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解答思路上好生涯课

本学期的课程,最大的设计变化在于从学生的需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学生想要从这门课中了解的问题和困惑,才是我们讲课的重点问题。第一节课唤醒之后,第二节课开始,我就从学生的痛点入手,广泛了解学生对《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这门课程的期待,学生的期待有以下几个方面:

考研方向的选择

工作方向的选择

梦想和现实发生冲突怎么办?

时间管理

兴趣与职业

价值观与职业

简历制作的技巧

决策的方法

提升能力素养的方法

在课堂氛围调动上,我们依然采取分组的课堂活动形式,每组的发言者,用抽牌积分的形式,以调动学生积极分享的热情。事实证明,课堂气氛的调动效果良好,每一个问题,都会有若干学生举手积极表达。

价值观

这节课不同的是,我觉得台湾吴淑珍老师开发的价值观卡牌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我想把它引入课堂,当时在小组做这个活动的时候,一组是6个人,环境相对安全,组员相对熟悉,大家敞开心扉讲故事的过程是能量交互传递的过程,互相能被鼓舞。

在150人的课堂,是不是可以尝试引入生涯卡牌呢?我试着把卡牌的内容写入ppt中,然后让大家选择其中8个,按重要程度排序,然后给大家讲生涯故事,听者根据叙事卡牌提问,并送上真诚的祝福。因为时间的关系,在课堂上只能2个人互相讲述,不能在小组内实现分享和循环,能量传递并不是在更大范围内流转。

课堂上分享环节,很多同学主动要求讲出自己的故事,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从讲故事的内容来看,有人分享朋友和亲戚的故事,有人分享自己成长的故事,也有人分享听说的故事,在分享的过程中,有这样几个共同点:首先,许多人的价值观卡牌里面,都有“健康的身体”“美满的家庭”,这可能与我没有预设有关,不选择“健康的身体”并不意味着身体不健康,而是指在健康程度上拥有一般水平,那么,学生还会选择这一项吗?第二,学生的经历相对简单,从小学到中学的过程只有学习一件事,人生几乎没有面临过重大选择、决策、波折和诱惑,因此,他们对价值观的感受力可能不如职场人那么深刻。第三,也是我的好奇——价值观会变吗?如果还是同一拨学生,我让他们高一做一次价值观的活动,大四年级再做一次价值观的活动,结果会一样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不一样,那么,如果我想用高一的价值观预测未来的专业,或者用高一的价值观预测职业目标,这样的预测有价值吗?我的答案也是否定的。

所以,我更倾向于认可价值观的即时性,当下的价值观状态,只能解决当下的决策问题,并没有直接的预测作用,至少对青少年来说是这样的。

反思,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呢?是让学生初步明白价值观的内涵,并懂得厘清价值观的过程,当遇到决策问题的时候,能够通过价值观帮助自己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更重要的是,知道了价值观,更要践行价值观,辅助行动和努力,扩大视野,让自己可以掌握重要的决策的选择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