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以后请喊我大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躺在床上的小丽怎么也闭不上眼睛,想着明天再往前走的这一步,不知是对还是错!于是爬起来,在窗前枯坐了一夜。

窗外凉风习习,虫鸣声宛转嘹亮,那细细的抛起的高声,仿佛小丽的心情,忽高忽低的,像极了18年前,小丽嫁给方二明的前一夜!

1

那时候小丽才刚刚20岁,正是鲜花盛开的年龄,鲜嫩,多汁……那晚,也是坐了一夜没有睡着,但心情是激动的,憧憬的,又是甜蜜的……

小丽从小就是有名的美人胚子,媒婆早就踏烂了家里的门槛,可是无论歹的好的,愣是一个没瞅上

那天小丽赶集帮家里卖完菜,结果下起了瓢泼一样的大雨,小丽和一群人跑到商店的屋檐下躲雨,人群里一眼就看到了方二明。

高大帅气,一双微微上扬的桃花眼流光溢彩的,仿佛可以把你看到心里去。

而方二明自然也看到了亮眼的小丽,哪怕一身的狼狈,雨水顺着头发滴下来,流过瓷白的肌肤,也流进了方二明的心里;

被雨水打湿的衣服,包裹着婀娜多姿的身体,更显露出要命的诱惑……

那天方二明不知道什么时候雨停了,等反应过来的时候,人群中早就没有那个靓丽的人影了,方二明深一脚浅一脚的回了家。

而小丽也因那人群中的一眼仿佛过了万年,在周围人打趣的目光中,跟着同村人回了家。

遗憾的是从始至终也没有跟那个高大帅气的人儿说上一句话。

没多久,方二明就找媒人来说媒,小丽这回很痛快的就答应了。

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小丽准备着嫁妆,新婚的前夜,小丽也是像今天一样,辗转反侧……

婚后的日子果然甜蜜,两个年轻人如干柴遇见烈火一般激烈碰撞,场地也从床上辗转到厨房、院子、屋后的树林……

那时两人的感情真是好啊。

感情好的结果是儿子一个接一个的出生,生活的压力虽然大了许多,但是,方二明脑子好使,早早的就跟姐姐借了些钱,买了一辆大货车。

这里不得不提方二明的姐姐方华。

方华算是老方家最出息的人了,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并且嫁给了自己的高中老师。

后来大学毕业的方华回到镇子上当了中学的老师,还悄没声儿的在学校旁边开起了书店,日子自然过的红红火火。

因为有姐姐的支持,方二明很有底气。

哦,二明还有个哥哥叫方大明,据说一直在外地工作,一直也没有回来过。

那个年月大货车还算稀罕,所以收入自然不低。

方二明也有那闲情逸致,今天给小丽带回一条项链,明天带回一件裙子,直惹的村子里的大姑娘小媳妇的各种眼红嫉妒。

公公早逝,婆婆和善,住在一起帮忙操持着家,两个儿子乖巧伶俐。

那时候的日子过得真是幸福啊,连空气里都飘着甜蜜的味道。

2

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一切都中断了。

那年大儿子6岁,小儿子才刚刚4岁。

小丽把晚饭仔细的留在锅里温着,想着中午二明打电话说今天就回来了,小丽不自觉的哼起来歌。

已经快半个月没有见二明了,不知道这次会带什么礼物回来,每次不让浪费钱总是不听,回来得好好教训他一顿。

想着想着,小丽扑哧笑出了声,每次说教训他,最后还不是自己被他“教训”?不知道这次会是什么方式?

越想小丽越觉得燥热难耐,正是贪恋那事儿的时候,二明又经常十天半个月的不在家,所以每次见面自然战况激烈。

突然外面起了风,很快的下起了大雨,每次下雨也是小丽最担心的时候。

“这次一定要劝二明,等钱赚的差不多了就把大货车卖掉,做些其他的小生意,也省得自己每天提心吊胆的”。小丽暗想。

天越来越晚,雨也越下越大,密集的雷声闪电像是砸在人的心里,让小丽的心越来越慌。

已经深夜十二点多了,二明还是没有回来,照顾两个孩子睡下的婆婆来到堂屋问小丽:“这雨下的这么大,也不知道二明怎么样了?有没有给你打电话?”

“妈,没事儿的,二明一向稳当,可能有什么事儿耽误了,你先睡去吧!二明回来了我跟你说。”

小丽安抚婆婆先去睡,自己把晚饭热了一边又一遍,连换洗衣服和洗澡水都准备好了……

这二明真是的,等回来看我怎么收拾你,害我一直担心。

就在小丽等的快睡着的时候,突然“嘭嘭嘭”的砸门声惊醒了小丽。

“谁”?小丽颤声问到。

“是我,二明,小丽快开门!”

小丽“哗”的上前打开了门,眼前的二明浑身湿透了,一阵刺鼻的酒气扑面而来,二明双眼猩红慌乱。

“这是怎么了?二明,你咋啦?”婆婆这时候也披衣而起,看到二明狼狈的样子,不禁慌乱的问道。

“妈,小丽,没时间了,我撞了人了,死了,那个人死了,我得赶紧走,我没时间说了,钱,小丽,快把钱给我,还有衣服……快啊,小丽,你发什么呆?”

二明慌乱的推开了小丽,扑倒衣柜前开始乱翻起来。

“钱呢?小丽,你把钱放哪儿了?快点啊!”

“二明,你……”小丽不知所措。

“小丽,你等我,等风头过了,我就回来,你在家好好的。”

“二明啊,要不咱回去看看,或许人没死呢?受了伤没事儿,咱给人瞧……”婆婆也慌乱的劝到。

“妈,我下去看了,死了,真的死了!”二明的红着眼睛低吼着。

“那咱去自首啊,你这跑了啥时候是个头啊?”

“妈,难道你想让我像我哥一样吗……妈,不说了,等我安顿好,我就给你们打电话。”二明装起收拾好的衣服,催着小丽拿钱。

“钱都在银行里存着,家里就一千多块钱了,我这就拿给你。”小丽从衣柜里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现金递给二明。

“你一个人在外面,可怎么办啊?要不咱听妈的,自首去吧?”小丽终于忍不住哭着劝二明。

二明看着眼前自己捧在手心里的媳妇儿,也没忍住掉了眼泪,抱着小丽说:“小丽,你在家和咱妈照顾好儿子,等我,我会回来的……”

然后对着老娘磕了头,头也不回的走了。

那狼狈的身影印在小丽的脑海里,成了永恒。

3

果然,第二天警察就找到家里来,原来二明昨晚结了运输款,实在高兴,再加上连续跑了半个多月,终于可以休息了,就和几个运输队的司机一起吃饭放松一下。

那个时候还没有“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意识,喝的有点儿多的二明想着赶紧回去。

谁知道路上下起了雨,视线又不好,没注意到路边一个骑摩托车的,拐弯的时候直接撞上了,人被撞飞老远,当场就断了呼吸。

下车看到被撞飞的人,二明吓得魂飞魄散,哆哆嗦嗦的开着车回家带上东西就跑了,谁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面对警察的询问,小丽更是慌乱的不知道如何是好,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

关键时候还是婆婆说:“二明昨天半夜回来了,但是说有事儿又走了,我们也不知道去了那里。”

最终一无所获的警察回去了。

小丽也开始了每天以泪洗面的日子,每天浑浑噩噩的,连饭都是婆婆端到床前,连两个孩子的哭闹也不理。

终于婆婆没办法,叫来了大姑姐方华,方华苦劝了两天,小丽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抱着方华:“姐啊,我怎么办啊?这日子以后可怎么过啊?二明他什么时候能回来啊……”

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就这样顷刻间坍塌了。

这以后靠着大姑姐时不时的往家拿的钱,和银行里的存款,小丽的日子倒也过的去,只是少了那个人,心里的苦不是钱能填上的。

特别是两个儿子在外面受了欺负,回来要找爸爸的时候,小丽总是抱着孩子哭一场。

二明走后也来过电话,第一次两个人聊了一个多小时,有说不完的话,流不完的泪。

后面辗转了很多地方,也都会给小丽打电话,但是慢慢的电话越来越少,直到后来,半年也没有一个电话。

从始至终二明也没有告诉过小丽自己的具体地址。

慢慢的,小丽也习惯了二明不在身边的生活。

事实上,两个儿子乖巧懂事,无论生活学习都没让小丽操过心;

婆婆善良且勤劳,也许觉得是儿子对不起小丽,所以家务活都是自己做,连双袜子都没让小丽洗过;

而大姑姐方华更是把两个孩子的事情安排得妥妥帖帖,无论是上学还是换季的衣服,甚至连补钙的、补锌的、补维生素的……瓶瓶罐罐全都准备好。

4

所以当小丽听说二明在外面又找了一个女人并生了孩子的时候,小丽很是波澜不惊,甚至有一种,就知道会如此的感觉。

这些年不是没有人打小丽的主意,一个男人不在家的女人,还是个漂亮的女人,还不是谁都想上来摸一把。

有一次,兽医来给家里的猪看病,那天婆婆正好不在,兽医的言语间极尽挑逗,两个儿子虽然听不太懂那些话的涵义,但是也知道不是什么好话。

所以眼睛狠狠的盯着他,当兽医想借机靠近小丽的时候,大儿子像个小牛犊子一样冲过去,把兽医撞的一个趔趄,也撞散了兽医乱七八糟的想法。

匆忙给猪打完针,兽医就飞一样的踩着自行车跑了。

小丽搂着两个儿子哭了一场,在心里就当二明经死了。

所以听说二明在外面成了家,小丽也没有太多想法,那些情情爱爱的早被生活磨的烟消云散。

小丽就一个想法,把两个儿子照顾成人,至于自己的事,走一步看一步吧。

直到三年前,方二明的大哥方大明回来了,这一切也就有了新的变化。

原来这方大明小丽一直没有放在心上,因为听说是在外地,结婚这么多年,家里大事小事也没有见他回来过,甚至也没有听到婆婆给他打过电话。

直到这次回来才知道,原来是当年在外地上大学为了救一个女同学过失杀了人,所以被判了十几年,这些年一直在坐牢。

小丽突然很是佩服婆婆,这么多年居然一点儿口风都没有漏过.

方大明没有方二明的帅气,长相很是普通,也许是坐牢的原因,话很少,人很安静。

整个村庄随着方大明的回归,谣言四起,有的说他坐牢的,有的说他杀人的,也有说他救人的,还有人说正好可以接手弟媳妇的……

第一次听到这种谣言的时候,小丽回家哭了一场,这么多年了,哪怕方二明不在身边,小丽愣是没让旁人说过一个不字,结果方大明回来后,自己还被传了谣言,所以小丽对方大明很是排斥。

5

那一天,婆婆把小丽叫到房间:“丽啊,是我们老方家对不起你,这么多年,妈知道你受苦了,二明他……算了不提他,但是,咱娘俩这些年处的好,妈一直想让你找个人再嫁了,可又舍不得,妈想来想去你跟大明也挺合适的……

这样,咱们跟以前没有任何区别,咱娘们还继续处着……主要孩子也不受屈……”

小丽惊愕的看着婆婆的嘴开开合合,婆婆居然也有这种想法,俩兄弟娶一个人,这算什么?小丽是羞怒难当,当即就转身就回了房间。

这以后,小丽更是注意和方大明保持距离,但是毕竟同住一个屋檐下,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而且方大明很细心,总是知道小丽下一步要做什么,配合很默契。

慢慢的,小丽也几乎生出错觉来……

那次两个儿子都上学没在家,小丽肚子疼得满床打滚,就在小丽快要撑不住的时候,方大明踹门进来,当即把小丽送去了医院,结果是急性阑尾炎。

手术后,也是方大明和婆婆跑前跑后的照顾,惹得隔壁床的一脸羡慕的对小丽说:“大妹子,你真是嫁了个好老公哦,老公贴心婆婆和善,哪像我呀,命苦哟……”

小丽苦笑了声,没有说话,也没有解释,两人真要论命苦,指不定是谁呢!

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方大明就悉心照顾了一个星期,第二婆婆就回去了,因为家里还有很多鸡呀猪呀的……

一开始方大明架着小丽上厕所,小丽还不好意思,可看着方大明心疼的眼神儿,小丽忍不住想掉眼泪,这么多年一个人死死的咬牙撑着,小丽知道自己快撑不住了。

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不错,接下来的学费、将来两个儿子结婚生子、周围人都新建了小洋楼,搬去了方便宽敞的的马路边,只有自己家一家还在老宅住着……

这些事情还不是都需要钱,大姑姐一家这些年也帮了自己很多,总不能事事都靠她,婆婆年龄越来越大……

之前这些现实的问题,压得小丽喘不过气来。而现在有了一个人和自己分担,让小丽有一种想停下来依靠的感觉。

于是出院后,面对大姑姐再一次的相劝,小丽默认了……

方大明和婆婆开心的准备了衣服首饰啥的……虽然不能大办,但是该有的礼节什么的都有,方大明特意去了小丽娘家一趟,也不知道怎么跟父亲说的,父亲也没有任何反对……

明天就要去领证了,小丽想了想自己这前半生,就像是一场电影,方二明给了自己一场青春甜蜜的爱情,给了自己两个儿子,也给了自己十几年的无望的痛苦等待……

没想到终止这一切的会是方二明的哥哥方大明,人生真是一场戏啊!

方二明,你做的错事,我陪你承担了十几年!最终,你却先抛弃了我,那么接下来……

请你叫我大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有限,去做自己喜欢的也擅长的,无所畏俱的准备起来,鼓足勇气的去飞一下,无论怎样,那也是今生不一样的我...
    无忧侠阅读 112评论 0 0
  • |前情提要:什么是群岛大会? 群岛大会是由16支教育创业团队、33位创业者、在8个城市,用90天时间,以自组织的方...
    鱼水教育催化剂阅读 4,063评论 1 7
  • 5岁的小瑷鬼马精灵,脑子里总是装着一些奇怪的想法和令人意外的新名词。对她来说,这些如家常便饭般的想法,于我们这些...
    Snow瑷灿阅读 350评论 0 0
  •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上午语文课的识字环节上,发生了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每每想起,...
    yaya娃娃阅读 458评论 0 1
  • 1、学员在培训师的指导下完成表现“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的动作: “小雨”——手指相互敲击...
    陌上阡虹阅读 3,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