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无忧的时间管理术--聚沙成塔》第2章 蚕食还是鲸吞?

在我们的人生策略上,对于自己的时间分配,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仅次于方向的选择。

笔者是研究职业生涯规划的,除此之外,也会关注时间规划的问题。其实,职业规划与时间规划本就是一体两面的统一体。

职业规划,解决的是“去何处”的问题,它是帮助人们明确自己要选择何种职业,并制定“梦想成真”的具体策略。时间规划,则是规划我们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如何将时间转化为真实的现金与成果的。

在这两者的关系中,职业规划是前提与基础,如果你在一开始就没有选对了职业,你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的,即便你在物质上,比如金钱、地位上得到了“成就”,但内心是空空如也的,因为你并没有把时间用在最适合你的职业上。时间管理则是保证与执行力,无论你的职业规划计划得再好,也需要你去具体、切实地去实施,这就需要你去管理自己最重要的资源--时间,有的人能够正确地运用自己的时间,他的规划与梦想终于实现了,有的人却蹉跎了岁月,空有梦想却从来也没有去实践过,或者半途而废。



时间管理,其实就是对“时间”这个最重要的资源的管理与使用,它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不同于其他学科,时间管理对所有的人都适用,所有的人也都必须掌握这门学科,否则,你的人生只会过得非常狼狈!当然,这不是说你的理论功底要有多高,必须得到时间管理的学位证书,或者必须是什么专家,而是你必须在生活与工作实践中熟练地掌握与运用时间管理技巧。

对于时间管理,有的人会有一种误区,觉得这东西谁都会,根本不用学习。

然而,平常有用,未必说明你用得好。打个比方,人人每天都用钱,但为什么还需要学习金钱管理呢?为什么有的人发大财,有的人穷困潦倒呢?人人都会做饭炒菜,为什么有的人是特级厨师,有的人却一般般呢?人人都会骑车,为何有的人是世界冠军,有的人可以表演骑车杂技,有的人只能把自行车当成代步工具呢?

其实,同一样东西,区别的只是用心。在时间管理中,如果你不用心,不留意,不反思,不学习,那你就只能成为“庸人”级别,当然无法达到那些大师的水平。



说起时间管理的大师,首推一代奇才达芬奇,他多才多艺,不仅是艺术家,也是科学家、发明家,他涉猎的领域有十来个之多,而且都有成就。普通人能够精通一两个领域都很厉害了,但人家是十来个,这差距,也忒大了吧?

那么,达芬奇是如何在这么多领域内,分配自己的时间呢?很遗憾,没有记载。不过,关于他的睡眠方法,倒是可以给我们一点提示。

据说,达芬奇并不是像一般人的连续睡眠6-8小时,而是工作4小时就小睡25分钟,然后循环往复进行。

当然,这种睡眠方式在健康方面并不可取。不过,我关注的是:他竟然可以把大块的睡眠时间也进行切割,这其实就与现在流行的“番茄工作法”,以及我们要讨论的“聚沙成塔法”很类似。



聚沙成塔法,其实就是将整个时间进行切割,然后一点点地蚕食进去,从而避免了一大段时间的“鲸吞”所造成的某些困扰。

在时间管理方面,到底是采取“鲸吞”,还是采取“蚕食”的策略呢?这其实就涉及到你拥有的资源,你的客观条件,还有你要面对的目标与任务。就像不同的职业规划方案决定了不用的时间管理计划一样,“鲸吞”与“蚕食”两种策略,是需要根据不同的目标与情况来选择,不能简单地说哪一种好,哪一种不好。



我们先来说一说“鲸吞”。

“鲸吞”策略,指的是利用一整块的时间,来完成某个特定的任务。比如,用两三个小时来写作,用一周时间来训练体能,用一个暑期来准备下学期的课程。“鲸吞”具有大兵团作战的属性,尤其适用于任务重要而紧急,必须全力以赴,优先处理的“项目”上。

但是,以下的情况,就不适宜或者不容易发挥“鲸吞”的优势。

1、等待时。

等车、等人,等开会,这些等待时间一般都很短,而且很容易被中断。你的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如果采取鲸吞策略,就好像一头鲸鱼进了小巷子,还没调整好身体,就被困在里面。此时,采取“碎片化”的蚕食措施,既可以捞取片刻的时间,又可以及时撤出,见好就收,如同打游击一般,岂不美哉?

2、容易被人打断时。

上班时,你是不是经常被人打断?或者是一个电话,或者是同事、客户的突然闯入,你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应付这些突发情况。好了,等你处置完了,你却也没心情把原来的事情继续做完了。其实,在你预见到自己今天可能会被“骚扰”的时候,你就不应从事那些需要“连续性思考”或者“不要被打扰”的工作,相反,你可以做一些可以“跳跃”的事情,这反而更有利。

3、当你有畏难情绪,开始犯拖延症时。

“聚沙成塔法”是对付拖延症最好的方法,当然,它的原理与“番茄工作法”很类似,就是用一小段碎片时间来“诱骗”你下水。比如,你觉得一个项目需要做一整天,一想到这,你就头疼,就想拖延时,你可以先“骗”自己:就做十分钟,就十分钟。然后,一旦你开始了前面的十分钟,你就收不下手了。

那么,为什么“聚沙成塔法”可以对抗拖延症呢?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因为你减轻了自己的压力。人们习惯于拖延,无非是想摆脱长时间只做这一件事的压力,当面对一头“鲸鱼”时,看到那庞大的体积,你就会害怕。可是,假如把“鲸鱼”切割成无数的,可以入口的小碎片,就是小孩子也能一口口吃下,这就是“蚕食”策略的高明之处。

4、当同时面对多重任务时。

我们虽然不是达芬奇这样的多面手,但我们面对的任务也不可能只有一项。同时面对多重任务,而且每个任务都有时限要求时,你怎么办?当然,你可以选择集中火力先干掉一个,然后再掉转枪口干掉其它的。然而,客观条件有时候不允许我们这么做。

比如,你现在要写一篇五万字的文章,又要完成一个需要找至少六个人去访谈、调查才能完成的项目,还要每天去读研究生课程。显然,这三个项目都是你无法一口吞下的“鲸鱼”,面对这三条大鱼,你显然不能只对付一个,丢掉另外两个,因为别人(接受你访谈与调查的人,还有给你上研究生课程的老师)有自己的时间,他们不可能等你把某件事做完了,再安排时间给你。你只能平均安排时间,把每个任务都分段进行,此时,“蚕食”显然比“鲸吞”更管用。

5、当消化重要而不紧急的任务时。

比如,读书这件事很重要,但并不紧急,很多人最后干脆不读了,理由是没时间读书。一般人都把阅读放在一天的最后时段,白天要工作,晚上要陪孩子读书,快睡觉了,又发现只剩下十来分钟了,反正也读不了几页,干脆就放弃了。

其实,读书甚至写自媒体短文,最适合利用碎片时间“蚕食”。因为这些事情即便被中断了,也不会有太多影响,顶多就是用个书签,点个“保存”就好了,下次有空了再接着做。你可别小看了这十分钟的时间,如果一天有这么几次,你的收获积累下来,就会非常大。

我们喜欢把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无限地往后推,其实就是因为你感觉不到明显的时间压力,觉得自己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但是,你如果现在不开始,总有一天,这些事情要么就是被放弃,要么就是转为“危机”--变成重要且紧急的事情。想要避免这两种状况,你就需要从现在开始,无论如何都要先做一点,哪怕只是一个小碎片。比如,三个月后才要交的论文,你可以今天就只看一篇类似的文章,收藏起来。这个“蚕食”的方法并不累,顶多只花你十分钟时间,但如果每天都看十分钟的文章,一周下来,你也有至少七篇文章可以借鉴参考了。要是你把这事情都放到最后,恐怕你最后只会手忙脚乱。然后,下周你每天也只花20分钟,先构思写作大纲,这也不难。大纲写好了,你再继续找资料,每天也不用花多长的时间。然后,就是往你的论文框架里慢慢地填写文字,一天写一页,甚至只写一两段。这样,每天蚕食一点,再大的鲸鱼,也会被你一口口地吃掉。

6、当你需要完成“ 连续剧”时。

连续剧,连载小说或者其他连载文,系列讲座,系列任务,这种系列的任务群,都是你要面对的一场“持久战”,急是急不来的。幻想一头吞下比你体积庞大的它们,那可是大错特错了。

我曾经很怕写连载文,因为很有压力。尤其是当你开始发布更新时,只要有一天不更新,读者就会过来催更,而且,有些网站还会采取经济“处罚”的措施来约束你。时间一久,连载的作者就产生心理压力,“日更”反而成了一种不得不做的苦差事。一旦承受不了这种压力,有人就会“断更”甚至放弃。

其实,对付“连续剧”,你完全可以采取“蚕食”的做法。我现在一般不会去日更连载文,如果日更,也只是更新那种碎片化的短文而不是连载文。但我会每天抽空写一段连载文,但不会给自己提出过高的字数要求,写一章也行,半章也可以,甚至没时间写上几行文字也都好。以前,如果没写完一章就被人打扰了,我就会很生气,但现在我会停下来,点个“保存”键,然后等下一个碎片时间再接着写。因为我把文字写在手机上,所以只要一有空,不管是坐车、等人还是等电梯,我都会拿出手机来继续编辑。别人以为我是在浏览网页,玩游戏或者微信聊天,可其实我是在争分夺秒地写文章。一旦自己的心态平衡了,压力小了,效率自然也就上去了。我发现:就算一本大部头的书,原来也可以用碎片时间来“缝缝补补”啊。



那么,我们该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来“缝缝补补”起我们未来的成功呢?别着急,继续看下去,你不用一口气看完,只要与我一起一点点“蚕食”,最终你也可以学会这一招,它真的不难噢!


,\"v����-��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