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传递美好

  —2018年楚才作文竞赛小学赛题解读

              (点评人:董尚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级:

1.表情包(互联网上,一种有趣图片表达反应、感情的方式)

评点:身处互联网新时代,表情包传递着喜怒哀乐,表情包蕴含着酸甜苦辣。题目虽然提示了何为表情包,但切不可受到提示限制。其实表情包可不是互联网的“专利”,生活中还有很多私属表情包呢——你留意过妈妈关爱的“表情包”没?同学搞怪的“表情包”没?这样去构思,是不是冒出了很多鲜活的故事?透过故事展现生活的情趣,必有佳作。

2.“那天清晨,奇奇(人或动物)从花坛边倒成一片的共享单车里调了一辆还算干净的,正准备骑上去,抬头望见一只小燕子正在空中盯着自己……”

  请根据这个情境片段,自由想象,展开写一篇童话故事,不一定照原文开头。题目自拟。

评点:童话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但童话更需要通过想象反应现实生活。这道题目首先考验的是同学们的阅读能力——从题目中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文题中有不少信息——奇奇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动物;“倒成一片的共享单车” 、“还算干净的一辆”;盯着奇奇的小燕子。题目其实暗含了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共享单车的不爱惜。连小动物都发现了,我们更不能视而不见哦。如果能通过你的故事,让读者心灵受到触动,进而改进我们的生活,这样的写作就更有意义了。


四年级

3.邻家    (请补齐文题,然后作文,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或其他)

评点:此题充分体现了“楚才”倡导学生关注身边生活的命题方向。邻居谁都有,但邻家哪些人或物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文章只有见人、见事、见情才能打动人。如果你在现实生活中“躲进小楼成一统”,没有可以写的素材,你还可以巧妙地跳出题目束缚,将主人公设定为一只小兔或者一束小花……插上想象的翅膀,思路就会豁然开朗。

4.学得最好的VS玩得最棒的

谁是你们班学得最好的?谁是最会玩的?学出了怎样的光彩?玩出了怎样的名堂?这两“霸”相争,你看到了什么好戏……

评点:“同一个世界同一片蓝天”。然而现实生活中,学霸与玩霸仿佛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两个不同世界。此题的关键是写出两者的关联与交集,比如让他们成为同桌,成为“冤家”,当然也可以成为朋友——切忌不可一味抬高学霸,贬损玩霸。也许反其道而行之更能体现你的思考。建议采用第一人称进行写作,故事感更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级

5.奥数竞赛取消了

评点:近些年,各种奥数杯赛层出不穷。“全民皆奥数”,你一定也曾参与其中。这一关乎我们自身学业的社会热点问题你经历过、留意过、思考过吗?作为竞赛作文,不能仅仅局限于叙事,还要写出你的思考:奥数竞赛火热的背后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实?奥数竞赛取消了,奥数热是否就真的能渐行渐远呢?是否该给各种寿终正寝的奥数杯赛建一座“纪念碑”,防止它们起死回生呢……

6.“无旱无雨的季节,一个泥塑人偶和一个木雕人偶在长江边相遇了……”请根据这个情境片段,自由想象,展开写一篇童话故事。题目自拟。

评点:这是一个设定了主人公和故事背景的情境题。写作时只有借人偶来反应社会现实,文章才有深度。家住长江边的我们是否留意过江城武汉的新变化?用木偶的视角来看待“长江新城”,书写武汉童话,这样立意就高远了。如果在情节构思上设置波折,细节描写上精雕细刻,情感表达上浓墨重彩,文章会更出色。

7.智能植物(科普科幻类)

评点:科普科幻习作是楚才竞赛的一大亮点。写作此题必须建立在对科普科幻有一定接触和积淀的基础上。选择本题的同学必须对人工智能比较熟悉,才能写好植物智能化后,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的新变化,新故事。写作此题时,可以先设定好主人公,再让智能植物与人发生关联,构思好玩有趣的故事,而不是胡乱编造智能植物的“特异功能”。


六年级

8.合伙

评点:本次楚才命题非常考验学生平时的积淀和思考。身处新时代,单打独斗已经被合作共赢所取代。以小学生的视角来看,写作此题时讲好故事依然是区分文章高低的一个关键要素。另一个要素是,合伙做什么?合伙的利弊有哪些?如何才能让合伙不散伙?文章还应该立足于通过真实的事情展现自己的思考与情感,书写美好,传递美好。

9.我家的    (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

评点:这是一道密切关注传统文化的命题。易于动笔,但要写出佳作,必须“以小见大”:要么通过小故事反映家风家规,要么立足“我家”的节日,反应社会热点。写作时还是要通过故事和细节来表达主题,切忌空洞说教,贴标签、喊口号。

10.暂离地球(科普科幻类)

评点: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暂离地球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可以将自己设定为文中的主人公展开思考:因何事暂离地球?前往何处?途中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虽然是科普科幻,但文章一定要有人,有人的故事,人的思考,人的情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