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气长在骨子里,烧了还有一把灰

骨气长在骨子里,烧了还有一把灰

对待生命不妨大胆冒进一点,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

01


我有一位学长,还没有毕业就少年白,参加工作之后就自然秃顶了,头发一抓一大把,索性就剃了个光头。

其实,他读书的时候总有同学指指点点,说他以后找不到对象;工作以后又有同事嘲讽讥笑,说他事业注定要坎坷崎岖。

最可怕的就是那些不负责任的说三道四,最后就成为现实里的真实写照。

大学四年他没有谈过恋爱却读了很多本儿书,参加工作后在岗位上埋头苦干五年都没有挪过,也没有过一次嘉奖慰问,可学到了许多人际技能、概念技能、技术技能。

那同事也很委屈,时常感觉红尘慢慢地离他远去,他也知道在这个看颜值和人情馥郁的社会里,人们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外在评价,听溢美之词固然是人的本性需求,但至少不想听到的是讽刺与挖苦诸如此类的戾气词。

可他依旧十分乐观、向阳、守静、向善。

他说:“对自己好,也是一种善良。”

就在28岁那年,他一跃成为部门总监,也是在28岁那年快要渡完的时候就碰见了他最喜欢的姑娘。

每每谈到这部分经历的时候他说,向别人展示一个完整隽美的人设,是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更重要的是要有骨气去承认自己是一个在生活中小丑的一面,恰似承认自己有致命的弱点一样,惟有在认识与认知中去更新自己,后来至于那些跟疾风劲草一样的疯言疯语就显得无足轻重。

02


在我很小的时候,那时候村上还是生产队,由于教育落后的原因周围的人总充斥着读书无用论。

有人说,不要寄希望于知识改变命运,读书都是城里人的事,读书花钱就是个无底洞。

还有人说,这孩子这辈子就这么完蛋了,不说能不能考得上,等考上参加工作,人家都已经挣了套房子,孩子都能满地跑,学那么多没用。

尽管这些话说给我父亲听的,可父亲对教育投入的信念一直都坚定不移。因为,父亲从分家立户开始什么都没有,就连一砖一瓦都是靠着血汗挣来的,深感闯社会没有文化做什么事情都会被人掣肘,还不得不低三下四、小心翼翼地去拾人牙慧。

父亲是穷怕了,寄希望下一代光耀门楣,至少手里也要有一张防坠网。

那时候,农村家庭供一个孩子读书成本相当高,可能别人一年的学费轻轻松松就攒足,而父亲却要砸锅卖铁,当过水泥工,当过棒棒儿,还卖过粮食。

在我记忆里,节衣缩食的三百六十五天,没有一个亲戚造访过,每次青黄不接的时候都是靠亲戚朋友接济,尤其是那种看不起你还不能和他翻脸的窝囊,这份罪父亲是遭受透了。

后来我考上大学了,在大学也特刻苦努力,努力的一部分原因是家境确实不好,努力另外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为了逆袭。

再后来父亲供我大学就毕业了,毕业后就顺利工作了,父亲的摸爬滚打也让一个家庭走上了正轨。

人性吧,可能就是这样,喜好不喜穷。之前那些走散很久的亲戚突然就熟络了起来,从前那些不冷不热的朋友脸上都堆满了笑容,父亲都一一笑纳着。

他说笑纳互为救赎与宽容,一部分是去救赎,救赎曾经的穷困潦倒;另一部分是去宽容,宽容现在的时来运转。

03


父亲的骨气一直陪伴着我长大。大学那四年,知道读书不仅是为了面子,读书终究是为了里子。

一种不忘初心,一种是功不唐捐。

读书那时候我也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寒门学子,除了努力还能拼什么?我有什么资格放弃努力?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抓住那一丝改变命运的机会?

唯有努力是那最残忍的宿命。

别说一个宿舍,那时候宿舍一层楼,班上好一片人都是寒门弟子。但好多人都知道为了读书是一种什么样的苦衷,拼了命读书又是为了什么?

有的是为了找到一份让人羡慕的事业和爱情。

有的是为了能把青春留在大城市里,把父母接过来安定下来,享受天伦之乐。

有的是为了逢年过节看那些亲朋好友的时候,当着面有底气证明自己可以,有出息。

有的仅仅只是为了反驳那些咄咄逼人的眼光和态度。

一句“为了”,就两个字,就要两代人,或是一代人去承受两代人的压力去作一辈子的付出。这个世上没有代价和等价可言,在一贫如洗的阶级里摸索要往往上爬,你只有靠蠕动的背影。

一会儿是霹雳。

一会儿是寒潮。

一会儿是风雷。

一会儿是暴雨。

很少有过霓虹。

恰恰这样的成长都被群体氛围裹挟着,被犀利的冷落,被无情的闲言碎语埋没,被见死不救的心态推搡。

你知道吗?那种四大皆空的无助,不得不逼迫一个家庭去寻求某种意义上的自我突破。

这种突破过程,我理解为那些“老叟”眼里的“愚公移山”。

04


岁月的沟壑即便历历在目,也让我感慨万千,让我认识到天下人间的那四件事:

天下有二难:登天难,求人更难。有二苦:黄连苦,贫穷更苦。

人间有二薄:春冰薄,人情更薄。有二险:江湖险,人心更险。

就算这样,我觉得骨气就该长在骨子里,那样烧了还有一把灰。人要靠自己,别让自己一生穷困潦倒。

往后身边好多人都说过,过得好不好是过给自己看的,干嘛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说的不好、不行、不可以、真差劲儿恐就是过得不好又心理扭曲,以为说几句丧气蹩脚的话就能殃及别人的生活,还能让别人活得比自己的尘埃还低。

也感谢有这么一批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还盯着自己,不放过自己,始终在嘴里、心里玩味自己,我也很明白他们只是说说而已想想罢了。

这样一想,心里纵使有千万般的不悦和不爽,神情依旧笑靥如花,人的心态本不该这样黑暗。

换个角度想:若是当年他们给的是蜂蜜,自己也许爱吃甜不吃苦;若是当年给的是黄连,自己也许先吃苦后吃甜,也会忆苦思甜。

转念思索,似乎那些瞧不起和奚落却成了另外一种鞭策和鼓励。

就像儿时我们抽打的陀螺,其实我们抽的不是陀螺,是命运,不断抽打陀螺才不断旋转进取,人大抵也是不断被鞭策才后觉往前拱。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天道酬勤,玉汝于成。

END.

文|雷垒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简书看到关注的一位作者写的“说说你与笔/网名的那些事”。 顿时来了兴趣,因我自己对起名这事太……,可以说是绞尽脑...
    訫旅行阅读 1,944评论 0 1
  • 数轮调控之后,房价依然在上涨,没房的年轻人越来越恐惧,生怕此时若没买房,以后将再也买不起房。这是政策、经济、制度等...
    jwlx阅读 126评论 0 1
  • 锦玲,锦玲,一提起这个名字,我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这个女孩儿,能给人带来安全感。 我不知同...
    流水脉脉阅读 1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