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需要预定的

之前有妈妈在群里面问,平时小孩有没有必要做推拿,我认为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有必要给大家谈一谈,小孩平时到底需不需要保健推拿,做保健推拿到底是为了什么?

      首先,这个问题要从我国的医疗现状谈起。

      中国居民在健康上的投入,基本上全部用于生病后的治疗,而发达国家居民在健康上的投入,大部分用于预防。而预防的费用和治疗的费用,是千差万别的。

      可能很多人平时忙于工作事业,对医学和健康鲜有了解,最多是在自己或家人孩子生病了,上医院了,才对病症有一些了解,或者上网百度一些对应的健康医学知识。

      为什么会这样?发达国家的居民为什么能去做预防,而为什么我们总是做亡羊补牢的事情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人不差钱。做治疗多贵啊,而且还不得不做,医院有利润,愿意做,当然会把人往治疗的方向引导。而有人想给大家做预防医疗,却被人们认为是吃饱了撑的。

      这里我想对大家说一句我的心里话:不要拒绝和你谈健康的人,也许他会是你的救命恩人。

       言归正传,小孩到底需不需要做预防,做保健呢。我认为是很有必要。

中医早在几千年前,《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养生谋略。名医扁鹊也提出过:"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几千年的流传下来的东西,一定是有他的道理的。

        什么是未病,如何治未病呢?我们谈一谈中医里面的“脾”。

       中医认为,小孩“脾常不足”,如何理解这句话,首先,中医里脾是人体的后天之本,主运化,人体所有的营养物质的吸收都依赖于脾的功能,而小孩通常脾是很弱的,脾要是能力弱了,运化无力,营养物质得不到吸收,就好比汽车没有油了,就不能动了,小孩也就瘦了,黄了,不长了;运化无力,身体各部分得不到滋养,好比保卫小孩身体的保安大队停发工资,大家就罢工了,自然疾病很容易就会侵犯小孩了。脾不好的孩子,可能看起来没有病,只是感觉黄一点,瘦一点,去儿童医院一切指标正常,但是殊不知,看不到的危险才是真的危险。这样的孩子,经常感冒,经常发烧,这样的孩子,什么疾病都容易找上他,真的很可怜。

       在这里,治“脾”就是治未病,治好了“脾”,等于就治好了感冒,治好了肺炎,治好了鼻炎,治好了很多病,甚至是治好了一些你根本不敢想的病,甚至是治好了一些你根本没有听说过的病。预防,真的很简单。

      中医讲整体,讲阴阳平衡;西医讲病灶,讲消除病灶。小孩脏腑娇嫩,病灶都是生长在小孩肉体里面的,小孩既承受了病灶的痛苦,还有承受药物带来的伤害,真的好吗?

        当然,治未病不仅仅是治脾,还有很多。

        治未病其实就是中医的基本思想,找源头,治本。好比一条河被污染了,我们的处理方式应该是找到污染源,污染源消灭,河水永远就干净了;而不是去研究污染物的成分,再去制造消灭这种物质的清洁剂来治污染,然后污染源又换了一种污染物,这种清洁剂无效了,我们索性就把河水填了。

       例子举得不是很妥帖,但我想说的是:治理河水就是预防和治疗的区别,别无其他意思。

       小儿推拿其实就是贯穿着中医治未病的思想的一套技术,在预防中治疗,在治疗中预防,这就是小儿推拿的效果。这就是平时“感觉没问题”的时候,需不需要去做小儿推拿,答案很清楚。

        中医认为: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在这里,我认为“治心”意思我们也可以理解宽泛一点,观念的改变,人们逐渐树立起预防医学的理念,也是治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