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蓝墨水与破布片

“怎么样,挑个喜欢的带回家吧。”

R先生拉开帷幕,映入眼帘的是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一排排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有娇小的东亚女性,也有高大健壮的黑人男性,有金发碧眼的高加索人,甚至还有印第安人。

“太逼真了!”,朋友们忍不住走上前仔细端详,大块的肌肉富有弹性,细腻的皮肤晶莹剔透,甚至连鼻翼都会随着呼吸一张一合。

就在R先生沉浸在称赞声中时,仆人气喘吁吁地跑进客厅:“先生,那个人,他又来了!”

R先生脸上的喜悦一扫而空,他望向窗外的倾盆大雨,知道自己遇到了个难缠的对手。

“放他进来吧。”R先生揉搓着自己的太阳穴,准备迎接这位不速之客。

朋友们此时面面相觑,一脸茫然地看向R先生:“既然是冒着大雨来的,这位客人一定是有很重要的事情吧,那我们就先行告退了。”

R先生却招呼他们坐下:“你们和我一起对付他吧,毕竟他可是一位……”R先生顿了一下,将眼睛眯了起来,用一种略带嘲讽的语气说道,“一位大诗人呢!”

一个矮小黝黑的身影出现在众人眼前,他不慌不忙地把反对标语收进背包,用衣服把眼镜上的水雾擦了擦,不过没有用,衣服也已经湿透了。

“你好P先生,”R先生率先开口了,“你浑身都湿透了呢,不如先去洗个热水澡吧,我再帮你准备一杯热牛奶。”

“谢谢,不必了。”P先生干脆将眼镜摘下,“我把话说完就走。R先生,我希望您立刻停止您的研发项目。”

众人惊讶地望向这个不过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R先生研究仿真机器人大半辈子了,P先生的话无异于让R先生放弃生命。

“P先生,我知道您是来为您的父亲讨回公道的,关于您的父亲我也很遗憾。可这是在所难免的,每一场社会变革都会带来阵痛与牺牲。我承认对于这场失业浪潮而言我的机器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您的父亲的工作作为简单重复的纯体力劳动,被机器人全面代劳也只是时间问题。您的父亲不是被我的机器人杀死的,他跟不上变革的潮流,自然被时代淘汰了。”

“但是,”诗人甩干了头上的雨水,“您完全可以将普及机器人的进度放缓一些,给我们一些反应的时间。我们人类可不像您的机器人,可以迅速学会各种技能。您至少可以给我们留下几个岗位。”

“时间就是金钱,”R先生打断了P先生的话,“我的竞争对手正在对剩下的市场份额虎视眈眈,如果我慢人一步,我的公司和我的数千名员工都将遭受灭顶之灾,而您的工人朋友们同样在劫难逃。”

R先生忽然露出一抹诡异的微笑:“P先生,我听说您还是单身吧。”他拍了拍手,一位与P先生同龄的貌美女性轻盈地走了过来,动作自然而流畅,完全不像一个机器人。

“这位小姐搭载了我们新开发的情绪系统,”R先生维持着他的商业假笑,“除了积极情绪外,她还会愤怒,嫉妒甚至会与您发生争吵,当然如果您如果不喜欢可以随时将她关闭,她永远不会背叛您,最重要的是,她现在有完整的灵魂。”

P先生瞥了一眼,表情十分冷淡地盯着R先生:“您知道一个完整的灵魂是怎么形成的吗?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可能被父母责骂,可能会痛失亲人,也可能自强不息,向生活挥以重拳,总之,他可能会经历形形色色精彩或痛苦的事情,正是这些与众不同的经历,塑造了独一无二的人格,而我作为人类,也更愿意与这种人格发生感情上的共鸣。那么请告诉我,这位小姐在工厂流水线上有什么独特的经历吗?”

“这么看来,我们只有对簿公堂咯。”R先生收起了微笑。

“很遗憾,看来只能如此了。”P先生转身离开,在出门的一瞬间,他回头说道:“一周后,我们在反人性委员会上见。“

“R先生,这该怎么办?“

“不用急,“R先生将刚端上的热牛奶倒进了下水道,”有些时候,你要让狐狸尝到葡萄他才不会说葡萄是酸的。“

去往底层的路总是比通往上层的路要崎岖脏乱,毕竟只有需要人体实验志愿者的时候精英们才会派人下来。P先生盖上井盖后戴上了口罩,向阴暗的底层世界走去,自从表面世界被富人们挤满后,他们在地下修建起这个巨大的贫民窟,穷人在大棒和面包的作用下逐渐搬进底层世界。直到现在,这个和下水道无异的地下世界也和它刚建起的时候一模一样,墙壁上印满了资本家虚假的承诺和哄骗的谎言,衣衫褴褛的孩子们齐聚在下水道的出水口,他们经常在这里接到热牛奶。污水池里除了从上面流下来的食物以外,还有P先生的“表层世界居留证“,那是P先生的诗歌在引起上层世界的轰动后”精英“们颁发给P先生的,但P先生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它丢进了蓄水池,并声称接受它是对底层人民的背叛,事实上有很多人把它捡了回去,尝试将上面的信息改成自己的,在底层世界过了几天《百万英镑》中主人公的生活,最后在被识破后又扔了回去。

P先生推开小酒馆的门,酒保热情地为他倒上一杯烈酒。

“看起来不太顺利啊。“,酒保看着垂头丧气的P先生。

“嗯,看起来一场官司是免不了了。“P先生一口气喝完了面前的酒,”最近有什么关于上面的负面新闻吗?“

“你还记得住在你家隔壁的那户人家吗?“

“记得,他们家的儿子是我童年时期的玩伴,最近被上面的人挑走去做仆人了。“

“那个男孩,“酒保擦拭着酒杯,”最近拖着一条伤腿逃了回来。他也真是胆大包天,居然让他的主人把女儿嫁给他,还说他们是真心相爱的。可是那个女孩在刚出生的时候就和一个钻石矿老板的儿子订婚了,原因很简单,女孩家里是开保险公司的,但是意外工伤险总是卖不出去,毕竟现在都是机器人干活了,除了那个坚持用人工采矿的钻石矿。““

P先生握紧酒杯,表情变得凝重起来。

“不过,向上层世界勇敢求爱也不一定会失败嘛,“酒保向P先生投去一个微笑,“毕竟我的面前就有一个成功案例。”

P先生紧皱的眉头忽然舒展开来,认识P夫人是他认为最幸运的事。

大约二十年前,P先生还只是一个在下水道接牛奶的孩子,直到有一天,他发现杯子里漂浮着一个小塑料瓶,瓶中卷着一张纸。将瓶子打开的一瞬间,一股淡淡的香水味扑面而来,纸上的字是用闪亮的靛蓝色墨水写的,那是P先生所读的第一首诗歌,虽然笔迹看起来相当幼稚,但仍给P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先生也是从此刻起知道了文字除了用来应付考试外还可以展现如此魅力,毕竟地下世界的学校也仅仅教学生认字而已,只要识字就能去上面做仆人了。几乎每个周末,P先生都会在相同的地方接到这样的小瓶子。随着时光流逝,纸上的字显得越来越成熟与秀丽,更重要的是,诗歌的内容也从记录日常生活变成了诸如“众生平等“、”关爱底层“这些令资本精英不安的内容。这些内容令P先生深受触动,他忽然意识到自己的命运不该如此,于是乎,一名底层诗人应运而生,他用一根小小的铅笔,模仿着这些诗歌的韵律,在破布上、树皮上甚至是自己的皮肤上留下自己思想的火种。

时间来到半年前,P先生正一如既往地在小酒馆创作诗歌时,一阵悦耳但略显疲惫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那是一个年轻曼妙的女性,拿着笔记本采访酒客们。

“请问你的雇主有拖欠工资或强迫他人劳动的行为吗?”

被采访的酒客眼神躲闪,支支吾吾地说着:“没、没有,老板对我很好,也很照顾我的家庭。”

“请放心大胆地说出实情,“女人露出一个令人暖心的微笑,”我和别的记者不一样。“

“这就是实情,如果没有别的事的话,我就先回家了。”

酒客匆匆离开,只留下失望的女记者。

P先生本想继续写作,直到女记者笔记本上那一抹靛蓝色墨水吸引了他的注意。

P先生忽然明白了什么,他连忙打开背包,把最干净的几块破布掏了出来,并径直走向女记者。

“如果你真的想了解我们,请仔细看看这些吧。”

女记者接过布片,她的表情从困惑怀疑很快变成了惊喜兴奋。

P先生又拿出那些已经磨损的小瓶子:“如果你要感谢我的话,就感谢这些诗歌的作者吧,说他是我的启蒙老师也不为过。”

“这些是!”女记者惊讶地摊开小瓶子里的纸,“这是我当年练习写诗时给底层人民的留言,我本以为根本没人在意。”

“但是你的作品为我带来了新生。”P先生微笑着。随着她回到表层世界,P先生写下的火种迅速引爆了舆论。

最后,像所有烂俗爱情故事里的结局一样,P先生与女记者顺理成章地结了婚。令P先生欣慰的是,与他结婚的女人身上丝毫没有富人特有的铜臭味,她从未抱怨过生活质量如何低下,或是日常出行多么不方便,她还是同往常一样,为底层人民奔波。

“也许您的夫人可以帮到您,”酒保打断了P先生的回忆,“一名记者可以帮您打探到更多不利于R先生的消息。”

P先生摇了摇头,他不希望P夫人为他涉险。

P先生回到家中,P夫人像往常一样给了他一个拥抱。然而,P夫人手指上一个小伤口却令他大惊失色。

“这、这是?”

“只是不小心割破的,”P夫人安抚着她的丈夫,“没必要这么大惊小怪吧。”

“你、你的血!”P先生一把推开他的妻子,“你的血为什么是蓝色的?”

“人类的血液本来就是蓝色的呀,你怎么了?”

“胡说八道,人类的血明明是红色的!”P先生怒吼到,“我知道了,你是机器人吧,你是R先生派来潜伏在我身边打探消息的吧!”

“怎么可能,你难道忘了?我小时候用小瓶子给你送去的诗歌?”

“我当然没忘,唯一的解释就是你们控制了那个女生,然后将你变成她的样子了,是这样吧!”

“你在说什么啊!”P夫人快哭了出来。

“真是令人作呕,”P先生继续咆哮着,“我居然每晚都和一个机器接吻,还没有闻到机油和冷却液的味道。现在,立刻离开我的家,不要逼我动粗!”

P夫人痛哭着跑出家门,P先生瘫坐在地上,像疯了一样喃喃自语:“太可怕了,一具机器人竟然如此逼真,太可怕了。”

时间很快来到了开庭日,P先生系上了一根漂亮的领带,但是没有领带夹,因为他所有的领带夹都是P夫人给他买的,在P夫人离开后,P先生扔掉了所有与她相关的东西。

“P先生,”法官威严的声音响起,“您认为R先生的机器人一旦普及,将会直接或间接杀死数万低收入阶层的人民,请问您有什么依据吗?”

“法官大人,”P先生站起身来脱帽鞠躬,“R先生的机器人已经逼真到与人类无异的地步,这代表着本就所剩无几的岗位会全部被挤占。”

“法官大人,”R先生站了起来,“我必须说明一点,繁重重复的体力劳动对于人类而言是一种折磨,本团队研发机器人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解放劳动力。我已向教育部门提呈议案,推行成人再教育,这将帮助失业劳工接受高等教育,从而令他们有能力从事机器人无法代替的工作。”

不知道谁带头拍了手,庭下很快掌声雷鸣。P先生惊讶地发现,那些出身底层的人,居然也沉醉般喝彩着,他不知道的是,那些昨天与他称兄道弟的人,家里已经摆上了“流水线小姐”。

失去同伴支持的P先生一时语塞,但很快他就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不可忽视!”P先生拍案而起,如此逼真的机器人若真的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该如何区分它们。这是不是代表着它们完全可以伪装成人类,窥探我们的隐私?“

P先生愤怒地看向R先生:“就像R先生对我做的那样!”

庭下炸开了锅,陪审团议论纷纷。

“肃静!“法官拿起锤子砸了几下,”P先生,关于您指控R先生利用机器人窥探您的隐私,请拿出证据。“

P先生掏出一张照片,那是P夫人受伤的手指。

“这张照片,“法官迟疑了一下,”有什么问题吗?“

“请仔细看,从伤口渗出的血液,居然是蓝色的。“

本来寂静无声的法庭,立马爆发出一阵大笑。

“可那又如何?“

“法官大人,“R先生轻蔑地看向P先生,”我建议先为P先生做个精神检查。人类的血液本来就是蓝色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不知道P先生用意何在呢?“

P先生在嘲笑的浪潮中变得困惑,他忍无可忍,用力咬破了自己的食指。

“蓝、蓝色的?”

P先生盯着自己这根叛逆的食指,蓝色的血液好像要将他呛死。天花板仿佛沉沉地压下,带着那些讨厌的笑声压碎他对世界的认知。然而,这蓝色的血液很快就让他联想到那抹为他带来爱情的靛蓝色墨水。他猛然冲出大门,像疯子一样一边大喊着爱人的名字,一边在路上狂奔,一束强光刺入他的双眼,随着刺耳的刹车声,一朵朵鲜血之花染红了斑马线。

P先生,倒在了资本游戏的浪潮中。

……

R先生惬意地躺在沙发上,自从新品发布会后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此时的他正在与联合食品公司高层通话,感谢他们的转基因食品帮上了忙。

“关于贵公司食品会导致表层血液变色的秘密,我会烂在肚子里的。“

R先生接着给真相传媒企业发去贺电,庆祝他们少了一个敢于披露真相的叛逆下属。此时的电视上还在播放着关于P先生发疯入院的消息,还有某知名女记者因不明原因自杀死亡。

R先生对于这次大获全胜十分满意,以至于他一口气喝下了一杯牛奶,可很快,他的视线模糊起来,五脏六腑剧烈的疼痛让他不断呻吟。在生命的尽头,他看到自家的仆人卷起裤管,露出假肢,从鞋子中掏出一块破布片,布片上用铅笔和靛蓝色墨水写着: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一国庆游记作文1000字 导语:作文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是学习好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次考试得用到作文,它在各...
    64cd40b8fe4b阅读 95评论 0 0
  • 湘荔随笔 七天后的七夕节,十天后的24节气立秋,44天后的中秋节,66天后的国庆节,178天后的除夕夜,,,这一年...
    0ef8428bcc04阅读 101评论 1 2
  • 今天是周日也是7月末,上午在家洗洗晒晒,打扫房间。每逢周末都会如此,平时上班早出晚归也没时间整理。看到收拾干净...
    草木一生阅读 67评论 0 2
  • 🐬day6 学习R包 以dplyr为例,学习R包的使用 一、安装和加载R包 镜像设置💃参考文章:你还在每次配置Rs...
    麦卡尔斯阅读 173评论 0 0
  • Science | 纳米药物递送通道的高通量筛选 原创存在一棵树图灵基因2022-07-31 10:10发表于江苏...
    图灵基因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