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没那么可靠,但时间从来不说谎

文/陈若男


-01-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最近刚刚研一放寒假回来,同学聚会上她不凡的谈吐,擦亮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眼睛。

印象里的她在班上就是默默无闻的存在,可能好多人都早已想不起她的名字。但是当初和她同宿舍的我,却从来都记得那个刻苦努力的她。

那时候她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听英语听力,晚上学习到踩着关门点回宿舍,熄灯后偷偷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书。就是这么努力的她,成绩却平平。

记忆最深的是一次期中考试,宿舍里并不怎么努力的另一个舍友考了年段前十,可是她却排在年段后二百名。

有人冷嘲热讽在宿舍里说着学习应该是一件天赋使然的事情时,她从来没理会,依旧如同寻常早出晚归的学习状态。

有人说她是笨,好像大家都刻意的孤立了她,渐渐的她就像一种不存在的空气穿梭在同学们中间。

以至于后来高考栏上被复旦录取的她,竟然没被人认出就是那个被大家说笨的同学。而另一个好像总被幸运照顾的舍友却灰溜溜的名落孙山考了一个三本大学。

看,运气和天赋有时候确实让人省了不少力气,就能轻而易举得到想要的,但是它却不是永远可靠。往往在最后的角逐中,真正让人走远的一定是孜孜不倦的努力。

-02-

堂弟从小成绩就很不好,各种补习班上完下来仍然是一无进展,后来他父母再也不折腾了,认为他就不是学习的那块料,也就随他去了。

那时候大家都劝他找一个有兴趣的事情,然后去学个手艺,但是他却没有这么做,还是一如既往的埋头苦读。

他的作息时间从来不会因为是假期而有改变,哪怕寒假暑假大家都出去玩,他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我问他为什么不放松下自己,他说在学习的路上所有人都放弃他,但是他自己不能,笨鸟得先飞,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后来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虽然一直成绩不怎么样,高中也没在重点学校读,但是他还是凭借着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考进了一本。

上了大学,大家都选择安逸的时候,他在挑灯夜读,他说玩的时间以后会有,但是自己英语一直不好,乘着大学有时间弥补一下。

没想到从英语总是刚刚好过及格线的人,利用大家谈情说爱,打游戏的时间刻苦学习,到现在过了雅思的他作为交换生正在赴美求学中。

有人羡慕他一口流利英语能力和年年拿奖学金,有人说他怎么那么聪明,他对此总是一笑而过,没有懂得多年来的他从来都是别人眼里的笨小孩,不是学习的苗子。

其实真正的天才很少,而那些披着金光的人大多都是拼尽全力才有了别人眼里后来的毫不费力气。如果现在很努力还没达到想要的目标,没关系继续努力下去,时间会给你最好的说明。

-03-

闺蜜前两天结婚了,想起来众多好友中话最少的就是她,但是活的最精彩的也是她。

从我认识她开始,她就是所有同学朋友口中的聪明孩子,一路到大学活成了女学霸的神存在,毕业后也顺利考了好单位。

我曾羡慕的说她天资聪慧总能撞大运,她笑着说也许有些天生的优势确实能给自己很多事情帮不少忙,但却不是每次都奏效。

她说我们都只看到她每次傲人的成绩,却没看到她从早到晚马不停蹄的学习,当周末大家都去泡剧逛街时,她一个人还在教室里背书做题。

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更没有什么成功是不费吹飞之力的,生而为人本身就有很多艰难。

不管是那个高中同学,还是堂弟亦或闺蜜,她们如今获得每一分的好成绩都是她们日复一日努力来的,都是他们理所应得的。实际上她们并没有比谁更聪明,只不过比别人更加坚持努力。

-04-

时间是最公平的,无论你是谁都只拥有24小时,不偏不倚。但时间又是苛刻的,你把时间用在了哪里,未来就体现在哪里,从来不会说谎。

你可以不聪明,但不能放弃努力,你投入了多少时间都在计数,一定会在某个时刻回馈给你。夜以继日的坚持,总能散发世界上一种最美好的馨香。

哪怕所有人都说你在做无用功也不要紧,你只管坚持你想做的,天下没有白做的事情,你每走一步都算数。

大概所有人又都对她人取得好结果艳羡不已,请记住一次两次可以是运气可以是天生聪明,但是一直的顺利后天的努力绝对是重中之重。

所有的辉煌都是曾经坚持磨炼成就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你想要的时间终有一天都会给你。

仍然记得《你的坚持,终将美好》的那句话:“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从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人生真正的胜利者,无论在哪里,总是能给自己穿上盔甲,而不会介意上天原先的安排,毕竟聪明并不是时时可靠,但时间从来不会说谎,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生活中,我们终将妥协;在爱情里,我们终将妥协;在工作中,我们终将妥协 不管我们的青春首年多么的叛逆,多么的不可一...
    怎么又被人注册了阅读 730评论 0 2
  • 今天晚上学年论文开会人特别多老师说大学除了参加比赛更重要的是多读书大学阶段最重要时期在大二大三这时候是需要多读书,...
    LemonLiu萌阅读 146评论 0 1
  • 第六世,只记得那日春风拂面,马蹄急奔,不见佳人素衣陋服,思念成疾。(思念之痛) 第七世,只记得那日宾客云集,举杯痛...
    若鱼_吻风阅读 410评论 22 6
  • 含辛茹苦 养育了一头白发 在 风中摇落 微笑 将孩子们送向沃土 血管里白色的乳汁 瞬间枯竭 青春的身姿 在 阳光...
    Julien陆主欢阅读 293评论 8 7
  • 愉色,源于内心的踏实,无一不足。 攻击,来自原生的恐惧,未曾安抚。 在乎,也是一种恐惧! 若我们相信终将美好, 在...
    守望者22阅读 423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