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科学对抗敏感肌+全套良心推荐

hello,我是如花的男室友,我叫如胖。

今天来和大家聊聊敏感肌。常有仙女留言问「敏感肌怎么护肤」,「什么产品适合敏感肌」等等这些问题。

这一篇,我们就讲讲这些细节的问题。敏感肌的你不能错过这篇推送。

这篇推文可能比较枯燥,先给你们看看文章结构:

导致你敏感肌的原因(如花抗敏独特经历)

敏感肌的正确护肤方式

敏感肌护肤成分推荐

易引起过敏成分对照表

敏感肌护肤产品全套推荐

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让我们开始吧~


敏感肌的原因

一般敏感肌与先天的免疫因素有关,过度刺激会让正常健康的皮肤耐受能力下降。

由于各种刺激因素激活了体内的免疫细胞,从而释放炎性因子和自由基。

这些因子是我们抵御感染、清除异物的武器,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这些不必要的防御反应就成为了我们讨厌的皮肤过敏。

炎性因子

导致局部血管扩张,产生血丝,发红发热;局部的血管渗透性升高,产生丘疹,水疱、引起刺痛等。

皮脂膜功能下降

使用含细胞类间质的护肤品,能维持角质屏障环境稳定,增强皮肤防御力效果。

而皮肤屏障功能受损除了环境/年龄/皮肤疾病等导致外,如胖相信剩下的90%都是自己作的。比如;使用清洁力过度的产品医学美容后没做好修复频繁使用面膜

有些仙女可能会问,我既不是先天皮肤敏感也没有自己作,我的皮肤容易敏感究竟因为什么。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如花的敏感皮肤。她从懂事以来就小心翼翼护理自己的皮肤,深知护肤原理,但皮肤还总是通红通红的,薄弱得不行,仿佛外表没有角质层,而且经常冒痘痘。

如胖好学,所以不时也会研究中医学理,肝郁气滞、阴虚阳虚也略懂一二。我认为如花的敏感肌是其它身体原因而导致的。便拉着她到中医院进行诊疗。

果不其然,老医师诊断为上热下寒,如花主要症状为:

上:脸容易泛红、冒痘,偶尔头痛

下:偶尔腹泻,手脚冰冷,而且经常痛经。

接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汤药折磨,如花皮肤真的好了很多。然而她又开始作自己皮肤了(哭笑不得脸/)

敏感肌护肤策略

避免敏感源。(参照下文4中的易导致敏感成分)

与干性皮肤的护理方法相近,注意清洁度不可过强

使用温和、负担较小的护肤品,避免频繁更换护肤品避免使用有风险的特殊护理程序,如去角质、清洁面膜、按摩等。

注重防晒措施,配合低刺激性防晒产品与物理防晒。(即使是路上赶公交的一小段路、办公室窗边办公,这种最低程度的日晒也会伤害皮肤)

使用含有镇定抗敏型成分的产品,配合修复皮脂膜的滋润产品,注意护肤品中的致敏成分。(下文有讲到)

避免待在温差大或有挥发性气体的环境里。

明显的过敏症状需要医院治疗。(慢性敏感肌建议看中医进行调理)

真正的敏感性肤质在人群中的比例并不高,切记不要担心自己是敏感皮肤而过度护肤。

敏感肌护肤成分推荐

另外要注意的是,鲸蜡醇和硬脂醇是酒精及其他醇类里面唯一不具刺激的成分。

并不是所有植物成分都不具刺激性如,樟脑、薄荷、柑橘、桉树、佛手柑、肉桂、丁香、丁香酚、葡萄柚、薰衣草、冬青、金缕梅、香水树。

它们都具有刺激性,而且非常普遍,几乎在所有护肤品中都能找到。而且有许多冠以“天然/植物性”的名称,让大家误以为是“好的”成分。

易引起过敏成分表

建议在购买化妆品时对照该成分表格进行选购,最大程度避免使用含这些成分的产品改错:该表格中的鲸蜡醇和硬脂醇不具刺激性

敏感肌护肤品推荐

卸妆清洁

成分特点:

从成分来说,贯彻温和、简单、无香料、无色素这些对敏感肌护理的原则。以合成脂为主要清洁成分。虽然有SLS(月桂醇硫酸脂钠)这个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中极刺激的成分出现,但浓度不高,仅作用于起泡与加强清洁。

注意事项:

虽然该产品定位是皮肤敏感与患有炎症人群,但还是建议大家在购买前可以进行试用。

成分特点:

无香料、无色素、无防腐剂,致痘性低,安全性高是此款产品的最大卖点。十分适合敏感肌的你。

注意事项:

清洁力一般,建议卸妆后再配合温和洁面产品再次清洁,避免残留。

化妆水

成分特点:

配方中的马齿苋提取物复配尿囊素抗敏感,柚籽提取物抗菌抗发炎,起到加强皮肤屏障、镇定敏感皮肤的效果。无酒精色素香料,无苯甲脂类防腐剂,是一款非常美好的敏感肌化妆水

注意事项:

温和无酒精,以保湿为主的爽肤水,可湿敷。敷后切记立刻使用保湿产品维持皮肤水分。(另外,该产品分别有清爽型、滋润型、高保湿型,适合各种肤质)

乳液膏霜

成分特点:

产品中三酸甘油酯、卵磷脂、角鲨烷、甘油、神经酰胺这些本来就是人体皮脂膜的组成成分,配合修复皮肤的牛油果油,能够替代干性敏感肌缺乏的这层外部屏障。

注意事项:

当心无限回购。

防晒霜

成分特点:

这款纯无机防晒成分的产品,充分贯彻FANCL无添加、低刺激的理念。如花买的是白色包装,防晒隔离指数30,用了一点都不油,质地薄也很容易涂匀,也没出现闷痘和过敏现象。非常喜欢!

注意事项:

长期在紫外线环境下需要每隔两小时补擦一次。

面膜

成分特点:

这款是如花长痘痘看中医,医院给开的。它的成分十分简单,只有水和胶原,在食药监官网上查到创福康的这款胶原贴敷料是属于医疗器械类。来源于早期的湿敷方法:纱布+水,而敷料的用途是加强版本的湿敷, 用来缓解炎症等。敏感肌必须试试~

注意事项:

有朋友会问创尔美跟创富康有什么区别,其实他们都隶属于创尔集团。后者专供医院销售,前者专供网络销售。两款效果区别不大。

好了,本文就先写到这了。

每次写推文,如胖就会有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推荐的都是大家涂在脸上、用在身上的东西。要加倍谨慎细致。对大家负责。

所以尽量亲测,不能测的就去图书馆查文献、书籍,确保不出错。也正因如此,文章相对会枯燥、沉闷。所以感谢每一个阅读到这里的朋友。

如果你认为还不错,不妨转发/点赞/留言。

告诉我,写的内容是对你有用的。

谢谢你的阅读。期待下次见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