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第一天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人人都放假玩得开心时,却是身处服装行业的我最忙的时候。不过也正是图放假的福,今天的公交像踩了风火轮一般快速,九点多一点就到店铺了,换下身上的衣服做卫生。商场开业迎宾时,看着再熟悉不过的门,突然一懵,本该昨天晚上做的制造节日气氛的气球拱门忘了做,要死被店长AIMI知道了,又要被训一顿。幸好是几个男生上早班,动作麻利,一个小时不到就做好了。

[由于早年的经历,父母不在身边,高中和大学时,只有春节偶尔回家,性格有些孤僻,毕业后社交的问题日益突出,从电子行业中跳出来,选择在销售行业磨练。一开始嘛,不怎么顺利。]

一早跟顾客时没感觉,不知道该说什么,直到有个顾客购买后,感觉就上来了,了解到一点,什么样的时该说什么样的话,一天下来,工作虽有些疲惫,但充满了收获的惊喜。照此下去,用不了多久就可通过考试,自己单独接单。

下午进来一波客人,一对情侣和一个作陪的女生,曼文主我辅.两个女生的性格很明显,作陪的女生不怎么说话,另一个女生比较强势。对我来说,只要顾客要说话,总能找到沟通的办法。顾客在卖场转了一圈后,男主选了一套进试衣间试穿。曼文让我照看一下,转身离开了。我一边留意换衣的顾客,一边和陪同的女性聊着天,套近乎。过了好久,顾客已经从试衣间里出来,开始在镜子面前整理衣服,曼文还没过来,内心大为不快,现在我没通过考试做不了业绩,到时候这单全是她的提成。给顾客整理好着装细节后,趁着他们空隙,抽出身来瞟了一眼前台,看到曼文在饮水机旁慢悠悠的喝着水,和AIMI不慌不忙聊着天。面对这波顾客,我嘴都说干了,一时难掩心中的不爽,往前垮了步,说道:“曼文!你喝水喝了多久了啊,顾客都出来这么久了。”说完正准备往回走继续接待顾客,AIMI已经红着脸三步并两步跨到了我眼前,看上去比我还气愤,“茂杰,你刚才是什么态度?话不能好好说吗?我才跟曼文说这个女生比较强势,让她下来,你们男生上。”曼文随后放下杯子跟上了上去。我委屈啊,隔了那么远,我怎么知道可能听到她们聊天的内容,再说,曼文又没向我表示过什么,我怎么领悟?退一步讲,其他主销售人员压根不会中途跑去喝水。

忙了一天,晚上难得有段空场,梦琪整理桌上的饰品,我在一旁整理衣服的细节。她对我说道:“茂杰,你刚来时,给人感觉对礼貌的,怎么现在变了?”“或许是有时说话让我感到不快吧,所以给出一些回应。”梦琪说道:“我以后不说你了,遇到他么说你,我就帮你说话。”我说道:“本来就是嘛,很正常的,搞得现在已经开始自我怀疑了。比如说摸你们女孩子的手感觉就很舒服,如果摸男生的收,就很恶心。”一边说一边拉她的手,梦琪“嗖”抽出手,退了一步说道:“要说就好好说,别动手动脚的。你以前很绅士的,怎么现在变得和李永辉一样了?”我诞皮故意问道:“变得怎样了嘛?”梦琪丢给我一白眼,不理我继续摆放饰品。

不得不说承认,现在对同事的感觉不一样了,特别是女生。刚开始真的很礼貌,每个人的都说很绅士,可相处一段时候后,发现她们喜欢随便开玩笑,甚至于别人的缺点,由此证明彼此的关系很好,我是各种隔阂。时间一长,既然你们语言让我不舒服,那我就做出一些让你们不舒服的行为,给她们一点提醒。半个月后,知道行为不妥,可行为变得难以控制,一直流氓了起来。认真一想,有两种可能,第一,天性如此,不经意间把流氓引出来了;第二,一个人独自生活得太久太久了,内心缺乏安全感,与别人产生身体接触时,能带来的安定感。

深夜下班后,在回来的路上,一边看《红楼梦》,一边听《蒋勋细说红楼梦》。这是我第三次看红楼梦,每次看感觉都不一样。第一次看了一半,搞不清楚作者的意图,看到后半段时,才恍惚间发现前后文的逻辑关系,第二次看上大学时,当时状态不怎么好,看完好像无法逃脱命运的捉弄,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心情都比较郁闷。这次观看注意到了大量的细节,已经忘记了剧情的发展,把整本书摊开,不像是在看小说,就是活灵活现的生活场景。

这也影响到了我平时写的日记,以前只纪录大概的经过和自己的心情,事后去翻,只言片语完全无法回想起当时的具体情况,受到《红楼梦》的影响,尽可能把发生在身边的事纪录下来。当细致纪录生活中的小事时,时间一场,突然间对《红楼梦》有了另外的感觉。好记得第一次看时,惊叹于作者笔下细小的生活场景,复杂的剧情,“怎么编出如此丰富细节?”现在感觉不一样了,《红楼梦》与杜撰的小说《水浒传》不同,那些生活场景,实实在在发生曹公的周围。此时恍然大悟,开篇说的“闺阁之事”,与其说它是小说,还不如说它是曹公的回忆录。自从十几岁被抄家后,曹雪芹陷入了落魄的生活,某天回想起小时候繁华的生活,像做了一场梦,于是提笔,要留下那些“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或许正是没有功利性的原因,能让曹公沉心于写作中,留下了包涵万千、丰富多彩的内容。

《红楼梦》没有结局,很有可能写完了,但八十回后的内容遗失了。也可能阴差阳错般增加了《红楼梦》的魅力,出现了很多版本的结局,可没有类似曹公的富贵生活的经历,更没有曹公本人的记忆,读起来都怪怪的。蒋勋说得很好,结局其实早已经写好了,曹公从第一回到第五回就写好了,如还不过瘾,回到现实生活中,结局就在我们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