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是明明用尽了全身力气,仍然走不进你的世界

做为一个女博士,我其实挺自卑的。


除了读书,啥也不会。


生命的轨迹上帝仿佛早就安排好了,是一条直线,路的尽头,依稀能看到在多数人眼里艳羡的美好将来。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我爸是大校军衔军分区医院的骨科教授,是新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知识分子,对我和我哥要求特别严格,小学的时候放了学就去他办公室做题,他自己出应用题和方式程给我们加餐。


部队大院相对封闭,像一个小小的独立社区,里面有规则和秩序,在外面的世界的统一运转下会有一些独特之处。


孩子们上学没有家长接送,都是结伴而行,放学了就满世界疯玩儿,直到吃饭了我妈才会敲着碗在楼上吆喝一声。


邻里关系特别好,我家要是包了芹菜牛肉馅儿的饺子,我妈会让我给楼上阿姨送点;隔壁家做了红烧肉,也会给我家端一碗。


我哥就比较皮了,他不带我玩,我呢,非要死乞白赖的跟着他,他也没办法只好带着我。那玩儿的可就是不是女生玩的那些踢踺子、跳绳、打羽毛球的游戏了。


我哥带我打枪。打真枪。


他有一哥们儿考上了军校,经常去公检法专门的射击训练基地练习,在县城很边远隐蔽的山沟沟里,据说那些山,肚子里都是掏空了的,外表是伪装,内部实际是导弹基地,藏着飞机、导弹和大炮。


开着车在盘山公路上翻了几座山,最后穿过一条很原始山洞里的隧道,出来豁然开朗,就到了靶场基地,那里有个兵工厂专门负责生产子弹,用木箱装着,里面一发一发锃亮的子弹整齐的装在弹夹里。


我哥教我装弹夹,瞄准,扣扳机,还记得是那种很老的长的枪,架在地上,人要匍匐在地,打一枪要拉一下枪拴,后坐力大的把肩膀都震肿了。还玩了冲锋枪,一梭子弹打出去尘土飞扬,耳朵里塞着棉花,巨大的噪声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

打枪的时候还会有老百姓养的鸭子跑进来乱扑腾,有时候脱靶,打到了鸭子是常有的事,也算是额外的收获。


大学毕业去美国旅行的时候,在纽约一个枪械俱乐部,摸到了好几款小的手枪,那种精致真是爱不释手,很享受把枪拆了再装,再上子弹,射出去的过程,我哥也没白教,30米一抬手就是10环。


燕京附小、附中、大学、硕、博,别看我打枪的时候是把好手,可一直都是感性又文艺的文科生,博士的专业是创新应用,跟着导师做着两个项目,也不确定学的这些出社会能干啥。看看从小一个大院长大的同学们,大学毕业不同的分水岭,结婚的结婚、晒娃的晒娃、创业开公司、满世界旅行,能专心致至做到灭绝师太般淡定如我,在他们的眼里也是一个(女)神(经)一般的存在。


快奔三的年龄,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读书和学习上了,博士那点津贴还不够买个奢侈品包包的,好在家里也不给我压力,任我自生自灭。


高中和大学经历过两次感情经历,初恋是美好的,在父母和老师眼皮子底下,发乎情、止乎礼,考上了不同的大学,就分道扬镳奔向不同的人生轨迹。


大学时喜欢摇滚,当那个长得像朴树的男生弹着吉它走近我的时候,我就沦陷了。毕业间隔年,他背上背包去了印度加尔各答,在特蕾莎修女呆过的那个小教堂,做义工,停留了1年,遇上了一个可爱的日本女生,后来成了他的妻子。


那个时候太年轻,还不懂得别离和失去,失恋的伤感,在我去了西藏旅行回来,就不药而愈了。


读博最后一年,那天我爸60大寿,我回去吃饭,我哥也带着女朋友回家。

在荣粤酒楼的包厢,摆了两桌,我家的亲朋挚友都到齐了。有两个人是我不认识的,我爸说:“来,丫头,这是你陈叔叔,以前哪,跟我是同一个军区医院的,是脑神经的专家。”


然后指着陈叔叔旁边的一年青小伙,说,“这是璟琛,从伦敦国王学院留学回来,现在投行工作”。


我笑着打了声招呼,内心的声音说,投行孔雀男,就没理会了。


饭后大人们回到家里喝去喝我爸收藏的凤凰单枞,我没兴趣听我爸讲了几百回老掉牙的光辉故事,找了个工作借口,就准备溜回学校的小公寓。


叫了滴滴在路边等车的时候,一辆奔驰白色的G500就停在了我的面前,是璟琛,摇下车窗,叫我名字:西西,我正好也有事,顺便先送你吧。


他下车,给我开车门。


CD里流淌着《We are here》,AK是我喜欢的为数不多的女歌首之一,把R&B和Jazz融合得耳目一新,有才华、够酷。

气氛变得奇妙起来。


他话不多,我趁他不注意偷瞄他。


内敛不张扬的脸上,单眼皮眼神很深遂,鼻梁挺直,嘴角紧紧的抿着,仿佛有一丝紧张;


休闲又休身的纯色POLO衫,依稀能看到手臂和胸口撑起的肌肉;修长笔直的腿藏在深色的长裤下露出了一小截棕色的脚踝。


聊到他在英国读书的生活,说起和男生女生一起住一套公寓,奇葩的室友;每天上学的时候要翻一座山才到,走到课室肚子就饿了。


我下车的时候,我们交换了微信号。


交往的异常顺利,半年后,互相正式的见过了家长,确定了婚期。


婚礼在巴厘岛的海边,订不到刘诗诗的婚礼酒店Ayana,找到了最南边的努沙杜瓦区的Melia Bali度假村,山海做证,双方的家人和我们为数不多的好朋友在场,我终于嫁给了爱。


交往过程中,我们有过一次婚前的Xing,那天看完电影《水形物语》,忽然暴雨,他开车送我回公寓,撒娇说要去我家坐坐,到家后,点了香熏,泡了水果茶,蓝牙音箱放着我们都喜欢的音乐Keith Urban的歌。他赖着不肯走,我们自然就发生了。


他舔遍我全身,把我撩拨到极致,却不许我碰他。


那次,觉得很美好,美好得像一片羽毛,轻轻落在冰上,隐隐有一丝裂缝。


婚后的生活,日常会把我宠上天,有时会特意早下班,带我去吃心仪的馆子,再看一场电影;有时也会特意下厨,煎个牛排,开支红酒,在家准备一个属于我们的烛光晚餐。周末不想出去,就宅在家,我看书,他也看书,舒服的呆着。


经历了最初的好奇和兴奋,我觉得和他的幸生活,有些奇怪。


应该是觉得他有些奇怪。


我们的频次大概是一周一次吧。


他不喜欢开灯,也不喜欢我碰他,通常是在他睡着后我才会摸他。


其实要做到不碰他很难啊,谁让他身材那么好全是肌肉?

头枕着他手臂,最爱摸他的胸肌和小腹啦,估计每次偷摸他都是流着口水的花痴状的。其实要做到不碰他很难啊,谁让他身材那么好全是肌肉?


有一次我的不怕死的好奇心发作,碰了他,结果他冲我发火。


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从小就不喜欢女的摸他,包括他妈。


听他说这些,我居然有一些心疼他的感觉。


日常他的画风其实比我还要敏感纤细。一次一个新来的保安大叔拦着我们的车,说月卡到期没有续,我急着上班满脸不耐烦,他耐着性子解释,保安大叔原则性很强就是不让过,结果他安慰大叔别着急,把车停好,又去物业公司重新续费。


还有一次我们一起上班,在车库里他从车上拿出两个猫窝,找了个安全的角落放下,还有宠物饭盆和猫粮都没少,见我吃惊的表情,淡定的说,看到车库里有流浪猫猫,每次躲在车子底下睡觉不安全,我每次都担心会压到它们,所以就准备猫窝,它们就有固定的家啦。


而我,对他的爱,就是从生活中一点一滴更多的了解,越来越深。


爱的时候有多幸福,痛苦的时候总是会加倍。


没想到,痛苦来的让我卒不及防。


一天晚上临睡前,他在洗手间,


他手机放在床头柜上,平时他进卧室前都会关机,忽然一条微信进来,女人天生的敏感,我无意中瞥了一眼那条信息。


写着:好久不见,迫不急待想见你。明天还是中午那个时间,唯爱公寓等你。


这条信息,就像一个原子弹,升起的蘑菇云在我的世界爆开,弥漫。


我的幸福小小世界,坍塌了。


整夜碾转返侧,眼泪怎么也流不完。


心里想了一百种故事情节,就是想不明白自己怎么莫名其妙就变成这样的女主角了。


早晨,当然是没有办法去工作了。抓起手机搜那个唯爱公寓,位置在老公的公司附近。


中午12:00前我就到了公寓门口对面的马路,撑了把太阳伞做掩护,事实证明女人查婚外情的专业度堪比福尔摩斯,女博士分分钟变身成为保卫家庭勇斗小三的女超人。


12:30,看到老公和另一个同样帅气的男人一起走了过来,他和璟琛是不同的风格,身型修长,体格强壮,第一次见到一个男人蓄胡子是如此的帅气。


然后,他俩走进了公寓。


之前还信心满满的说要捉奸在床的,仿佛脸上挨了一巴掌,我愣在原地。


觉得上帝跟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在马路边等待的短短的时间,我仿佛过完了一生,忽然觉得耗尽了所有的力气,变成了垂暮的老人,我的世界再没有希望,是彻骨的冷和黑。


我不想说我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和心理建设。


但当我和璟琛在一起的时候,我的人格是分裂的。


我装做什么都不知道。


我觉得我对他还不够好,我还可以对他更好。


我小心翼翼藏起了我知道的秘密,我希望这就是一个恶梦,但我清楚我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再没有办法回到从前了。


我加倍的对他好。


早上醒来我会要求他亲我,每天回来一定要一个大大的拥抱。


仿佛,每一天,都是我和他的最后一天。


夜晚再也无法入睡,等他睡去一遍一遍看着他。


买了各种性感的情趣内衣诱惑他。


睡在他的身边用自慰玩具幻想是他。


越这样,心里的虚空越大。


直到一个周末,我们去他父母家吃饭,他爸爸开玩笑说,西西啊,今年猪年,你们也该给我生个猪宝宝啦。

内心的声音是:让你儿子找男人去生啊?脸上却是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回家的车上,他半开玩笑的问我要不要考虑造个人玩儿一下?

我忽然爆发了, 你怎么不试一下和你外面的人造个人?

压抑隐忍了这么久,当谎言被撕开了一个口子,没有痛,反而是坦然。

爽快的深吸一口气,终于我不用再演戏了。

他脸上是难以置信的表情,我内心冷酷的声音说,装了这么久,还是被我知道了吧?

没有憎恨,没有争吵,没有哭泣,我只想要知道背后的原因。

他告诉我,上初中开始就觉得和其它男生不一样,对女生没兴趣,反而喜欢同桌一个爱打蓝球的男生。

为了他加入蓝球队,就是想和他多一些时间呆在一起。在夏日黄昏的更衣室,看到同桌脱掉衣服身体上的汗珠,那一刻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和男生不同了。

他种感觉和我初恋时情窦初开的感觉一模一样。

他叹口气,继续说,意识到自己是不一样的。

自卑、困惑、不知道我是谁。

高中时叛逆,去网吧,去同志夜店,和比我大的男人鬼混。

家里也知道了,带我看心理医生,做治疗,可是什么也无法改变,我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和痛苦中。

高三时在国内的学校已经呆不下去了,家里送我去了英国,然后在那里一直读完大学、硕士。

英国时认识了Alex,就是那天你看到的男生。英国的校园相对开放和包容,我们同居,在一起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回到国内我们相爱却无法光明正大的在一起,于是我们选择了分手,约好了都要开始新的生活,但偶尔还是会想念对方,就会约着见面。

直到我遇上了你,西西,被你的善良和明朗打动了,我如果需要一个婚姻来掩盖我的身份,我愿意让你成为我的妻子;我厌恶所有的女人,唯独不会厌恶你。

“所以,我只是一个掩饰你身份的道具,对吗?我给你的是百分百的爱,你给我的是不厌恶,哈哈,多么难得……”我的声音全是苦涩。

他痛苦地说,不……

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正常人,最开始也试过和女生约会,强迫去发生关系,每次ML之前,需要吃伟哥才可以,但还是厌恶女生的身体,这样的体验很糟糕。

但是你不一样,我享受和你的婚姻生活,我愿意用尽我的全力保护你,我觉得和你在一起我有了一丝喘息的空间。你是除了我自己以外最懂我的那个人。

“我只是你的妻子,不是你的爱人,对吧?”当我说完这句话,心如刀割的感觉又回来了,钝钝的疼。

如果你感觉受伤害和欺骗,我乞求得到你的谅解,如果你想结束这段婚姻,我尊重你。这是他维一能做的。

经过这次开天窗的谈话,我们彻底分居了。

在我们结婚第三年的纸婚年。

生活中有什么破碎了,有什么是再也无法回来了。

除了爱,为什么没有恨呢?

他有错吗?不。

一天晚上,我对他说,我愿意为了你,做手术变性成男人,如果你希望的话。

他心疼的揉了揉我的头发,说,“西西,你为我做的,已经够多了。

如果有来生,我祈求我是一个正常男人,还找你做我的妻子和爱人。”

我仍然深爱着他,但我除了是他的家人、他的妻子,无论我怎样努力,我都没有办法得到他对我全然的爱。

每个行为背后都有正向的意图,我试图找出那是什么?

只是上帝和他开了一个玩笑,给了他错误的基因。

我们就像河流,没有两条河流是一样的。

不同的方向,无法改变,也无法影响;

内在恣意、自由奔流,当我们交汇的瞬间,能够彼此欣赏和滋养,就是河流最好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