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有做好精力管理的人,正在被5G时代遗忘|| 读萌姐《精力管理手册》01

是不是经常觉得自己太忙,忙着应付工作和生活琐事,没有时间去做一些自己觉得非常重要的事情?

是不是疲于奔命的感觉越来越强,精力大不如前,对待新鲜事物的感知力越来越差?

那我只能告诉你,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速率低延时的时代,你只会更忙的要应付每天的变化,机会也会来的快,去得快。

为了能在5G时代,抓住眼前飞来的机会,我们必须要学好精力管理,那什么是精力管理呢?这就是今天要分享的这本书《精力管理手册》。

这本书的作者叫张萌,她的粉丝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萌姐。萌姐有很多个身份:畅销书作家、公司创始人、时间效率管理专家、还在多个政府部门任职等等,并且她还有多个荣誉称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朝阳榜样”等等。对于这些身份而言,我更好奇的是,萌姐是如何兼顾这些身份的,并且她是如何同时做这么多事情的?这些问题都在书中能够找到答案。


一、 读书摘要

这本书其实就回答了一个问题:如何保持充沛的能量来高效的度过每一天?

人人都需要进行精力管理,无论我们身处在哪个行业,我们都需要处理好时间管理、效率管理、精力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因为精力管理是时间管理的前提,它是效率管理的基础。时间管理教会我们如何拥有更多的可控时间,扮演好多个角色,比如你是妈妈,你同时是父母的孩子,你还是职员等等。而效率管理是让我们能够迅速的进入一种高效的状态,就是当我们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能够迅速进入心流状态。而精力管理是能够支撑在拥有更多时间的同时,保持更高效率的进入一个忘我的体验中。

精力管理它并不是一个与生俱来的能力,它是可以经过修炼的,按照一些科学的方法,当然这些方法在书中都一一解答,只要我们练习的更多,那你的精力管理的能力就会越强。

当然,学习精力管理它不仅仅只是学习了一种能力,他也是教我们要如何改变自己的人生。

二、金句

1、精力管理是一项基础能力,是可以修炼的。

2、每天无数想法的产生正在快速消耗我们的精力。

3、精力管理在人的自我管理体系汇总是比时间管理、效率管理更为基础的一项底层能力。

4、思维能帮助我们省力,一旦把这些思维模式变成你固定的习惯,日后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减少压力和阻力。

5、肢体语言会影响我们的大脑和心理,改变姿势可以改变我们内分泌脑神经的状态,挺拔的高能量姿势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到最佳状态,提高我们的能量值。

6、肌肉变少是人体衰老最直观的原因。

7、补充精力的公式:睡永远大于吃,吃大于其他方式。

8、优秀的运动选手会利用比赛的间歇,最大限度的恢复体力和精力,但是普通选手根本没有主动恢复的习惯。这种休息习惯的差异,造成了两者水平发挥的差异。

9、如何想得到能力的拓展,必须要承受超出极限的压力,但同时又要定期修整、恢复,这样才能两者兼备,收获成长。

10、90%以上的事情都是因为情绪失控而导致的效率低下。

三、思考题

Q1、我是如何理解《精力管理手册》?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萌姐会从每天的工作生活中,细小的环节来描述如何进行精力管理,毕竟见识过穿高跟鞋并激情高昂的讲12个小时课程的钢铁萌,不得不让台下的所有人都很佩服,长时间的保持这样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面貌,我想是每一个在职场和社会中打拼的人都想拥有的状态。

但是通过翻看《精力管理手册》的目录,我得出想要保持作者这样高效工作的秘诀,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前提,那就是构建自己的人生蓝图。因为这个才是我们口中经常所说的时间管理、效率管理、还有精力管理的大前提,这些所有的自我管理都是执行层面所需要的,但是当我们在执行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计划,而人生蓝图就是我们的人生计划。

我们在做每件事的时候,计划占30%、执行这件事占30%、复盘占40%。何况我们自己的人生该如何过这件大事,难道不需要好好规划规划吗?通过翻看目录就能找到答案。

人生计划:需要回答两个大问题-人生目标十一问和人生现状七问?

执行层面:最需要的就是自我管理能力,包括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效率管理和精力管理。

反思复盘:获得的新知是什么、改变了什么样的原有认知,以及接下来该怎么做?


Q2、我是怎么理解为意志力充电?我是如何为意志力充电的?

1、 要理解意志力充电,首先的了解什么是意志力?

这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根据这个目标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为,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目标的这种精神。那如何为意志力充电呢?通过定义就可以看出必须要通过3步来实现。

第一步:我们自觉的确定的目标。想要确定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做这件事的热情,只有热爱做这件事,才能做到长时间的不厌倦。所以这时候不得不提到价值观,因为只有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情,才有做事的动力。

第二步:根据这个目标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为。就是书中所讲的坚持重复做这件事,水滴石穿,我们要相信重复的力量是惊人的。例如萌姐坚持19年早起阅读写作,这样做的结果大家都看在眼里。想要坚持做一件事,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使命感是什么,你做的这件事对自己很重要,对他人也很重要,你必须要视死如归的做下去。

第三步:克服各种困难。很多时候我们放弃做某件事情,就是因为我们周围的环境导致。我们达不成目标,就是因为缺乏别人的监督。一旦被别人监督,我们就要对自己的承诺负责。过去我是自己监督自己的诺言,发现根本没法坚持下去,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被别人监督。若是想要实现目标,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出公开的承诺,让更多的人监督你,才能完成你的目标。

2、我是如何为意志力充电的

想要为意志力充电,必须要做到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找到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情、热爱干的事情。我比较喜欢分享,也比较喜欢读书,所以我想成为能够为大家分享读书体会的人,其实我也一直在寻找阅读这条道路上的同行者。

第二件:找到你的使命感,你能将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其实坚持一件事情很难的,因为之前在简书坚持更新100篇文章,所以我才会在后面有了给别人写稿的机会。所以坚持做的事情终将会得到回报。我想我会有毅力去坚持把每件事情做好。

第三件:找到一些人来监督你,督促你,直到把这件事情干成。目前我准备进行个人品牌的打造,我可以将我做的计划,发给我们个人品牌训练营的所有小伙伴,让他们监督我每天进行打卡,这样我才更有动力完成我的目标。

Q3、如何理解在人生效率体系2.0版中构建的认知?请举一个跟自己相关的案例进行说明;


1、 人生效率体系2.0版本

包括输入、自我管理和输出,这三大部分其实就讲了一句话:知行合一。

(1) 知就是输入,包括四大部分,以人为师、阅读、培训班或者参加行业会议、行走有力量。

(2) 行就是自我管理,就是执行的意思,包括时间管理,效率管理,精力管理及目标管理。

(3)合一就是输出的内容,当然这里有演讲、写作和实践等。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也基本在按照这个逻辑在进行副业赚钱,但我发现我的输出没有展现很大的价值,并且没有赚到大钱。今天5月份的时候我上了萌姐的线下财富高效能课程,我发现问题出在哪了。自我管理和输出之间是要构建自己的认知系统的,当然这里面你也要了解商业模式是什么,系统和模式加在一起,才能真正赚到钱。

2、 我的失败案例

16、17年我开始在简书更新文章,大概一年多的时间,我更新了100多篇文章,当时自己没有上过什么个人品牌课,也不知道要去营销自己的账号,导致这100篇文章并没有产生很大的价值,也没有很高的阅读量,也没有积累什么粉丝。17年底的时候有一个平台的阅读栏目来找我给他们写稿件,然后我就答应了,之后就完全放弃掉了自己之前所有的平台账号。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我是实践了输入和自我管理,并且也进行了输出,但是我发现我并没有挣到什么大钱。所以在萌姐线下课的时候,我发现了哪里出了问题,在自我管理和输出中间,缺少了两样东西,就是我的构建的认知系统是什么样的、以及我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这两样我都没有,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没有挣到钱。

认识萌姐,让我觉得我的人生整个局面都打开了,我知道了之前自己干的所有的事儿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然后有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些萌姐都分享给了大家。所以人生效率体系2.0版本中,其实它不只是简单的包括输入、自我管理和输出,其实有最重要的两点,就是你要有自己构建的认知系统以及你的模式。

Q4、请问做精力管理和不做精力管理有什么区别?一个人是否需要目标管理?为什么?

1、 做精力管理和不做精力管理的区别:

(1)能够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因为在精力管理中运动+饮食+睡眠,是能够保证体能平衡最重要的三大点,只有让身体能量守恒了,我们才有动力去干更多的事情。

(2)想明白此生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当不做精力管理,我们每天会被生活中以及工作中的很多小事所困扰,导致自己太忙,没有时间停下来认真的想一想此生的人生目标。人生目标并不是说我花一小时就能想清楚,它需要你很长时间思考才能得出结论。当我们有了人生目标之后,其实就能够分清楚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事情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2、一个人当然需要目标管理,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若是对目标不进行管理,那它一定实现不了。我们要做以下几件事:

(1)设立目标这件事情非常简单,比如我今年读100本书,我这个月减重10斤,我半年考上研究生。设立一个目标就是这么简单。但这跟实现目标还相差十万八千里。

(2)我们必须要对目标进行分解。例如,我今年要读100本书,就可以把它分解到每一周每一天要读到多少页书。一年要读100本书,每周起码要读两本书,那分到每一天,基本上就要读50页左右的书。这时候就把它分成了一个小目标,接下来我们就要单点突破这个小目标。

(3)单点突破法,它包括四大步骤,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就拿每天要读50页书来说:实施的过程就要进行时间管理,要把这件事情要分配在哪个时间段,然后晚上的时候总结一下你在这个时间点内,你读的速度怎么样?评估一下你算不算合格的完成了这件小事?当然,若是每天坚持读50页书,坚持一年,才算是能够将设立的目标完成。

所以目标管理是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

Q5、给自己构建一套全面精力管理的方案,注明哪些事情需要每天坚持,哪些事情需要每周坚持,哪些事情需要每月坚持。

我的精力管理方案:

1、能量输入

每天坚持喝一杯咖啡、准时的进行三餐的摄入、用健康app测量每天的摄入量、每天保证6小时的睡眠、每天坚持器械运动15分钟。

每周每月复盘自己的体重变化。

2、 能力输出:每天坚持用精力管理笔记观察自己的精力变化、坚持记录自己的情绪变化。

每周每月复盘自己的精力变化和情绪变化,相应的对所做的事情进行时间的调整,让自己在精力波峰做最重要的事情。

四、启发与收获

1、遇见的所有困难,其实都在检验知识点。我们必须要构建自己的认知系统,这样将来不管遇到任何的困难挫折,都能从容的面对

2、相信坚持的力量,看看萌姐过往的经历,让我深信不疑,要相信自己,你一定能做到,相信坚持的力量,并且你也一定能做好。

3、坚定不移的实现人生目标。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是每一个人最重要的事情,尽早知道重要性,尽早开始实践。

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坚持的力量,持续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