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大叔之不惑记忆:半生慌张(200)

回到白马花园的时候,杨硕已经在家了,正哼着小曲在晾晒衣服。

“你不是带小弟吃饭去了吗?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我打趣地问道。

“嗨,和小弟吃饭费那么多功夫干吗?交待清楚就可以了,在小弟面前我还不得装一下B?”小杨显得很自信,他忙完后擦了擦手,将一叠捆绑得整齐的钞票双手递了过来,“宾哥,这个是你让我给炜哥准备的费用,他没要。”杨硕说这叠钞票今晚发挥了大作用,喊那些小弟过来大排档,钱往餐桌上一放,所有人都震住了,“这东西比说啥都管用,能随身带这么多钞票的人不多,更何况不久前我还被他们欺侮,在他们看来,我是咸鱼翻身了,就这短短的一段时间,跟我杨硕混有钱赚,就这么简单。嘿嘿。”

听完我还是暗暗吃惊,这小子还真有两把刷子,我还正想问他是怎么说服那帮广告仔的呢。不对,我该问的是老潘那边后续收尾的事才对。正要开口,就被杨硕猜了个透:“炜哥那边后续我会配合好,宾哥你放心,明天休息好,后天出发,这段时间就不谈工作了,只管放松。”

“噢?Cobby和你说了出游的具体时间了?”

“说过了。他说是后天周六一早。”

“好的,那你负责召集一下,明天晚上去体育西的稻香楼喝晚茶,不然后天出发人都认不全。”我接过钱,抽了一叠给回到杨硕。

“好咧。”


那一晚的前半夜我睡得很香,半夜起床上洗手间时,意外听到杨硕发出如雷般的鼾声,这个还真是头一遭,我印象中从无锡同宿舍以来,他就没有打过呼噜,倒是我的鼾声之前屡屡被他抱怨。

在小杨的鼾声中,我的下半夜转转反侧,想到阿姨提及的回家看父母的事儿,内心有些羞愧。一阵自责后,思绪又莫名跳到阿武那位未知的女友身上了。如果他们真的在吃果子,这个麻烦就大了,要不要和阿文提前说一下?说了没用吧?又没有真凭实据,只会让阿文徒增烦恼而已。阿文怎么样了?这部门一换,是不是就算平安过渡了,后面就顺风顺水... 哎,不想那么多了,小杨说得对,这些天就得彻底休息,去大海里洗涤一下烦尘,回来后再调整好方向。说到大海,我算是见过的,在内地研究所出差到深圳时,被客户领着去红树林溜达过一圈,滩涂上布满了养蚝的网箱,海风吹过时,散发出一阵阵腥臭,海面不远处的小岛,据说就是香港元朗,总之和我想象中的海滩洁白无垠海面无边无际大相径庭,甚至抵不过站在十里芳堤上的太湖风景。

在昏昏沉沉中我被杨硕摇醒,“宾哥,你今天不用上班啦?手机闹铃都响了好久。” 什么?闹钟错过了都不知道?这还真是头一次,我恍恍惚惚地起了身。其实办公室昨天就没几个人在混点儿了,今天应该更少,我耐着性子出了门,临行前又将晚上喝茶的事交待了一遍,告诉杨硕节前喝茶人多,需要提前订位。


广州,这个超大城市有一种说不清的惯例,每逢大节的时候,整个城市几乎都空了。据说隔邻的特区深圳也有这种现象,那倒好理解,移民城市嘛,土生土长的广州土著可不少,他们节假日时焚香祭奠一番后,也都神奇地隐身了,在平日拥挤的公交和地铁上显得很明显,很诡异。我在空荡荡的公交上,注意到大街两边的街铺已经挂出了过节应景的小国旗,大大小小的街铺前,都摆出了形状各异的焚香炉,甚至路边的花坛上,都直接留有不少三根一组燃过的香柱。

广州人民骨子里对自由和美好事物的向往,是对他们慢节奏市井生活的最好注释和解读,比如这满心欢喜的晚茶。在办公室无所事事地耗了半天后,远未到下午下班时间,就偷偷溜出了公司,打车去了体育西的稻香楼,心想还是提前过来霸个位才好,尽管节前市面上的人不多,保不准喝茶的人还一如继往的拥挤。

我是对的,喧闹的茶市和空旷的公交车形成强烈的反差,下午四点刚过的稻香楼已经人头攒动,有疑似排队放号的迹象。我奋力地挤了进去,抢了一个八人位的大台,坐定后本想着给杨硕去个电话,想想又算了,估计他晚到排不上位的话,必定会联络我求救的。

萝卜糕,韭菜猪红,水晶饺,状元及第粥...好吃的点心次第端上来时,我算是第一次心平气和地品尝起了粤式点心的美味。尽管陪阿文在不同的酒肆也喝过早茶,但大多以谈事为主,忽略了菜肴的味道。让我惊奇不已的是,邻桌的一位阿伯,居然就着叉烧包喝起了洋酒,一只小小的叉烧,往复了十多口才算是干掉,当然也送走不了的酒。我瞬时觉得我一口一只水晶饺的吃法,是对这一桌精致点心的亵渎,罪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