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千川无醉明月无醒(River教室)

今天有何特别?看似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却是那么不一样,因为今天是24节气中的寒露,是我们农历课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今日寒露

那么什么是农历课程?

农历课程是南明晨诵体系中的一部分,设置在四年级下学期,五年级上学期,历时将近一年。农历课程是以农历时间为线索,根据四季的变化,以诵读四季景物诗歌为主体,追随着太阳、月亮,循序渐进的节气、节日,在唐诗宋词、书法名画、民风民俗、古典音乐的伴随下,我们感受着身边那些叶芽的萌动,百花的绽放,落叶的凋零,以及那一个个伟大的灵魂……   

为什么在四五年级设置农历天空下这样的课程?

这个课程作为晨诵课程重要的一部分,从一年级的儿童诗到六年级的吉檀迦利,其实是一个由生再到生的过程,一个由安全感回到安全感的过程,由自然到文化的过程,一个螺旋上升的体系。

从儿童认知角度来讲,孩子从“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出发,孩子最初都是动作开始学习,靠自己的耳朵、手、舌头,去感觉这个世界,跟他的生活经验直接相关;到中段的金子美玲、农历课程,从纯粹的感知到感受,三四年级感官越来越敏感,越来越丰富,读唐诗宋词就会有丰富的感受,唐诗宋词都是从感受起,最后都落到精神层面。到高段吉檀迦利、儒家、道家的课程,此时,恰好要把感官封闭起来,调动孩子的内在感受能力。所以这些阶段经历了审美的、文化的、哲学的,就是从自我出发,最终回到自我的一个过程。

从精神人格的发展体系讲,晨诵,是孩子精神人格成长、发展、塑造的浪漫部分。

那么精神人格的发展,它的根系扎在哪里,它是扎在孔孟老庄,扎在唐诗宋词里,我们的孩子它的根就要扎在我们的富有丰富营养的文化土壤里。孩子们穿越农历课程,是为孩子的精神人格发展奠定浪漫的文化基础,这个课程如果上的好,到五六年级的世说新语、儒家、道家、史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会走的更深,初中的时候,才可以用真正思的方式认知诸子百家。

从文化的角度讲,一个孩子出生,首先意识到的是我是一个人,某个阶段意识到我是一个中国人,然后会发现我还是一个世界公民。农历课程可以说就是唤醒孩子是一个中国人的过程。虽然它涉及的内容非常的繁杂,但整体上,农历课程是一个古典中国的世界,构建的是中国人的生活世界。它是用24节气搭建的框架,把中华5000年压缩在一年里,呈现中国人生存的世界。

中国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状态,但这些传统仍然在血液中流动,或者说我们无论如何的开放,始终要有自己的根,这个根就是中国文化的根基,这样无论我们的孩子以后走到哪里?都会有深深的中国人的烙印。农历课程就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它是既是自然的、节气的,更是文化的,因此,农历课程就是把传统文化以浪漫的方式呈现出来。所以我们给孩子呈现出的应该是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感受到整个中国的味道,中国人的气息。

农历课程唤醒孩子对植物、对物候,这种对自然的敏感,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敏感,所以会涉及唐诗宋词、农历绘画、书法、民风习俗等一个浩大的综合性学习:农历课程不是一首首经典诗歌的堆积,而是一个整体,每个主题又是一个小整体。

而现在,River教室的孩子们行走在农历天空下,我们和孩子穿越的不仅是四季的芬芳与色泽,不仅是穿越了诗歌的词语与音韵,而是队我们栖息的这片大地变得足够敏感,每天一首诗词大浪漫感知,孩子们对唐诗宋词的感受能力逐步增强,同时通过与一个个伟大的灵魂相遇,与孩子们当下的生活、生命发生关联,并且他们可以通过文字表达自己对诗词的感受,对诗人情感的理解与反思,穿越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一步步唤醒着孩子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内在情感,而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而丰盈、深邃起来………

现在,我们又进行了新的一轮突破,那就是学科融合,将这样的合力发挥到最大。连续几个节气,孩子们都会学习王校作词,马辉老师作曲的节气歌,由科学老师带出去观察物候变化,吉他弹唱,美术国画,物候笔记,诗词创作,一天中丰富的体验后,孩子们用众多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懵懂的理解,于是那一个个伟大的作品就这样产生了。

秋分


吉他课弹唱节气歌


处暑观察物候


处暑观察笔记


晓 处暑作品


处暑作品


白露


美术创作


泽 白露作品

星空下无人来往,

微风中桂花飘香。

小桥上明月当空,

小桥旁石长青苔。

石头 白露作品

白露随雨临人间,

万木因秋皆入眠。

荷衰桂盛觉悠远,

天地始肃夜夜寒。

栋 白露作品

夏一走,

时光也要走,

雁儿就要搬新家,

玄鸟群找珍馐。

叶儿欢心换新衣,

只有人忧愁,

不知几时以归还。

洋 白露作品

夏去秋来,

白露至,

感慨时光之流逝。

独站小桥望山水,

星空下,无明月。

凡 秋分作品


观察笔记


秋分观察笔记

孩子们的作品,日渐成熟,每个人在这样的大地上栖息,感受有众多不同,通过文字、音乐、图画,孩子们与这片大地链接着,互动着……

今天寒露,一天中,晨诵课,吉他课,科学课,美术课,自由写作,不知道孩子们又会有怎样的感受通过作品呈现出来,无论如何,我们在一起真实地生活着……

今日寒露


寒露


观察物候


观察物候


观察物候


观察物候


观察物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让你的任何想法成为你的限制: 我没有钱…没有时间…没有很高的学历…我没有天赋才华…我没有好的家庭背景…我不值得...
    一箱子的云朵阅读 137评论 0 0
  • (6) “早些睡吧。”顾绍拍了下她的肩膀,很快就缩回了手。 从小没见过面的妹妹,很难产生亲情,顾绍倒觉得顾轻舟很纯...
    CC_f4c8阅读 313评论 0 0
  • 数据聚合是按照特定条件将数据整合并表达出来,以总结出更多的组信息。Hive包含内建的一些基本聚合函数,如MAX, ...
    辉格食品阅读 7,4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