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那年地震的一点回忆(上)

昨夜正与友人微信聊天,突然床板和衣柜剧烈摇晃起来,很快便平息了。

那一瞬间,我的内心非常平静,只是嘀咕了一声:又来了。

对于地震,已经习以为常了,靠近四川东北部与甘肃陇南,感觉每年都会震几次,但是又不在地震带上,故而每次都是小震。

感受最深的是08年的“5.12”大地震。

那年正好高三,第二学期开学班上就刷了一部分同学去了普通班,又进了几个重点班刷下来的。

各科老师都各自圈了十来个该科目学习好的学生进行专门管理,不管是上课提问还是作业批改都只管这十来个学生,剩下的学生便开始自生自灭。

而我也是剩下的那部分之一,对,没有一科被选上。

说说我们的教室吧,我们的教室正好在一楼拐角处,后门在楼梯下,由于班上人太多教室没有多余的空间,笤帚垃圾桶水壶等等都堆放在后门外,故而我们出入只有前门。

全班八十多人,是整个高三年级人数最多的。教室相当拥挤,中间三组并着,两边各一组靠墙,整个教室两个过道,出去都得侧着身子,胖一点的需要踮脚,不然两边课桌上一尺来厚的课本就被挤地上去了。

不仅过道挤,座位也挤,前后桌经常为空隙争吵。好在老师们上课基本不下讲台来巡视,越到后面越挤。上课时后三排的基本想干嘛干嘛,在高高的书堆后面睡觉看课外书吃东西……反正都是被老师“流放”的学生,更何况,老师们也挤不过来。

5月12日中午,在食堂吃过饭后我没有回宿舍睡午觉,实在是不想听那些被老师圈出来的好学生们在宿舍高谈阔论。

我和一个玩得好的同学小彭在教学楼前的花坛看书,因为下午第一节课例行考试,当天该考文综,我们拿着政史地慢慢的翻看,说着小八卦。

阳光很好,花坛里满是太阳花,就是叶子一簇簇,绿绿的,开紫色小花,女生都喜欢在里头找四叶草。

看了一会儿,我放下书扭了几下脖子,手臂无意识的伸到背后揪了一片叶子,待拿到前面来看时惊喜的发现竟然是片四叶的。

我看了看背后这片每天被姑娘们翻n次的太阳花,想想我的运气真好。同学也说我运气好,于是我俩回到教室去,我把这片四叶草慎重地夹在汉语大词典里。

坐了没一会儿,午休的同学们陆陆续续回来了。挪桌子挪凳子还书交作业讨论题打呵欠伸懒腰……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我收拾好桌面,开始准备考试要用的文具和草稿本,虽然老师不批改,但是自己要对自己负责的。虽然我知道周围有很多双眼睛泛着鄙视,但是不是我自己掏钱来上学的么。

两点半上课,两点二十五左右历史老师就进来了,简单强调了一下纪律便开始分发试卷,顿时,“白浪”翻滚着一层层向后涌来。

我坐在倒数第二排,百无聊赖地看着那“白浪”在前面翻滚。突然凳子猛烈摇晃起来,我转身恶狠狠地瞪着后排的同学:“蹬啥蹬!”我以为又是他在蹬我的凳子,那个同学被我瞪得一脸莫名其妙。

突然,不知谁说了一句“地震了!”大家都愣了,历史老师道:“乱说什么,专心做卷子!”这时楼道传来一阵骚动,感觉很多同学在往下跑,又有几个同学大着胆子说:“老师,真的是地震了。”历史老师说:“我出去看看。”

老师才一出去,前排学生开始往出跑,大家都慌了。教室外传来校领导们让学生赶紧出教学楼的喊声,教室更乱,大家都急着往出跑。但是教室过道太窄了,又只有前门一个出口,我们班是全校最后跑到空旷处的,而我是全班最后一个跑出教室的。

我记得从座位到教室门口这段路好像踩着棉花一样,深一脚浅一脚,甚是艰难。

一出教室就看见对面空地上一群群惊魂不定学生和老师,想着这怎么着也是大场面,不能输了气度,于是迈着我的小短腿慢悠悠走下台阶。

“那个学生,还不跑快点!”一个校领导模样的老师冲着我喝道。于是我赶紧低下头迈开步子跑到学生堆里去。

那一刻,我其实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心想该来的躲不过,死了就死了吧,好像也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

然后我们就围坐在花坛边等待着。

那时手机尚未普及,只有老师和个别同学有,他们试着打都打不出去。

有些同学哭了起来,有对目前处境的害怕也有对家人的担忧。

有些同学结队去找老师,找校领导。

我坐在那里,心里想着:世界末日了么?等待我们的是什么?会不会地面裂开一条大缝?万一裂开了我该怎么躲?会不会从裂缝中爬出一些异形生物,我该怎么防身?

我正想得出神,身边一同学拉起我说走,去那边看看。我看着她指的方向,一群学生正围着地理老师听他讲话。

我们挤了进去,听老师说北川、汶川,七点几级地震(后来新闻报道8.0级)。虽然我地理学得还不错,但是北川、汶川在哪里还真不知道,想着应该离的很近,毕竟这么强的震感。

老师安抚了同学们几句便开始给大家讲关于地震的知识点。那一刻估计全校高三年级只有我们班才这么好学。

地理老师讲完了地震的知识点后又把全书的知识点给我们过了一遍,我们就那样站着,也不觉得累。

然后大家又围着语文老师说话,这个从高一一直带我们的年轻老师严厉又和蔼,也是高中唯一一个对我有知遇之恩的老师。

大家问高考作文题目会不会是地震,语文老师笃定地说不可能,试卷这会儿估计都封了,不可能因为地震而改题目。于是,大家都松了口气。

然而,事实总是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08年高考,我们的作文题目就是“5.12”大地震!拿到试卷的那一刻我整个人是崩溃的,尤其是作文发挥向来靠灵感,灵感向来不稳定,又恰好没有任何关于地震类作文写作经验的时候。

那一刻,我便放弃了整个高考,可以说不抱任何希望了。

我用了半个小时加工作文给的关于“5.12大地震”的素材,生搬硬套,编了一百来个字,然后开始思考人生。

后来,语文104,我想阅卷老师是不是瞎,还是看我算是地震灾区的孩子,多给了几分?

这都是后话了。

话说5.12当天傍晚,老师允许我们去校门口小商店买点吃的,大家都饿了。同学们三五成群出了校门来到小商店,老板娘热情地招待我们,分享着地震来袭她们的担忧和惊恐,让人感到特别亲切。

然而,回到学校,拆开包装袋,吃着过期的饼干,我再也不觉得老板娘亲切了,果真是无商不奸。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2日晚上,我们抱着被子在操场上打地铺。 天快黑时班主任让班上同学集合点人,派男生去操场外围的树林里捡柴禾晚上...
    见心_1706阅读 282评论 4 5
  • 遇见你之前 写过千千万万个故事 却怎么也不及 你深情而活泼的诠释更具感染力 让我声泪俱下的 除了岁月,便只剩你了 ...
    觅安阅读 519评论 2 0
  • 一千字不能少,因为一旦有了第一次的不写,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所以昨天没写,今天一定要记得,不说什么补上,因为我知...
    简_小洁阅读 178评论 0 0
  • 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做的每一件事情,能清楚的区分其中随机性所占的比例并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它。在我看来就是最宝贵的财富...
    林燕妮2020阅读 453评论 2 2
  • 最近看的专业书整理: 《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 感觉像中规中矩的课本,系统的讲解了数据挖掘涉及的方方面面,从基础到高...
    辰星晓月阅读 1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