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看的二胎妈妈孕产经验分享!

生完二宝后一直想整理一些备孕和待产的经验分享给打算生孩子或正在待产的辣妈们。每个人生产的经历都千差万别,连我自己生两个娃的情形都很不相同。对比两次生娃的经历,总结了一些通用的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孕期运动

备孕和孕中坚持锻炼真是很重要,可以有效地帮助缩短产程和减轻痛苦。

我是个运动渣,但怀老大时坚持每天中午和晚上各散步一小时,生产过程特别顺利,宫口开得也快,基本没遭什么罪。

怀老二时因为要保胎,几乎没怎么散步,整天都不是坐就是躺。生产时宫口就开得很慢,折腾了快一整天才把孩子生出来。

所以孕期坚持锻炼很重要。平时有锻炼习惯的可以继续瑜伽和器械健身,但如果平时并不常健身的,坚持散步就可以了。

拉玛泽呼吸法

拉玛泽呼吸法在网上已经有很多介绍了。效果见仁见智。个人认为非常有用,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阵痛,另一方面也是帮助你分散注意力。阵痛的过程就像爬山,爬过最痛的那一阵就渐渐舒服了。拉玛泽呼吸法的节奏感让人感觉一切都是有序的,疼痛是会过去的。推荐孕妈们学习。

月子餐

大致的原则就是第一周清淡,主要恢复脾胃;第二周仍然清淡,少吃多餐,补肾健腰;第三周才开始吃补血和增加奶水的食物;第四周可以进补调养。

个人感觉最重要的是第一周以流食为主,喝粥和吃煮得软烂的面条,加些蔬菜和鸡蛋补充营养。

因为生产后通便很重要。我生完头胎后一直是吃米饭,结果一直到产后第四天才第一次便便,而且很痛苦。而生二胎后一直喝粥吃面,产后第二天就解手了,特别顺利。

二胎时我在网上订了月子餐,提供月子食谱和包装好的食材。为避免打广告嫌疑就不说具体哪家了。这样家人做月子餐非常方便,也不用伤脑筋每天吃什么。我奶水很充足,出了月子还瘦了十斤。

整体来讲就是饮食清淡为主,喂母乳的妈妈多喝汤水(不想发胖还是得少油少盐)。

通乳

宝宝出生后20分钟内让他吸吮乳房可以刺激乳汁分泌,或者用吸奶器多吸也有帮助。

我生完二胎后马上请了一位催乳师,下奶特别快而且奶量充足。但选择催乳师要谨慎,不是拿了一个证的就会催乳。

催乳的时候把你按得嗷嗷疼的绝对是错的!真正的催乳手法跟按摩一样,一点也不疼。

大家一定要找靠谱的催乳师,别下奶不成反而把乳腺给按坏了。

待产包

去医院需要准备好以下这些物品:

1、2-3套宝宝衣服(新生儿应准备开襟衫或和尚袍,套头衣服好看但不好穿),2个纯棉抱被,婴儿帽等。

2、新生儿尿片(勤换的话一天大概6-10片),不需要囤太多,宝宝出生后一两周就可以换S码了。

3、2-3个盆(洗宝宝奶瓶和吸奶器的盆,洗宝宝衣服的盆和宝妈清洗擦拭的盆各一),毛巾,柔软的牙刷,牙膏,漱口杯等。

4、电动吸奶器(手动的超级费劲,用了之后只会让你更想换电动的),一次性内裤,月子帽,可以抱住后脚跟的柔软鞋子,袜子

5、产褥垫(准备两包约20片),生产和住院期间都要用,医院一般不提供,VIP病房除外。

6、出院时要穿的衣服。建议入院时就备好,因为家人不一定知道给你拿什么衣服吖。

7、卫生巾。排恶露的量和时间因人而异,最好是囤多些夜用加长的。

8、抽纸(公立医院是不会提供抽纸滴!)

9、保温杯和吸管。生产完比较虚弱,尽量少坐,有吸管喝水方便很多。

10、母婴手册和产检资料。这些资料最好都装在一个文件袋里,入院的时候帮助医生了解妈妈和孩子的情况。

暂时想到这么多,想到别的再继续补充。

生化汤

医院可能会开生化汤冲剂或者药材给产妇,没有的话上网找配方也很方便。整个月子期间用生化汤代替茶水,帮助排恶露和产后恢复很有效。

去胎毒

孕32周开始每周食用两次白莲须煮鸡蛋,可以有效去除胎毒,宝宝出生后不会有湿疹。

食材:鸡蛋,白莲须10-15克,冰糖若干

方法:

1、白莲须洗净沥干,加入三碗水煮开

2、鸡蛋煮熟,剥壳,加入白莲须中一同熬煮约20分钟

3、熬煮至一碗水左右,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做产后恢复 ,与自然恢复又有何区别? 为什么要做产后恢复 通过产后恢复概念的梳理,明确了产后恢复的重要性。...
    妈妈修复阅读 253评论 0 0
  • 女人宫寒生出这样的孩子太可惜 富从贵来幸福使者孙金鱼 简书作者 2018.03.7 日11:04 以前听老人讲,屁...
    孙金余阅读 249评论 0 0
  • 精英和利己 ——小城散漫表达系列之“精英、利己” 火山 钱理群教授批评过我们的教育制度,越来越偏向于出极端精英利己...
    朱明云阅读 412评论 0 3
  • 之前因为寻找2016春夏流行色的素材,发现了《布达佩斯大饭店》这部电影,真无法想象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还能神一般的预...
    虫子时尚笔记阅读 2,5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