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你们这些奇怪的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大人们都是从孩子们那个时候过来的——虽然现在,恐怕只有很少的几个人还记得这件事儿。

这是《小王子》扉页的句子,从这里开始,似乎就埋下对大人无处不在的讽刺。

这边,生活在大人们中间很长时间的飞行员通过观察发现:大人们的偏见总是很可怕,他们往往依赖数字,从而忽视本质性的问题。

就像“他说话的时候声音是什么样子的?他最喜欢玩什么游戏?他收集蝴蝶标本吗?”这样的问题大人们绝不会问到。相反,他们只会有这样的疑问:“他几岁了?家里有几个兄弟?体重多少?他爸爸赚多少钱?”

那边,与玫瑰花相爱却无法相处,小王子决定离开自己的星球。一路长途跋涉,他经过好多星球,最后到达地球,见识了各式各样的人,不断发出“大人们真是很奇怪”之类的感叹。

住在第一颗行星的唯一居民是迷恋权力的国王,所谓号令与统治一切,拥有无上的尊严,只是他的臆想。世界自有它的运转规律,实际上,他只能去命令合理存在和发生的事物。

住在第二颗行星的是爱慕虚荣的人,除了崇拜、赞美,他什么都听不到。

住在第三颗行星的是一个酒鬼,他因为喝酒觉得羞愧,却又企图借酒忘记羞愧,多么自相矛盾,连带着让小王子都心情沮丧了好一阵。

还有利欲熏心,认为计算星星数量才是正经事的商人;兢兢业业,却只会机械重复点灯灭灯的点灯人;知识渊博,却不能实地勘察证实自己的地理学家......

最搞笑的莫过于兜售止渴药丸的药贩子,据说吃了这药就不需要喝水,一星期可以节省五十三分钟。在这个快速的时代,人人在争分夺秒,大人们有多么害怕来不及?而对小王子来说,宁愿溜溜达达地散步到一泓清泉那儿去。

小王子以孩童的目光,天然的灵性,折射出大人们身陷权力、欲望、贪婪、冷漠里不可自拔,而极度的功利又让他们迷惘、空虚。读来,每每让人忍俊不禁,又意蕴绵长发人深思。

同类人终会遇见,孤单的小王子和飞机故障降落的飞行员相逢在沙漠。他们共度患难,结下珍贵的友谊,在极度饥渴的情况下,凭借心灵的力量,在沙漠里找到带着辘轳、水桶的真正水井,安然度过困境。

看这本书,老是想起我家小男孩五岁的一件事儿。

“我知道了,小小孩还不会说话,只能用行动表达。”小男孩陪着邻居一岁的妹妹玩,得出这样的结论。

“这是表达什么意思呢?”我指着手舞足蹈的妹妹问。

“她说,我要气球,我要气球。”小男孩一本正经地回答。

神奇的是,小妹妹拿到气球后,心满意足地咧嘴笑了。

只有孩子才能褪去浮华,直达本真。怪不得小男孩经常说,大人总是不理解小孩子。

前段时间,冯唐一篇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横空出世,引爆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油腻中年主要用于形容那些邋遢不堪,世故圆滑,没有真正的学识、才能又喜欢吹嘘的中年人。很快,油腻中年男女网络最新对照标准应运而生,总而言之,就是难以逃离令人讨厌的特质,让人越看越惊心。

油腻中年掀起的这一场网络热潮,究其原因,是戳中许多人的痛点。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何止油腻中年,更多的大人们将质朴、清新一路走一路丢。

也许,小王子要离开,小男孩会长大,每个人的童年终将会远去,还有不知不觉遗失的美好。写书的作者当然明白现实的种种,所以落笔在小王子身上,包括整本书里,都弥漫着一股若隐若现的伤感。

大人们哪,就是这样的。谁也不能因为这一点而责怪他们呀。孩子们呢,应该对大人们多一点儿耐心。

翻回前面,这本书不仅对大人充满讽刺,其实还有深深的同情与怜惜。

一字一句地读完,我突然涌上一股难言的悲伤,就像小王子在一天内看了四十四次落日。多少人追逐着外在的东西,忘记了生命本来的样子?

幸好,有这样一本《小王子》提醒着:所有的大人们都是从孩子们那个时候过来的,要记得保有孩子的好奇与天真。

所以,这当然是一本写给大人们的书。

合上书后,如果我们不能具备洞悉复杂世事抵达灵魂深处的能力,至少也要努力成为不那么讨厌的大人吧。


《小王子》相关文章:

离开之后,我才学会如何爱你

等爱路过的狐狸

那朵矫情的玫瑰花

千万要警惕猴面包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我把上面的截图发给小玲儿,新年第一本书,是她推荐的《北鸢》。 去年一年,买了很多书,真正心无旁骛看完的,却...
    舒小也阅读 547评论 0 5
  • 如果要评选国内史上最佳广告文案,“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算进不了前三,起码也能拿个提名奖。 这句话准确命中了父...
    拖天航线图阅读 522评论 0 1
  • 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 一天下午,我正一如往常地忙着工作上的事情,突然收到一則微信。 發微信的是我一位從事保險中介...
    Laurent阅读 448评论 0 2
  • 天一下子凉了,人也不太容易无端的流汗了,于是大清早章兮兮坐在镜子前粉刷脸面的时候又有了兴致加几道工序了,比如涂个眼...
    兮兮0225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