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自我,向优秀的保研小姐姐看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个保研的小姐姐是我的高中同学,高考略高于二本分数线,因为向往远方选择了省外上大学,用二本的分数线被一所偏僻的一本院校所录取,就这样独自背起行囊坐上北上的火车去了偏僻的河南省。

大学专业学的是世界史,立志以后出来做一名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大学的这几年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奖学金拿到手软,成功保研到上海大学,然而她却不怎么开心。

她的目标是985院校,为了去到心仪的学校,不惜放弃自己的保研资格,从大三下学期便开始复习,准备,每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就差点要睡在图书馆了。一个学期下来,人整整瘦了10多斤,1米65的身高只有110斤了,可见是多么的辛苦呀。

然而老天终是没有眷顾她,她们专业的其他保研的同学都去了985院校,而只有她被分到了211院校,她很气,但也无可奈何。

思考了半个多月跟我说“决定去上海大学了”坚定了她读博士的决心,以后拼命的也要去考个985的博士。

我只能默默的对她说“加油”,同时也很佩服她的优秀,她的坚持,她那种对实现目标的强烈渴望。

02.

我其实很相信学历的重要性,所以很佩服她也支持她考博士。世界有很多人都在鼓吹“学历不重要,有能力就够了”。

但我想说学历其实是处在能力前面的,很多大公司口口声声说“学历不重要,但在录取别员工的时候会明明白白的带着有色眼镜认人,要求要有本科生、研究生等学历,工资收入也会清清楚楚得分成几个等级。

距中智咨询调研中心发布的“第十五届中智人力资本调研成果”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薪资水平本科为4854元,硕士为6791元,博士为9982元。

而在一线城市,本科为5281元,硕士为7612元,博士突破了万元大关,为10077元。

学历的等级影响着你的薪资水平,以及你未来的生活质量,所以在大多数有能力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去提高你的学历,提高见识水平吧。

同学与同学的差距从打开高考的那一扇门就越拉越大了,高考后决定了彼此不同的道路,她去了省外的一所二本院校,而我选择了省内最好的专科院校,她保研到了211院校,而我专升本到了一所排名好几百的一本院校。

最后学历的差距便会越来越大,殊不知她不想要的是我所梦寐以求的。

03.

有人说“专科生意味着你的前18年不如别人努力,但并不意味着你的后18年不如人家优秀,要么你就用足够的能力超越那些本科生,要么你就绝地反击,提高学历,撕掉身上专科生的标签。”

我深表认同,但同时我也发现这条走向优秀的道路真的很漫长,你在进步,人家也在进步,中间不知道要付出多少才能追赶上别人的脚步。他们就像是一道光,在照亮你前进的道路,而你就是是追光者,看得见却摸不着。

优秀的人就是自带光芒属性,会不自觉的吸引你的目光,让你的脚步不受控制的跟随着他们所前进。

而我就是这样的一个追随者,喜欢和优秀的人交朋友,因为内心渴望变成优秀,便忽略了自己的所爱,进行盲目得跟随。

加了很多牛人的微信,看到她们的生活过成得有滋有味,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成为了自己喜欢的人,便也幻想着成为那样的人。殊不知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可以走,不必羡慕她人。

牛人同意成为你的好友仅仅只是把你当成一个头像而已,根本不会在乎你的所做所为。生活照样过,饭菜照样吃,睡觉照样安稳。

04.

前段时间我很迷恋一个学长,因为他英语流利,口才很好,演讲很棒,喜欢锻炼有腹肌,而且还实现了经济独立,是一个有梦想,有恒心,对未来充满希望的阳光男生。

接触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太过迷恋他以至于学习都容易分心,而他照样过自己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拍脑门瞬间变清醒了,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用去羡慕别人的“成功”故事和那些理想的生活,因为每个人的目标生活都不一样,随时随地在改变,要学会区分两件事,别人的生活与我的生活,别人的生活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我的生活也和别人无关,这两者就像是苹果和梨,完全没有可比性,也也无须去比较,每个人只需要关注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努力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坦然接受不能改变的,既可。

别人的优秀终究与你无关,你要做得只是逼自己成长,逼自己优秀,学会专注学习,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得羡慕,恳求别人的帮助。

关于优秀,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给出了很好的解释:要让老天赋予你的各种精神、能力得到很好的生长,智、情、德全面发展,拥有自由的头脑、丰富的心灵和高贵的灵魂,这样你就是一个在人性意义上的优秀的人,同时你也就有了享受人生主要的、高级的、幸福的能力。

不要一味夸大努力,学会用行动说话,努力其实是最不值得被表扬的,就像网上说得一段话:这些年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部分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所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了几个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被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的每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难免会产生自怜的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价值在哪里。

同时我也一直都相信“一切不通过努力就有的不值得窃喜,一切通过努力得不来的也不需要遗憾。”

认真生活,认真做自己,认识优秀的人,专注于自我成长和突破,你会发现世间也会以积极的美好来回应你。

05.

最后想改编高晓松的一段话作为结束:我们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是最重要的。成为纯良的自己,诚恳的自己,磊落的自己,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

不论是提高学历,改变认知,抑或是思考人生,只要你在不停地学习进步,终究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0月17日

                                                    天气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