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玻璃心

伦理道德要求我们讲究修养,但过度的玻璃心会破坏目标的达成和生活的秩序。

1.

小菲进厂有两年了,是一名有前途的专科毕业生。

因为专业对口,又喜钻研,工作技能没什么可挑剔的。工作态度上也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唯一不足的,就是与领导的相处上。

因为他不擅于表现自己,又不是在领导面前嘴上抹油的人。

有一次,他有事请假,正好第二天上级要来视察工作,单位领导安排全厂大扫除。

为了保证视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副总对各个重要岗位的员工逐一进行叮嘱。

在走到小菲这里时,领导却没有看到他的影子。副总立即叫来了车间分管主任,生气地说:“你们就是这样干工作这样管理吗?员工经常请假?这是一个重要岗位,总是这样请假,可是要降工资的!”

车间主任除了找话语安抚副总发火的情绪,也借机在副总面前数落起了小菲的不是。为了不影响任务完成,只好自己暂时在这里收拾起来。

副总走后,车间主任便一个电话打到小菲那里,对小菲一通数落,并扬言副总说他的工资要降级。把在领导这里受的气,把他的负面情绪全部发泄给了他。

小菲很憋闷,说:“我不是请过假的吗?”

第二天一上班,小菲便气冲冲的找到了副总,要问个究竟。

副总看他这么生气,也没好气的说:“这是重要岗位!你总是请假,不想干别干!”

小菲说:“谁没个事情,请假该扣工资扣工资,凭什么降级?!”

这样将着,领导便说:“就是要降你级!怎么了?”

月末,小菲的工资没有按请假天数扣,而是降了一阶。

这样,他的薪资收入明显低于了和他相同岗位上的人。他在工作上开始消极,有抵触情绪。

一个月后,他申请了辞职。

小菲走后,岗位上又安排了新的人。但他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和认真负责是其他员工所不能比的,虽然说“地球离了谁都要转”,但这也是在牺牲某些利益的前提下。

对小菲来说,如果他可以去除玻璃心,对领导的埋怨不予理睬,工作还是会依旧继续的。他也不会离开颇有发展前景的岗位。

有时候领导的数落只是数落,你不理睬,它便不是事。

2.

大志是我们单位的中层领导,他在厂里工作了二十多个年头,从最初的一线,到技术人员,再到助理,书记员,再到现在的中层。

中间也起起落落,但凭着他“把牢底坐穿”的毅力,现在职位还是升起来了。

也许有人会说,是他能力过人或有关系吧?

其实,他是没有关系没有背景分配来的一名中专毕业生。干工作除了慢,并没有什么优点。在好多人眼里并不优秀,领导也不看好他。

但他有一个优点,就是脾气好,无论上级向他发多大的火,怎么训话,他都可以默不作声。有时,在工作上和同事之间有了磨擦,脾气不好的同事就会向他发脾气,他也可以将语气瞬间变软。

也许是出于对工作的珍惜吧,他从来没有想过调换部门,在同事们都计较工资低的时候,也没有听过他抱怨工资低。也许你会以为他是工作轻松,但事实是自从他脱离了一线,就开始天天加班,总是晚回。

和他同年龄段混上去的人,分分合合,合合分分,有许多都被“束之高阁”,安然养老了。有的分流,有的去了次要岗位,皆因为和领导同事之间的偶然磨擦,然后谁也不放过谁,偶然的事件导致必然,因为其间的一次矛盾,就离开了管理的这个岗位。

有的小领导则是因为患得患失,认为自己的付出与收入不符,而有了工作懈怠的倾向,最后导致调离岗位,一生庸庸碌碌,一事无成。

而大志虽然在工作上有点松懈,管理能力也没有什么优势,但他却能对人对事不斤斤计较,白天吃的下,晚上睡的着,不和自己过意不去。

不算计得失,不好生是非,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所以他在这一个生产车间一呆就是二十几年,积累了牢固的人脉和多年的工作经验。车间上上下下工作上的事情,无论巨细,他最清楚,他把工作当成了事业,这无疑也是一种成功。

成功不是因为智商的高低,而是取决于一个人受挫的能力。

小时候经历的困难越多,受的挫折越多,内心被打磨得便越坚硬。如果童年时一向处于优势状态,被周围的人礼让和呵护,势必会造成玻璃心理。走向社会面对坎坷,很容易把绿豆芝麻的小事当大事,甚至将事态扩大化,如多米诺效应。

这就是为什么在学校学习不好的孩子长大后都当老板了,而学习好的孩子却在打工的原因。

适时的忍让,把目光放长远,是经营好人生的一种能力。

3.

有的人认为,只有无能弱势的人才需要忍认,实则不然。

山外青山楼外楼,你不知道谁比你更聪明。

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司马懿,在抵御蜀国诸葛亮的七年侵犯对抗五丈原战役时,他用“坚壁拒守,以逸待劳”的策略与诸葛亮对侍百日之余。

中间被诸葛亮挑衅、侮辱,派人送来女人衣让他穿,嘲弄他的无能和不出兵。但他谋略长久,更能看清形势。

他没有中计而大怒出兵。反而故意穿女人衣服,戴女人头巾。

不久,诸葛亮遣使求战,司马懿不谈军事,问使者:“诸葛公起居饮食如何,一顿能吃多少米?”

使者说:“三四升。”

然后对问政事,使者说:“打二十军棍以上的处罚,都是诸葛公自己阅批。”

经过一番不经意的询问,司马懿对人说:“诸葛亮将要死了。”

果然,诸葛亮于当月病故于五丈原军中。

蜀将秘不发丧,整军后退。

当地百姓跑来报告,司马懿派兵追击,蜀将杨仪返旗鸣鼓,做出回击的样子。

司马懿以‘穷寇莫追’收军退回。

当时有人传:“死诸葛走生仲达”。

虽然诸葛厉害,还是败在了司马懿的手下。

虽然曹魏雄踞中原,蜀国仅一州之地,但司马懿仍没有掉以轻心。

保守和表面上的让步也是一种智慧。

4.

如今,聪明和听话已不再是一个褒义词。人们越来越明白,适应社会更难能可贵的是抵抗挫折的能力。

所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是说不要太把事情当真了。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又一边拼命活着。

万事看淡一点,不要放大问题和困难。

生活中,无论是与领导,还是与同事、家人相处,都要有一颗“厚脸皮”的心,不要动辄想着调换,不要太过较真。

认真在工作上是优点,但和周围的人相处却是于人于己都不利的缺点。

你以为自己很重要,其实,你在别人眼里什么都不是,没有人非要和你死磕到底,大家都在忙着寻找自己的幸福生活,忙着做更有意义的事。你不会成为别人生活的重点,别人也不想把多余的精力浪费在不该浪费的事情上。

有一颗包容心,迎难而上,挫折才能从你的面前饶道而过。对抗表面上是一种强势,其实是一种逃避,妥协和退让。

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 仅仅长了3cm, 在第五年开始,却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的生长, 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 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做人做事亦是如此, 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和忍让得不到回报, 因为这些付出和忍让都是为了扎根,厚积薄发。

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去除玻璃心,不要因为一点小事而让前面的努力和基础前功尽弃,影响了前行的道路。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说白一点,玻璃心是成功的大敌,只有“厚脸皮”、金刚心,才是万事成功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烟火尽,霰雪白纷纷。 这是白居易的一联诗句,说的正是小雪情境。 都说小雪是反映降水的节气,小雪之后,我们就可以...
    牛奶布丁233阅读 497评论 8 6
  • 材料 月饼五仁馅:豆沙,花生,冰糖,芝麻,橘红,葡萄干,蜜枣 器具:皇后炒锅、一锅有32个(12钢杯低筋面粉,3纲...
    建平加油阅读 793评论 0 1
  • 概述 SpringMVC 是包含在 Spring 框架中基于 Servlet API 构建的 Web 框架。在 M...
    jihe阅读 7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