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一门艺术

讲沟通的书有很多很多,其中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沟通》是很有名的一本,以前曾读过,但实际生活中运用得不好,总觉得自己用起来偏书面,生硬,和日常生活不搭,简单来说就是不接地气。趁着春节假期疫情原因,重新回顾一遍,有一些新的收获。

简单来说,非暴力沟通是一种沟通方式,通过这种沟通方式,让爱自然流露,人们更愿意彼此互助。全书整体可分为三部分

一、如何表达。

表达又分为四部分:描述观察(避免评论)、体会感受,明确需要,表达请求。

从个人经验来看,我在后面三部分都做的不够。

罗洛梅认为:成熟的人十分敏锐,就像交响乐的不同乐章,不论是热情奔放,还是柔和舒缓,他都能体察到细微的起伏,然而大多数人的感受,像军号声那样单调。

需要学会区分想法和感受,建立感受词汇表:

1、需要得到满足时的感受:兴奋 喜悦 欣喜 甜蜜 精力充沛 兴高采烈 感激 感动 乐观 自信 振作 振奋 开心 高兴 快乐 愉快 幸福 陶醉 满足 欣慰 心旷神怡 喜出望外 平静 自在 舒适 放松 踏实 安全 温暖 放心 无忧无虑

2、需要没得到满足时的感受:害怕 担心 焦虑 忧虑 着急 紧张 心神不宁 心烦意乱 忧伤 沮丧 灰心 气馁 泄气 绝望 伤感 凄凉 悲伤 愤怒 恼怒 烦恼 苦恼 生气 厌烦 不满 不快 不耐烦 不高兴 震惊 失望 困惑 茫然 寂寞 孤独 郁闷 难过 悲观 沉重 麻木 精疲力尽 萎靡不振 疲惫不堪 昏昏欲睡 无精打采 尴尬 惭愧 内疚 妒忌 遗憾 不舒服。

在感受这部分,作者还描述了听到不中听的话的四种应对方式,包括:认为自己犯了错,指责对方、了解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了解对方的感受需要。

对大多数人来说,个人成长经历三阶段:

第一阶段:情感的奴隶,相信自己需要为他人的快乐负责

第二阶段:面目可憎,发现为他人情绪负责代价很大,拒绝考虑他人的需要和感受

第三阶段:生活的主人,乐于互助,帮助他人是出于爱而不是出于恐惧、内疚或惭愧。

每个人的基本需要:

自由选择梦想/目标/方向

庆祝梦想实现/纪念人生的失落

言行一致(真诚/创造/意义/自我肯定)

照顾身体

玩耍/乐趣/欢笑

情谊相通(美/和谐/激励/次序/平静)

相互依存(亲密/体贴/安全感/诚实/尊重)

在表达请求的时候,需注意区分请求和命令,具体是请求还是命令,可以从如果对方拒绝了我们的请求,我们如何反应,作为请求和命令的区分。


二、如何倾听

良好的沟通除了需要良好的表达,还需要有效倾听,积极聆听是有效沟通和表达的前提。

当他人遭遇不幸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我们需要放下想法和评判,全心全意的体会对方。

倾听也分为四部分,听对方的观察(听事实),听感受(情绪)、听需要,听请求。

在倾听过程中,我们可以:

主动提供反馈帮助对方了解我们的理解程度、持续保持关注为对方充分表达创造条件

当我们痛苦得实在无法倾听他人时,我们需要1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2大声提出请求 3换一个环境。

三、如何进行自我对话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经常对自己进行很多的负面评价,不只有一个朋友提到心想事成的力量,或者说“我”是由我们对自己的评价铸就的。相比于非暴力沟通用在表达和倾听上,个人反而觉得用在自我对话上基础并且更容易落地实践的。爱满自溢,只有真正学会爱自己的人,才能在与人沟通相处时自然的体会爱情,表达爱。

同样自我对话也包含四部分:事实呈现、分辨感受、觉察需要,明确成长方向。

1.当我们表现不完美时,可以体会忧伤和自我宽恕,来看清个人成长方向,避免自我惩罚

2.评价自己的行为时,专注于尚未满足的需要

3.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1)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别做(2)想一想是什么想法使我们生气了(3)体会自己的需要(4)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爱惜自己的关键词是包容两个不同的我:一方面包容对过去的某种行为后悔的“我”,另一方面包容采取那种行动的“我”

我们大多数人行为的动机:

为了钱

为了得到赞同

为了逃避惩罚

不想感到羞愧

为了避免内疚

为了履行职责

最后,作者还介绍了如何用非暴力沟通方式表达赞扬与感激,非常实用:

1.对方做了什么事情是我们的生活得到改善?

2. 我们有哪些需要分到满足

3.需求得到满足后,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4坦荡自然的接受我们对感激的渴望,以及别人对我们的赞扬。

愿我们都好好说话,同时既不自大,也不假谦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离不开沟通,良好的沟通不仅能使思想得到传递,感情得到升华,还能减少矛盾和冲突。 一、暴力与非暴力...
    此岸到彼岸阅读 218评论 0 3
  • 沟通是一门艺术,在我们人生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当我们有需求的时候,需要去沟通;当我们和对方看法不一致的时候,需要去...
    车美美阅读 393评论 0 3
  • 沟通,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会的一门艺术。为什么说沟通是一门艺术,沟通绝不是单单的说话那么简单。 沟通...
    沙漠小子阅读 985评论 1 2
  • 沟通是一门艺术。这个大部分人都知道。有人也会自我反省,因为沟通能力差,结果沟通的目的达不到。所以也希望可以提高自己...
    飞花煮酒阅读 242评论 0 0
  • 台湾著名作家三毛在《稻草人手记》中说,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两个可爱的守护天使,一直默默地为他们守护着的孩子遮风挡雨,不...
    Daisy7766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