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教育启示一:教育目标(理想)的确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话你可能听了很多年,但理解它却要有积淀和机缘,比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似乎也是很普通的句子,信手拈来挂在嘴边,可是当自己在职业的道路上行走近二十年,猛然停下问问自己,你当初的理想是什么还记得吗?当初的热情还有吗?你还执着吗?自己也觉得吓一跳,这些年的付出与收获中,自己的知觉被磨钝了许多,甚至染上风尘,早已不复当年面目了!而丢失了起点动力和方向的人,又到底能走多远呢?

这就让人不由得想起《西游记》中的桥段。在未有理想和使命前,他们各自挣扎在自己的世界里。玄奘讲授小乘佛法,将来充其量就是德高望重的有道住持;悟空在五行山下苦度时日,八戒在福陵山云栈洞做妖怪,悟净在通天河继续着吃人的勾当,至于未来,于他们而言,无非就是想方设法自救或被救赎,也因此观音的指点能让他们臣服,立刻皈依佛门。在取经的过程中,这样四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人与妖慢慢的组成了一个有共同目标、思想、情感、协议的团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能维系四人的,就是唐僧对理想的执着和信仰。这一路之上,九九八十一难,无论是遇妖遇人,几乎都是以命相搏或要他以身相许,搁在平常人的人生中,得有多么强大的承受力才能坚持到底啊!可是唐僧矢志不渝,只要磨难没有将他干掉,收拾收拾,第二天他仍然一意往西。每到一处他开头总是这么几句: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他不断重复的两个简单句子,将自己是谁从何而来,去往何地做甚交代得明了,其实何尝不是他不忘初心的体现!而这足以成为我们的表率。

刚入职场时,我想大家应该都有自己的教育理想,我要成长为什么样的教师?我要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我要做怎样的教育?这何尝不是一条取经路?只是慢慢走着走着,我们心里的计较也许就多起来了,年年取经路,艰辛无比,为何年底评优评先没我?为何有人拿的钱比我多?为何评职称名额没我份?家里事太多太累了,教学任务已经很重,还要带班,心力憔悴,还坚持它干吗?听说外面教课值钱,校内还那么苦逼干吗?好不容易职称到手,终于解放,坐等退休吧,还那么拼干吗?都这把年纪了还谈理想,幼稚不幼稚?于是在时光的变换中,我们终于忘了初心,忘了出发的原因!更遑论行走的路上生出更高的目标和去处!

由此对唐僧的佩服更甚!取经之路十万八千里,他硬是用脚丈量了这个距离,作为团队的领头人,他始终坚定着不忘自己的目标,引领着弟子们朝前走,不惧困苦,不惧明天,他虽然无权无钱无势,但他是团队的精神领袖,他就是旗帜,他不倒,团队就在!他跟一个教育者的职能何其相似!你想引领一个学校去往何处?你想引领一个班级去往何方?能走多远,能达到什么高度,不都是由这个引领者的高度和格局来决定的吗?

这样想来,作为一个教育人,确实是压力山大,一个忘却初心的人,没了前进的动力;消磨掉意志的人,没了继续学习的动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教育人的最基本要求,却也是最高的模板,我们以什么样的灵魂去影响其他灵魂,是我们的使命,却也是不得不戴在头上的紧箍咒,带上了这个紧箍咒之后,我们也必得如悟空一般,不断去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去适应角色的需要,除此,似乎别无他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路上遇到的贵人吧!如观音是上帝一般的存在,不仅给你指路,还为你排除最硬的阻碍助你成功,实现梦想!感恩那些牛鬼蛇神吧,他们都是上帝派来成全我们的,每经历一次,唐僧都变得更坚定更强大,他们是变形的上帝,透过妖怪表象看到他们的原形,会令我们信心倍增!

而作为老师,或许我们可以成为更多人生命里的上帝,引领这一群灵魂飞往更高的天空!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