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流量如何变“留量”?你只需学会这2招!

外卖是堂食的延伸,是品牌宣传的载体,是提高门店营业额的一大神器。

读完本文共需4分钟

密码君导读:

1.当下外卖市场现状 

2.受众群体分析 

3.如何将流量变“留量”

“虽然外卖市场规模还在增长,今年已突破2000亿,但做外卖是越来越难赚到钱了。以前躺着都能赚钱,现在跪着都难赚钱。”一家外卖商铺的店主王大军(化名)哀叹道。

“躺着都能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何将获取到的流量“留”下来,再一次挖掘顾客价值?成为商家关注的下一个重点。

目前,随着平台政策红利消失,以及越来越多的传统大型餐饮企业加入战局,外卖行业竞争愈演愈烈、洗牌加剧,外卖大战已进入下半场。

在这接下来的下半场竞争中,外卖的竞争将由价格竞争转变为品质的竞争。随着消费升级,拥有好品质的外卖,将更受消费者青睐。而那些主要依靠打折满减迎合顾客、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餐厅,很可能将被淘汰出局。

外卖多集中在正餐时段。以午餐为例:职场中人在封闭的写字楼里人坐了一上午,必须得到外面喘口气,换个环境。以单人或者同事共享的形式,享受午餐时光。

那么,正餐时段的绝大部分顾客一定会选择堂食消费,剩下少部分叫外卖的将会是那些人呢?

第1类:工作没完成,需要加班的;

第2类:工作性质脱不开身的(比如小商品市场卖货的,银行的);

第3类:犯懒、补觉、图小便宜的;

不论哪一类,点外卖都属无奈之举,都是被迫的,都非常态化可持续的。顾客在本质上很难“被养成”所谓的“消费惯性”。

那么,商家如何将线上的外卖流量变为“留量”呢?

一、重新设计包装、产品

外卖点单是线上直接看图下单,重新设计符合品牌调性的餐品图很重要。外卖的包装跟到店用餐也不是一个逻辑(要保温保证口感)。

1.保证口感

某品牌曾专门设计打孔的特殊包装,解决某些食物装盒不透气易变软,为饮品设计特殊杯型不易洒出且好饮用;在打包产品的时候创意摆盘,不仅能提升消费者的食欲,还能惊艳消费者拍图晒朋友圈,进行品牌传播。



2.小细节提高消费者体验

在产品的包装中,赠口香糖,有趣湿巾,暖心的感谢语等小举动均可惊艳消费者,感受到商家的用心。



3.巧用环保心理

自外卖市场急速扩增以来,关于外卖包装环保问题的讨论就不绝于耳。

商家除了可采用利于降解的纸质餐盒外,还可鼓励消费者自带筷子攒积分兑消费券的活动,制造故事传递温暖。



市场对环保有需求,则外卖商家也要顺应市场的变化,塑料袋可以多次使用,同理外卖包装袋其实也可以二次使用。

4、自带传播效果


愉悦的外卖通常始于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包装,比如有的包装精致耐用,消费者都爱发个朋友圈,更甚者有的消费者还会将其带出门二次利用,这样的包装就会成为品牌广告的载体。

在每次的外卖体验中,消费者拿到外卖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包装,这时包装就是商家与消费者沟通的第一步,代表着品牌的个性与价值取向。

那么,什么样的包装会让消费者产生惊艳感并记住?首先要提升价值感以及识别度。

包装的颜值高的确可以增加溢价,但仅仅好看是不够的,最根本的差异还是要体现出品牌的辨识度,借包装表达品牌的个性。

包装放大LOGO,让消费者一眼区分

多运用品牌原色,比如符合品牌调性的色彩或辅助图形,增加辨识度,也能带来好的品牌效应。

二、重新定义运营


1.规范平台回复话术

针对外卖平台上的评价,针对好评与差评规范统一的回复话术,特别是差评,回复话术中针对消费用户不好的消费体验,首先要先承接消费用户的感受,先安慰对方,再根据具体情况出解决方案。商家可根据平台上的反馈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2.组社群

将用户邀请到商家的微信群中,在微信群中发红包提升消费用户的活跃度,在微信群中下单,省去第三方平台的抽成。

例如:(1)商家可每日定一个时间,发一个红包,抽到红包前三名最大的消费用户,当日个人可免单一次。

外卖市场日新月异,有哪些是不变的呢?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是永远不变的。餐饮商家通过各种途径留下顾客的同时,应牢记“品质第一”,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做好这亮点,流量自会变“留量”。



欢迎更多的餐饮人加入餐饮密码,一起交流分享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