂呢。他也就没说什么了。

聊聊2017年的支出

有了挖财上每一笔的记录,很容易看到2017年我把钱花到哪儿了花了多少,如下图年度支出起伏表。

2017年度花销.png

年初一二月份的小高峰很好理解咯,春节加上度蜜月。七八九月的小高峰都是为了小黄豆买买买(上图只是我个人和部分家庭开销,不包括黄先生个人和部分家庭开销)。

月花销饼图.png

只要将支出的类别设置好,每个月在每个类别上的花销通过饼图也一目了然。比如有的时候看到一本书特别急着要买来看,后面想想忍一下,因为没几天各个平台就有活动,满100减50之类的。就算当时头脑发热冲动消费了,买回来也不见得那么急着看。记账这个动作真的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效果,我每打开一次挖财记下刚刚花出去的钱,总会时不时想想刚刚那个出去的钱是不是必要,久而久之,人的消费欲望竟然没有那么强了,不信你们试试:)

2017年的不足和反思

胡萝卜吃完了接下来吃棒子吧。自从看过《管道的故事》就深刻明白挖管道的重要性,可惜2017年快结束了,我还是没有找到除了工资收入之外的开源渠道。这一年,我总会时不时的焦虑未来,都会把这些问题拿来思考一遍,印象笔记中有一个笔记组叫我是谁,里面记录了最近几年我每一次关于这块的思考和探索结果,有星座分析啦,玛雅历测试的结果,各种职业测试报告,职业规划的结果,热情测试的结果等等,每迷茫一次,我都看一遍 ,但总是有些雾里看花。目前还没有找到答案,只能边走边看咯。

总结

很喜欢看三公子的总结性文章,把她的每一步记录的都很详细,人生的第一个5万,人生的第一个100万...你都能看到她是如何一步步完成的,你还能看到这个蜕变的过程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她的人生方向都会跟着变化。现在身边也有很多这样励志的小伙伴,以前总是对这群人的生活很感兴趣,总觉得他们很神秘,总是在好奇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了解的多了,看的多了,知道这条路还是蛮值得期待,也蛮精彩的。在资产的不同数量级上,你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你考虑的问题也是不一样的。我越来越觉得,总体来说,一个有钱人对社会的价值是要大于一个穷人对社会的价值,当然这个价值的衡量标准不一,也肯定不是绝对啦。

还有一点认识,就是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有些钱是各种机遇各种时机砸向你的,有些钱是凭着你自身的能力和眼光赚到的,我们想赚钱,但是凭什么赚钱也是需要考虑的,说白了,锻炼自己的赚钱能力和眼光,比去赚不可持续的各种机遇的钱来的靠谱。还有,在赚钱能力和眼光的背后,同步走的还有德和道,没有这些底部的支撑,上面建立的大楼很容易倒塌。

就碎碎念这么多了,希望2018年年底的时候,我又有新的收获来跟大家分享~
2017.1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美女与野兽》真人电影几天后就要上映,很多男生已经憋不住开始想象艾玛·沃特森了吧? 是啊,她已经不再是哈利·波特那...
    Sir电影阅读 780评论 2 11
  • 柔顺亮泽的长直发和妩媚动人的长卷发都属于是长发造型。也有很多女生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子的长发造型,下面就为大家...
    张文洁好头发阅读 913评论 1 1
  • 遇见她,是在11年的秋天。 依然记得初见她的那天,阳光明媚。科教楼前宽阔的场地上挤满了来报名的学生。我坐在图书馆...
    竹林嵇叔夜阅读 34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