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笑的谎言,你一无所有,却说安于平淡

01

最近我母亲摔了一跤,我回老家去看望她。

此时,正值稻谷成熟时。我带着母亲,哦不,应该是母亲带着我到一片片成熟了的稻田里溜达。

母亲走在我前面,步履缓慢。幸运的是,她只是肋骨表皮和胸前有些淤青,骨头没有摔断,已没有什么大碍,所以我又可以放心地返程了。

老友风从城里开车来接我,建议我不如去吕师的“禾田居”瞧瞧去。原本我已经和闺蜜霞约好晚上六点去她家吃饭的,但是想着第二天我要返回珠海了,这次不去,下次不知何时才有机会再去。于是赶紧打电话给闺蜜,把吃饭时间推迟了一点之后,屁颠屁颠地跟着老友风去“禾田居”。

说起“禾田居”的主人吕师,我曾经在《谁偷走了你的初心》和《后会有期,后会无期》中提及过,他是我的老同学,是深圳有名的“吕氏国际”的创始人,代表作有成都双流机场T2航站楼,深圳北站等。在现在这个网络满天飞的时代,只要手里有一台电脑,在哪里办公都可以。现在他把深圳的办公室搬回村里,因此便有了这个“禾田居”。

夕阳下的禾田居

夕阳下的“禾田居”,静静地坐落在田边,屋前正是稻谷飘香,橙黄一片。屋左屋右都是花草树木,虫儿叽啾,一派田园风光。“禾田居”还没有最后完工,相信完工后的“禾田居”将会是另一番的“世外桃源”。

多年的奋斗之后,吕师过上了他想要过的生活。

禾田居的夕阳

02

老友风曾经说过,“很多时候,我们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

我想,他想表达的是:“我们出走多年,归来仍不改初心”吧?!

我和另一个好友说起吕师的事情,他说:“这种人生令人向往。”

我们都向往这种隐归田园的生活。想淡泊致远,避世深思,享受回归自然宁静的生活。然而,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摒弃曾经取得的名和利、或者辛苦打造的江山。这需要常人不及的勇气和气魄。

世界这么大,享受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喜欢吃螃蟹龙虾,喝拉斐,过奢侈的生活;有人喜欢回到初心,过上平淡生活。无论是哪种生活,都是你的自由,谁也拦不住。

却唯有宁静,才会细水长流。

懂得取舍,才会活得自在!

禾田居的茶室

03

我们越努力赚钱,对自己的要求越高,越是去追求超越我们所消费的范围,于是,为了填满这种疯长的欲望,又不断地去拼搏。另一面,我们又想过上淡泊名利、信马由缰、策马扬鞭的自由生活。因此,就出现了那么多“我拥有这么多,为什么我还不快乐”的人。

有人说:“人是奇怪的矛盾体,人类最大的痛苦,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于纠结的自己”。

确实如此!

为了避免我们陷于挫败感和困扰之中,我们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

①目标的设定接近本身的能力

我们的挫败感,常常是来自于我们的好高骛远,难以达到,不切实际。

如果去臆想一个自己无法达到的目标,这注定是一场悲剧,因为即使我们倾其所有也做不到,又何苦自己为难自己呢。可能你会说:去做,就对了。又或者,你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无法达到?

关键是,如果目标设置得太高,就如同海市蜃楼,由于是虚像,就会让人迷失了方向。因为看不到希望,往往我们就会中途放弃,挫败感就会杀到眼前。

②坚持

很多时候,我们的挫败感和困扰也是来自于我们的习惯。我们习惯做事虎头蛇尾,习惯逃避、习惯放弃......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坚持,才有可能走到最后。在做某一件事情时,想想我们为何要做?是不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当时的虚荣心,心头一热就来一个flag,结果最后给自己打脸。当然,做好事情就不要考虑自己为什么要去做了。

听过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位自称为特么朝三暮四的人,他觉得人生很迷茫,没有特长,对自己失望透顶。为啥呢?他是这样说自己的:

有一阵特喜欢看电影,看完会写写影评,放在mtime的博客上还有人点赞,可是坚持写了十几篇之后,就歇菜了;再后来喜欢上摄影,费了好多银子买了台单反,抓着公司里的帅哥美女拍了个遍就没下文了;再后来,又觉得自己最最喜欢的还是文学,兴致勃勃地辞职备考北大的中文系,啃哧啃哧复习了大半年,结果我也只能勉强编造出“只差一分儿就能上北大”的悲剧英雄的故事,之后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觉得成天对着作品做研究未免也太无趣了。

在这之后,因迟迟没有找到持久喜欢的一个事儿,就只好一边做着不那么喜欢的工作,一边实践各种突如其来的爱好和想法,看能不能发展为人生使命,好几轮之后,发现一个悲催的事实,就是做每一件事情都觉得辛苦,都不去坚持,最后自己一事无成。

所以,由于自己的不坚持,也会让自己陷入深深的挫败感与困扰之中。

这样的经历我也曾有过,深有体会。你也有吗?相信你已经心里有数了。

以上两点,如果我们设置的目标接近我们的能力,又能坚持,每天看到自己进步一点点,就会有信心一直坚持下去。

04

也许有人会说:“干嘛要活得这么累?我平平淡淡过不好吗?“

这句话,应该是给那些努力过,已经拥有一定财富后的人说的。如果你仍是一无所有,“干嘛活得这么累”是居于游手好闲之上,那么你连“平淡地过”的资本都没有。你以为不活得那么累,安于现状难道就轻松了吗?

譬如,你想去追你喜欢的那个女孩子,可是你却无法给她提供她想要的生活,因为你没有钱;你的家人生病了,你想让他们住好的医院用好的药,你却做不到,因为你没有钱......此时,你还好意思说这句:“干嘛活得这么累”,这句话吗?

最近经常在各种文章中看到这句话: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我的同学吕师已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因为他经历过人生的潮起潮落,也尝过荣华富贵与名利双收,拥有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能力。所以他也许才能淡淡说出一句:“干嘛还要活得这么累?我平平淡淡过不好吗?“。而一无所有的你,因为没钱而追不到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因为没钱,而只能看着自己的父母受苦......你还会安于平淡吗?!

所谓的“安于平淡”,只能是翻过崇山峻岭后的一马平川;也只有努力过,经历过,获取过,才有资格说出“安于平淡”几个字。

就如同你看到登山的人说,干嘛要去爬山,这么累。可是,你却不知道,不曾累过,你看到的永远只是山脚下的风景,高处的风景与远处的风景,你永远也没有机会欣赏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晚上睡觉了,躺下并没有睡着,可是突然之间脑子里就一直清晰的记得我心爱的山地自行车被骑车碾压过的事情。虽然当时的...
    一访文阅读 284评论 0 7
  • 13.孩子听话吃了一碗饭的时候。 14.带孩子出去玩,他碰到一个小哥哥,俩人追着玩,我在边上看着的时候。 15.晚...
    利萍阅读 177评论 0 0
  • 读王维,在今天,多几分诗意,多几分禅意,这样的雨天甚好,来自诗词解说里的阵阵悸动,一遍遍牵扯并温暖着我的内心。...
    幽幽草阅读 662评论 0 3
  • 行者顺达 2016年的冬 虽然也凉也有风 可确没有让人感到 那刺骨的寒冷 不是吗? 你注意到那天空嘛 那是格外的朗...
    行者顺达阅读 175评论 7 2
  • 又挖到宝。 Sir知道,这段时间,一提美剧,无非,《权游》《权游》《权游》。 然鹅,《权游》一礼拜才出一集。 不过...
    Sir电影阅读 3,017评论 7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