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家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我想有个温馨明媚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关了,看着拉着行李箱回家的路人,总是在梦里看到自己走在归乡的路上,夕阳下娇艳的面容,漫飞的衣角。

记忆中,每次都无比渴望回家,可是每次踏上回家的路,心里都百感交集,有期待,有忐忑,有恐惧,有无助,有孤独,有嘲讽。

小时候,我们家是村里低贫户,村里人都奔小康了,我们家还在温饱线上挣扎。极少的土地,本分的父母,年迈的奶奶,还有年幼的我和弟弟。

一间坐东朝西的大屋,两扇小小的木门,走廊上放着灶台,旁边一个看不出颜色的老土罐,一个壶突突的冒着热气,旁边还有来不及洗的碗筷,一个醋瓶孤零零的立在墙角。干活的工具堆放在门口,家族里的大妈经常顺手牵羊,家里稍微好一点的东西,就顺走了,母亲去认领,她每次都不承认,而且村里的人还使劲儿帮腔。

母亲天天带着父亲忙活在田里地里,奶奶隔三差五的去帮忙,我放学后经常要带着弟弟干活,喂鸡,喂猪,做饭,洗碗,写作业。母亲嫌晚上浪费费电,我的作业必须白天就写完,有时走在干活的路上还拿着课本在背书。

母亲忙碌一天,回来经常拿我撒气,非打即骂,不是鸡食喂多了,就是猪草喂少了,要不就是地面扫得不够干净,甚至于炒菜油放多了。奶奶说,她太苦了,撒气呢,不要恨她,她不容易,村里的小伙伴都喜欢挤在我们家门口看热闹。

看完热闹后,总是隔天到学校去传,学着我妈骂我的调调,调侃自己的同桌,在学校里,不管哪里都是别人的嘲讽和讥笑,比我大的,比我小的都有。

母亲是个没文化的农村妇女,她从来不顾及时间地点,不顾及我暴强的自尊,她会当着小伙伴们的面破口大骂,会当着村里人对我大打出手,会半夜把我从被子里提出来打或者是骂,我恨极了她,那时候我就想,以后我一定要去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生活。这样他们就不知道我过去有多不堪。

我最害怕的还是做客,母亲一向节俭,记忆中我只穿过一次新衣服,其余的都是亲戚家给的。小伙伴们穿着当下流行的牛仔裤,聚在一起嘲笑我不合身的衣服,吃饭的时候也没有村民愿意和我们一起同桌,大概是怕贫穷会传染吧!

过年过节,我们家只有自家的年猪肉来祭奠,母亲把钱都花在刀刃上,小伙伴家里买糖果,买烟花,买火炮,买烤鸡烤鸭。我一直记得8岁那年吃了绿萍的一块烤鸡,一个星期后让我赔烤鸡时的窘迫。

我深深记得母亲的愿望,她要建一栋新房给我,给我一个可以晒到阳光的家,不用担心下雨没地方晒衣服,不用偷偷摸摸把衣服晒到邻居家田里的篱笆上,担心发现被丢掉。

不管愿不愿意,我还是长大了。长大的我随着嘈杂的人声和铁轨撞击的声音,终于离开了那个我拼命想要逃离的地方。一个人走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看着街头的车水马龙,看着七彩的霓虹。

夜深人静的时候,给家里打电话,听母亲絮絮叨叨,有生活的柴米油盐,谁又欺负她,不让她摆摊,被骂时的委屈。一个人握着话筒,听着耳边熟悉的声音,满满的想念,满满的都是心疼。

梦里房东吵嚷着加租的尖刻与咄咄逼人的面孔逼近你,你一个激灵坐了起来,闹铃也响了,物价飞涨,为节约一笔开销,急急忙忙起床做便当带去公司,今天便当是米饭,西兰花,西红柿炒蛋,还算营养健康。

早起上班的仓促,明明早起20分钟,一路上的红灯,一路早起上班的拥堵,只能勉勉强强踩着点赶到;被领导苛待的愤懑,深夜加班的疲倦,快下班时,领导临时给你几个文件,交代明天一早开会要用就下班了,身边同事也陆陆续续离开,只剩你一个人在偌大的办公室里忙个焦头烂额。看着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我想有个家。

我想有个家,一个温馨明媚的家,一个没有争吵打骂的家。里面有我慈祥和蔼的双亲,活泼可爱的宝宝,还有Mr.Right。

他会有高大挺拔的身姿,英俊清凉的面庞; 他会有温暖清凉的声音,标准的发音,从不会说出脏话,颔首微笑,与人谦谦有礼,你无法挑出他有任何地方的不好。

他会修长洁净的手指,指甲修理的整齐,没有烟灼的痕迹,掌心的温度适当。孝顺长辈,护爱孩子,可以与父母促膝长谈,也会与孩童玩积木做算术题。也会将青菜洗净放在白瓷盘里。

我们的家会是两层的小洋房,依山傍水,背靠小山,风过时能听到松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大大的客厅,米色的布艺沙发,大大的落地窗,紫色的窗帘,阳台上是精心养护的花草,有个小小的书房,里面全部是我们爱看的书。当然还有几间客房,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床头,花瓶里新插的鲜花还有露珠在闪闪发光,闺蜜和家人吵架了可以安心住我们家,不用着急回去。

院子里,有个小亭子,长满了葡萄,下面是个小石桌,我们可以在无事时下几盘棋; 有个花架,长满了各色的蔷薇,风一过,满架蔷薇一院香,连月亮都微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鸟鸣春已去, 日暖夏风轻, 独登学士塔。 来表离别情。
    天门书吉阅读 212评论 1 4
  • ——唐家润 现在,我仍不能忘记刚见到她的样子:头发很乱,像随意生长的草;身上的衬衫...
    水果冰糖4321阅读 451评论 0 0
  • 随着第二时空的开启,剧情也随着时空的转换变得正常,开始了漫长的虐恋。今天要分享的是凤主的一段台词 元凌,你可知道 ...
    依生一诗阅读 582评论 0 0
  • 跟你一起询问春天的归期 跟你走私一片海岸 带到天涯海角去 也许,有风袭来,浪打在上面 我就在那个时候回来 出游在六...
    王艾柯阅读 128评论 0 2
  • 作者名片:老猫枕咸鱼 全文目录:《未悬年》简介及目录 随着马车有规律的摇晃,许言闭目养神,脸上表情木讷,心里起伏不...
    老猫枕咸鱼阅读 460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