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语(79)/春儿

春来了

1.莫道浮云遮蔽日,

  总有云开雾散时。

无法驱除的冷,钻进每一个毛孔。

只为让我铭记,三月的桃花雪,

落的无依无据,仿佛一场重大的虚空。

入了梦的清醒,必须隐藏,

因为青天白日里,

只允许谎言盛行。

            ——春儿  2024.3.1.

提前给女儿拍的生日照,今天我去取了回来。女儿说,拍的好丑,没有去年拍的好看。我只得违心地安慰她,真实的就是最美的。女大十八变,再过几年,我相信我的宝贝儿绝对会长成一个大美女的。

这周开学,学校进行了开学典礼,补发年前的奖状。女儿说,学校也穷了,奖品都是普通的笔记本和笔。我对孩子讲,何止学校穷啊,哪儿都穷,现在好多企业也快穷的揭不开锅了。曾经被炒到天上的房子,如今也跌下神坛,一落千丈。

不聊这个了,没劲,还是用心把自己的生活过好,把家照顾好,才是最重要的。(——2024.3.1.)

2.    昏言昏语

              文/春儿

阳光下的影子,

扭曲了灵魂。

所谓的义正言辞,

不过是伪装的假象。

暗箱里的黑色交易,

服务于潜规则。

忠字舞用来宣誓,

“真心”不得污蔑。

爱在畸形中成长,

阉割掉了文明。

唯赞美至上的世界,

人类的脚步是在逆行。

若用倒流来描述,

重造也不是不可能。

                ——2024.3.2.

许是喝水喝粥太少,嘴唇干裂到掉皮。明天休息,今夜恨不得一宿不睡,熬到天亮,只为看会儿手机。

不敢细想,一眨眼,自己已经在奔知天命的年纪。可感觉自己还没活通透,没活明白呢,怎么就老了?做事尽量不莽撞,稳打稳扎的,去干任何事和各种工作。这也是我现在修炼的主要内容之一。如果活了半辈子,还像年轻时那样易怒,易武断下结论,易莽撞且办事不稳,岂不白活了吗?

眼见得中招一天天临近,还是要多督促一下女儿的,至少让她有点儿压力,也不可太把中招不当回事儿的。

突然有心,想在春暖花开时出去走走,能否成真?不去多想,随意而安。(——2024.3.2.)

3.春风若有怜花意,

  可否容我再少年。

因yan获罪,以xing还债,还有各种的e意乞或讨,这个年代怎么了?似乎感觉有种返锚现象,难不成那些个小hunhun真能“成大器”?真能掀起一番风浪?不至于吧,如今的年轻人并非还像现在的中老年人那么好糊弄了,他们有主见的多了些,随意跟风的少了些。这时代,为了博取眼球,赚取流量,以利益至上,各种手段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啊。当拜金主义横行天下时,是该考虑为何会形成这种现象了。找到因由,从根上方能解决问题。

就这内容,又是审核又是封闭的,如此还是非常隐晦的评论一下而已。到底在怕什么?是怕坐不稳姜山?还是怕利益受损?感觉什么都挺没劲的,除了风花雪月,山美,水美,就是情情爱爱的文字,可以轻松过关,其他的多少有点儿热度或带点颜色的词句,或者热门话题,似乎皆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如临深渊。这电脑程序里到底输入了多少皿赶词啊?发再多牢骚也无卵用,最终没有选择的选择,就是闭口不言,人人都当哑巴吗?(——2024.3.3.)

4.不尝世间醋与墨,

  怎知人间酸与苦。

看到朋友圈里已经百花怒放,山野青青,真是养眼。而我,尚未静下心来去欣赏一朵春天小野花绽放出的自信之美。生活的压迫感太强,连呼吸都不敢太放松。出了三九天,春的音色也就逐渐明朗起来。不必太在意,春天的温柔长满了枝头,总会有我的一抹香,在某个角落只为我默默等待。

今晚出了个丑。下班后,陪堂弟媳去买鞋,然后我俩又去一小饭馆吃涮菜。还未坐下时,看到邻桌有熟人,是一堂兄,于是打招呼。又看堂兄对面的人好面熟,却忘了是谁,就问堂哥,他说是他同学,也是我们二舅家的大儿子金辉。我初听一愣,没反应过来。呆了几秒钟,才猛然醒悟,哦,是表哥,爱人二舅家的亲表哥,我竟然没认出来,还问人家是谁,说看着眼熟。弄得我真是好尴尬。这个表哥我见过几次面,不是我贵人多忘事,而是我是个脸盲,还声盲,总不能轻易就记住并辨认人脸和声音。我还有这位表哥的微信呢,回到家,微信里留言,说,真是不好意思了,表哥,这次应该能记住他了。其实,看到那位堂兄,我也是费力想了会儿,才记起人家的名字来。吃饭的钱,表哥替我们付了。爱人那么多的表哥表妹,我好像也就今晚遇见的这个还面熟一点,其他的都只是见过一两次面,现在压根儿就不认识了。这种亲戚本来关系还挺近的,只因爱人的母亲意外去世,已近三十年,后来才慢慢疏远,走动的少了。亲戚亲戚,有了联系才亲,否则也都是路人。(——2024.3.4.)

5.自古人生最忌满,半贫半富半自安。

  半命半天半机遇,半取半舍半行善。

用一个个麻木且重复的白昼,

折算成几个铜板,

换得一日三餐,喂饱生命。

人到中年,不得已之事太多,

一言一行皆不可再肆意妄为。

夜深又深时,

抽出藏在背上的荆条,

轻轻鞭笞自己。

在这身不由己的年龄,

肩上千斤担,心中万重山,

只有叹息声微弱地回旋在耳边。

        ——春儿  2024.3.5.

今天和爱人聊昨晚的糗事。他倒是觉得无所谓,还说,我没认出那个表哥来,正常,就我这种认人智商几乎为零的人,能记住的人恐怕这一生都寥寥无几。哈哈,最知我心者,还得是我的爱人。

已坚持上班六天,累啊,浑身疼,特别是腿,酸困难受,还没过适应期。待训炼个十天半月的,或许就差不多了。且一分一分的挣吧,否则花时怎能一百一百的出手?积少成多嘛。(——2024.3.5.)

6.青瓦常忆旧时雨,

  竹伞深巷无故人。

了解一件事的真相,不一定非要讲出来,其实有时只是为了少惹口角是非。对于中年人的固执,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改变得了的,那是几十载的积累所形成,岂会瞬间就推翻自己已固有的观念?唯现实切身的经历,才有可能让其三观土崩瓦解。思想蜕变是件痛苦的事,需要有勇气、毅力和自省之力,同时还要有渴望觉醒的心。

滴滴小雨,打湿了心情。

所有的疲乏都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时间是僵硬的,无法自由调节。

日子也是僵硬的,缺失了柔软,

对吝啬的爱,早已变得不折不扣。

            ——春儿  2024.3.6.

各行各业都在卷,其实大多数是内耗自己,到头来终究会是皆自讨苦吃的结局。

每天站在机器前,脑海里并不会停止思想,还会轻轻哼唱一些老歌,虽然记不住歌词,但曲调不会忘,以此打磨生活,用来习惯不喜欢的习惯。

白天,儿子班主任发到群里一个通知,说是针对在校大学生,部队的定向选拔,有意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参与报名。本科生一个月2000生活费,硕士一个月3000,博士一个月4000,毕业后直接去部队任职做军官,高薪。爱人想问问儿子可否有心参与,非让我打电话问问。我说儿子应该不会参与的,因为他的心思是将来搞科研。于是晚上八点多给儿子打电话,他没接,只是微信留言,说他正在做实验,以后打电话要提前说一声,他好腾出时间回电话。我没敢再打扰孩子,只回了个“哦”。

近来有部电影《周处除三害》,一窝蜂的好评,比起那几部褒贬不一的贺岁片,这个好像特精彩。不由得勾起了我的欲念,看看周末是否有时间和精力去电影院欣赏一下,有段时日没看电影了。春天来了,我要把自己从厚重的冬装里解脱出来。(——2024.3.6.)

7.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在物欲横流的尘世间,最贵重的不是物质和金钱,而是感情;最难得到的不是财富,而是一颗真心。

用沉默应对酸困感,假装以为它不存在。熬过去,习惯了不喜欢的习惯,就好了。冬的脚步正在远行,多日未见的阳光,闪烁了眼睛。用灵魂去歌唱,以此之法消除疲乏与疼痛。有时,只需轻轻告诉自己,坚持一下,毕竟几文钱也将越来越难得到。哪儿有什么人世静好,安抚好每日心情,已属了不得的念经之道。

新老板已投入六百多w,开工四个多月,却还未回收到一分钱,可工资仍按时按月开。这真是有良知的老板了。销售局面还没打开,希望尽快有订单,否则三十人的厂子,就得关门休息了。祈祷!

走在春阳里,闻到了春风的味道,有花香,有鸟鸣,有青翠竹林的沙沙声,还有再疲惫也要微笑的表情。(——2024.3.7.)

8.最是人间留不住,

  朱颜辞镜花辞树。

节日的意义,是为了更好地追求想要的生活,吗?

所谓的存在感,是一种内心空虚的表现。

所谓的仪式感,是一种寻求自我价值的言行。

从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细节,并找到让自己快微笑的理由,这是一种本领。

用力想要扯平脸上已定型的纹络,抚摸时,突然悟得,这深深浅浅的沟壑里,藏着多少岁月的歌。

每天都是一个故事,每夜都有一片星空,与之守候,与之执着。

今早晨会时,听到几个好消息,订单可能马上就要签合同了。生产的产品检测报告,每个指标都合格。尽心尽力干好自己的工作,最基本的是要对得起拿到手的工资。这是我对自己干任何一行工作的铁定要求。

明天请假了,不上班,理由是孩子不舒服。其实是要去一所高中听讲关于单招的事情,同时和学生沟通,做好宣传。不过女儿的确又感冒了,爱人也感冒了,都在吃药。

感觉现在干招生的人越来越多。曾经听说,这里一半的人在干黑茶,一半的人在做保险。现在,黑茶骗局早就被揭穿,保险行业也越来越难做。那么,招生的结局也可想而知,不会太长久,鱼龙混杂,人人都在卷,且学生会越来越少。唉,不被卷死,就是在被卷的路上吗?无奈的呵呵。

明天农历正月二十九,父亲75岁的生日。一早,接到母亲的电话,其实我没忘,于是给父亲微信转了五百大洋,做祝寿金。

明天阳历3月9号,女儿阳历的生日,昨日买了两个小蛋糕,算是给女儿庆生。

把日子活成一汪清水,波澜不惊,安安静静,挺好。

儿子今晚打来视频电话。我请求他去蜗壳校园里的樱花大道上拍几张照片给我看看,他说没时间,因为樱花大道在东区校园,距离他现在的高新区,来回坐车要两个多小时。哦,请求失败。樱花正开,而我还是只能去公众号上欣赏图片。

又催儿子提前联系好实验室和导师。他倒是不着急,说这个周末先发个邮件给老师。我又提醒,若要面试的话,记得先去理个发,再刮干净胡子,穿着得体整洁些。这唠叨,儿子听了,只是不耐烦的点点头,嗯嗯地应答。儿子让我别操太多心,他会做好自己的规划和准备,甚至打算报名暑研。当娘的,总是事无巨细地想要知道孩子的一切。

去学校的这近半个月,儿子已看了几部正热播的电影——《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周处除三害》等。他评价都还不错,还建议若我们去看《周处除三害》,最好别带着妹妹,感觉有些画面太血腥。女儿一听,说,她才不怕呢。好,希望明晚的看电影计划不会发生改变。(——2024.3.8.)

9.一程山水一年华,

  一世浮生一刹那。

真诚是赢得他人信任和尊重的基础。只有当你真诚地对他人时,他们才会对你敞开心扉,愿意与你建立更深入的关系,以真换真,用心暖心。

思想被控制,是件可怕的事情。为了寻找价值感,一个谎言成就了一个人的一生。当恶披上伪善的外衣,揭露真相,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性命。

上午去一所高校,有中专,有高中,有大专,还有本科的一所汇集全能学校,当然,皆属于民办。中午简单吃了午饭,不想参与太多,累,于是选择回家。

一点多到家,拉上爱人和女儿直奔电影院。买票,三点观影——《周处除三害》。有些画面确实有点血腥,但看起来就如儿子讲的,很爽。

回家的路上,问女儿观影后的感悟,她说看的不是太懂。我便给女儿讲了一路。那个贩du的二号通缉犯,毫无人性地虐待那个理发女孩,该杀。那群被完全洗脑的恶人,都该死。至于主角,内心的善恶纠结,真是演的太过于真实。本想从善,却又被一号通缉犯洗脑,还好中途他清醒了,因为发现了伪善的背后是罪大恶极,视人命如草芥,只把敛财做终极目的。看着那些思想被掌控的人,麻木的表情,伪装的善良,不正是这个时代的缩影吗?主演在拍这部电影时,曾几度崩溃,无法坚持拍下去,可想而知内心的痛有多深。主角最后死刑,但他还是选择把微笑留给人间。(——2024.3.9.)

10.夜半浊酒慰寂寥,

    天明走马入红尘。

真诚并不是表达你持有的每一个观点,而是确保你说出的话反映了你的价值观。

似乎每个日子都要分秒必争地去生活,哪怕春来了,也无暇放慢脚步。房间里的花儿们,终于又得以重见阳光,开始享受春风的抚摸。整整忙碌了一下午,从一点多到六点多。累,是绝对的,但心情美美哒。

一早起来去找一位sp,坐下来安静地听对方讲,但大多讲的不符合真实,所以也就没说到我心里,自然也就达不到相信的效果。感觉忽悠的本事并不高明,不过出于礼貌,依旧一直微微笑着,并假装认真听,心里却是一百个不服。呵呵,但有些事,不如尝试着做一做。

下午打扫庭院,搬花,还种了一盆花,刷车,我和爱人竟忙了五六个小时,真累坏了。连女儿上学都没顾上去送,让她自己背书包走着去学校了。院子里又到了花满园的春色时光,今年有心想再种些花儿,看情况而定吧。(——2024.3.10.)

11.心似白云常自在,

    意如流水任东西。

我崇拜生命里的真诚,喜欢岁月验证过的友情,敬仰那些与人为善的知己,更感恩生命里不离不弃的任何人。

何为信仰?信仰的含义是对某种思想:宗教或追求的信奉和敬仰,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它是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体现。在原始意义上,信仰可以指天地信仰与祖先信仰,这些源于人类初期对自然界以及祖先的崇拜。然而,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信仰逐渐扩展到包括各种宗教信仰、哲学信仰、政治信仰等。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很多人将信仰与宗教联系在一起,但二者并不等同。有宗教信仰的人不一定具备真正的信仰,因为信仰更多地关乎个人的内在认知和行为的逻辑闭环。它可以给予人在焦虑时的依赖,困难时的勇气,无助时的力量,并且教导人向内审视自己。同时,真正的信仰也会引导人去关爱他人,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此外,不同文化和社会背景下的人们可能有不同的信仰理解和实践方式。例如,在中国,尽管大部分人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但他们可能拥有对于道德、科学、文化乃至生活的坚定信念和追求,这些同样可以被视为一种信仰的表现形式。

而我们仿佛正在远离信仰,找不到归属感的异乡人,丢失了漂泊的根。肉身游离在外,魂灵无处安放,唯寄托于幻望中,奔赴未来。

感觉上班已经好久好久了,可是一查,才不过十多天,日子似乎是漫长的,时间仿佛是凝固的。明明下班回到家特别累,但忙起来依旧马不停蹄,一分钟都不歇息。爱人说,看来还是没那么累,否则回来还不坐下来休息休息。我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再累也有精力,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每天早起,必须满血复活,不可焉儿吧唧的。人的精气神儿特别重要,别让自己看起来萎靡不振的样子。生活再狼狈,也要笑着过。(——2024.3.11.)

12.万丈悬崖终有底,

    唯有人心不可测。

人性本来就是一个多面的、立体的、复杂的、丰富的存在。我们该思考的是,什么样的信仰及规则下,人性的恶可以最大限度地被抑制而人性的善被激发。

这个春天注定是安静且平淡无奇的。

心无波澜的时候,

发呆,远眺,任时间悄无声息地流淌。

桐花尚未开,而我耐心期待着。

春已至,还没有设定一个目标,

仍把日子混的一成不变,

却依然心安理得地笑。

尽量缩减生活开支,同时,努力赚钱。游山玩水的梦,暂且先放一放,偶尔成真一次即可。忽然想起十年前,自己还是瘦的,只有一百零几斤。十年一晃就过去了,如今除了体重、皱纹和年龄呈正增长之势态,余下皆为递减模式。是悲乎,还是幸乎?(——2024.3.12.)

13.我问青山几时老,青山问我何时闲,

    春去秋来山依旧,待我闲时已暮年。

关于仇富、妒优的心理,亦属于人性范畴中的一部分,早已司空见惯。理解了这一点,若遇到同类的事,心里也许就会释然些,不会再过于纠结它,甚至影响情绪。

忽然想起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典故。晋朝时陶潜(字渊明)先后做过几次官,因当时吏治非常腐败,他不愿同流合污,更不愿为五斗米官俸而自取屈辱,就辞官归隐。他隐居山涧,穿粗麻布衣,自己劳作,晚年贫病交加,江州刺史檀道济请他去做官,他婉言拒绝。

而如今,为求生存,因一斗米而折腰者恐已不计其数。是时代变了吗?可似乎也未然。

记忆力大大减退,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昨天下班,着急去wc,只关了一台机器,另一台忘了关机。早上进车间时才发现。于是晨会被领导以不点名的方式批评了几句,我假装认真听,其实心里想着无所谓,或许老了,脸皮也变得厚多了。不过以后的确要注意,工作要更细心点。记忆力下降的事儿,应该不是我自己有这种感觉,而是大多数人都常常如此感叹。

这日子,说快也快,三月已过近半;说慢也慢,三月还没过半。反正日子是捱着过的,一点都不自由自在。被绑在机器上,只是为半斗米折腰罢了,有何奈?(——2024.3.13.)

14.欲买桂花同载酒,

    终不似,少年游。

黎明前的黑暗时分,倏地从梦中惊醒,只清晰地记得梦里最后自己对自己说的一句话:人一生下来,就注定了结局,那就是死亡。至于梦到了什么,已然忘记。再无睡意,思忖梦境之言的意义。人这一辈子,生命或长或短,其实开头和结尾是怎样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活着的几十载,过程是否有质量,心里是否觉得值,是否会在闭眼告别人间时,可以了无遗憾。

不如每天自省,反问自己,今天可有憾事留存?今天可否接受了不完美?今天是否尽心尽力做好事情?今天的白发又多了几根,能否坦然面对?

睡前,提笔写下一日之记,有时虽只是些无聊的文字,却带给我诸多生之乐趣。

看到一段话:持续性的不想上班,间歇性的想辞职,不间断性的要崩溃,送命式的熬夜,做梦式的想暴富,习惯性的自愈……哈哈哈,对照一下,看看自己中了几条?

我是个爱笑的人,有时仅仅是出于礼貌地笑。人们总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我觉得,应该是真的。这天气,早晚冷的还要穿袄,午后却又热得出汗,不得不一天换几次衣服。所以,二八月,乱穿衣,是有正当理由的。清明节放假想回家看看,吃父母为我蒸的菜,馋了,真的馋了。(——2024.3.14.)

15.山河岁月空惆怅,

    今生今世已惘然。

今天是什么日子?315,打假的日子。一年难得打一次假,可似乎也只是装装样子罢了。

打假的人生,仿佛尽为了别人而活,却独独忘了自己。

打假的时间,是谁把时间提炼成了两倍速?让我都快要忘记了自己年轻时的模样,只留下满身疲累加困乏的中年影子。

打假的话,因为假话如果充满空气,真实就会成为暗流。

三月终于过去了一半。觉得日子好漫长,又感觉白发长得太快。儿子今晚要开班会,明晚有空儿时可以聊几句。女儿回来了,说她们学校也举行了中招百日誓师大会,还进行了班级师生合影,共同签名等活动。她说,她只配合着拍了一张合影照,便回了教室,感觉太吵,而且没太大意义。是啊,什么都在跟风,连学校也不落下。那些打鸡血的鼓励方式,把孩子们灌鸡汤都灌傻了啊。

减肥的口号,天天在心里喊一万遍,可实际行动却依旧我行我素,与口号对着干。下班回到家,又是吃巧克力,又是吃糖、瓜子和各种零食,唉,这肥何时减得了呢?真是愁煞个人啊。(——2024.3.15.)

16.向来心是看客心,

    奈何人是剧中人。

人性从来都是弯曲的曲木,绝非虚无的白纸。只有惩罚,才能带来改造的效果。

若用心去关注这个世界,那么每天都会有糟心和揪心的事情发生,甚至影响着心情。不如去赏花吧,真心感谢朋友圈里那些爱摄影和写诗的微友们,让我可以逼迫自己暂时忘却人间,放下执念,去静心地赏各地的樱花,去专心地读一首好诗,还能看到整个春天的美颜且动人心弦。

明天休息,于是乎今夜又控制不住自己,开启了熬夜模式。对于我来说,能在凌晨零点之前睡觉,就算是早睡了。

吃晚饭时,和女儿讨论了关于现在不少少男少女未成年恋爱并生育的问题,还有这几日上了热搜的那个可怜的孩子的事。目的是在提醒女儿,任何时候都要先保护好自己,还有别轻易被金钱和物质所诱惑,从而迷失了方向。一个家庭,有爱有温暖,一般养出来的孩子,也会有善言善行的。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是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了。因此,我哪怕少挣些钱,也不让我的孩子们做留守儿童,我要陪着守着爱着护着我的孩子们长大。既然生了孩子,就得对孩子负责到成年,这是做父母最基本的责任。(——2024.3.16.)

17.水暖水寒鱼自知,

    花开花谢春不管。

认知是一切的基石,当你的努力方向有误,无论你多么努力,结果都会是错误的。

种花应该算是个体力活。今天只是给茉莉花和栀子花倒盆,蹲着就忙活了近两个小时,直累得腰酸背痛腿抽筋的。须根长满了花盆,也差点儿要了花儿们的命。不得不大动干戈,砍掉所有须根,重新生长。希望经过大手术的栀子和茉莉,今年会开满枝条香满院。

女儿说,距离中招还有98天,她得再加加油。我调侃她,那就看你的志愿大小了,他们都说你哥哥将来可能会离我们比较远,也可能会很忙,不如你别太努力学习了,以后我和爸爸老了,你方便照顾我们。女儿回一句:想得美。哈哈哈!存一下女儿中招百日誓师大会留影。

今晚和儿子视频,匆匆聊了会儿。1.类脑人工智能。2.深空探测。3.自动驾驶。4.通信5G,6G。这四个是儿子要选择的读研方向。他说,先定好方向,再去了解实验室,然后再看导师们的论文和成果,最后才选择实验室和导师。我问,这个了解工作你是准备干成马拉松的持久战吗?还是赶早不赶晚为好,儿子。你再这么磨蹭下去,好的实验室和导师那儿就没名额了。不管儿子选哪个专业方向,听不听我的建议,我还是要督促一下的。今晚视频,看到儿子已理发,神清气爽的,胡子也刮得干干净净,真是帅气多了。我再次提醒他,若去见导师,一定得注意自己的形象。毕竟,穿戴干净利落,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把茉莉、栀子从花盆里倒出来,须根裹满了主根,怪不得它们都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原来喧宾夺主,副根太强大,也会要了花儿们的命。还有花儿需要倒盆,慢慢种吧,不着急。(——2024.3.17.)

18.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这个世界没有寒冷,寒冷是温暖的缺失;这个世界没有黑暗,黑暗是光明的缺失;这个世界没有仇恨,仇恨是爱的缺失。”

所有的邪恶都只是对正义的偏离,因为邪恶是相对的,因为正义是绝对的。

这个人间,注定有太多顽疾,是无法瞬间清理的。只能是越来越多的人的力量,一点一点聚集,最后才有可能力挽狂澜并达到改变结局的效果。

与人交往,从细节处观察,有时只需一次便可得出此人人品如何的结论,然后有选择地拒绝且远离。

做一块沉默的石头,

外观的安静,

正是最好的屏障。

可有谁知在自我的内心世界里,

它是怎样地咆哮与怒吼。

花儿们也在练习愤世嫉俗,

被用控脑术缠住柳枝的春风,

吹得人心荡漾。

和颜悦色的背后,

是污浊不堪的黑泥。

      ——春儿  2024.3.18.

夜深,深叹息,只为人间太多悲惨之事。

堂弟媳约我去普陀山拜佛祈福,说大概需要四天行程,消费两千大洋左右。我心动了,却又纠结犹豫。纠结的是资金问题,犹豫的是请假问题。和爱人谈及此事,他倒是挺爽快地说,想去就去呗,别让自己活的太委屈。呵呵,这话说的听了真让人心里舒坦,就看我是否舍得了。或许又来个计划赶不上变化呢,谁晓得。(——2024.3.18.)

19.胡言乱语的话,都是真的。

时间如果是倒着走的,

空间若是凝固不动的,

量子似乎是喜欢纠缠的。

那么,人生是否还有重来的机会?


春天的门刚刚打开,

仍如此寒凉,单薄。

忽然忆起南方之南,

满园满墙的三角梅,

淡淡的紫色里,

藏着厚重与洒脱。


我听出来了,

你的情绪低落。

而我所能安慰的言行,

就是做个倾听者,

顺便帮你捋捋顺序,

消消气,找找乐。


政治抑郁者——

患此症的人至少心都是善与热的。


真实的语言、文字通通被关进了笼子里,

一些清汤寡水或毒鸡汤,却大行于世。

如果可以穿越到古代,

不妨做个侠客,

仗剑走天涯,

替天行道喝新茶。

        ——春儿  2024.3.19.

傍晚,母亲来电,声音有点儿哀伤,情绪低落。我知道母亲心里又生了闷气了。听她唠叨一番,我连哄带骗的,能把老人心里的气放出来一点是一点。

原来早餐吃包子,有可能被查成酒驾,我真是孤陋寡闻了。今早起晚了,差点迟到。连早餐也没顾得上吃,只装了两个面包,到车间才吃。是在昨天早上,刚吃了雪菜馅包子,上班路上又遇到查车。我满不在乎地对着仪器轻吹了一下,对方说不行,再吹,我又用力猛吹一次,想着无事,开车便走。谁知还没走几十米,被警车拦停,搞得我不知为何,一脸懵。对方问,叫你走了吗,你就走?来,再吹口气。为了不耽误上班,也就不敢磨蹭。

吹完,对方又问:你是不是吃了包子?

W:是啊,刚吃完饭,这不,买的还有,留着当午餐,怎么了?

JC:你看,酒精度指数6。

W:为何会这样?

JC:你家炒菜不放料酒吗?

W:不放,我从没买过料酒。

JC:像你这种情况,应该在路边再等会儿,再吹,再看结果,才能放你走。不过现在你可以走了。

想必看我是女人,喝酒的概率不大,才放我走的吧。被查一次酒驾,又懂了一个知识点,吃的包子里有可能含酒精。

说好的早睡呢?又对自己食言了,怎么一坐下来,一打开思路,就想写个不停?一个无可救药的人哪!(——2024.3.19.)

20.风有约,花不误,

    年年岁岁不相负。

对于不守规则者,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哪怕是假装的或真实的威胁,也会起到震慑之效果,如此才有可能会得到教训,长长记性。有些炫耀,本身就是一种自我虚荣的表现,同时也是对对方的嘲讽。

当谎言登上大雅之堂,

当真相被鞭刑,

当被蒙蔽的你相信了阳光下的幻觉,

恭喜你,成为了新造的人。

          ——春儿  2024.3.20.

对于太精明者,我一般选择远交而不会近玩。对于有些痴傻呆却又嫉妒心较强者,我一般选择微笑面对,不多交谈。而我则处于这两者之间,既不会玩心计,可也没那么呆。因此,与三观不同者,少言为妙,话多必有失。

今天遇到的事,虽然最终还是解决了,但给了我一点启示。对于那些泄密、不守约定者,必须有惩罚,让其自食恶果。至于爱炫耀撒谎的人长不长记性,就且随自便吧。(——2024.3.20.)

21.与万事言和,与独处相安,自行,自省,自清欢。

人往往无法真正认清自己,为了迎合外界的评价,活成了别人所期待的模样,这才是人们心中最难突破的一座围城。

内心的情感波动总是那么容易起伏跌宕,或许与年龄有关。但瞬间又可以表现得云淡风轻,风平浪静,或许也与年纪有关。

耐心,一定是经过时间的考验历练而得。稳重,必是心中有底、自信满满才有的表现。我想,我的青春真的已逝,因为少了些年轻气盛。

上午正上班,接到女儿电话,说明天让我去学校参加陪餐活动,她已给我报了名。既然女儿乐意我去,我自然是不得找任何理由拒绝。过了十几分钟,老师打来电话确认我是否有空儿参加陪餐。我立即爽快地答,有,一定准时到学校。于是请假,明天去学校吃一顿午饭,看能否遇到女儿。她还让我给她带一把糖,若看见她,就给她,没遇到就算了。明天还是女儿农历15岁生日呢,我得买个小蛋糕给她吃。

下班路上,堂弟媳来电,说想喝啤酒。我一听就知道,她又有烦心事了,无非是找个唠叨的地方。我约,那就来我家吧,我正好买了点小菜,家里还有我儿子买的较贵的啤酒。晚上,堂弟媳是主讲,我则做情绪宣泄垃圾桶式的听众,顺带着安慰几句有分量的话。

想回家看看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了。(——2024.3.21.)

22.倘若南风知我意,

    莫将晚霞落黄昏。

了却一桩小心愿,付出点点疼与痛的代价。别问自己值不值,只要喜欢,就是值得。

贩卖时间,希望可以换取后半生的放荡不羁爱自由。

贩卖灵魂,希望可以换取后代人的似锦前途。

贩卖语言,禁锢自己做个口有遮拦的人。

贩卖笔尖,文字里的秘密不得泄露。

把什么都卖掉,活成无脑人,也许最好。

今天花四百大洋,去做了纹眉。拍照留个时间。有点疼,有点肿,为此,明天也请了假,当然,理由不是这个。虽然车间的最小领导不太愿意批假,但我还是会选择不去上班的,管它呢。明天预报有雨,我还要接送爱人上下班。

女儿生日,上午去学校陪餐,吃过饭,等了半个小时,才看到女儿去餐厅吃饭,悄悄把巧克力糖给了她。下午纹眉后,给女儿买好了蛋糕。然后去接她放学回家。晚上出去吃烤羊肉串和炒虾尾,还有涮菜,炒面等。都是女儿最爱。女儿发了个朋友圈,说,离她成年又近了一步。是啊,孩子们越长越大,而我们却越长越老了。祝福我的宝贝生日快乐,健康美丽,学业一帆风顺,前途路上无忧无虑,常常笑得表里如一。

今晚和儿子视频比较早,因为女儿生日,他说他也要给妹妹唱生日歌,吹生日蜡烛,哥哥还给妹妹发了个小红包。因为哥哥问妹妹想要什么生日礼物,他可以网购快递到家给她。妹妹说,没想过,于是哥哥直接发了个红包。

视频里,聊的最多的还是关于找实验室和导师。儿子仍不太当回事,我便又给他分析好多,这才引起他的一点重视,说会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对待此事。我还调侃,说会天天为儿子祈祷,希望他遇到一个好的导师,将来对他的学业和就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儿子终究还未出纯净的校园,蜗壳的孩子们,大多比较单纯,校风给我的感觉特别好,学生们文质彬彬,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知书达理。待儿子本科毕业典礼,我会尽量再去学校看看的。

今天在蛋糕店里,看到一只乖巧的鹦鹉,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上周我费了半天劲儿捣盆的茉莉和栀子花,到现在还处于半干枯状态,不知还会不会重生,我的花儿们,你们一定要用尽全力生存。(——2024.3.22.)

23.或许是久不唱歌,肺活量在降低,否则怎么会有种心慌气短、力不从心的感觉呢?也许是岁月不饶人在作怪。今晚轻轻哼唱了一首老歌——《追梦人》。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

水本无忧因风起皱。

雨本无忧因云而落,

春本无忧因花而愁。

坏事还没发生就提前焦虑。相当于体验两次坏事,双重打击。坏事情发生后,还患得患失,相当于受到两次伤害。保持快乐的秘诀是:告诉自己无所谓、没必要、不至于。

有雨的日子是安静的,春雨细腻之声,可以治愈各种心情。在半梦半醒中,犹如穿越到了儿时的田野,野花自由绽放,麦田葱葱茏茏。追随时光远去的,何止回忆,还有不可反悔、不可倒回的人生。

纹的眉已消肿,我抹了点红霉素软膏,但若不小心碰到,还是有一点点疼的。明天周日,继续休息。到后天周一去上班,应该就不太明显了吧。待在家里,心安心静。这场雨,希望可以救活我的花儿。(——2024.3.23.)

24.生活如水,淡淡无味,却吸引着我笑如春花,开出自我的美。

柳絮随风各西东,物是人非已不同。

春雨绵绵思远道,夜深静静念无终。

当人性没有束缚时,就是恶的开端。

当泉力没有约束时,就是摊腐的土壤增生,且有始无终。

若关注太多扎心的现实,真的会影响心情。不如放下手机,去倾听春花和春雨的交谈,去欣赏油菜花和麦苗的合奏之声。

越来越喜欢宅在家的感觉,清净,踏实,安然自若。明天去上班,人哪,真的会越歇越懒的。有新的小期待做支撑,日子会觉得快如飞梭吗?(——2024.3.24.)

25.少年总觉为人易,

    华年方知立业难。

囊中羞涩,不知市井繁华。

心底有痕,怎晓人间无涯。

一句“坚持吧”,是自己赐予自己的最大力量。

一句“活着就好”,是自己勉励自己的最佳语句。

一句“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是无奈且无力之举。

一句“知天命,尽人事”,道出心有不甘,却又无能为力的轻轻叹息。

马不停蹄的日子,换不来双向奔赴的生活。

压榨后的时间,像一块无味的饼干,甜咸皆已无所谓。

只要思想尚有余温,可润灵魂,即足矣。

不逼自己一把,怎么会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且看这次去厂里上班,能撑多久吧。虽不喜欢这种熬的感觉,但一想到每分每秒都可换算成米,心里也就有一点点释然了。(——2024.3.25.)

26.昨夜星辰已逝,满眼青山渐远。

    春去春来无悔,时光惊梦乍现。

不可忆,不敢忆,似乎仅在刹那之间,十年的光阴,便匆匆流逝。那时,还有犟筋留存;那时,还有心力较劲;那时,尚觉年轻;那时,以为距离不惑且远。心性在每个日子里磨合,沉淀。学会最多的是微笑,晨起先送自己一个笑脸,深夜再回收一个笑脸。

莫为凡事愁,日子总有头。

人终别于世,来生不再求。

          ——春儿  2024.3.26.

白天正上班时,忽然就想起了十年前的自己。那时年轻气盛还剩余了点,而如今,再也没心力去和谁较劲儿或犟嘴了,感觉特没劲特没意思。所以当谁用年轻气盛的态度,胡搅蛮缠地乱说一通时,我选择及时闭嘴,不再言语,用微笑和沉默应对。感觉这不是成熟,而应该是衰老的一种表现。(——2024.3.26.)

27.一身兼多职的工作,难免有谎言掺和。

艳阳时节又蹉跎,迟暮光阴复若何。

春露亮出魔幻镜,魑魅魍魉不得活。

如今,在这个诚信最不值钱的时代,对于食言者没有任何代价付出,从而导致撒谎几乎是零成本的事实。现在的信誓旦旦,似乎已成调侃的笑谈。而我,有时也不得不学会用谎言来应付这个世界。当真诚变得一文不值,甚至被踩在脚下蹂躏时,所遭受的打击,绝不是一星半点。但我,依然会选择做个尽可能真实的人,守护好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哪怕仅仅为了让自己在生命归于尘埃时,活此一生,无愧于心。

三月份已上二十天的班,已请三天假。明天又请假了,小领导不太乐意,也正常,我理解,没有谁喜欢经常请假的员工。但我明天要去参观学校,且不能实话实说,只好撒谎编个理由请假了。唉,今生最讨厌的事情就是说谎,可有时真的是迫不得已。

堂弟媳今晚订好了去普陀山的往返机票,十三天后出发。到时又得编个理由请假了,真是难为到我了。这就是当差不自由啊!只是被现实生存压力所逼,又不能不被金钱捆绑,但物质束缚得了生命和时间,却锁不住灵魂追求的自由。(——2024.3.27.)

28.今夜但和明月醉,

    此间好梦莫匆匆。

什么时候,连闲聊都变得噤若寒蝉?所谓的言论,也彻底没了自由吗?心里不由得又升起一丝哀意。原来每个人心底都藏着满腹牢骚和怨言,原来真的有不少人希望时光倒流,可以回到几十年前的生活,美其名曰,那时不考虑住与行,只要活着就好。殊不知,连温饱都是问题时,人们也无暇去思考人生之意义是什么,单单生存下去已是生命的全部。丛林法则注定是会被淘汰的,人类只有坚定不移地迈向文明世界,才会越来越好。

今天去参观了两所民办中专,一个郑州实验中专,一个郑州城轨交通中专。既然是民办,收费自然也高些,都在上万之多。若是收入较低的家庭,负担起来会感觉吃力。但花钱多,硬件设施也就高档,比如吃住环境之类的。

我没心思拍太多照片,也不想拍。午餐去的是个山庄类的餐馆,菜品对于我来说,没任何吸引力,不过估计价格并不会便宜。去的第一个学校,每人还送了一盒普洱茶做礼物。这两个学校,以前都是线上招生,没有线下。如今生源在变化,也不得不实行线下招生的策略了。只是国家政策又一直在变,朝令夕改的,对未来也就无法做到精准估测了。今年省级公办中专已不允许再招生,要并到大专里。留下的市级中专、技校等中职学校,也活不了太久了。因为几年前提出的普职教育五五分流,现在又变成尽量都上普高。随意吧,若这条路走到了尽头,再选择别的路走就是了。(——2024.3.28.)

29.随意翻看几眼朋友圈,忽然看到一则讣告,又看到一微友写的悼念绿柳老师的文字,心情顿时沉重起来。

绿柳,一个原创音乐人,写过很多好听的歌,有的还特别火。有次在一个歌群里,我学写歌词,绿柳老师看后,加了我好友,还指导了我几次。虽是小小事,但我一直记得。虽从未谋面,可我的记忆里一直有你——绿柳姐。

突然又想起QQ里的一个Q友,一个也喜欢写点文字的姐姐,在与渐冻症斗争了二十多年后,于三年前离世,当时我也好一阵伤心。

有些人,哪怕多次擦肩而过,也未必记得。而有些人,仅仅文字交流,却会深刻于心。这大概就是所说的灵魂相融的缘故吧。

生命终逝,离开后,又会有谁记得你我?安息吧,绿柳姐……

买了几个小物件,已开光,挂在该挂的地方,镇宅,驱邪,降福。有些事,信与不信,就在一念之间。人的命,真的天注定吗?(——2024.3.29.)

30.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极端的偏见,低端的固执,当认知过于低下,常常会出现这两种情况。若遇见,要么选择远离,要么选择安静。

缄默不语时,内心不一定是平和的,也可能波涛滚滚,跌宕起伏。

表面的安详,不一定是真实的心情,也可能是故意用来伪装的面具。

莫炫耀,莫张狂,莫虚伪,但一定不要丢掉幻想。毕竟,梦幻或许能唤醒曾经的希望。

又到月末,三月就这么匆匆而去。明天周日休息,可以睡懒觉、陪女儿喽!周末女儿回家,房间里便会又多了些温暖和笑意。草莓还有点儿贵,但女儿爱吃,就买些给孩子吃。

工作中的尽心尽力,有质又有量,所以还未被批评或提过建议。做好自己,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挣任何钱都得挣的心安理得,才好。

窝壳的樱花开了,各种花儿都开了。正如儿子所言,只得从公众号里保存的图片来欣赏。

今晚儿子打来视频,畅聊一个小时左右。他说他已联系了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教授,本科月工资一千五,下个月就可以开始进实验室,读研后则每月至少五六千,是语音识别功能之类的研究方向。头天给教授发的邮件,第二天老师便约儿子面谈,说他这儿共有两个科大名额,如果儿子想去,随时欢迎。儿子还和实验室的学长聊了聊,也算是取经吧。不过这个研究方向并不是儿子最喜欢的,他还在考察别的实验室和教授。我建议孩子,提前准备,有利无弊,选择的空间大,寻找合适的机会多。希望儿子多用心取经,慎重选择好自己的未来。

院子里的多肉开花了,粉粉嫩嫩的颜色。 女儿说,距离中招还有86天。明天下午每个班级的前五名三点半就要到校,说是练习物化生的实验模拟考试,然后再让她们每班这几个学生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实验练习。女儿上学的日子紧张而有序,学与不学,全靠她自己掌控。宝贝,唯努力,才会让自己无悔年少时光。

奇怪,最后这段话有什么越界的文字呢?怎么会被屏会被封?百思不得其解啊!(——2024.3.30.)

31.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回归田野。站在春风荡漾的山坡前,一片金黄,一片翠绿,到处都是勃勃生机。忍不住深深深呼吸,油菜花、泡桐花的香味,立即灌满鼻腔,甚至香到血液里。

春色是四季中最靓丽的风景,最妖娆的美艳,最诱人的情窦初开。

三月尽,四月来。日子晃晃悠悠地度过一天又一天。常常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活着,只求一个理得心安。

我终于下了狠心,把茉莉花和栀子花的干枯枝条都剪掉了,希望它们会重新焕发生机,长出新芽。清明节就快到了,好几个同事都说厂里不放假。法定节假日,怎么可能不休息呢?我还盼着回老家,看望一下父母,陪陪老人啊。愿望会落空吗?(——2024.3.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者的节日。它的来历:1886年5月1...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116评论 0 1
  • 1.大多数人不快乐的原因,就是有着无药可救的奢望。 三月已去四月来,桃花红过杏花白。望着枝头满满绿绿的钱串儿,突然...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343评论 0 1
  • 1.今天是我和爱人二十二周年的结婚纪念日,依旧是平淡如水地度过。到了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债的时刻,不追...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136评论 0 10
  • 1.好馋,好想吃母亲蒸的榆钱菜馍。想想都会不由自主地流口水。可是我自己却又没动力去做,其实还不是自己懒惰。爱人和女...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749评论 0 1
  • 1.拍了一部分父亲种的花儿,并标上花名,我总是记不住它们的名字。这些花儿的名字原来如此美,仿佛诗一样。一花一世界,...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3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