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书,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这封信会有点长,请谅解爸爸啰嗦的同时也希望你能看懂。

感谢造物主在十一年前的这一天把你送到我和妈妈的身边,从此,你便用哭闹、欢笑成了我们的主旋律,妈妈和爸爸便成了和音,我们每天要手忙脚乱地配合你时高时低的音准,甚至有时还得充当老师与指挥者的角色,帮你调准音调。老实话,有点儿累,没关系,我们愿意!因为我们有着的是更多的欣慰与快乐。

尽管我和妈妈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没有太多的金钱去满足你所有的要求,但我们会尽力地在你成长的阶段里送你最好的成长环境——尝试着用音乐熏陶你的艺术细胞,所以妈妈在你更小的时候每次都陪你去练琴;尝试着用诗词发掘你的文学因子,所以爸爸在你更小的时候抱着你故作风雅地吟诗,甚至在家里的墙上也贴满的诗词;尝试着用运动激发你的潜在毅力,所以在你更小的时候,让你坐在身边陪我一起看足球赛、篮球赛,甚至牵着你跑;尝试着让你做家务以锻炼你的自理、自立能力……这样做不是把你当成“小白鼠”,也不是一定要你成为钢琴家、文学家、书法家、运动型女汉子、家务打理专家……而是想让你感受生活的实质、工作的充实、生命的美好。希望这些美好会牵引着你的一生,而不仅仅是学生时代。当然,如果你能用自己的努力与毅力成为某一个领域或多个领域的顶尖精英,爸爸和妈妈会更自豪。

尽管你在生活或学习中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让爸爸妈妈感到不如意的地方,但我知道,你的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有时是你的,有时也是我和妈妈的。还好,到目前为止,你的总体表现还不错,没有出现太大偏差。

在这十一年的岁月里,你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幼婴到成为经过自己一定努力从而掌握有限基础知识的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从服从并乐意去做每件事到开始有主观地叛逆地不去做一些事,从害怕外面的世界到向往外面的世界,从爱看《喜羊羊》到用耳塞听一些我认为是垃圾的流行歌,从呀呀学语到熟练地使用QQ,从学ABCD、一二三四到能把一些文字拼凑出一篇作文……这些都见证了你的成长,一个普通女孩的成长。

记得你有次考试得了85分,回来哭得泪雨滂沱,我知道你内心的紧张,我告诉你:比58分好多了,哭一小会儿就行了,我想你以后会用努力与细心不再让自己哭。和你说这番话,不是为了让你朝58那个方向去,而是让你知道这句话里的两个词,你的领悟还不错,以后没见你因数字而哭了。虽然在成绩上你还不是最优秀的,但爸爸相信你会这两个词来向优秀靠近的,对吧?

现在我回到家里听得最多的是妈妈与你的“作业交战曲”,此曲时而高昂,仿若炸药包的导火线在“哧哧”冒出火花;时而低沉,宛如枪声响起前的宁静。双方为完成与未完成、拖拉与快速你来我往地拉着锯。最终,爸爸有时虎啸、有时莺啼地作出判决。请原谅妈妈的唠叨,也请原谅爸爸有时的武断,因为从小区门口走过的路人是不会理会的,因为他们大多数人也得赶回家唠叨或武断。相信你最终会明白:只有至亲的人才会给你提醒与鼓励!

我像你这么小的时候,也想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还想象过要在自己的房间里要贴上一些偶像的海报,比如贝利、马拉多纳、克鲁伊夫……当然,不是什么文学家之类的,而是些球星。但都因为居住条件和没法找到海报而只能空想。一直到出来工作才有属于自己的房间——尽管只是一间小宿舍,但终于可以张贴自己喜欢的海报了,虽然很小,但毕竟在贝利、马拉多纳、克鲁伊夫们老去后还可以张贴巴乔、巴斯腾、里杰卡尔德、古利特等与自己年龄相仿的球星了,你看,岁月就是这么的无声与无情,不管愿不愿意都得在人生舞台上下来,让更有青春与活力的下一代表演。在他们的注视下,我听着卡式录音机里传出的张学友、王杰的歌声,把衣服折叠在小木箱里,把书本整齐摆放在一张木桌上——房间毕竟太小了,我不收拾一下的话,会像垃圾堆一样的。其时的宿舍,我最喜欢的是我的同学给我写下的“鸿鹄高飞展大志”的条幅。就在这条幅下,我用一盏30瓦的还是用线拉控制开关的灯泡看完了《朝花夕拾》、《呼啸山庄》、《战地钟声》、《雾都孤儿》……晚是晚了点儿,因为读书的时候要么没钱买,要么难以找到这些书。至于金庸、古龙、梁羽生那时牛得不行的武侠小说家的作品都是在小学、初中时断断续续借来看了一部分,最记得第一套小说《七剑下天山》是二、三年级时坐在你爷爷自行车后架上看完的,这套小说还是你爷爷不知从哪儿借来的。在虽小但还算整洁的宿舍里,我在书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也让三点半就放学后的时间变得更快乐了。所以,我多希望属于你那小小的空间以更整洁与清爽迎接我们不时的张望,更希望你善待你的好朋友——那陪你晚上入睡、陪你早晨醒来的书本,是它们让你朝着智慧的路上行走,好吗?

女儿,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已经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发生变化,可能会让你紧张甚至恐惧。不用慌,没关系,这是正常且健康成长的标志。一些生理上的注意事项因为爸爸是男的,不好意思告诉你,我想妈妈或者女老师们(比如江老师)能帮到你,如果有不懂的,你大可以和她们说。爸爸在这里要和你说的是这几点必须要记住并遵循的:

第一,在学会爱自己的身体的路上更有办法。身体裸露部分不可以让陌生人或男生触摸,(在公共场合玩游戏时的牵手、比赛不在此列。)如果遇到这样的事,你必须毫不犹豫地告诉家人或老师,在路上的话要跑到公共场合里告诉服务员阿姨,或找警察。虽然世间美好的事物很多,但坏人总还是有的,(至于为什么会有坏人,我想他们一定是经历了一些他们不愿面对的事而导致心理失衡);不买那些没有QS标志、便宜的零食。小时候爸爸也爱吃零食,奶奶总会时不时地在拮据里悄悄给三五分钱爸爸买雪条或糖果,可那时的食品是用良心做的,起码那是在爷爷的单位里生产的。即使这些零食暂时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伤害,但时间长了后积攒下来就是伤害身体的毒药,虽然爸爸、妈妈会很心疼你得病,但你的疼痛爸爸、妈妈想分担一些也是不可能的。想吃什么零食你可以告诉爸爸妈妈,我们会在你未成年前考虑过后作出指引。

第二,在学会自立的路上更讲究。零花钱我希望你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有计划地用,最好每个月有节余。现在在吃的方面很方便,美团一叫就到。但这只能是在没时间、没工具的时侯可以偶而为之。吃过你煎的蛋、煮的饭,特别是今天早上吃着你做的面疙瘩,爸爸嘴里、心里一直嚼着的是欣慰与开心。除了吃得放心,主要是那种动手过程让人回味,还会想着下次如何改善做法。扫地与拖地,动手洗自己的衣服,折叠衣服你也已经在成长中学会了,如果可以的话,请带上自觉,这会让你的成就感更有说服力。你觉得呢?

第三,在自强的路上走得更坚定。每个人都会有懒惰心理与畏缩心理。其实困难本身也有这样的心理,就看谁能够率先向前一步,你退它就进,你进它就退。想起2年前的国庆假期带着你走去笔架山,爸爸、妈妈、奶奶是连哄带骗地和一路哀声的你走了来回9公里,真不容易。但去年的一个周末,我和你顶着阳光围着县城走了14.47公里的情景你还记得吗?没有哀声,仅仅只有一次将近终点的叹气,你看,多么了不起的努力才有这个“大饼”的出现。是呀,走与不走,路都在那里,只是人却不是原来那个在原地踏步的人了。还是去年,校运会上你用毅力跑完的800米,这是你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征服,爸爸内心的感觉是比爸爸拿金牌还骄傲、还V5!

第四,在学习的路上更懂方法与勤恳。说起爸爸小时候的学习成绩,那是令人悚惧的——100分的试卷只拿二、三十分。为此,责骂与棍棒齐飞的时光总让人胆战心惊。但是,有原因的,光小学爸爸就读了四间,没办法,爷爷那时是地质队工人,每每这打一枪,那放一炮就转移。加之先天性弱视的爸爸那时家里没条件给配眼镜,黑板上老师写的粉笔字吱吱喳喳写满了都看不清。幸好三年级下学期时终于可以固定在一间小学上学了,又配上了“望远镜”,成绩才有所起色。说起这起色也得益于总结了以前的学习方法,于是我通过朗读,注意,朗就是大声的意思,根据人物的喜怒哀乐的感情用不同的语气通过快慢高低的声音读句子。阅读,只要能找到的书都看,为此还因看书煮焦了饭而受到批评。或者这些书只是一时的无用,但它们会日后给自己更多的帮助。做够一定量的习题,成竹在胸的前提下,容易的少做或不做,难度大的得多做。这样是为了把时间节省出来解决重点、难点。学习历来没有捷径,不管智商多高的人,总得花时间实践。

第五,在学习的路上不忘善良、不要记他人的仇。这是你的爷爷和奶奶教给我和叔叔的,虽然他们没有用文字写给我们看,但他们用一生的行为告诉了我们。在交往中,每个人因成长环境的不同,所以在思想上或沟通方式也会不同,请记住,不要记他人的仇!即便很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天。因为你所要过的是内心丰盈快乐且有智慧的生活。

孩子,我相信你一定会用心地、努力地去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以上我们共勉、共同进步。

再次谢谢你陪伴了爸爸的成长。

对了,别忘记和历经世间最痛的、生你的妈妈说声:辛苦了!妈妈。不仅仅是今年的今天,我希望是每年的今天。最后,祝我的女儿——你,生日快乐!送你《明朝那些事儿》及此信作为礼物,望合意。

愿:

健康、快乐!

爸爸

2018年3月10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东岳国,慕府,黎院 乱糟糟的床榻上躺着一个颓废的少年 慕楚耀,谁人不知,谁人不晓他曾是大陆上被誉为天才的少年,连慕...
    雨嘻嘻阅读 75评论 0 1
  • 沙米呼燎饭 沙米是沙蓬的果实,生长在毛乌素沙漠。过去,由于粮食奇缺,农民在天气即将上冻之际,用耙子将已经成...
    黄土地简书阅读 1,034评论 0 2
  • 昔年雪落,闲枕聊忆飞光。曾想炉香酒暖,寒梅细雪,依栏伴佳人。春复秋往,月沉日升,斯景依旧,终未可得。何曾感伤,忆往...
    茶诗阅读 385评论 0 3
  • EL表达式通常用来获取数据,不是设置数据 11个内置对象 注: ${}
    农民工__乔Young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