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天里的第一把荠菜!

如果说,是否曾对一种蔬菜有特殊的感情,那么于FOX而言,荠菜就是了。

开春以来,虽然早晚依然寒风簌簌,但白日里微风和煦才是家常便饭。于是,在没有雾霾的周末,便和喵子一起去乡间采采野荠菜,一享融融春光。

广为人熟知的家常菜,除了土豆白菜,便是茄子萝卜之类了。荠菜,似乎较为冷门,相比于四季常有的菜,时令菜显得尤为珍贵。每年冬春,是荠菜肥美的时节。

荠菜其物

当年火遍亚洲的《流星花园》,无论是杉菜还是荨麻,都是生命力十分旺盛的植物。然,其实荠菜,才真正称得上是求生意识顽强的物种。

对土壤要求不高的荠菜,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陆上,南北皆有,真正是『给点土地就生长,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典型代表。农田边、墙缝里随处可见,说肆意生长,一点不足为过。

看,砖缝间挤出来的生命

人们常常对迎客松类的大树『立根破岩中』的态度赞赏有加,而荠菜,依然是无人问津的小草。

FOX所采摘的野荠菜,大多趴地生长,绽放成一朵花的形状,沿着地面四散铺开,肆意妄为得很。

荠菜根部,泛着淡淡的紫色,和叶片处的青色逐渐渲染,相得益彰。好比古时宣纸上的墨染般自然。原来,大自然才是最出彩的调色师。也只有大自然,才能将绿色和紫色也能这么完美地混搭在一起。

性子里默默无闻的荠菜,往往躲在野蒿丛下面。

野蒿常常声势浩大地结成一片,丛丛冠冠相互掩映。不似荠菜趴窝在地,野蒿总是张开怀抱拥抱蓝天,似乎更加向往自由一些。

野蒿

眼力见儿不强的FOX,看着一步三挖的喵子,急得干瞪眼。十字科的荠菜,和野蒿的叶片略有相似。

可转念一想,这何尝不是荠菜的一种自我保护呢?和『嚣张跋扈』的野蒿生在一处,虽然挡了光华,却也被骄傲的野蒿遮去锋芒,如此一来,反而更加不易被人类发现,成为他人盘中餐。

看来,是荠菜智慧了。

当然,对生在罕有人迹之处的荠菜,就没那么幸运了。毕竟,动物的鼻子要好得多。

最好看的,当属荠菜开花结籽时。

荠菜花

总有人慧眼识珠,在楼房转角处,在书页翻开处放置一枚戒指,便可见心形。

可是,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说,你只需静静守着一株荠菜开花,便能看到满枝杈的心形。

植株顶部簇拥着一群白花,比满天星还要灿烂。

小时候,我们常干一件自以为很浪漫,其实很残忍的事-----

把荠菜的心形种子一颗一颗沿着茎缓缓撕下,凑在小伙伴身边轻轻搓动旋转荠菜杆,只为听一听种子间簌簌沙沙的声音。

偶尔荠菜籽打在耳边,不痛不痒的,惹得人群里一阵发笑。

现在想来,对有痛不能言的荠菜来说,大概就和倒撕倒刺一样钻心地痛吧?当我们旋转荠菜杆的时候,偶尔撞到耳旁的种子,大概是变相地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努力拍打『仇人』的吧?

当荠菜花连成一片时,那种浩荡的美,简直要超过罂粟田的壮美了。

荠菜花田

微风徐来,摇曳不止。

仔细听,那是荠菜们在交谈。

依稀记得小时候,和喵子与外婆,过年时分,第一次在盐城赶集市的场景。东台集市里,不长的一条街道上,两侧不几米便散落着铁板上制春卷皮的小贩。

只见他们一只手捧着看似很稀,实则富有弹性的面团,不停地甩着,接着飞快地将面团在铁板(去掉锅壁的平底锅)抹一下后撤离,再过一两秒,另一只手便揪起刚才轻轻一抹的薄皮。

手上的面团在铁板上抹,一点儿也不会烫到手?

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迅速而不慌张,面上还能有说有笑,委实有功夫。

还记得当时年幼的FOX,对这技术好奇不已,在街头伫立良久,引得身边大人屡屡发笑。可他们哪里知道,他们认为司空见惯的东西,却是FOX第一次见呢?

薄如蝉翼的春卷皮

说这春卷皮薄如蝉翼绝不掺假。

自那之后,喵子便开始苦修这门技艺,如此一来,回家也可以做给我吃。

说是苦修,却也不算。毕竟以喵子的聪明才智,试了两三次,就熟稔面团的稠稀程度,从此春卷皮不在话下,也成为邻人眼中的巧手匠心。

而老家春卷的内馅,便是由荠菜所组成。外皮薄而酥脆,内里青翠多汁香气扑鼻。

荠菜春卷

荠菜和鸡蛋、荠菜和鲜肉,都是不错的搭配,不仅吸油,还去腥提味。好像荠菜和什么组合在一起,都别有一番风味。

算起荠菜的历史,古时有之。魏晋南北朝时,便有若干《荠赋》问世。

擅美食的东坡,在《与徐十二书》中写道:『今日食荠极美……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其法取荠一二升许,净择,入淘米三合,冷水三升,生姜不去皮,捶两指大同入釜中,浇生油一砚壳,当于羹面上……不得入盐醋,君若知此味,则陆海八珍,皆可鄙厌也』。

现代大家也不甘落后,周作人和汪曾祺,也曾众口一词地歌颂荠菜。

汪曾祺在《故乡的野菜》一文中,首句便说:『荠菜。荠菜是野菜,但在我家乡是可以上席的』。后面又十分详细地介绍了吃法:

荠菜大都是凉拌,炒荠菜很少人吃。荠菜可包春卷,包圆子(汤团)。江南人用荠菜包馄饨,亦作“大馄饨”。我们那里没有用荠菜包馄饨的。我们那里的面店中所卖的馄饨都是纯肉馅的馄饨,即江南所说的“小馄饨”。没有“大馄饨”。我在北京的一家有名的家庭餐馆吃过这一家的一道名菜:翡翠蛋羹。一个汤碗里一边是蛋羹,一边是荠菜,一边嫩黄,一边碧绿,绝不混淆,吃时搅在一起。这种讲究的吃法,我们家乡没有。

可见荠菜的美味,古今相传,人人共赏。

在学校时,第一次点的馄饨,便是荠菜虾仁。不论有无胃口,偏肥喜瘦,有荠菜作馅的一定是稳妥的选项。

日日去吃馄饨,和食堂卖馄饨的阿姨打成一片。每日等馄饨时不经意地聊上几句,久而久之,便成为还不错的朋友。我心疼她整日晚班很久辛苦,她操心我饮食不规律容易伤胃。

心照不宣的,每次我人一到,看我选不出口味时,她便自作主张地替我点了荠菜虾仁,她嫌我犹豫不决。可见,荠菜绝不会错。

她知道我喜欢榨菜,每次去时,便总会不自觉地多放一些榨菜给我,每每旁边眼红的同学偷来艳羡的目光时,我也只当没看见,偷偷露出一个会意的笑给她,道谢后离开。

终于,大四要搬家时,她知道这个消息时,很不舍。她知道我考研,便总是笃定地对我说:『我信你一定没问题的,每天这么早出晚归的,一日不断,这份坚持和毅力我都没见别人有过』。

哪怕这世上很多事都不是只靠努力就可以的,她还是选择相信我。

临别时,她惋惜地看着我,一双眼含着雾,她说:『以后有机会的话,多回来转转吧』。

我道好,至今却再未曾见她,哪怕毕业返校,也来来去匆匆不曾会友。

有些人,是因为一句话铭记。

有些人,是因为一种声音难忘。

有些人,则是因为一丝味道长留心间。

这些人,那些事,成为记忆里十分温暖的片段,久久萦绕心头,成为一笔财富,每每回忆起,总能会心一笑。

这便是我和荠菜的故事,早已开始,远未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