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林正碌与慢时光里的双溪古镇生活

        是什么时候知道双溪和林老师的, 我已忘了。大约在今年四五月时,我参加了好报的一期画画班,然后很清晰地知道了林老师和他的传奇故事。我们几个画友申请加他为好友,居然通过了,大家都兴奋得不得了。然后有一天,晚上通过微信听了林老师的课。他其实讲的并不是画法画技,而是一种类似于人生的哲学的绘画情怀。这让我更加地好奇了:不过是一门已存在了几百年的绘画门类而已,竟能与人生情怀扯上关系?并且,零基础的人,去到双溪都能立马学会画上一手像模像样的画?更神奇的是,许多完全不可能与艺术沾上边的人们,比如农民比如智障比如几乎没什么文化底蕴的人都在林老师的引导启发下,学会了画!油!画!一门高冷的西洋画。这一下子激发了我心底曾经的画画梦想。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个画家,可惜那时候条件差,不可能去学习。于是这个梦想一直被尘封起来,关在了心灵的最最深处的角落里。也一直认为就这样尘封下去了,不是吗?当一个人成为了一个社会人一个成年人后,最大的生活内容便变成了工作与家庭。还可以追梦?

但是参加好报的写作班后,认识了许多热爱学习的成年人们,我明白,起码应该试一试。于是,鼓起勇气,怀着忐忑的心,我出发了。出发前,家人们都担心得不行,网络上知道的地方与人?不要被骗了,小心啊……其实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将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认识一批完全陌生的人,并且自己能否真能如别人一样也能在短时间内学会画画都让我内心忐忑不已,甚至有想要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我知道,如果这一次我不出发,便永远没有了勇气。就当是一次旅行好了。当飞机从一片海域掠过,福州长乐机场到了。福建,我来了。

下了飞机,我与群里的志愿者摇风联系,他告诉我坐机场大巴到宁德,然后有人会在宁德接我。感谢现在便捷的交通,不用出机场就直接上了去宁德的大巴,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了宁德,与接我师傅联系上,便感觉离双溪又近了一步。


小黄师傅

小黄师傅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双溪人(他并不是双溪人,但是是与双溪有关系的人,呵呵)小黄师傅大名黄闽辉,一看名字就是福建人了。胖胖的,声音宽厚温暖,年龄不算大,三十多岁的模样。通过小黄师傅的口,我知道了木栱廊桥,因为小黄师傅就是廊桥的传承人之一!天啦!真是民间处处有高人啊!廊桥实为桥与屋紧密结合的建筑,正如古体的象形会意字"桥",材料以木开始,上立之人与桥紧密融合,桥上的廊屋既可以保护桥体的木结构不受侵蚀,又可为路人提供避风遮雨、避暑纳凉、歇脚停担之所,甚至成为人们交流信息、易换物资的肄市,它的交通功能和人文情怀已经密不可分地结合在一起。 廊桥上的廊屋里,有着许多人性化的设计,诸如木板床榻、板凳及桥旁泉水台等,就使路过廊桥的人有一个很好的歇息之处,人们在这里可以休息、交流、交易、娱乐。甚至于远方的商人可以把廊桥当一回驿站。随着时间的流转,廊桥的功能还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如今,它不仅仅是人们交通的工具,还是人们生活中休闲的好去处。在廊屋里打牌、看戏、聊天更是当地人的一种时尚。令人称奇的是,没有柱脚支撑的桥承受如此的载重量不但不坍塌,而且这种结构不用钉子,也不用铆,完全靠它自己本身的强度、摩擦力和直径的大小、所成的角度、水平的距离等支撑。

我国木拱廊桥集中在闽浙边界屏南是中国廊桥现存较多的县域,现存廊桥六十一座,其中木拱廊桥十五座(十三座为古代木拱廊桥)。2008年六月,福建寿宁、屏南的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木栱廊桥的传承人目前不过只有二十来人了,而小黄师傅便是其中之一。屏南许多木栱廊桥都是他的祖辈与父辈参与修造的。正好去双溪的路上,要路过其中一座金造桥,小黄师傅便停下车让我们看,可惜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上到桥里去参观,只能远远观望一下,蛮遗憾的。


金造桥


佳佳摄于屏南

金造桥位于屏南棠口乡金造桥,是屏南境内第三长木拱廊桥,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清嘉庆十年(1806年),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重建。桥长41.7米,宽4.8米,单孔跨度32.5米,桥面距水面高度12米,桥屋建15扇64柱,桥两岸古树参天,生态环境保护良好。

小黄师傅不仅仅让我知道并了解木栱廊桥,他还是一位非常友好的双溪人,直接将我送到住处,还微信告诉我许多注意事项,并且承诺如果有什么困难就联系他。让我还未真正参与到双溪的生活中,就感受到了双溪人的友好。非常感动!


江南公寓

江南公寓并非是我最初的初选住地,但是一开始打算住的地方,因为我到时正值周未都房满了,所以志愿者将我直接送到了这儿。一开始我想着就是先住下吧,过两天再换地方,没想到一住下就舍不得走了,就一直住到我离开双溪。江南公寓离艺术城的画室稍远,离双溪的城门更近些。但双溪不大,所以步行也就十来分钟就到了。但是这儿非常安静,房间也宽敞,老板老板娘人非常好(客观说,双溪本地人都非常友好)。老板亲自帮我把行李提到三楼,老板娘陪同我去认识画室和画室里的人,还告诉我晚上如果需要去接,她会去画室接我回来。


从我住的房间望出去的景色

传奇人物林正碌

此行的最大目的和动力,当然是冲着林正碌去的。这也是每一个去双溪画画的人的目的。是啊,画画,或者是学画画,哪里不可以呢?无论是网上或者是本地都是太容易的事,不需要舟车劳顿地跑那么远去,可是,天南海北,甚至国外的人都怀着各种各样地心理跑到甚至长驻双溪,为什么?

第一天进画室办了手续后(不用学费,交一百押金,画够七天退还),小助教美久帮我安排位置,虽然大厅宽敞凉快,但我想找一个角落,美久说,你不会画,在角落里,老师看不见你,就无法指导你呀。我还是坚持,在大厅边上的房间里找了一个窗边角落的位置,怕的就是老师看见呢,嘿嘿!(我知道双溪并不是传统授课方式,先教后画的。而我不仅不会画画,连油画怎么画,颜料怎么用都不知道呢。第一个早上就是沾着水稀释颜料和画的,哈哈)


挤了各种颜料回来,弄得一手的颜料,用水根本洗不掉,原来油画油画,颜料是油的?然后领了一块画布。画!布!天啦!纯白色的,我拿着笔比划几分钟也舍不得下笔。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画布。正鼓起勇气画下第一笔,突然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林老师!我赶紧跑房间,果然林老师在大厅里正在指导一个人的画。我忙与林老师打招呼(当然也知道他不可能认识我,他的微信好友一定多得不行,嘿嘿):林老师,我今天刚刚来,你能进来帮我看看吗?然后我诚实地告诉林老师,我真舍不得下笔,这么洁白的画布。但是我准备画我早上在双溪拍的一朵小花。林老师温和地说:不能画图片呢,一定要画实物!我答到:不行啊,我从没有画过,不敢。林老师说:那你永远也不会敢呢。不怕。然后看了一眼我放在边上的包包,说:你就画你的包包。然后居然就走了。啊?真不教啊?好吧,我想我来不就是想要学到林老师”人人都是艺术家“的真谛的吗?大着胆子画吧……


初形包包

我真的想说,刚刚画完,心里得意极了,天啦!我真的可以勒,居然感觉象模象样呢。于是,稍有自信的我,跑出去找小王老师(王亚飞),王老师长得清清秀秀,一脸温和的笑容,声音里也盈盈着笑意,让人感觉很容易接近。小王老师走到我的画架前,不紧不慢地说,嗯 ,不错,把所有白色的地方全部涂满,我不管你用什么方法。然后就走了。


涂满后,果然更象油画了。

仿佛内心什么东西突然就被激发出来了。这一天,一共画了三幅。


第二幅


第三幅

第二幅是下午开始的,因为与前面一位来了十多天的北京大姐聊天,才知道原来是需要沾松节油来稀释颜料的。又才去倒了松节油回来。

晚上开始听林老师讲课。林老师绝对是画室里的灵魂人物了,他一般晚上八点半到画室开始讲课。(早上有时候也会来转转,我运气好,第一天早上就遇上林老师来转转)。画室很大,光大厅里就能容纳上百人画画,而大厅三面还布着一间间小画室房间(虽小,小的也有二十来个平方,大的有四五十个平方)。转一圈点评下来,一般需要一个多小时。他走到哪里,大家跟着哪里,因为是暑假期间所以孩子很多,此时的林老师就象一个孩子王。

听他点评别人,也会知道自己的毛病。但是我常常挤不进去,只能远远地跟着听着。


上课中的林老师


上课中的林老师


林老师衣服上全是小朋友们的签名

别以为林老师什么时候都是和谒可亲的。上课的过程中,我见过他发了几次脾气。第一次是因为家长带着孩子,在画手机上的一张图片。林老师一再地强调,第一,孩子一定要自己画,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第二,一定要画实物。(我深深感受到画实物才会真正学到精髓)他直接毫不客气地说:明天你们不用来了。还有一次点评的是一位带了两个孩子来画画的妈妈,当她将大孩子的画放在画架上请林老师看时,那位十四岁的男孩则远远地躲着不愿意靠近。林老师说:嗯,画得好,真不错。(其实在我们看来,画得不象啦,但是画的是实物)而那位妈妈则说道:好?那里好啊?我看不出啊?并且表情是一种难为情甚至羞愧。林老师足足看了她一分钟之后,沉沉地语气说道: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你不鼓励孩子,还损孩子。你觉得这样对孩子好吗?虽然他已十四岁,是个大孩子了,但是一样需要鼓励,难道,我们每一个人不是都这样起步的吗?如果只要来到双溪进到画室就能画得象模象样,那是一种不劳而获的想法……我们只有先让孩子喜欢,并有勇气开始画,就会有收获。如果,只是一味地否定孩子,孩子会喜欢画画吗?会敢画画吗?还敢画自己看见的东西还敢画出自己的想法吗?……

说得真好!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首先需要的就是肯定和鼓励。而来自权威林老师的肯定对于我来说都特别的重要(一下子就敢画了),对于一个性格形成期的孩子就更重要了。而在成长的过程中,来自于父母的肯定也特别的重要,甚至更加的重要,因为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个老师,也是孩子世界中的第一位权威,可想而知,来自父母的认同与肯定是多么的重要。

我们总是容易顾虑太多,裹足不敢前行。认为西洋的油画,这么高冷的艺术,总得先从素描什么的开始,怎么可能教都不教,一点绘画基础都没有,就开始画呢?而其实,技法也好,画法也好,开始的勇气却是最重要的。敢于开始了,得到肯定后,才会有兴趣,而兴趣当然是最好的老师。我想,这算是林老师的精髓之一吧。

就如我,当画完第一幅后,心里一下子被激发出来兴趣,忘记掉之前的胆怯。于是,在画室的硬板凳上足足坐了十几个小时,一天就画完了三幅(当然,后来再看也发现很粗糙了,很不像画了,嘿嘿)。因为我要画实物,我学会了观察光与影,仔细琢磨如何才能把所见到的用颜料在画布表现出来。当天晚上,林老师来到我的画前,只说了句,很好!继续!你可以换一个位置画画窗外。我问林老师,有什么建议给我吗?或者我需要注意什么?林老师答道: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继续画实物。

好吧。第二天,我雄心勃勃,在房东家借了一个当地人的提框来画。动笔时,才发现,我滴个天啦,简直无法下笔。一条条还扭曲着的线条,我画了改改了画,结果好泄气。那一刻想要放弃回家了。我想,我是真的没有这个天赋啦。正好看见小王老师在,还是鼓起勇气请小王老师进来看看。小王老师一看我画的实物,就温和而盈盈的笑了,并告诉我:这个太复杂啦,你还没有开始画就会感觉晕掉,对吧?我连连说:是呀是呀,完全晕掉了。没关系,换一个东西画就好啦。哦,原来不是我的问题吗?原来是我挑战的实物太复杂啦。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呵呵!


让我崩溃的实物


差点让我崩溃掉了的画作

小王老师说,现在需要慢下来,不用一天画很多幅哦。可是,我感觉这就如学开车,一开始想慢也是慢不下来的呀。于是,小王老师说,你画纸吧。

我知道,双溪画室里画纸是林老师发明的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不是一开始就会让你画纸的哦,要画到一定的程度,才会开始用到这种特殊的方法,目的是从画纸的过程中,去领悟林老师的微弱偏亮这个光,并学会表现出来。

就如写字一样,越简单越难写,画画也一样。一张白色的A4纸,也是最难画的了。


画的第一张纸

因为是暑假期间,画室里太多的小孩,每天可领三张画布,很快一卡车的画布就被我们涂完了,于是暂时只有画板。

林老师晚上一一点评完后,会讲解如何画纸,但是太晚了,我跟着转半圈就悄悄溜回住处睡觉去了,所以一次也没有机会听过。林老师早上来时,看见我画的纸,专程给我讲解了一遍。仿佛是听明白了,但是要真正地用画笔表现出来所见所理解的微弱偏亮,并不太容易。于是,下午,小王老师又讲解一遍,讲解完并画一遍给我们看。虽然人太多,我依然挤不到跟前,但是从人头的缝隙中,还是学到许多。首先会用画架了,原来,这个画架是可以上下移动档板的,而我一直放画布后面不知道做什么用的是上档板。要被自己蠢哭了,哈哈!学到了两种颜色之间要锋利,学到了对比、阴影、关系的确定……


不知道画架是可以上下移动的,所以我曾经是这种造型在画画,哈哈!


在楼下店里借了一盆兰草来画,叶片象模象样,让自己得意不已。

接下来的时间,自己每天早上八点半到画室,画到中午十二点过,然后午餐午休,下午两点继续到画室,一坐就到六七点,慢慢地开始领悟什么叫阴影、细腻、光与影、关系……每每画完,也会跑去找老师,小王老师或是林老师来点评一下,仿佛回到学生时代,完成作业,交给老师批阅。在小王老师与林老师的一次次点评中,我也慢慢地、不知不觉地明白了微弱偏亮、明白了阴影、明白了确立关系、明白了如何调色……光是一块砖头,我画了三次,三次是一次比一次砖头像块砖头了。自己都感觉到了进步,自己都笑道,再画下去,我要爱上这块砖头了。那几天,头脑里什么都没有,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画画,不受任何干扰的画画。专注于一件事情之中,整个人是一种兴奋和快乐。一块画布可以画上两天了,而颜料也越用越少了,一支笔也可以“打天下”了(之前感觉恨不得有十几支笔,一支笔用于一种颜色)……


同一块砖头,第一幅中
第二幅中
第三幅中

虽然,还很粗糙,但是,进步已显而易见了。要知道,第三次画砖头,不过是我在双溪开始画画的第五天。


第三次画的砖头最开始的样子

当天晚上,林老师上课时,我又请林老师来看我的画。那时候已订了回程的票,并告诉林老师,两天之后我因为有事,必须离开双溪了。林老师看了上面这幅画后,要求到,把空间画出来,后面的桌子、地面、窗……所看到的一切。我觉得不敢,第一怕破坏了这幅已画成的画,第二,空间?天啦!我感觉自己画不出来呀。林老师又一次逼我道:你不是要回家了吗?你不画,我怎么教你?!

好吧!第二天,鼓起勇气,再次下笔,我没有学过素描、没有学过透视等等绘画的基础,光找地面与墙面之间的踢脚线,我从早上八点半找到中午十二点,画了改、改了画,足足第五次,终于感觉找对了……


画完的样子

晚上林老师来看,笑道,你还是画出来了,对吧?不过,还是偷懒了哦,窗没画。嘿嘿,是的,实在是没敢画。因为第二天就是我在双溪的最后一天了,林老师要求我再画一次纸。于是,第二天,我再次画纸。纸,还是那张纸,而我已在双溪学了六天的画了。


第二次画的纸


第一次画的纸与第二次画的纸

短短七天而已,我不敢说自己会画油画了,但是,我敢画油画了!我不敢说短短七天,我已完全地掌握了林老师微弱偏亮的这一精髓,但是,至少,我能看见那个光在哪儿了,那个阴影在哪儿了。短短七天,带着忐忑、胆怯、好奇而来的我,鼓起了追寻梦想的勇气,觉得自己也可以画得很好,当然所谓师傅带进门,修行在自身了。


古镇双溪

要不是因为林正碌,我想许多人不可能知道双溪,更不可能会到这儿。这儿是福建省的一个山区,所谓穷乡,是富足的福建省少有的欠发达地区了。也正因为是欠发达地区吧,古镇的遗风保存了原样,被破坏的地方少。成了仿佛被时光遗忘的美好角落。

艺术城作为“精准扶贫项目”(所以,扶贫的形式真的可以是多样化)甚至不通班车,所以要去到双溪,艺术城有专门的志愿者来接,志愿者车队并不完全以赚钱为目的了,更为保障每一位来此的画友顺利方便安全地到达或离开。从宁德到双溪,两小时车程,拼车一位一百元。如果几小时内没有别的画友需要接送,只一位也是要接送的。包括民宿,如果是画友,都会有统一的价格和优惠(因附近有几个景点,周未也会有许多游客来住宿)。


晨光中的双溪城门


夜幕降临中的双溪城门

双溪古镇发祥于五代后梁,兴建于北宋,鼎盛于清朝道光年间,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
双溪古镇明清房屋多为土墙黑瓦两至三层结构,虽没有徽州大户人家那种恢宏气魄,但建筑精美,木雕、石雕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古建筑的梁柱、斗拱、檩椽、墙面雕梁画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许多屋内楹联出自名家之手,富含哲理。石板街巷铺设技术精湛,街巷空间尺度造宜,建筑有进有退。古镇整体风貌既丰富多彩又和谐统一,给人以美的感受。

双溪四边环山,玉柱峰崎于前,三台山拥于后,金钟、玉印、狮象诸峰环抱于左右,气象峥嵘,景致宜人,更有南北两溪交会西流,而汇入渺渺鸳鸯湖,只见其来,不见其去,令人称奇。有宋人作诗曰:“双溪之山秀且灵,又溪之水渊且清。”

道光年间,双溪街市旺盛,街区大部分建筑群均已建成。由于在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二年,县城就迁移它处,所以古老的民居、众多的文物古迹得以保存下来,没有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和太多的人为破坏,使得在这块富有文化底蕴的土地上,历史遗址随处可见,文物古迹俯拾皆是。现古镇历史遗存主要有:宋代古墓和古刹北岩寺、灵岩寺;古县城标志的有瑞光塔、孔子庙、城隍庙,朱子庙和陆氏宗祠、薛氏宗祠、明清古民居长寿巷、鹅湖里、侯门埕等古迹;以及清代皇帝圣旨、石牌坊、军卫大刀、板联、古字画等文物。


佳佳摄于双溪


薛家后人告诉我,薛家当时是双溪第三大家族。祠堂里供奉的大刀足有一百多斤,先祖曾单手挥舞!进门处还有当时皇帝赐的正宗洛阳牡丹,我进去参观了,还活得生机勃勃!


薛家祠堂供奉的大刀


佳佳摄于双溪

到双溪的那个晚上,正好有提线木偶剧,就在双溪城隍庙里上演。放下行李,老板娘叫我先去吃饭,然后带我去看。于是我赶紧跑出去找地方吃饭,结果无意间居然碰上志愿者介绍木偶剧演出地,我便兴冲冲自己找去了,虽左转右转的,但一路上都有志愿者指引,到也顺利。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线木偶在古时又被称为“牵丝傀儡”、“悬丝傀儡”。作为一种戏剧,通过悬着的丝线牵提使木偶人“活”起来,让观众见到动作“宛若真人”、“不异于生”。因此提线木偶戏又称为线戏。真人与假人,一根根细线绳牵引的木偶像是被赋予了生命般,形神兼备、大显身手。在小小的古戏台上,演绎着古往今来一幕幕江湖恩怨……


城隍庙的大门
佳佳摄于双溪


真人与假人


线偶们



亮亮的石板路见证了曾经的繁华


这户人家的房子格外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曾经的高大的院墙门


进门处大木门,每一扇木门上的雕刻都是一个故事


雕工精美细腻


曾经的大堂


侧院的入门处

每一处都显示出了,曾经的显赫……可惜都破败了。


佳佳摄于双溪文庙前


佳佳摄于双溪文庙前


佳佳摄于双溪


佳佳摄于双溪


佳佳摄于双溪


虽是土墙木屋破损,但门前总会有各种的鲜花,种植于各种各样的花器中。这个已不用的三轮自行车上,就种着好多花。


佳佳摄于双溪


佳佳摄于双溪


镇上的艺术氛围浓郁。这儿白天是一个农机店,周未的晚上是免费教乐器的课堂


一个理发店,给客人染上发后,理发师就开始自娱自乐起来

古镇民风朴实,因为在祖国的东面,太阳早早升起。我每天早上六点左右出发,背着双肩包游走于小巷中。路上曾经问一位老人家,我这样把包背后面走,安全吗?老太太自信地说:我们这里很文明的啦,你放心!哎哟,真让人感动啊。

并且最方便的是,小镇里什么都可以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让大都市去到的人们,依然能享受到时代的便利。

双溪饮食

双溪镇上,大多是一家人开的小餐馆。我吃过几家。最让我关注和吃得最多次数的是卫生院边上的沙县小吃。因为我就住附近,每天必经之路上的沙县小吃,第一天就看见了。全国各地都有的沙县小吃,让我失望得不行,所以我根本没想着要去。后来房东告诉我,沙县小吃家有套餐,适合一个人吃,于是我决定去试试。

点餐后坐着候餐时,听有客人点要扁肉。扁肉?我从没有听说过呀,于是我问老板,老板告诉我就是馄饨啦。哦,我想这会有什么好吃的呢。随着在沙县小吃家吃的顿多了,天天听别人点,我想我还是尝尝吧。于是点了他家的韭菜扁肉,我真的得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馄饨。

老板正在包扁肉

原来这与一般的馄饨绝对是不一样的,肉是用縋出来的,已是肉糜,(当然店里卖的是机器弄出来的,据说如果参加比赛,就得用古法了)韭菜要现加进去,有客人点了现包。皮很薄很小,那种嫩滑清香,真的好吃得不得了哦。他家还有一种蒜头醋,里面有蒜有小尖椒、醋、酱油,加进扁肉汤里,我每次汤都喝的光光的。

随着熟悉,我与老板聊了起来。老板一看就不是本地人,穿着讲究,虽做餐饮,但却穿着衬衣、脚穿一双白色的皮拖。一问,果然不是,是沙县附近的人。曾经在一个跨国公司,任新加坡公司的主管。因为压力太大,(头发都掉光了咯,呵呵)所以辞职出来,开个小店。这家店还引起我注意,不仅仅是味道好,干干净净,并且还是三个大男人在那儿做生意。我问老板,为什么不请一位本地人呢?老板答道:他们家不在这儿,请一位本地的女性会不方便,容易引发不必要的故事或误会。我真的很感叹了,现在这个时代,这样的好男人真稀缺哦。


老板与我聊天中

艺术城


艺术城外景一则

艺术城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一个项目,投资一千万元。另一则是一个广场和很大的停车场。一楼有展厅,周围是工作室,三楼就是我们的画室。


艺术城的另一则


大大的停车场一则


连艺术城上空的云都被熏陶了?这么如画,呵呵!



得天独厚


佳佳摄于双溪

慢悠悠的时光慢悠悠的生活,在这个小镇上被充分地运行着,如今的小镇,随便走出一个人来都能聊上几句油画、写实。相信曾经辉煌的的小镇将会继续传承悠久的文化与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