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晁错

读汉史,我曾感叹贾宜之怀才不遇。以贾生之才,上可安国,下可抚民,且因少年才俊而近天子之身,本可一展雄才,不负平生,然而,贾生耿直之性却难容于迂腐之朝,群起而诟,终不得展其鸿鹄之志。洞庭波上吊屈原实已是悲己身。文帝千里相招,贾生心存企望,然而不问苍生而问鬼神,贾生是打击颇深,已心灰意冷。辅梁王,他呕心沥血,只一心把一生之志,旷世才情传之后人。然而,苍天无情,粱王坠马而亡,这是贾宜生命中最后的稻草,人活的是心气,心已成灰,此身安存?贾宜,空怀了报国之志还有那惊世奇才,在人生最美的时刻凋零。读贾生已是悲,已是痛,而晁错之死却不得不使我泪流满面,忠诚之心,耿耿之怀,忠烈之臣啊,我为之哭泣!

晁错之死,死得太冤。

本来,藩王之乱迟早会生,这与晁错无关。

藩王割据,独霸一方。这始作蛹者是汉高祖刘邦。刘邦本是平凡之辈,得天下实属不易。他做了皇帝,即是暴发户。对于那些跟着他打天下的亲朋好友自然要打发一番。建国伊始,国库空空,金银财宝实是稀罕,唯有因长期战乱,人口凋敝,土地荒芜,而且边关空缺,所以分封诸侯也是良策,既安抚了众亲朋将领又增强了边关,是两全其美的良策。

当然,刘邦的恩施,也为刘家天下的延续布下了祸根。

孝文帝刘恒,因深知自己的皇位是来之于他的与世无争的胸怀和他母亲的仁慈,所以他也只能看着,忍着,他没有能力去削弱藩王的势力,所以,贾宜的政治主张他只能是充耳不闻了。

如果说贾宜是生不逢时,英雄无用武之地,那么晁错也算是应时而生了。文帝时,晁错历任太子舍人,博士,太子家令,说得普通点就是太子刘启的老师。这个职位对一般的人也许就是个教书的,而晁错却是利用了这个机会,一边传授着知识和道理,同时也向太子,未来的皇帝灌输着自己的政治理念。待景帝即位后他就很自然地成了刘启身边最重要的大臣了。

和刘恒不同,刘启继承皇位是理所当然,他不欠人情,而且由于受晁错的思想影响,他已经对黄老哲学有所厌倦,他不再想走清静,无为的道路,他想有所作为。而当时之势,藩王割据,各自为政已成国之痼疾,既影响了皇帝的利益(无地可封各位皇子),更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力之强盛。年轻气盛的皇帝是想改变国家之现状了,而要改革就必须要削弱诸侯王的利益,于是削藩也就摆上了台面。

当然,削藩是个深水区,必然要触动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这就是汉王朝建立以来的各利益阶层,几乎占地三分之二的各位侯王。

削藩将面临怎样的阻力,刘启明白,晁错更明白,就连晁错的父亲也知道这里面的风险。因为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他们是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者,他们绝对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的既得利益,必定要组织力量反扑。作为皇帝的刘启,他是看到了皇权的危机,看到了国之不国的严重局面,他是不得不为。而作为晁错,他不是没有看到危险,而他已没有退路。因为他是皇帝的老师,皇帝的思想是他教导的,而且他已经成为皇帝最重用的御史大夫,作为一个读书人,他懂得士为知己者死的道理,即使是赴汤蹈火他也义无反顾了。

没有意外,一场改革引起了侯王们的猛烈反扑,以吴王刘濞为首的诸侯七国打着"诛晁错,清君侧"的口号联合暴乱,矛头直指中央。

安理,对于这种反扑刘启是有思想准备的,在军事上是已经做好了应对的。但是,皇帝就是皇帝,他珍惜的是皇位,皇权。当他看到侯王们打出的口号,他似乎仍然充满了妥协的希望,晁错的人生悲剧就这样产生了。他死得很惨,腰斩闹市。皇帝就是想让他死得惨一点,影响越大越好。晁错就这样成了皇帝利益链上的一个牺牲品。

如果吴王刘濞之类就此偃旗息鼓,皇帝也许会暂时停止削藩,形势也就不会大变,然而事实上吴濞却有有更大的贪心,他看中的是皇权,皇位。这就逼得刘启不得不重拳出击了,一场战争,七王之乱得到了平息,利益集团被摧毁,皇权得到了巩固,国力也日趋强盛。

而晁错是死了,被腰斩,死得很惨,死得很冤。

士为知己者死,这是中国读书人的理念,也是晁错的立身之本。

人生如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晁错为大汉的事业而死,也是死得其所,他是完成了一个读书人的信念。

好在千古功罪自有后人评说,晁错的历史功绩已经被浓墨写进了历史的篇章,永垂不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国之乱 “文景之治”前后近40年,使西汉的国力发展到空前强盛,这大概和当时的两位皇帝——文帝和景帝——主要在位时...
    赤军阅读 2,205评论 0 5
  • 区块链,比特币的底层应用,是超越比特币的重要实践,越来越多的传统领域搭载在区块链上,来实现当初的美好愿景。距离世界...
    杨富裕阅读 527评论 1 0
  • 挚爱的亲人向我借钱,我心里很笃定的不想借,也不能借,但要做到无牵无挂还着实困难,有几夜几乎无眠,在金钱和关系...
    润悦阅读 584评论 0 0
  • 明天爱普生涯事业生涯咨询师认证班要在宁波开了,今天一早上,接来了师父,这是公司入驻之后师父第一次来公司,有...
    胡永群阅读 432评论 0 51
  • 是你招惹的我,最后舍不得的人是我。属于我们的故事终于结束了,但并不圆满。我仍然记得,我在二楼哭着打你的情节。最后还是散了
    余笙不走感情路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