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注定买不起房,奋斗还有什么意义?

图:网络

最近,“房价”和“中年危机”这两个词就像阴云,笼罩在人们头顶,且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趋势。各地出台的“限购令”,更像是一道门槛,让社会分层越发清晰。买不起房的人依旧买不起房,有能力多买几套房的人,似乎也无惧限不限购的问题。

最可怜的当数那些眼看着就要攀到果实的人。打拼十来年,省吃俭用,好不容易凑齐首付,却在要求越来越高的贷款条件面前止步,眼看房价上涨之势如鲲鹏直冲云霄。于是,痛哭流涕者有之,扼腕叹息者有之。更有甚者,跳楼自杀,酿成血泪悲剧。

还未走出校园的学生在网上留言:如果我奋斗一辈子也买不起房,我不知道这样的奋斗还有什么意义?

这个问题让人不知该怎么回答。一套房子对人生的限制,我国国人的体验恐怕最为深刻。它甚至会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自卑、悲观、消极。发展到现在,房子已经成了某种符号和象征,仿佛没有它,你叩不响人生下一阶段的大门。房地产商更是趁势造势,打出直白而赤裸的广告:

你与岳母的距离只差一套房,有房是你岳母,没房你只能叫阿姨!

但是反过来想,难道我们真该被一套房子框死吗?如果是这样,会造成什么影响?

它会让我们在未尽全力努力之前,就在背上压一座大山。负重前行,自然束手束脚。它会降低我们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也可能让人因为不敢放手一搏,而错过某些潜在的机遇。它会让我们活得保险而规矩,缺乏创造力,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减少人的幸福感。它会让我们变得急功急利,局限人的视野,缺乏对未来的前瞻性。

最终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节衣缩食,战战兢兢。容易疲惫、焦虑,也容易敏感、自卑。

我们会成为一个再平庸不过的人,而买房可能仍然遥不可及。

这样的奋斗,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当房子成为人类幸福的基本参数时,本身就已经限制了人类去追求幸福。物质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它所带来的一时快感并不等同于幸福。甚至,我们可能会因此推迟对幸福生活的实践,错过有价值的生命体验。

我所想要的奋斗,是自我价值的提升,是幸福感的不断增值。并且,在我尚不算丰富的人生经验里,已经清楚地认识到,那些能买得起房的人,从未将买房当做奋斗的最终目的。那只是他们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有了余钱捎带顺手做的事。他们的目标,从来就不仅于此。

作为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我也一度为房子的事情焦虑。后来我发现,房子并不是我焦虑的真正根源。即便现在给我一套房,也仍然无法减轻我的焦虑。在不断向内的探索过程中,我发现只有阅读的这本书比上一本更令我进益,写的这一篇稿比上一篇更好,我内心的焦虑,才能够缓解一点点。

所幸,在买房成为大部分人心魔的当下,仍然有那么一部分人,坚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在意自己的幸福感,在意精神世界的构筑。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追求自我认可的圆满。

这些人或隐逸,过清淡有味的生活,如写出《借山而居》的冬子;或成为匠人,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如量体裁衣八十余年的旗袍大师褚宏生;或投身热爱的事业,在喜欢的领域里孜孜不倦,奉献一生,如最近因参加《开讲啦》而刷屏的92岁“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在喧嚣而浮躁的社会里,他们代表的是另一种声音,虽微弱而不失力量。并且我相信,随着物质生活的充裕,对精神世界的完善,在未来会像买房一样成为普遍追求。这一类人,以后会越来越多。

而只要有这些人在,我好似就多了一些底气可以说出:

我的奋斗,不止是一套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甲油不是女孩的专属么?男人要这玩意会不会太不合时宜了? 所以今天给大家带来了十个指甲油的妙用,看过之后你就会觉得...
    生活技艺坊阅读 922评论 0 18
  • 文/景萧 这算是一篇日记。 反正我现在处于深深的内疚中。 为什么大一我没好好学习呢? 为什么呢? 因为我蠢。 嗯,...
    三月景萧阅读 191评论 0 1
  • 有没有听过“诱导效应”?没有?我解释给你听。 诱导效应就是当出现两个以上的选项时,让顾客改变选择优先权的一种现象。...
    大象的印象阅读 14,220评论 9 31
  • 喜欢绿松石的朋友越来越多,新手入手的第一件绿松石物件,应该选个什么样的绿松石呢?这是不少新手玩家开始的时候必须要了...
    侯师傅贸易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