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社交焦虑》读书笔记

书籍简介

书籍封面

如何克服社交焦虑

版权信息

书名:如何克服社交焦虑

作者:[美]埃伦·亨德里克森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0-12

第一部分 深度了解社交焦虑

01 社交焦虑是如何形成的?

先天基因、后天习得(家庭环境、成长环境)是社交焦虑形成的环境。

逃避使得焦虑得以完美地发展和保持。恐惧是焦虑的核心,我们害怕暴露:1)害怕暴露我们的焦虑:绯红的脸颊、回答问题时结结巴巴;2)害怕暴露我们的外表:认为自己穿着不得体、发型奇怪;3)害怕暴露我们的性格:认为自己愚蠢、没能力;4)害怕暴露我们的社交技能:语无伦次、大脑一片空白。

02 社交焦虑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要对社交意识进行“修剪”,不过度解读社交场合,避免意识过度发展,成了严重的社交焦虑。 行为抑制是一种个性特征,是指一个人面对陌生的人、场所和事件时的谨慎程度。进化使行为抑制一直存在,如果修剪适度,它能帮助我们保持安全。

适量的社交焦虑带给我们两件必需品:1)群体和谐。我们很容易注意到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因为个体有适量的焦虑,才能保持社会的凝聚力。2)个人安全感。群体会把威胁到来

之不易的群体和谐的个体清除掉,它是让我们免于被抛弃的认知系统。总而言之,社交焦虑存在了数千年,是因为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它带来的好处比我们付出的代价要多,它能使社会平稳运行,确保我们是群体的一部分。

内向和社交焦虑有很大的区别:1)内向是天生的,而社交焦虑是后天的。2)对于内向的人来说,独处会让你感觉很好。3)社交焦虑因完美主义愈演愈烈。4)内向是你的处事方式,而社交焦虑会影响你的生活。

03 社交焦虑的大脑里有什么?

锻炼社交自信心可以改变你的大脑。大脑通过基因编程和进化来影响我们的行为,但这种影响是双向的——行为同样会影响大脑。通过实践和认知行为疗法,可以克服社交焦虑,做真正、真实的自己。认知行为理论的基本观点如下:你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会影响你的感受,因此,改变你的思维方式和尝试新的行为,你将会有不同的感受,你不会再那么焦虑,也更乐意出现在以往让你感到紧张的场合中。有社交焦虑的人,杏仁核对出现的陌生信息更加敏感,杏仁核会引发警报。前额叶皮层对应的功能是责任和各种高层次思考,前额叶皮层的特定区域可以让杏仁核摆脱社交焦虑。

第二部分 深入了解你的内在评判

04 内在评判是如何削弱我们的自信与勇气的?

内在评判是自我大脑里的声音。内在评判经常举着大喇叭在叫喊,它用批评的标签和难堪的预测攻击我们。讽刺的是,内在评判认为这样做是有益的,它以严厉的方式试图保护我们的安全。同时,内在评判期望我们做到最好。内在评判满怀好意地努力保护我们的安全,但却让我们感到挣扎、充满压力和缺乏安全感。内在评判让你认为自己永远“不够好”,它让你变得消极,削弱你的自信心。

我们真正害怕的是暴露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害怕别人会否定自己。 5、内在评判低估你了。预期加工(事前担心)和事件后加工(过虑、困扰、反刍)都是不好的行为方式。

05 反驳内在评判:替换

世上事本无好坏,思考使然。《哈姆雷特》,莎士比亚。为了挑战内在评判,你可以改变它给你警告时你的回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要用到两个工具:替换和拥抱。替换,我们要反驳内在评判(要坚持不要对抗),目标是改变评判造成的威胁。替换工具的第一个用法:指明,把模糊的事情替换为明确、具体的事情,留意“总是”、“所有人”、“从不”这些词汇。

当你的内在评判将焦虑推向高潮时,你首先要问:“最糟糕的结果是什么?”尽可能准确的回答,记住要“指明,指明,指明”。然后再问:“事实上有多糟?”“发生最坏情况的概率有多大?”“我该怎么办?”

06 与内在评判讲和:拥抱

拥抱工具的关键所在:在支持型(鼓励性)的环境中,而不是在惩罚性的环境中,我们更有可能实现目标。替换法指的是与我们的内在评判辩论(平静而不是激烈),改变我们可怕的想法和恐惧;拥抱法是创造一个支持型的环境,让我们尝试去做困难之事。我们不会正面挑战这些想法,相反,我们会承认它们的存在,同时给自己一个温暖、支持的拥抱。

从本质上来讲,拥抱就是给与自己支持、温暖的善意,提供解决困难的力量,但拥抱绝不是放纵自己。运用自我同情的方法。自我同情可能会让你脑海中浮现出香薰的画面,它是很实用的工具。自我同情可以创造出一种支持性、有亲切感、鼓励性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你可以鼓起勇气做出明智选择。

内在评判实在寻找和攻击我们内在的脆弱,而自我同情寻找的是人之常情,并给予理解、关爱、欣赏和鼓励。聂夫博士认为,自我同情由三个部分组成:正念、自我友善,以及意识到人性是共通的。

要学会将替换和拥抱法结合起来使用,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部分 用行动战胜焦虑

07 行动比信心更重要

我们内心真正的恐惧来源于做事情之前的想象,其实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是想象让我们难以行动。行动比信心更重要,真诚地去做,先假装自己能做到,直到真的能做到。感觉自己不舒服也要去做某件事,多次行动之后就会变得舒服了。

08 进行角色扮演,塑造真实自我

去选择你想要成为的那种人作为角色,建立一些合理的结构,不断构筑真实强大的自己。以建造房子为例,角色和结构就像是脚手架,帮助你更有效率更安全地建造房子。当房子建成之后,就可以把脚手架去掉了。

09 重复去做,直面恐惧

逃避会让人变得越来越脆弱,直面恐惧会让人变得越来越坚强。重复去做,直面恐惧,一点一点的消灭焦虑。

10 集中列出你的挑战清单

按照让你感到焦虑的程度,从低到高列举出让你感到焦虑的事情或行为,然后去做他们。你的勇气是在挑战让你感到恐惧事情的过程中逐渐增加的,而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用百分之百确定的自我价值来肯定自己,即使这些自我价值与当前任务无关。这些自我价值包括:我认真倾听、我逻辑严谨、我工作认真等等。

第四部分 逃离社交焦虑的陷阱

11 陷阱1:我必须时刻监控自己和自己的焦虑

我们不必也不应该时刻监控自己和自己的焦虑,否则我们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越焦虑就越监控自己,越监控自己就越焦虑。人的注意力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把注意力浪费在时刻监控自己和自己的焦虑上,我们就没有多余的注意力去获取真正有用的信息。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别人身上,关注别人说的话、表情、肢体动作等,这样才能进行良好的人际沟通与互动。

12 陷阱2+3:我的感觉就是我的模样,人们都会评判我

陷阱2:我的感觉就是我的模样

你的感觉跟你在别人面前真实的表现是两个样子的,不要被自己的感觉所欺骗。“透明度错觉”是一种奇怪的思维,即我们认为自己的内在状态会出卖我们,能够被他人发现。我们要避免出现这种思维错觉。

陷阱3:人人都会评判我

我们总是误以为人人都会评判我,但是每个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对自己的关注要远胜于对别人的关注。我们误以为人人都会评判我的原因是“聚光灯效应”。聚光灯效应指的是高估自己的行为和表现会被别人注意的程度。我们要了解“聚光灯效应”,并避免受到它的影响。我们要时刻告诉自己,自己认为丢脸或者尴尬的行为或表现并不一定是真的,也不会有人注意到的。

13 陷阱4:我必须表现得很完美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过高的要求只会让自己更痛苦。降低一下要求,一点一点的进步,有进步自己就会更有信心,就更想去进步,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信念是一个人积累多年的指导性知识和价值观。正确的信念会让你生活得更快乐、更充实。

“错失恐惧症”是完美主义导致的一种表现。它是指“一种普遍存在的恐惧,认为别人可能正在享受某种有趣的经历,而你不在场”。产生这种症状的原因就是你觉得自己不够完美,所以别人没有邀请你、忽略你。错失恐惧症会让我们感到焦虑、嫉妒、不安,并开始内向关注,破坏你享受生活的时光。克服错失恐惧症的方法有两个:1)我们要明白人们通常在社交媒体上表现的都是自己最好的一面,不要把他们滤镜下的生活跟你无滤镜的真实生活作比较。2)享受错失之乐。这是一种从容的选择,享受当下的快乐。

14 陷阱5:我的社交能力很差

“我的社交能力很差”更多时候是一种错觉和表面上的表现,其根本原因是缺少自信心和感到焦虑,导致了行为抑制。我们在熟人和朋友面前表现良好,但是在陌生人面前表现不佳,这是焦虑引发的表现缺陷。因为焦虑,我们的行为开始变得古怪,大脑一片空白,在这种情况下,抑制了我们的社交能力,所以我们才觉得自己社交能力差。

15 陷阱6:喝酒能让我放松

喝酒只能解决短期社交焦虑的问题,但是可能带来长期的更严重的问题。与不焦虑的人相比,社交焦虑程度较高的人饮酒量较少,但出现危险饮酒的情况更多。所以,喝酒不是解决社交焦虑的有效方式,我们要尽可能避免选择这种方式。

第五部分 与人为善,敞开心扉

16 做一个温暖的人

建立美好友谊的基石:经常见面、勇于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受、告诉别人你喜欢他们。与人为善、敞开心扉,做一个温暖的人。既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