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快速升值的7个原则

有个朋友打电话和我聊一些工作上的苦恼,问题集中在新来的毕业生对于一些基础的工作常识不是很了解。她最近花了很大的力气在培训他们,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觉得很累。

我只好劝她,耐心点,很少有人一进入职场就能够全部都懂的。大家作为过来人,当初刚毕业时也是懵懵懂懂,啥也不会,后来有同事帮助,自己学习,才一步步摸索着走到今天的位置。

我想如果我在进入职场初期就知道一些原则,那么我在职场中会少走很多弯路,也会在职场成长得更快,更有价值。

职场新人刚从学校的象牙塔走出社会,不管曾经的成绩多么优秀,但是对于社会,还是比较陌生的。为了尽快能够熟悉职场,如何在职场提升自己的价值,以下原则还是要掌握的。

一、不要在办公室看书

这个不仅适用于职场新人,也适用于在职场混迹多年的老员工。

那时,我刚进公司,有时上司没工作给我,我就会在办公室看书。这个状态持续一周,有个前辈来找我聊天,看到我在看书。他前几次都没有说什么,有一次终于忍不住,就告诫我:在工作时间,最好不要看和手头工作无关的书籍,这样会给上司留下不好的印象。

他还和我讲,某个部门有个员工A为考某个专业证书,他在办公室抽时间学习。那个员工A认为只要他抓紧时间将手头工作做完,剩余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那看书考证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他的上司并不是这么认为,他的上司知道他在工作时间学习考证,则认为他并没有将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一心二用,工作不认真。所以,对他有看法。虽然平时他的上司也没说什么,但私下和其他员工聊到这件事情,表露出不高兴的情绪。虽然员工A工作很认真,但他的上司内心已经认定他没有努力工作,所以年终评选优秀员工以及后续提拔都不推荐他。

听了前辈的话,我立刻不在办公室看书。后来和一些老板聊到这个问题。他们告诉我:首先,站在公司老板角度,我聘请你来是工作的,为公司创造价值,并不是让你来学习的。如果你要学习,那就应该回学校学习。

还有,公司老板有个担忧就是你在公司学习考了证后,是不是就跳槽去其他单位了呢?如果,你跳槽走了,我培养你还有什么意义呢。对于你工作的稳定性有疑虑。因为公司还是希望培养的人才能够一直留在公司,为公司创造价值。

二、不要将家务事带到办公室

公司是个工作的地方,你将家里杂七杂八的事情到办公室讲给同事们听。别人只会将你的事情当成茶余饭后的聊资。

有个朋友刚开始工作时,部门有个老同室没事就坐在办公室里和她聊天,聊的内容都是家长里短。刚开始,朋友还觉得这个同事真亲切,后来过了两三个月,朋友发现那个同事一直喜欢在办公室里聊家长里短,短短几个月老同事已经把自己家的各种情况都说了遍。怪不得,这个同事聊天的时候,其他同事都没怎么搭理她。原来,大家听了十几年,应该都听腻了吧。

后来,公司准备裁员,朋友听其他同事私下里透露,那个喜欢聊家长里短的老同事被部门领导放在裁员名单中。

将家务事带进公司,泄露自己的隐私不说,还让别人觉得你缺乏职业道德。

在工作中每个人是需要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如果你技术很厉害,当技术上缺人手,老板就想让你帮他解决技术问题;如果你情商高,当一些事务需要对外沟通,老板就会叫你来帮他沟通对外事务;如果你营销能力较强,老板就会指派营销的任务给你。当你在职场中建立一些很鲜明的特点时,公司领导层会因为你的优势而重用你。

如果你一直聊八卦,别人看到你的第一眼,想到的永远是你的八卦,那你的工作能力就会被掩盖,这还如何让人器重你。同时,当你聊家里八卦的时候,对于一些事情肯定是带着情绪的,而如果情绪处理得不好,就会影响工作。

三、学会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很重要。上次,有个部门领导说现在有些员工的逻辑思维能力欠缺。虽然,学校培养了相应的专业知识,但是在承担工作任务时,员工不仅仅提供的就是专业知识,还有一些事务需要个人有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以及一些沟通能力等等。而这些能力比较强,则更容易在职业生涯中快速取得优异的成绩。

做事欠缺逻辑思维会耗费大量时间并且严重影响整个项目进度。若一件小事情公司和用户双方花费半个多月解决,直接耽误最终交付日期,对整个工程进展都有影响。有些项目早一天完结,就可以早一天满足客户需求,收回成本,创造效益。对供货方、购买方以及最终用户都是有利的事情,所以还是要培养自己做事的逻辑思维能力。

我认为在工作中可以采用管理学提及的5W1H思维模型,对于日常管理工作非常有效果,甚至还会帮你节约很多时间。5W1H原则就是何时、何地、何种原因、何人、何事、何种方法这六个方面来思考问题。

例如,你在工作中用户要求你公司对设备某个部件进行设计修改。

接到这个任务时,你要先向用户落实清楚:

1、这个部件为什么要修改,符合技术协议要求吗?何种原因要修改?如何修改?(waht、why、how)

2、这个部件修改不在合同范围内,那么产生的费用,用户应该怎么结算呢?(how)

3、这个修改需要我公司何时完成呢?(when)

这个和用户落实清楚,然后就要将事情转给技术部门,讨论:

1、技术部门需确认此次修改是否超出技术协议范围?(waht)

2、按照用户要求,我公司是否可以修改?(how)

3、修改需涉及多少部件,如何修改?(how)

4、修改需要多长时间?(设计时间、物资部采购时间、制造部制造周期等时间)(when)

5、这些部件变更会增减多少费用(设计费用、采购费用、制造费用等费用),如何汇总费用等等

当你自己将这些问题都写下来,对于整个事件的处理就有了思路,如何安排人员、如何协调资源等工作就可以开展了。

你还可以将你的要求:例如这件事情截止时间通知其他部门,让其他部门协调相应资源完成这项工作。用户或者上级领导询问项目进度,你也可以很有条理性地做出回复。而不至于,别人问一个问题,你去其它几个部门问一下,再问一个问题,你再去其他部门问一下。

这个方法非常适合日常工作和生活,刚开始考虑的问题比较简单,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加,考虑问题会越来越全面,将相关问题和处理方法记录下来,时刻用5W1H模型来分析,这样你的逻辑思维能力会越来越强,做事也会越来越顺利。

四、独当一面的能力

在职场初期一定要快速培养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跟着公司前辈,跟着用户,跟着专业书籍或者参与培训班,尽量在专业领域取得较高的成绩。初入职场,公司无法考量你的能力,如果你能在专业知识上深耕会很快获得公司领导层的青睐。

如果你在短时期内就能够独当一面,那么与同龄人相比你就会去的先发优势。有了这个优势,你的职业之路就会优先一步发展于同龄的同事。

如何才能独当一面?

首先,你必须对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工作可以做的非常棒。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有一次老板说,这周你去参加一个培训,帮助部门去拿资料回来,然后再将培训的内容讲给其他同事听。这个以前是你的师傅干的事情,现在派给你干。

我当时心里想,这个以前是我师傅干的,那我现在接下来是不是就抢师傅的工作,这样是不是不好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自己不够自信,觉得自己做不好这件事情。然后我就对老板讲,我对这个工作也是不是很熟悉之类的话。然后老板说:那就算了,还是让你师傅去吧。

等过了好久,我自己才反应过来,那时的我白白浪费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说不定还会让老板觉得我是个不能承担事情的职员,无法胜任工作。所以,平时你要学着自己去承接一些工作甚至可以向老板提出要接手一些工作,在职场中,多做点事情只会锻炼你的能力,没有坏处。

你在工作过程中,学到的东西永远是你自己的。无论你在哪里都会有用,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在工作中,逐渐提升自己沟通协调能力、专业技能、项目管理等能力。这样,你就会形成自己的品牌并在职场中展现优势,就能逐渐形成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

五、抓住机会

有人说,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一生有7次机会,这七次机会是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每隔7年一次。机会在人的一生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有些人,就是因为抓住了机会,在命运的转折点上扭转了人生的方向。

但是,我认为往往职场中抓住机会的人都是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的。小A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资企业,工作认真而又努力。有一次,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来小A所在的公司考察,小A被公司委派负责接待工作。在接待过程中,小A优秀的表现赢得了国有企业负责人的青睐。后来,国有企业要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没多久,猎头就联系小A,将小A挖到了那家大型国有企业去负责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小A的工作层级和薪水都更上一层楼。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优秀表现背后都充满着我们曾经留下的汗水和泪水。

在平时的工作中,你严格要求自己,定好目标并且暗下苦工。总有一天,你的付出会有回报。

切记,平时我们要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每一次露面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只要你足够优秀,机会会来敲门的。

六、多阅读

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曾说:这些年来,阅读给我带来许许多多的好处。

阅读是最有价值的投资,职场人士一定要多阅读,这样有利于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不仅仅阅读本专业的书籍,还要阅读例如经济、历史、基础科学的学科书籍,这样就会形成自我独立的思维。多读书形成独立思考能力看待问题就不会只从某个角度出发,那样比较狭隘,而是会从多个角度思考,这样对于处理问题也会有很好地帮助。

七、寻找你的优势

在职业生涯中,你必须要有知道自己优势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利用这最好的技能帮助自己到达职业的顶峰。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能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只要你用心去找肯定能够找到。如果,你在职业生涯中用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竞争,你肯定无法赢得比赛。

就像企业一样,每个企业在商业市场中都是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形成差异,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而我们作为在职业市场中提供技能的一方,只有用优势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价值,也让自己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21世界管理者的挑战》一书中,德鲁克认为作为知识工作者应该集中发挥优势,努力增强优势。他还提出了解我们的长处可以利用反馈分析法。具体操作是:无论做出什么关键决策,采取什么关键措施,都要写下希望看到的结果。9-12个月后比较,皆可以将预期目标和实际结果对比,可先自己的优势。

利用以上7个原则,让自己的职场之路快速实现升值,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棒的事情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