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时刻,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休养


作者:胡霜 个人微信:hulaoer666

在平时生活中,当我们心情愉快的时候,表现出来的行为受人喜欢。当我们愤怒的时候,表现出来的行为可能就不那么优雅了。很少有人在愤怒时还能做到温润如玉,除非是修为很高的人。

当我们愤怒的时候,表现出来是什么样子呢?愤怒时,有的人怒吼,有的人破口大骂,有的人打砸东西,有的人对他人使用暴力,有的人会使用极端手段搞破坏(比如在公交车上纵火的、把火锅热汤泼到顾客头上的)……

当然,每个人愤怒时候都有原因都有背景,假如你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你在正当防卫的情况下表达愤怒,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安全脱身就好。

大多数人的愤怒,就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 可能会因人际交往产生矛盾而愤怒,也可能会因环境条件不顺利而烦恼。当我们面对上司、领导、家长等权力比我们高的人,即便有愤怒,可能不会表现出来。当我们面对同级别的人、下属、服务员、最底层的劳动人员,在愤怒的时候可能会表现出我们最丑陋不堪的一面。

愤怒一旦来临,便如火山爆发,势不可挡。有的人会审时度势,克制愤怒。有的人无法克制,当即发泄愤怒,但在泄愤的时候,也会对自己的形象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一次朋友聚会,其中一位哥们带着他新交的女朋友一起吃饭。菜刚上桌,服务员在端菜时不小心把菜汤滴到了她的手机上,女孩还没有等服务员反应过来,立即破口大骂。服务员忙不迭地道歉,说帮她贴一个新的贴膜。女孩不听,继续骂,说服务员素质怎么怎么地,总之就是跟她的形象完全不符合的脏话。我们一桌子人面面相觑,哥们一看也觉得面子过不去,让服务员先走,好声劝慰她女朋友。于是大家总算安静下来,开始吃菜。

刚吃没多久,女孩发现自己的名牌口红丢了,又开始骂起来,看出来她很生气,说她的口红几百块钱很贵的。哥们赶紧劝她说再给她买,女孩停止骂声,开始吃菜。大伙虽然心里有点郁闷,但没有说啥。女孩吃菜的时候,许是心里有气,拿筷子放水杯的动作都带着气,脸上本来漂亮的眉毛也拧到了一起,看着很让人生厌。我心里不舒服,吃菜也吃不下去,心想我们这桌人又没惹你,你吊着脸,好像谁欠你钱似 的。

反正那顿饭大家都吃的不开心,可能吃了都消化不良。本来说好吃完饭大家一起去唱歌的,谁都没有心情去了。这个女孩就是在愤怒的时候,完全不考量环境,当场发泄,导致了别人对她的反感。而她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也很糟糕,不控制愤怒,受损失的是她自己。

还有最常见的,就是堵车的时候。人们常说,想了解一个人的性格,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TA堵车时候的表现。很多开车的人有“路怒症”,在堵车、被人超车时,表现最为明显。我坐过一位男性朋友开的车,当别人超他车时,他用怒骂回敬,还试图跟人抢车道。堵车的时候,他狂按喇叭,抱怨不断,使得车上其他人也心情不佳。走错了路,那更是骂声连天。我觉得坐他的车就是一种煎熬,半途都想跳车逃跑。他表达愤怒是爽快了过瘾了,但在朋友眼里留下的是一种暴戾的印象。而且不克制愤怒,很容易造成车祸事故。

当然,愤怒不应该一味被压抑,那样也不行。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消灭,也不会创生,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他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而在转化和转移的过程中,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愤怒也是一种能量,如果你不表达出来,愤怒就淤积在你的身体里你的大脑里,影响你的健康影响你的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愤怒会严重爆发,但人的精神很有可能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在平时,我们不能积压愤怒。

我们应该巧妙地表达愤怒,力争使我们的愤怒达到效果。你表达愤怒,是义正言辞地说理,还是毫无逻辑地谩骂?是随手打砸东西,还是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合理地表达愤怒?

曾经有个新闻,是一位女士在火锅店吃饭时,因服务员上菜迟,骂了服务员,还拍照上传微博。后果大家可能都知道:服务员端起滚烫的开水泼到了女士的头上。女士被紧急送往医院。而服务员因故意伤害罪被警方逮捕。在这起事件中,两个人都是用了不恰当的方式表达愤怒,两败俱伤。很多人喜欢对服务人员大呼小叫,动辄言语侮辱。这种人,其实很傻,因为他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况中。我们表达愤怒,但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你发泄了愤怒,但是你的愤怒可能是压倒对方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特别是在社会最底层工作的人员,倒不是说他们就一定是凶神恶煞的人员,而是说他们的生活压力非常大,再受到言语侮辱,难免会做出极端行为。

民族英雄林则徐是个性情刚烈之人。为了控制情绪,他书写“制怒”二字牌匾挂在厅堂,作为座右铭,时时警策自己。我等凡人,应该学习他。

清朝三代皇帝的老师翁同龢曾书: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也就是说,自古以来的贤圣之人,也都是大气之人,越是遇到惊天动地之事,越能心静如水,沉着应对。我们可能终其一生都达不到这样的境界,不过,能得到一点启发,合理发泄愤怒,总对自己有好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