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象鼻山

   

      古县志记载曰:“大象鼻山,在二十一都。峰顶有石,面平如床。方八丈许,上复以亭,东附徳邑九仙女山,西望剑门庵,群峰独秀,一目了然。” 在长门村境内有一座山,远看峰亭就像被大象用鼻子顶立于半空之中。为此而得名“象鼻山”。说起来还有一个令人感叹的神话故事。


        相传古时因连年旱灾,农作物欠收,人们生活困难。有一天,五谷仙正好带着一头受伤严重的大象经过,看到一群农民在田间吃午饭。二十一都人好客热情,那些农民很亲切的招待他吃饭,他倍感温馨,再一看他们吃的都是蕃薯汤,贫苦可知。

        五谷仙心想:“衣食足而知礼义”,这些吃蕃薯汤的贫苦农民竟如此礼貌周到,五谷仙走到此地肚子正饿了,也就不客气的吃得津津有味。

        村民们并把几个水桶的水给大象饮渴,找了些这个地方仅有的野菜“紫苏”让大象充饥,并找了些药材给大象受伤的背脊敷上。

        五谷仙发现农民食用的水是从很远的地方一桶一桶挑来的,觉得他们太辛苦了,心中顿起答饭之情,便对农民道:你们这样用水太辛苦了,我来替你们求水,不但吃水问题可解决,还可以给你们谷种,而且也可以让你们的旱田变良田。


        村民对五谷仙的话半信半疑,答道:如果能够像你说得那样,就太好了!可你不知道,这清溪河有条恶龙一直在作恶多端,跑到我们上游来把山泉吸干,再把下游弄得水漫村庄……这时大象也道出原由,“我的伤就是被那恶爪抓伤的,并被它下了毒咒,是被五谷仙看到带我来寻源头水来医治的,于是,在此碰到你们了。”

        一村民对着五谷仙道“正巧,刚给大象喝的水正是源头水,是我们在西北面的梨壁山顶取来的”。话间,恶龙对大象的毒咒解散了,因为紫苏有散寒理气的功效,再加源头山泉水的配服,伤痛瞬间自然消失,大象渐渐的恢复了原样。五谷仙突然想到,这里山高气候较凉,离剑门庵又近,难道这紫苏就是药祖师所播种的?难怪指点我说:“要想治好大象,就要顺着清溪河畔源头最高处找源头水,一切随缘,天机不可泄露……”


        五谷仙为了对村民的答饭之情所许的承诺,从怀里拿出一麦稻穗给村民道:“这就是种子”,村民们接过金灿烂的种子后喜极而泣。这时,只见五谷仙施法求雨,顿时间水满农田。大象为了报答救命之恩,也帮忙耕地。这一年,在五谷仙的帮助下大丰收。

        稻谷有了,大象依然不想浪费村民的稻谷,于是每天还是以草为食。村民们就把大米与艾草渗合在一起做成了艾粿,对着五谷仙说:我们也一半谷一半草,所剩一半谷给大象,它帮忙耕地更累。

        村民的举动又一次感化了五谷仙,于是,五谷仙帮助村民开荒种地,开出了一片片良田。


        那条恶龙,三番五次来扰乱都被五谷仙的金穂给吓跑,第二年的六月初六是它的生日,众多妖魔给它祝寿,宴上众妖提起五谷仙与大象帮忙村民开荒种地之事。以前恶龙生日这天人们都要献上一百只猪、羊等物供它享用,自从五谷仙来后就没有这些供品了。在众妖的起哄下恶龙恼怒了,恶龙叫小妖们缠住五谷仙与大象,自己不是呼风唤雨破坏庄稼,就是吞云吐雾残害生灵,把整个峡谷搞得乌烟瘴气,不得安宁。更是强迫人们献上一百头猪、羊等物供它享用。如若不然,它就发怒作恶,张开血盆大口,窜上村庄吞噬人畜,破坏田园,害得附近村民叫苦连天,眼见大象将被众妖撕咬,这时五谷仙把仅有几粒金穂抛撒出去,众妖被金穂击死,恶龙吓的也跑了。

      五谷仙下定决心,非除掉这条恶龙不可。他登上云台观去找众仙求救,因为所有的庄稼都被恶龙破坏,但金穂只剩一粒需给人们当种子,如果恶龙再来怎么办呢?众仙又不在,自言自语的焦急之中被在旁的一个仙子听到。仙子问清了五谷仙的来意后,被他的精神感动了,向他指点说:“去梨壁山附近有个“泗洲隔”的地方,你可前去会见一位泗洲佛,他定能相助于你。”


        五谷仙辞别云台仙子,与大象来到泗洲隔,找到泗洲佛,说明来意。泗洲佛对五谷仙说:“你想为民除害,这是件大好事,可是必须牺牲啊!你能这样做吗?”五谷仙毫不犹豫地说:“只要是为乡亲们除害,消灭那恶龙,哪怕是上刀山,下火海,粉身碎骨我也心甘!”见五谷仙这样诚恳坚决,说道“你把恶龙引进我前面的水沟来,然后你踩在它背上镇住它,我施法将移泰山石来压住,并封土成山,让它永世不得超生。包括你自己也将被永封。”话间,五谷仙向泗洲佛道:“就这样吧,我回去准备下”。


        那天中午,泗洲佛就在山顶的平地上,摆了案桌,上面放着一些供品香烛,手持柳木剑,口中唸唸有词催动咒语,对准水沟洋喷了三口仙水,然后把柳木剑往山腰一插,吩咐一人看守柳木剑,自己回到供桌前,继续施法。五谷仙把金穂交给大象说道:“你要保住这粒种子,携助村民重建家园……”独自前往向恶龙挑战。

        突然泗洲佛向守剑人大喊:赶快把剑拔起来!守剑人一听,便急忙将剑拔出,顿时一道流水也随剑而出。这时,眼看五谷仙与恶龙交战到此,大象知道五谷仙也将被封印,于是,它飞奔而上,用鼻子顶起五谷仙,四脚踩住恶龙,瞬间天昏地暗,石块飞来压住了恶龙,渐渐地大象的身体也被堆了,但它依然用鼻子用力的把五谷仙举得高高的。

        这时村民哭声如雷,大象用尽最后的气力大叫:跑!能跑多远就跑多远,直到你们跑到安全的地方。

      就在那时,五谷仙才知道原来是大象的鼻子把他顶住的,便把最后的飞来石往身后推,五谷仙望着脚下的大象奄奄一息,“你干嘛要这样做?”大象说道:“我是你与村民所救,金穂就在藏在我鼻口,村民更需要你……”五谷仙握紧金穂后便肯求泗洲佛停法,想保住大象的头部与鼻子不被封印。村民们见状也没有跑远,就跑到泗洲佛面前,祈求他不要把大象全部填埋掉……,泗洲佛命守剑人赶紧把剑收回。

        慢慢的大象的身体被石土填埋,头部与鼻子也粘了土尘,就那样便成了一座镇妖之山,守护在进村出村的村口之上,永远庇护着二十一都人。

        恶龙被降后,从此这地方附近的田园就有水可灌溉,农民也丰衣足食起来!


        为了纪念大象的壮举,人们便在它的鼻顶建了座象鼻峰亭。祭拜五谷仙,吸象鼻之义气,定可五谷丰登。春节迎花灯都到泗洲隔去点灯,念佛之善留,定可开枝散叶。

        如今你爬到山顶的庙宇后面还能清晰的看到那些五谷仙推开将要压住象头的乱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