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影视专题有奖活动·006——说说让你印象深刻的欧美战争题材影片》讨论精选

本周欧美影视专题讨论主题:战争题材影片

欧美战争主题影片除了宣扬个人英雄主义色彩,也包含对战争的反思、对复杂人性的刻画。通过渲染战争场面的残酷和血腥,讲述勇气、信仰的故事。它们虽然在叙事、镜头、配乐等方面风格迥异,但却直达人心,让我们意识到生活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2017/08/11晚上,【欧美影视】社群以“说说让你印象深刻的欧美战争题材影片”为主题,展开了第006期话题讨论。社群反响积极,大家积极参与讨论,既分享了自己的观影经历也对影片展开分析,又推荐了很多精彩的欧美战争题材影片。

现选录当晚讨论精选观点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松梅子扬:《地雷区》,2015年上映,导演是丹麦的马丁·赞里维特,讲述的是二战结束后,德国俘虏在丹麦海岸线排雷的故事,电影改编自真实的历史事件。推荐此片的理由:

1、战争片,提醒生命的可贵,和平的幸福;

2、此片站在丹麦的角度,看德国的士兵,反战更有说服力;

3、任何环境里,人性的微光一直存在,而在敌我的身份中,这种界限是很微妙的,看作者如何准确地表达;

4、在一个听起来就悲惨的电影里,怎样压抑而不失理智地讲好这个故事,作者表现非常好;

5、如果反复看这部影片,可以看到完美的电影表达,构图,灯光,摄影……

妖瑾:战争题材电影:

1、《拯救大兵瑞恩》(1998)

典型的战争里小人物做大事的故事。通过一个“拯救”的故事,来说明战争的残酷。经典老片,不过多的说了,只是个人不是很能接受这个故事的设定,用八个人的命去换一个人,虽然事出有因,但个人觉得很不理智,对片子所宣扬的精神虽能理解,但不能苟同,觉得配不上“拯救”这个词。

2、《风语者》(2002)

这部片子是我初中时看的,里面的很多战争场景都忘记了,唯一记得是尼古拉斯从一开始的排斥,到最后明白了翻译对这场战争的重要性,放下了心中的偏见与傲慢,舍身救人,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比起《拯救》,这部片子中的人物个人觉得更丰满一些,有缺点有有点。导演吴宇森,所宣扬的某些精神个人比较赞同,也能理解。

3、《血战钢锯岭》(2016)

最近几年的战争片中,这部算是拍的不错。一个和绝大多数参与战争的人完全不同的角色,真人真事,所以更能打动人心,尤其是最后救人的那段,完全被他个人强大的精神信念所折服,凭着一己之力救了那么多人。 然而,故事是个好故事,但电影拍得个人认为不尽如人意,前半段冗长的爱情描写和主角絮絮叨叨就是不拿枪的过程篇幅太多,后面进入主题之后故事的观赏性才变得好起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前半段太慢,看的尿急。后半段太快,真的尿急。”

4、《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片子里的战争都发生在回忆里,所以我觉得这部片子更多的是在拍一种情怀,而不是战争。比利的眉间从头到尾都有一种悲天悯人的痛苦和孤独存在着,李安将他擅长的内心刻画运用得极好,那么繁华的场地里,比利所有的情感却都很缥缈,唯一真实的,大概就是他永远都走不出的战争的阴影了吧。还有现实里比战场更吵闹的舞台上,比利的孤独让我觉得很沉重。

5、《孤独的幸存者》(2013)

这部片子估计看的人不是很多,故事很简单,但拍得个人觉得很不错。故事根据一次美军真实的失败行动改编而成,一反往常最后英雄都会成功的战争片主旋律,这部片子从拍摄手法和表现意境上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孤独”和“幸存”这两大主题。

印象最深的是三个场景:第一个,作战部队在撤离的途中俘虏了一对父子,队员们对如何处置他们争论不休,有人说杀,有人说困,有人说放,最终心善的队长还是放了他们;第二个,被放走的儿子奔下山告诉了基地组织队伍的行踪,导致他们在山间和对方展开了惨烈的枪战,此处的拍摄很有代入感,晃动的主观镜头,重度消弱的配乐,留下的是心跳声、呼吸声、垂死前的喘息声,那一段连我自己的呼吸都变轻了。第三个是最后所有人都死了,只有队长活下来时,那架姗姗来迟的直升机。

这部片子好就好在,它不自黑也不自夸,就像一个第三者一样,客观的细细地在讲一个惨烈的故事。战争从来没有绝对的正义与邪恶,所以战争中的每个人也更加没有。有时候战争考验的不仅是人性,更多的是人的命。

6、《珍珠港》(2001)

这是我到目前为止最最喜欢的一部战争片,所以放在最后来说。不记得自己看了这部片子多少遍了。可能是年少时,这部片子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过于强烈,以至于我至今都念念不忘主角们从轰炸中杀出一条血路,终于飞上天后在空中与日军敌机交战的情景。很壮烈,很惨烈。片中的战争场面节奏很紧,特效即使现在看来也依然可称得上是良心之作。

故事里的爱情被很多人诟病,但在我看来那才是战争中爱情的常态。每个人在战争中都是朝不保夕,爱情就更加只注重于当下,从这点来讲,其实女主并没有做错什么。

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是在日军轰炸结束后,医院乱成了一锅粥,女主在救人的时候一回身,看见两个男主安然无恙的向她走来,一瞬间安心下来,紧跟说“我们需要血液”。那一刻,生死面前,爱情什么的,真的太渺小了。

桃三山:《美丽人生》(1997)

意大利剧情片,由罗伯托·贝尼尼执导并主演,以犹太人的平常生活影射德国纳粹的残暴,这部剧平和温暖而震撼人心。为纳粹的残暴而愤怒,为男主的爱情而鼓掌,也为他的伟大父爱而感动。这部剧一直都很喜欢,记得美学课上也给我们分享过,全班都看沉默了。类似这种侧面描述战争的还有《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也值得一看。

与Winter的五百天:《穿条纹睡衣的男孩》,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待战争,讽刺了人性。最后的毒气室的长镜头让人心痛。

妖瑾:战争类美剧:

1、《兄弟连》(2001,共一季)

这部剧在美国战争剧的历史上算是地位和赞誉都极高的一部了,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季,但所说的内容和传达的精神却非常饱满。这部剧根据美国101陆军空降师部队E连的真实事迹改编,并在2002年艾美奖上斩获六项大奖。美国的许多战争片都极容易拍成个人英雄主义爆棚的片子,但这部剧却能让人看到在一个通力合作的团队中,每个人都是英雄的样子。经典战争剧,不多说,绝对值得一看。

2、《末日孤舰》(2014-2016,目前三季已播完)

这部剧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算是纯粹的战争片。一个航母的总舰长,一个可以治愈全球病毒的疫苗,让这艘船成了世界末日中唯一的救命稻草。撇开政治不谈,这部剧从一开始的看点,就是在紧张和复杂的末日局势下,各种斗争之间的精彩对抗。救世、牺牲、情怀和私利,美国人喜欢的那套英雄主义,在本片中用另一种方式被极尽可能的呈现。

不过这部剧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看点,就是一路各种黑世界大国。从第一季的俄国、拉美,到第二季的欧盟和美国自己,再到第三季拉上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的几个小国,当今几个大国势力,这部剧都能按照航线挨个往过黑。不过个人觉得并不能完全说是黑,而是能看到美国人眼中对当今几个大国的一些看法和解读。想想我们自己的手撕鬼子在日本人眼里会是个什么感觉,所以看看就行,何必动怒。我全程都是乐呵呵的看完的,觉得有些情景很有意思。

3、《国土安全》(2011-至今,目前已播出六季)

这部剧我看过一季半,后来实在受不了女主的神经质,弃剧了。但就看过的这一季半来说,觉得可圈可点之处颇多。剧中对战争场景并没有用很多篇幅去描写,而是注重男主被战争残害,归来后心态的一系列变化和对周围人的改变。战争对一个人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大到甚至会威胁到国家安全。这部剧后面没看,不知道故事情节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但它和我看过的其他战争片相比,把战争创伤后遗症描写得更加细致入微,极具戏剧性。

4、《海豹六队》(2017,目前已播出一季)

今年的新剧,8集,由奥斯卡提名兼前越南老兵William Broyles,与他的儿子David执笔,背景为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讲述他们在2014年成功击杀一个在阿富汗的塔利班领导人后,却发现有美国公民与恐怖份子合作,根据现实发生过的任务改编。

这部剧也是同样的战争与生活交替展现,除了表现战争的残酷外,更多的也表现了那些脱下军装后的军人,其实也只是一介普通人,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烦恼,有数不清的抉择需要面对,有时他们甚至更愿意重新拿起枪炮去面对敌人,也不愿继续留在生活里面对他们的家人和朋友。

他们都是英雄,他们也都是孩子。

这部剧在豆瓣上的评价并不高,只有7.2分。细究原因,可能是因为过于商业化的故事情节和过于个人崇拜的英雄主义角色。不过看到最后也就释然了,总有些情怀,是战争片想要一直给我们传达的。

伊樟香:《猎杀u-571》

这电影我只看过一遍。印象颇深。时长大概四五个小时,德国电影。导演演员都不认识。情节也基本忘了。

好像讲二战已经结束,德国核潜艇u371仍然逍遥。开始追杀。

这不是重点,影片在一分钟一分钟渲染压抑和紧张感,一分钟此一分钟更让人不可忍耐。

我以为在压抑和窒息方面,此片算是相当精彩。

无可救药的文艺青年:《勇敢的心》

故事的背景是苏格兰的自由战争,男主华莱士的父亲也是一名为苏格兰自由而战的英雄,可能是基因以及耳濡目染吧,华莱士也成了一名为民族而战的英雄。

因为这是一部很有历史渊源的片子,所以打斗场景都是近身肉搏的,也就比前面提到的《拯救大兵瑞恩》等一二战时期的片子要血腥一点,毕竟到了二十世纪我们有枪有坦克,你瞄准了一枪毙命,但是那个时候是没有这些的,顶多就弓箭,所以拿着刀砍人是整部片子出现最多的。

华莱士只有不断地拿刀去砍人去杀人才能保全自己的安危,赢得这场战争,而他以及这个民族所要的,不过是英王室给回他们freedom。

而近身肉搏拿刀砍人不仅对他人有伤害,拿刀的那个也会在心里留下巨大的创伤,所以很多战士下了战场后都会有战争恐惧,哪怕只是去打过仗的地方或者是听见炮火的声音,所以那个敢为民族自由献身的英雄,那个敢在行刑时大喊Freedom的华莱士,又何止勇敢二字。

我们推荐如下欧美战争题材影片:《辛德勒的名单》、《勇敢的心》、《拯救大兵瑞恩》、《风语者》、《血战钢锯岭》、《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地雷区》、《孤独的幸存者》、《珍珠港》、《钢琴家》、《美丽人生》、《无耻混蛋》、《魂断蓝桥》、《兵临城下》、《美国狙击手》、《黑皮书》、《一千次晚安》、《生于七月四日》、《猎杀U-571》、《美丽谎言》、《冷山》、《斯巴达300勇士》、《特洛伊》、《穿条纹睡衣的男孩》、《无人看护》、《角斗士》、《宾虚》、《末日危机》、动画片《茉莉人生》、德剧《我们的父辈》、美剧《兄弟连》、《末日孤舰》、《斯巴达克斯》、《国土安全》、《海豹六队》等

以上,欢迎评论区留言补充。

欢迎参与欧美影视专题每周五晚话题讨论,我们会给予如下奖励:

参与奖励:官方精选观点后汇编成文,还可能上日报/首页,获得更多曝光机会。(评论区辅助参考互动人数和点赞数量,以编委最终审核为主)

特别奖励:鼓励讨论之后以文章形式投稿,投稿要求见(投稿必看|欧美影视专题名称变动声明及审稿说明)。每期选出三篇精选文章予以打赏作为奖励。

上个星期我们讨论了欧美演员和导演,我们从上周有关欧美演员和导演的投稿中,精选出如下三篇优秀文章,以下排序不分先后:

所谓“昆汀”,不过是一群人的狂欢

查理考夫曼作品:关于《傀儡人生》自恋心理和人格面具的思考

欧美影视|Wentworth Miller

(上期回顾)005期话题讨论精选:《欧美影视专题有奖活动·005——说说你最喜欢的欧美演员或导演》讨论精选


本期编辑:晶晶JessieLee

《欧美影视|社群话题讨论》17/08/11 第006期。

欢迎关注【欧美影视】专题。

订阅社群话题讨论请关注:欧美影视日常

加入『欧美影视』社群,请简信主编:金夕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