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你不坚强没人替你坚强

文/岭上霜

01

刚刚过去的这半个月,我就像奥利奥夹心饼干中的奶油,被生活和工作双重夹击。

身在其中时,觉得每天都在煎熬。但现在回头再看,生活大抵也不过如此。

上上个周末晚上,不到十个月的二宝突然哭闹呕吐。周一晚上,看着断断续续咳嗽一个月都没有好利索的他,很是担心。

于是,晚上带着二宝去医院挂了急诊,拍片后初步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医生建议第二天再去门诊查看,次日和老公请假半天再去复诊,门诊的主任医师确诊为肺炎,建议住院治疗。

之前,二宝刚满三个月时就因为肺炎住院治疗,不到一岁,就因肺炎住两回医院。我这当妈的心里真是非常难受,除了自责焦虑毫无办法。

上一次住院,因为在产假期间,还能在医院贴身照顾,而这一次就没那么幸运了。我今年的年休已全部修完,手头的工作一大堆,而且恰好赶上总部要核查我负责的系统的数据,核查结果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年度对标指标,根本无法交接到别人手里,何况班里每个人手头上都有自己的活。

02

因为孩子太小,每天的点滴需要分两次打,早上一次,晚上十一点多一次。

于是,一家的分工有所调整,一早起床后,我给二宝穿戴包裹好,老公开车送公婆和二宝去医院,送完后自己开车去上班。老大早上本来坐最晚的第三趟校车,现在调整至早上最早的一班,早上我负责送他。

二宝大概十一点半左右打完点滴,我帮公婆用手机叫车到医院接他们回家,自己下班后在单位食堂吃午饭,然后坐公交回家给二宝哺乳。

晚上吃完晚饭,大概八点我和老公再带二宝去医院打点滴,每天打完点滴回到家都是十一点半左右。

有时中午快下班时,上级单位突然在微信群里要求报材料,而且要求的特别着急,着急到你连骂娘的时间都没有。

生活就跟打仗一样,一环扣着一环,每天的时间都安排的紧紧凑凑。

03

屋漏偏逢连阴雨,周四晚上刚刚带孩子回到家,突然在部门微信群里看到领导说因为账号问题,总部查我们系统时看不到任何数据。

周五早上,一上班就被部门领导劈头盖脸的骂一顿,领导怪我下班后不和项目经理多问几句。

和项目经理了解才得知,前一天下班后总部项目组的人曾联系过他,说之前要求各网省开通的总部领导的账号看不到数据,项目经理当时给了他另外一个账号让他查看,后来再联系对方,想问问新给的账号是否能够正常查看数据时,一直没有联系到对方,直到晚上十点半之后才联系上,对方的答复是,没有用新给的账号再进行核查。

我问项目经理,当初开通账户权限时是否登陆系统进行验证,答复是对方不透漏账号密码无法进行验证。

因为系统的运维职责不属于我,是另外一个部门的同事在管,而账号权限的开通和具体设置是属于系统运维的职责,我和领导解释了几句,领导反而指责我工作不主动,沟通不积极。我无语,项目经理没有跟我说总部联系他问账号的事情,难不成每天下班后,我要追着项目经理一小时一电话吗?

当时内心真的是无奈奔溃的状态,可是烂摊子要收拾。一边越界安排项目经理和项目组的另外一位技术人员核查账号的问题,一边将系统已有的数据截图通过邮件发送总部的人并电话沟通,可对方的答复是,虽然已经看到我们的系统数据截图,但周五早上视频会的PPT已经做好,无法再修改,而且账号也确实存在问题。就这样,十点多开视频会的时候被通报我们公司因为账号问题没有数据。

辛辛苦苦策划和开展了两周数据核查,每天盯着电脑,看着表格,有时忙碌起来,一早上都喝不了一口水,不上一次厕所,核查了上万条的台账数据,花费了公司八九个数据专责大量时间和精力整改的数据,在系统中绘制的几十张拓扑图,就这样被似万斤重锤砸下却又轻飘飘的一句通报吹散......

好在,只是通报,没有考核。

04

周五的时候,西北地区大幅度降温,为了避免来回折腾孩子,周五和周六晚上我们都呆在医院。

周末的时候恰逢我值周,每天早上下午要去两趟单位巡视设备,周天又赶上一个紧急故障处理,就来回在医院、单位折腾,下午还回了趟家给二宝做碗面带去医院。

经历了这一茬,才感觉到,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当没有人可以依靠时,你只能强大你自己,因为你不坚强没人替你坚强。

这周,账号问题已经解决,总部在核查我们系统时,仍然发现存在问题的数据,之前做了那么多的工作,但结果仍然不完美,我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和无力感。

但也正是因为挫败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是否存在问题,开始反思自己在面对一些突发状况,为什么常常会有一种手忙脚乱、惊慌失措的感觉,而不能条理清楚、不慌不忙的应对,这些真是我工作和生活中缺失的部分和能力。

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应该看清大局,分清主次,抓大放小,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重点要点上,不纠结或拘泥于芝麻小事上。

在面对突发状况时,首先应该平稳情绪,冷静思考,及时沟通,找出应对的良方妙策,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才是上策。

遭遇挫折不要紧,重要的是在失败中反思,在挫折中成长。那些打不跨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已经尽力去做过的事情,即便结果不那么完美,也没有必要再懊恼。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成长那些能够改变的。承认自己没有那么完美,也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